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三清」是指哪?各會什么法術?有什么講究?弱點何在

2023-01-26 15:10:10 字數 5336 閱讀 5373

1樓:月之淚影

「一氣化三清」最早出自許仲琳著的《封神演義》,寫的是太上老君與通天教主鬥法時,太上老君用一氣化出三個法身的故事。

道教三清原指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全稱為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簡稱道德天尊,又稱太上老君,是道教最早祟奉的至尊之神,或說化身老子,後因出現「一氣化三清」之說,由一尊神變為三尊神,以太上老君列三清第三位神。老子者,老君也。《雲笈七籤》又用之以寫三清之產生,「原夫道家由肇,起自無先,垂跡應感,生乎妙一,從乎妙一,分為三元,又從三元變生三氣,……三元者,第一混洞太無元,第二赤混太無元,第三冥寂玄通元。

從混洞太無元化生天寶君,從赤混太無元化生靈寶君,從冥寂玄通元化生神寶君。」既然三元變生三氣,又化生三位天神,此三位天神自然即為三氣所化或為三氣之體現者。這三位天神實即後世所稱之三清尊神。

故後世有」一氣化三清「之說,表明」氣「是構造道教最高神的基本要素。同樣,最高神之下的眾神仙,也由「氣」所構成。如「玉帝,在道教即三清之化。

」即三清祖氣所化,「五老上帝者,五氣之根宗,五行之本始也。表明玉皇大帝、五老君的「氣」是直接源自根宗。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既指天神所居之三處

勝境,即玉清聖境(在清微天)、上清真境(在禹余天)、太清仙境(在大赤天),合

稱三清境;又指分別居住在上述三清境的三位至高神,即元始天尊(也稱玉清大帝)、

靈寶天尊(也稱太上大道君、上清大帝等)、道德天尊(也稱太上老君、混元老君、降

生大帝、太清大帝等)。

不懂的別進、如果你得了太上老君的一氣化三清,那三個化身學什麼法術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那三個化身學什麼法術好?那不是法術啊,而是氣功的高階工夫。

三清指哪三個神話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道教用語。指神仙所居的玉清、上清、太清三個最高仙境。也指居於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其中所謂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區別,清微天、禹餘天、大赤天是所統天界的劃分,而天尊的意思則是說,極道之尊,至尊至極,故名天尊。

三清尊神的形象有一個歷史過程。漢順帝時(126—144年),張道陵鶴鳴山(今四川大邑縣境內)創立無鬥米道,尊「太上老君」為最高神。後來寇謙之改革天師道,亦以「太上老君」為最早最高尊神,但已經出現了「道德天尊」的名稱,以今所見,「三清」的名稱最早始見於南樑陶弘景所撰的《真靈位業圖》。

該書排列神仙序位,分為七個層次,每一層設一箇中位。上第一中位,上合虛皇道君,應號元始天尊。第二中位,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為萬道之主)。

第三中位,太極金閥帝君,姓李,(壬辰下教太平主)。第四中位,太清太上老君(為太清道主,下臨萬民)。上皇太上無上大道君。

其中較為明顯地提出了上清太清的名稱,但「三清」之名位次序尚未確定,並且第三位為「金閥帝君」,太上老君卻居於第四中位。以後「三清」神名逐漸流變發展,至唐代才成為定說。《道藏·太平部·三洞珠囊》卷七引《老君聖蹟》雲:

「此即玉清境,元始天尊位,在三十五天之上也。此即上清境,太上大道君(靈寶天尊)位,在三十四天之上也。太清境太極目,即太上老君位,在三十三之上也。

」於是「三清」遂成為道教的最高神。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

其中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是道教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

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 位於三清之中

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樑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話說的,所謂"三清"是道教的至高神尊稱謂.至於作為神話人物,多是後世各類神話**給誤導的.不知你這個問題用意何在,要是細說就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老君 原始天尊 通天教主

上古神話傳說中,盤古開天之後一氣化三清分別是那三清,這三清又有何傳說?

8樓:匿名使用者

玉清元始天尊(原始天尊)

上清靈寶天尊(通天教主)

太清道德天尊(老子、太上老君),元始創立闡教,老子創立人教,通天創截教,至於老子一氣化三清,乃老子的一門神通,分別化出,太上老君,太清道人,玉清道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裡面說盤古掛掉元神,一氣化三清,一氣是道門始祖鴻均老祖,三清是上清老子李耳,太清元始天尊,玉清通天教主,後來又化為十二濁,十二濁又化成十二巫祖,都說鴻均是三清的師尊…不過據說貌似鴻均只在封神榜裡有過…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道教用語。總稱謂是「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位於玉幾下三寶景陽宮。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境。

也指居於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 也就是封神榜裡出現的截教的通天教主 闡教的原始天尊和人教的太上老君。

道教三清到底是誰?好象有幾種嗎?

11樓:說劍齋

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道君,太清太上老君(老子)。

道教「三清」指的是哪三個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

13樓:情感老師安然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三清道祖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是道家哲學「三位一體」的象徵。

道家有「一變三淨」的說法。《道德經》說:「道生一,命生二,命生三,命生萬物。

」意思是道化為混沌之氣,由混沌之氣化為陰、再由陰、化為天地人之才,於是世間萬物化為三,三為一。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法,報,化。三身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上樓的 「佛教的,法,報,化。三身」 是何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三清原指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全稱為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簡稱道德天尊,又稱太上老君,是道教最早祟奉的至尊之神,或說化身老子,後因出現「一氣化三清」之說,由一尊神變為三尊神,以太上老君列三清第三位神。老子者,老君也。

《雲笈七籤》又用之以寫三清之產生,「原夫道家由肇,起自無先,垂跡應感,生乎妙一,從乎妙一,分為三元,又從三元變生三氣,……三元者,第一混洞太無元,第二赤混太無元,第三冥寂玄通元。從混洞太無元化生天寶君,從赤混太無元化生靈寶君,從冥寂玄通元化生神寶君。」

"老君修得氣分身,一體玄功各揚名;同拜鴻鈞修道德,原是一氣化三清!"

既然三元變生三氣,又化生三位天神,此三位天神自然即為三氣所化或為三氣之體現者。這三位天神實即後世所稱之三清尊神。故後世有」一氣化三清「之說,表明」氣「是構造道教最高神的基本要素。

同樣,最高神之下的眾神仙,也由「氣」所構成。如「玉帝,在道教即三清之化。」即三清祖氣所化,「五老上帝者,五氣之根宗,五行之本始也。

表明玉皇大帝、五老君的「氣」是直接源自根宗. http://baike.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神仙

17樓:阿沾

1、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的影響極大,祭祀玉皇的儀式往往超越了三清的規格,玉皇即昊天上帝。

2、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為道祖老君的聖誕日,為國際道教節。

3、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全稱「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無上帝」,又名「玉清紫虛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是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玉清元始天尊「道場位於崑崙玉清境。

4、鍾離權

鍾離權姓鍾離,生卒年約(公元168.農曆7月27日-256)東漢、魏晉時期人物,中國民間及道教傳說中的神仙。天下道教主流全真道祖師,名權,字雲房,一字寂道,號正陽子,又號和穀子,漢咸陽人。

5、東海龍王

東海龍王名敖廣。在中國以東方為尊位,按周易來說東為陽,故此東海龍王排第一便是理所應當,東海龍王為四海龍王之首,亦為所有水族龍王之首。

東海龍王,居於東海海底水晶宮(花果山瀑布順流可直抵龍宮)。東海龍王為司雨之神,但其保持著較大的特殊自由性,人間降雨由其它江河湖井龍王完成,很少需要東海龍王親自降雨。海洋管轄之權為龍王所有,天庭一般任其自治。

18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受老百姓愛戴的,比如:福祿壽三星:明朝以後,民間常把壽星與福、祿二星結合起來祭祀,合稱福、祿、壽,成為人們最受歡迎的三個福神,作為民間吉祥如意象徵,故民間祝壽時,常在正屋面牆上懸掛福、祿、壽的中堂兩側面壽聯為「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財神:財神爺在中國道教中是主管世間財源的神明,財神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道教賜封,二是中國民間信仰。

中國主要供奉的五大財神,分別是:中斌財神:王亥(中),文財神:

比干(東)、范蠡(南),武財神:關公(西)、趙公明(北)。

月老:月老,民間又稱月下老人、月下老兒,是中國民間傳說中主管婚姻的紅喜神,也就是媒神,是天庭的一位上仙。

文曲星和武曲星:文曲星,星宿[1] 名之一。乃北斗星君的一種性情,北斗星君七種性情,文曲雅性,主文運,武曲星主武運。

北斗七星構造為君性。武曲星,中國民間信仰之一。五行陰金,化氣為財,為財帛宮主,成為財富之神,司掌財富、武勇。

若入財帛宮,主財旺,必是理財高手。

土地爺:土地爺是古代中國傳說中掌管一方土地的神仙,住在地下,是神仙中級別最低的。俗話說「別拿土地爺不當神仙」。

在中國民間土地神的形象千姿百態,性格各異。作為地方保護神,流行於全國各地,舊時凡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祀奉土地神的現象存在。

城隍:城隍,有的地方又稱城隍爺,是中國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為儒教《周官》八神之一。也是中國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城隍是冥界的地方官,職權相當於陽界的縣長。

八仙:八仙是中國民間傳說中廣為流傳的道教八位神仙。八仙之名,明代以前說法不一,有漢代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

至明代吳元泰《東遊記》始定為:鐵柺李(李玄)、漢鍾離(鍾離權)、張果老(張果)、呂洞賓(呂岩)、何仙姑(何瓊)、藍采和(許堅)、韓湘子、曹國舅(曹景休)。

玉帝:玉皇大帝,即「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的天地的主宰。

人有三急為什么指人急著要上廁所了

現在 人有三急 多用來指飲食或排洩問題等等,說法不同。這種引用倒也形象貼切,無可厚非。而有史可查的真正說法是 人有三疾 三疾分別為 狂 狂妄 矜 矜持 和 愚 愚昧 出自於 論語 陽貨 子曰 古者民有三疾,今也或是之亡也。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蕩 古之矜也廉,今之矜也忿戾 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詐而已矣...

請問分別是哪三種植物,請問這三種植物各是什麼?

1 2是紫荊花。紫荊 學名 cercis chinensis 豆科紫荊屬,落葉喬木或灌木。原產於中國。性喜歡光照,有一定的耐寒性。皮果木花皆可入藥,其種子有毒。3 4是紫葉李的花,花色有的是白色,有的是紅色。紫葉李,別名 紅葉李,薔薇科李屬落葉小喬木。5是桃花。1 2是紫荊,3 4是紫葉碧桃,最後是...

「三處有痣菩薩轉世」說的是哪三處地方,代表了什麼

1,腰上長痣腰上長痣一直一來都有腰纏萬貫的說法,痣長在腰上的話,從面相學的角度來說,這個人一定大富大貴,財運和官運都非常的亨通,說明這個人命裡就註定是個貴人,一輩子不愁吃穿,不愁沒人疼沒人愛。特別是痣如果長在左側的腰上,那更是好上加好,福大命好,所以趕緊看看你的腰上有沒有。2,眉心長痣話說眉心長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