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壺不提提哪壺是什么意思,哪壺不提提哪壺是什麼意思

2023-02-12 00:45:07 字數 6461 閱讀 7894

1樓:尚武揚威風

哪壺不開提哪壺 是一個民間故事,後來引申出這句俗語。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引申為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

「哪壺不開提哪壺」的由來

早年,有父子倆開了間小茶館,雖說本小,門面不大,可是由於店主熱情和氣、誠懇實在,加上水沸杯淨,開門早、收攤晚,小茶館越辦越興旺。

知縣白老爺是個貪財好利的官兒,整天不掏錢的大魚大肉吃足了,便到小茶館來喝茶。他一個人佔一個桌子,罵罵咧咧不說,還得來點兒花生米、豆腐乾什麼的就嘴兒。茶喝夠了就揚長而去———白喝。

白老爺天天來白喝,這父子倆可怎麼受得了啊,卻又惹不起他,只好忍氣吞聲。

不久,小茶館的老掌櫃病倒了,便讓兒子司爐掌壺,應付生意。

這幾天,白老爺一端起茶杯,就齜牙皺眉吧嗒嘴,說:「這水也沒開,茶也沒味兒。」

小掌櫃說:「老爺,茶,還是天天為您準備的上等龍井;水,還是撲騰撲騰泛沸花的開水,怎麼能沒味兒呢?」

過了幾天,白老爺來得少了;又過了幾天,白老爺漸漸不來了,小茶館又恢復了往日的興旺。

老掌櫃病癒後,便問兒子:「白老爺為什麼不來了?」兒子機靈地一笑,說:「我給他沏茶,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從那時候起,這個故事就跟這句話一樣,四下傳開了,越傳越遠。

2樓:古典書城

「哪壺不開提哪壺」到底是什麼「壺」呢?其實這個俗語的由來與一個搜刮民脂民膏的知縣有關係。

3樓:

原話是「哪壺不開提哪壺」,表意指哪壺水沒有燒開你提哪壺,無用功。通常指某人在那一方面不行,你偏偏提及其那方面的事。

男人對女人說哪壺不提提哪壺是什麼意思啊?

4樓:一個平淡的人

就是說越是不想聊的,越要說個沒完沒了的自己非常討厭這件事情不想說的一個話題,這個應該很好解答的!

5樓:行走的叉燒肉

說這個女人愛提舊賬,老是把不好的事說出來。

6樓:布啟

女人說了不應該說的話,說了男人不喜歡聽的話。

7樓:社南睿思

哪壺不開提哪壺。就是說,這件事在這個時候不應該說出來。

8樓:醒了沒醒了沒

不喜歡聽的話,非說出來。

9樓:況亙

覺得你不解風情、情商低

"哪壺不開提哪壺"什麼意思

10樓:生活達人小羅

比喻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提及別人的隱私缺點問題,該說的說,不應該說的不說。拼音nǎ hú bù kāi tí nǎ hú。

延伸茶坊裡的夥計——哪壺不開提哪壺 。該歇後語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引申為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

現在用得最多的場合是:被人無意中提起自己最想回避的問題時的尷尬。比如,剛和女朋友分手了,不知情的客人還好心的問自己的女朋友可好。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崩口人忌崩口碗

在廣東話,崩口(發音:bang1 hau2)是裂脣。用缺了口的碗(崩口碗)來盛東西款待裂脣的人,分明就是譏諷和寒磣對方,好比是在暗地裡刺痛人家的死穴。

崩口人忌崩口碗(發音:bang1 hau2 jan4 gei6 bang1 hau2 wun2)。首先,崩口是廣東話的詞語。

崩口為裂脣、崩口碗為缺了口的碗。意思指不要用缺了口的碗來盛東西款待裂脣者。有忌諱的人怕碰上忌諱的事。

提醒人說話是要注意不要犯忌諱,不要去提人家的弱點,以免人家不快。

11樓:古典書城

「哪壺不開提哪壺」到底是什麼「壺」呢?其實這個俗語的由來與一個搜刮民脂民膏的知縣有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意是用水壺燒開水,有的壺水已經燒開了,而你卻偏偏提走了一壺沒有燒開的水。引申為專揭別人短處,因而掃了別人的興致。

13樓:如之人兮

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引申為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

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現在用得最多的場合是:被人無意中提起自己最想回避的問題時的尷尬。

比如,剛和女朋友分手了,不知情的客人還好心的問自己的女朋友可好。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早年,有父子倆開了間小茶館,雖說本小,門面不大,可是由於店主熱情和氣、誠懇實在,加上水沸杯淨,開門早、收攤晚,小茶館越辦越興旺。 知縣白老爺是個貪財好利的官兒,整天不掏錢的大魚大肉吃足了,便到小茶館來喝茶。他一個人佔一個桌子,罵罵咧咧不說,還得來點兒花生米、豆腐乾什麼的就嘴兒。

茶喝夠了就揚長而去, 白老爺天天來白喝,這父子倆可怎麼受得了啊,卻又惹不起他,只好忍氣吞聲。不久,小茶館的老掌櫃病倒了,便讓兒子司爐掌壺,應付生意。這幾天,白老爺一端起茶杯,就齜牙皺眉吧嗒嘴,說:

"這水也沒開,茶也沒味兒。" 小掌櫃說:"老爺,茶,還是天天為您準備的上等龍井;水,還是撲騰撲騰泛沸花的開水,怎麼能沒味兒呢?

" 過了幾天,白老爺來得少了;又過了幾天,白老爺漸漸不來了,小茶館又恢復了往日的興旺。 老掌櫃病癒後,便問兒子:"白老爺為什麼不來了?

"兒子機靈地一笑,說:我給他沏茶,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從那時候起,這個故事就跟這句話一樣,四下傳開了,越傳越遠。

14樓:愛有來生

直白點說,就是哪壺水沒有燒開,就提哪壺來想用。意思就是不對頭了

比喻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提及別人的隱私缺點問題,該說的說,不應該說的不說.

哪壺不開提哪壺具體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哪壺不開提哪壺這句俗語一開始的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後來引申為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它是這樣來的:

唐朝的時候,有父子兩在一個縣城中開了家小小的茶館。由於店主熱情和氣、誠懇實在,再加上這家茶館總是開門早、收攤晚,而且茶館的環境也是很優雅,所以其生意非常好,天天都是顧客盈門,生意也是越來越紅火。在這種情況下,這家茶館就名聲響亮,在縣城中是個很好的休息去處。

這一年,這個縣來了一個貪財好利的縣太爺,他總是在外面大魚大肉吃足了,便到小茶館來喝茶。在喝茶期間,他一個人佔一個桌子,總是罵罵咧咧的,還要求這家小店**點兒花生米、豆腐乾什麼的就嘴兒。這下不要緊,人們畏懼縣太爺的權勢,便不敢來喝茶了。

這個小店做的是小本生意,一杯茶本來就賺不到多少錢,縣太爺這麼一鬧,生意便做不成了。但是怎麼辦啊?人家是官,百姓惹不起。

這家店主便因此病倒了。

16樓:後來新生

就是說專門撿你的痛處,那些你不想說的事情來跟你說~

哪壺不開提哪壺」的由來

早年,有父子倆開了間小茶館,由於店主熱情和氣、誠懇實在,加上水沸杯淨,開門早、收攤晚,小茶館越辦越興旺。知縣白老爺是個貪財好利的官兒,整天不掏錢的大魚大肉吃足了,便到小茶館來白喝茶。白老爺天天來白喝,這父子倆惹不起他,只好忍氣吞聲。

不久,小茶館的老掌櫃病倒了,便讓兒子司爐掌壺,應付生意。這幾天,白老爺一端起茶杯,就齜牙皺眉吧嗒嘴,說:「這水也沒開,茶也沒味兒。

」小掌櫃說:「老爺,茶,還是天天為您準備的上等龍井;水,還是撲騰撲騰泛沸花的開水,怎麼能沒味兒呢?」過了幾天,白老爺來得少了;又過了幾天,白老爺漸漸不來了。

老掌櫃病癒後,便問兒子:「白老爺為什麼不來了?」兒子機靈地一笑,說:

「我給他沏茶,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從那時候起,這個故事就跟這句話一樣,四下傳開了。

17樓:六幻露

意思是你說了別人不想聽的話,弄得別人心情不好,戳到別人的痛處了

18樓:坪枰錟淡

比如,你剛和女朋友分手了,不知情的人還好心的問你和你的女朋友最近可好。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19樓:古典書城

「哪壺不開提哪壺」到底是什麼「壺」呢?其實這個俗語的由來與一個搜刮民脂民膏的知縣有關係。

20樓:牛霞吧

簡單一點說,就是不會說話,專揀對方不愛聽的話說!

21樓:天意孔明

想不讓別人說別人偏偏要說

22樓:五燦泉山雁

不應該說什麼卻說了什麼

23樓:堅強努力

哪壺水沒開,然後偏要提

哪壺不開提哪壺的來歷是什麼?

24樓:內涵段子內涵的是段子

該歇後語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引申為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

現在用得最多的場合是:被人無意中提起自己最想回避的問題時的尷尬。比如,剛和女朋友分手了,不知情的客人還好心的問自己的女朋友可好。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本來就指一壺水的意思

知縣白老爺是個貪財好利的官,整天不掏錢的大魚大肉吃足了,便到小茶館來喝茶。他一個人佔一個桌子,罵罵咧咧不說,還得來點兒花生米、豆腐乾什麼的就嘴兒。茶喝夠了就揚長而去———白喝。

白老爺天天來白喝,這父子倆可怎麼受得了啊,卻又惹不起他,只好忍氣吞聲。不久,小茶館的老掌櫃病倒了,便讓兒子司爐掌壺,應付生意。這幾天,白老爺一端起茶杯,就齜牙皺眉吧嗒嘴,說:

「這水也沒開,茶也沒味兒。」

小掌櫃說:「老爺,茶,還是天天為您準備的上等龍井;水,還是撲騰撲騰泛沸花的開水,怎麼能沒味兒呢?」過了幾天,白老爺來得少了;又過了幾天,白老爺漸漸不來了,小茶館又恢復了往日的興旺。

老掌櫃病癒後,便問兒子:「白老爺為什麼不來了?」兒子機靈地一笑,說:「我給他沏茶,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從那時候起,這個故事就跟這句話一樣,四下傳開了,越傳越遠。現在,「哪壺不開提哪壺」這句話,是指一個人說話辦事不靠譜,經常做錯事,還被用來表示一個人故意說一些無關緊要的風涼話,說一些不該說的事情,特別是被人不想提及的私事。

我們說話聊天一定要關注別人的表情和感受,不能無意中言語傷害他人,哪壺不開提哪壺。

25樓:古典書城

「哪壺不開提哪壺」到底是什麼「壺」呢?其實這個俗語的由來與一個搜刮民脂民膏的知縣有關係。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當然是有典故的,說的是茶館的小夥計為了不讓貪心的縣官來喝茶,就故意用不開的水給縣官沖茶葉。

27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主要是之前查房裡面的一些煮茶的人,煮茶水結果搞錯了。

28樓:時光匆匆

估計是茶館的小二故意為之,後來延伸成總喜歡提不好的事情!

29樓:巴山夜雨

大概意思就是指別人不想回答的問題,具體來歷並沒有明確說明。

30樓:星期一中年

一個茶館二代挽救自家生意的故事,看著還頗為勵志。

31樓:多肉控阿琦

典故是來自 一個茶館中,主要是指不該提的事情總是說

32樓:至今

應該是來自於典故,反正現在我們是比較常用的。

33樓:個非凡哥

好像很少有人在意它的來歷,都在使用它的用法。

哪壺不開提哪壺 是什麼意思啊?

34樓:古典書城

「哪壺不開提哪壺」到底是什麼「壺」呢?其實這個俗語的由來與一個搜刮民脂民膏的知縣有關係。

35樓:稱佑呼宇寰

不想讓別人知道的隱私、憂傷、痛苦等,卻偏偏讓某人公之於眾了。

3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你不小心掉糞坑裡了,別人還用在你不想聽見別人說這個事情的時候別人說了……

37樓:羅德島島主失智博士

你好,意思是「提到別人不想提的事」

38樓:匿名使用者

和東家不打打西家一個意思。

39樓:匿名使用者

最不願提起,或者是自己最不願觸及的東西。

40樓:88旅客

不能提的話題偏要提!

41樓:運動棒

不該說的說了,該說的卻不會

42樓:豉煎蛋

在一些時候提不該提的事

43樓:僑文彥

哪件事不說的偏要說哪件事的意思!

44樓:廉希恩

別人不想說的東西你偏偏說了

45樓:索馬利亞的賢迷

最不想聽到的確從別人嘴裡說出來了

「哪壺不提提哪壺」是什麼意思?

46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

哪壺不開提哪壺,釋義比喻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提及別人的隱私缺點問題,該說的說,不應該說的不說。

是一個 民間故事,後來引申出這句俗語。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引申為說話丟涼腔,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

傳說「三清」是指哪?各會什么法術?有什么講究?弱點何在

一氣化三清 最早出自許仲琳著的 封神演義 寫的是太上老君與通天教主鬥法時,太上老君用一氣化出三個法身的故事。道教三清原指玉清 上清 太清三位尊神,全稱為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簡稱道德天尊,又稱太上老君,是道教最早祟奉的至尊之神,或說化身老子,後因出現 一氣化三清 之說,由一尊神變為三尊神,以太上老君...

衣櫃用什么板材環保 實惠 經久賴用?你選的是哪一種

衣櫃用到的板材非常的多,今天就給大家說幾種比較環保,實用並且經久耐用的板材。比如說有一種叫做杉木板的,杉木板最大的優點,就是它經過高溫,然後進行脫脂處理加工而成的板材。非常的耐用,而且用的時間長了之後,也不會出現一些變形或者是生蟲子的現象,並且它還會散發著一種特別的清香味兒。板材兒上面是非常清晰的,...

老上火怎么辦哪水也沒少喝也沒吃是什么上火的東西

冬天正確的防上火入冬之際,氣溫降低,晝夜溫差大,機體抵抗力下降,再加上氣候乾燥,飲食起居不規律,不注意養生保健,就很容易內火 叢生 表現為 心煩氣躁 口乾 口腔潰瘍 乾咳無痰 小便短赤 手腳心熱等症狀。內火 從生 和情緒 氣候 飲食因素關係密切。首先要根據秋冬季天氣乾冷的特點,注意要保持情緒穩定 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