船形彩陶壺是哪個遠古居民

2022-08-10 05:40:20 字數 517 閱讀 6786

1樓:匿名使用者

屬新石器時代半坡文化。

船形彩陶壺為2023年陝西省寶雞北首嶺遺址出土,泥質紅陶,口徑4.5釐米、寬24.9釐米、通高15.

6釐米, 口部呈杯狀,器身橫置,上部兩端突尖,頗像一隻小船。在兩側的腹部,各用黑彩繪出一張魚網狀的圖案,漁網掛在船邊,似正撒網捕魚,又像小船剛剛捕魚回來,在晾晒魚網。陶壺上端兩肩上,橫置兩個橋形小耳,既便於提拿,又可穿繩揹負,隨身攜帶。

這件陶壺的壺身兩側均畫有魚網紋,學者認為當時原始人已有划船撒網捕魚的能力。仰韶文化中有大量的石制網墜,這也證明了當時確已使用魚網捕魚。根據出土的魚骨鑑定,仰韶文化的居民所捕的魚,主要屬鯉科類。

屬新石器時代半坡文化,收藏於中國歷史博物館。

半坡文化,中國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一種文化,屬黃河中游地區新石器時代的仰韶文化,是北方農耕文化的典型代表。2023年發現於陝西西安市半坡村,從陶器上發現二十二種符號,可能是一種原始文字。

2樓:皖南舊事人

位於黃河地區的,半坡居民。

哪壺不提提哪壺是什么意思,哪壺不提提哪壺是什麼意思

哪壺不開提哪壺 是一個民間故事,後來引申出這句俗語。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引申為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哪壺不開提哪壺 的由來 早年,有父子倆開了間小茶館,雖說本小,門面不大,可是由於店主熱情和氣 誠懇實在,加上水沸杯淨,開門早 收攤晚,小茶館越辦越興旺。知縣白老爺是個貪...

什麼是藤壺,藤壺是什麼?

藤壺 學名 balanus 俗稱 觸 馬牙 等,是一種附著於海邊岩石上的有著石灰質外殼的節肢動物,常形成密集的群落。1,形態特徵 蔓足類可分為有柄的和無柄的兩大類。藤壺屬於無柄蔓足類。有柄類如茗荷,被認為是原始的種類,有一長的肌肉質柄附著在基底上,柄由身體的口前部延伸形成。2,主要分類 藤壺屬於節肢...

請問大家這壺是古的嗎,請問大家這個壺到底是紫砂壺還是泥沙壺,有價值不。

從 上看,這應該是現在的做的,仿古工藝品,看上去乾巴巴的,沒有滄桑感,沒有古玩的那種包漿,不過,創意挺新穎,不錯不錯。應該是近代的 古代沒有這樣的茶壺 應該是的,從顏色造型上看是個好東西。好像是古的,不知道多少錢,也有可能是仿的。請問大家這個壺到底是紫砂壺還是泥沙壺,有價值不。凡屬工藝品,必然要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