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云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那么,另外兩不孝是什么呢

2023-02-11 02:40:11 字數 548 閱讀 6631

1樓: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2樓:霂颺女

舊謂三種不孝順父母的行為。(1)指陷親不義,不求仕宦,無子絕祀。《孟子·離婁上》「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漢 趙岐 注: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2)指「生不能事,死不能葬,葬不能祭。」 元 本 高明 《琵琶記·張大公掃墓遇使》:「他生不能事,死不能葬,葬不能祭,這三不孝逆天大罪,空打醮枉修齋。」

「不孝有三是指哪三啊

白話問解釋就是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沒有後繼人是三個不孝中的最不孝!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出自 孟子 離婁上 原文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另外兩個不孝是什麼

孟子曰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這句話裡面的 不孝 到底有哪三種呢?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大家都聽過,那另外兩不孝指的是什麼?不孝者三,一曰阿意曲叢,陷親不義 二曰家貧親老,不為祿仕 三曰不娶無後,絕其袒祀。三者之中,以無後為大。即父母想幹不仁不義的事,子女不加勸阻...

愚者善說,智者善聽是什麼意思,古語云“愚者善說,智者善聽”,這其實是指言談技巧中的哪一種 。 A 雙向共感

有一句外交行話 智者善聽,愚者善言。什麼意思?公共場合一個人說話的數量跟他的社會地位一般成反比。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公共場合言多必失。你話多了還有個問題,在領導面前容易喧賓奪主,容易惹是生非。五年前,我到杭州參加一個活動,有個年輕同志接待我,可能是太年輕的緣故,說話隨便了點。臨行前我給他一個忠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