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事業單位?什么是企業單位,什麼是事業單位?什麼是企業單位?

2023-02-11 02:45:11 字數 861 閱讀 3348

1樓:

企業單位一般是自負盈虧的生產性單位。所謂「自負盈虧」意即:自己承擔虧損與盈利的後果,有一定的自主權。

企業單位分為國企和私企。國企就是屬國家所有的企業單位。私企就是屬個人所有的企業單位。

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機構,與公務員是不同的。一般情況下國家會對這些事業單位予以財政補助。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如學校等,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如醫院等,還有一種是自主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與企業單位的劃分管理是我國特有的模式。

企業單位是以盈利為目的獨立核算的法人或非法人單位。它的特點是自收自支,通過成本核算,進行盈虧配比,通過自身的盈利解決自身的人員供養,社會服務,創造財富價值。企業單位的登記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進行。

企業單位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企業單位進行勞動仲裁。

事業單位是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它參與社會事物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宗旨是為社會服務,主要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其上級部門多為**行政主管部門或者**職能部門,其行為依據有關法律,所做出的決定多具有強制力,其人員工資**多為財政拔款。

事業單位的登記在編制部門進行。事業單位與職工簽訂聘用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事業單位進行人事仲裁。

2樓:己美若

所稱事業單位,是指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所稱企業單位是指一般以營利為目的,從事商業經營活動或某些目的而成立的組織。其主要形式為有限責任公司個人無限責任公司、合夥無限責任公司以及公開上市的股份****等,其區別於非盈利的社會團體、事業機構等。

浙江事業單位什么時候改革,浙江事業單位什麼時候改革

浙江是試點的5省市之一,事業單位改革分三條路,行政職能的歸 機關,公益性的還是事業單位,經營的變成企業,看你的單位是什麼性質了。如果你希望穩定,還是事業單位好些,雖然在改革,但體制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也許徹底改革了,你也退休了。事業單位逐步取消編制是什麼意思?什麼時候開始實行?8 劃分現有事業單位類別...

是事業單位好還是企業單位好,事業單位好還是國企好

不能一概而論,事業單位工作穩定,輕鬆,收入也較穩定,如果有能力,發展前景也非常好。如果選擇的話,最好看個人愛好,看每個人不同,如果男人想搞點事業賺錢,而且不願受憋氣的話,去企業也非常不錯的!事業單位旱澇保收,如果你為了追求穩定還是選事業單位。企業單位收益會隨著企業的效益而波動,穩定性差。事業單位還是...

事業單位考試都考些什么,有針對事業單位考試的補習機構嗎

我知道中公有相關的網校課程,你可以試試 您好,上海事業單位考的 基本素質測驗 綜合應用能力 上海事業單位今年下半年還有一次招錄的。建議你可以買一些公務員 事業單位真題做做,對自已有好處的。事業單位考試主要考行測和綜合知識。複習主要針對這兩方面內容備考即可。中公教育有相應的輔導課程。您可以登入黑龍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