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有三是指哪三啊

2022-07-11 07:00:17 字數 659 閱讀 8254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問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沒有後繼人是三個不孝中的最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2樓: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3樓:匿名使用者

1。不生不要小孩

2。父母沒有能力自己賺錢的時候不贍養父母

3。父母說錯的話做錯的事不去糾正

4樓:匿名使用者

無後 比父母先死

不贍養父母

榆林混三是指哪啊,榆林混三是指哪啊

親,不是混三,是橫山縣,橫山縣位於陝西省北部,榆林市中部偏西,無定河中游,毛烏素沙地南緣。東臨榆陽區 米脂縣,南接子洲縣 子長縣,西與靖邊縣接壤,北靠內蒙古自治區烏審旗。全縣轄10鎮8鄉1個農場。縣境處陝北黃土高原 風沙高原過渡區,地勢西南高,東北低。以南部丘陵溝壑為主,約佔總面積70 北部為沙漠草...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另外兩個不孝是什麼

孟子曰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這句話裡面的 不孝 到底有哪三種呢?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大家都聽過,那另外兩不孝指的是什麼?不孝者三,一曰阿意曲叢,陷親不義 二曰家貧親老,不為祿仕 三曰不娶無後,絕其袒祀。三者之中,以無後為大。即父母想幹不仁不義的事,子女不加勸阻...

古語云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那么,另外兩不孝是什么呢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出自 孟子 離婁上 原文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 中在 無後為大 下面有注云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 一味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