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藤壺,藤壺是什麼?

2021-07-27 21:52:13 字數 5219 閱讀 9638

1樓:岑學長

藤壺(學名:balanus),俗稱“觸”、“馬牙”等,是一種附著於海邊岩石上的有著石灰質外殼的節肢動物,常形成密集的群落。

1,形態特徵

蔓足類可分為有柄的和無柄的兩大類。藤壺屬於無柄蔓足類。有柄類如茗荷,被認為是原始的種類,有一長的肌肉質柄附著在基底上,柄由身體的口前部延伸形成。

2,主要分類

藤壺屬於節肢動物門甲殼綱,蔓足亞綱,藤壺亞目。其家族成員有500多種,在我國約有110多種。藤壺對海水中的鹽度、溫度具有很強的適應性,廣泛地分佈於我國沿海不同的水域。

3,分佈範圍

藤壺分佈甚廣,幾乎任何海域的潮間帶至潮下帶淺水區,都可以發現其蹤跡。藤壺是變滲性動物,只在鹽度接近於體液並且變化不大的水域中能夠生活。

因此,大多數藤壺都密集地分佈在港灣、港口及沿岸水域,附著在天然岩礁、碼頭堤壩、船舶浮標、海水管道、水產養殖設施及鯨、海龜、海蛇等生物有機體的體表。

4,繁殖情況

藤壺雖為雌雄同體,但多為異體受精,在溫暖的海洋環境裡,一般全年均可繁殖,而在較寒冷的環境中,生殖則表現出季節性。

在廈門港,網紋藤壺性腺成熟也表現出週期性,每次排卵的時間與溫度有關,而且第一次性成熟因季節和水溫的不同而異。而位於熱帶海區的湛江港,則記錄到一年四季均可採到帶有成熟卵塊的網紋藤壺。且全年都發現有藤壺附著。

擴充套件資料:

1,藤壺的危害:

(1)增加船舶阻力耗損燃料

(2)增加自重削弱抗風險能力

(3)影響海水資源綜合利用

(4)妨礙儀器裝置使用

(5)影響漁業生產降低水產品質量

2,藤壺的防治:

(1)物理防汙法:人工或機械清除法、過濾法、加熱法等。物理法中最先進的是低表面能塗料防汙法,主要有氟聚合物和有機矽樹脂材料兩種。

例如對浸沒於海水中的各種同體物質及設施,如船舶或水下建築設施,可採用降低附著物的表面能或使用低表面能的材料,改變附著物的顏色及附著環境等實現防除附著的目的。

(2)化學防汙法:採用化學物質對海洋汙損生物進行毒殺,阻止其附著。可分為:

直接加入法,電解法,化學防汙塗料法。例如對於利用海水資源的海水冷卻、迴圈系統和海上平臺以及港口的海水管道系統可以用電解海水的方法進行防除。

2樓:漫閱科技

藤壺雖然是甲殼類動物,但是它的成體卻既不會游泳,也不會爬行,而是過著固著生活。它是一種附著在海邊岩石上的一簇簇灰白色、有石灰質外殼的小動物。由於它的形狀有點像馬的牙齒,所以生活在海邊的人們常叫它“馬牙”。

藤壺喜歡成群地附著在海岸邊潮間帶的礁石上,密密麻麻,往往使礁石上變成白花花的一片。它不但能附著在礁石上,而且還能附著在船體上,任憑風吹浪打也沖刷不掉。但是藤壺固著的習性會增加輪船航行的阻力,影響輪船速度,消耗更多的燃料。

每年全球消除藤壺的費用就高達百億美元。

3樓:wuli阿馨

藤壺(拉丁學名:balanus),藤壺科藤壺屬動物,形狀 有點像馬的牙齒,所以生活在海邊的人們常叫它“馬牙”,藤壺體表有個堅硬的外殼,在頂部有四片由背板及盾板組成的活動殼板,由肌肉牽動開合,藤壺由此伸出蔓腳捕食。藤壺不但能附著在礁石上,而且能附著在船體上,其吸附力強。

幾乎分佈於任何海域的潮間帶至朝下帶淺水區。

4樓:匿名使用者

藤壺其實是一種節肢動物。它整體的形狀類似於動物的牙齒,特別像馬的牙齒,所以藤壺也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馬牙”。藤壺是一種非常堅硬的節肢動物,特別是它的表皮非常堅硬,能夠寄生於其他動物中。

特別是潮溼的木板上。比如一艘漁船的船底或者是海岸邊的木樁。在這些地方,我們經常能看到藤壺的身影。

5樓:匿名使用者

藤壺(學名:balanus),藤壺科,藤壺屬,是附著在海邊岩石上的一簇簇灰白色、有石灰質外殼的節肢動物。它的形狀有點像馬的牙齒,所以生活在海邊的人們常叫它"馬牙",藤壺體表有個堅硬的外殼,柄部已退化,頭狀部的殼板則增厚且癒合。

在頂部有4片由背板及盾板組成的活動殼板,由肌肉牽動開合,藤壺可由此伸出蔓腳捕食。藤壺不但能附著在礁石上,而且能附著在船體上,其吸附力極強。藤壺在每一次脫皮之後,就要分泌出一種粘性的藤壺初生膠,這種膠含有多種生化成份和極強的粘合力,從而保證了它極強的吸附能力。

藤壺是什麼?

6樓:大連雙木

藤壺是什麼 藤壺怎麼吃,原來是這樣子的,你知道了麼

7樓:譚銀光

藤壺(balanus),甲殼綱,藤壺科。藤壺是附著在海邊岩石上的一簇簇灰白色、有石版灰質外殼的小動物。它權的形狀有點象馬的牙齒,所以生活在海邊的人們常叫它“馬牙”。

藤壺不但能附著在礁石上,而且能附著在船體上,任憑風吹浪打也沖刷不掉。藤壺在每一次脫皮之後,就要分泌出一種粘性的藤壺初生膠,這種膠含有多種生化成份和極強的粘合力,從而保證了它極強的吸附能力。

藤壺是什麼動物?

8樓:易書科技

藤壺,雖也屬甲殼動物,但成體卻既不游泳,也不爬行,而是營固著生活。它們成群地附著在岸邊潮間帶或潮下帶的礁石上,密密麻麻,往往使那裡成為白花花的一片。藤壺的身體被包在鈣質殼裡,殼的形狀就像座小火山,直徑有5~50毫米,分上下兩部分,下部是6塊不活動的板圍成的壁,被固定在基板上,上部是1~2塊能活動的板。

板張開時它的胸肢就可從殼裡伸出來捕捉食物。遇有危險或退潮後,就可以把自己封閉在殼裡。這些板間的相互關係是生物學上重要的分類根據之一。

當然還有有柄藤壺,它有一個肉質的能伸縮的柄,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活動。藤壺的種類很多,在分類上屬於蔓足類,全世界有1040多種,全為海產。

藤壺附著在潮間帶的藤壺,必須適應每天潮漲潮落的不同生活條件,漲潮時浸在水裡,它可以正常生活;而退潮以後,它就被暴露在空氣裡。空氣比海水的溫度變化大,冬有嚴寒,夏有酷暑;日有曝晒,夜有風雨。藤壺把自己封閉起來,度過困難時期,迎接潮水的到來。

有些藤壺能忍受較長時間暴露於水外的不利條件,如美洲產的一種藤壺在水外6周還無致命影響,此時它把殼緊閉,只留一極小的孔,既能使空氣進去,又防止水分嚴重散失。還有一種小藤壺,放在桌上達3年之久仍未死,其間只是每個月短暫地放在水裡1或2天,說明它的生活力極強。

藤壺成體既不游泳,也不爬行

營附著生活的藤壺是如何繁殖下一代呢?它們是雌雄同體,但異體受精,任何一個成熟個體既可為父,又可做母。它們並不把配子排放在水裡,而是體內受精。

充當雄性的個體有一個很長的可以彎曲的管狀交配器,基部和雄性生殖腺相連,交配時伸出交配器向周圍搜尋探察目標,遇上相鄰的個體就把交配器伸到殼內,把精子輸送給對方。因為藤壺是群棲動物,附近總會找到結合的物件。受精卵在成體藤壺外套腔裡發育成無節幼體才放出去。

一隻成體藤壺可以產出13000個幼體。

無節幼蟲有長長的觸鬚,並不攝食,體內有油球,可增加浮力,使它能接近水面活動。隨著油球的消耗漸沉至海底,經過幾次蛻皮後,就需要尋找合適的地方定居下來,所以此時它到處活動。固著場地的選擇對一個藤壺的生存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因為若固定在沒有食物的地方,它就會餓死;若是附近沒有其他夥伴,它就無法交配繁殖,就會斷子絕孫。

但在長期演變過程中,藤壺獲得了複雜的機制,確保它選擇上的成功。

藤壺對人類來說是弊大於利

如果沒有找到合適的地方,藤壺幼蟲會游到其他地方去尋找,常延擱幾天才固定下來。藤壺幼蟲的能量來自類脂物儲備,這些能量有2/3用來維持活動和**,其餘部分可維持它活2.5~4周的時間。

如果在這段時間還沒有找到適宜的場所,將可能沒有足夠的能量活到**並進一步長到成體階段。

藤壺對人類來說是弊大於利。它們附著在艦船的底部,會大大降低航速,燃料消耗要增加26%以上,甚至達40%。全世界每年消除藤壺要花費上百億美元。

一般一艘1850噸的船在海中6個月,速度就會降低2海里。2023年日本海軍在對馬海戰中之所以使號稱世界王牌的沙俄波羅的海艦隊全軍覆沒,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沙俄艦隊在一年多的航行中,船底附著了藤壺等附著生物,使其航速降低之故。藤壺附著在水下管道系統內,容易造成堵塞,產生事故。

藤壺能破壞金屬構築物的油漆保護層,還和貽貝、牡蠣等養殖貝類爭奪附著基質和餌料,是養殖業的大害。

要說藤壺一點用處都沒有也不公道。科學家發現藤壺的背盾收肌和減壓肌是大細胞構成的,可用電子顯微鏡看到單個肌肉細胞的活動,因此可以用它的單個肌肉細胞做某些神經肌肉生理的研究。藤壺黏液的黏性甚強,甚至藤壺的化石經過幾千年的滄桑仍牢固地附著在其他物體上。

人們人工合成這種黏液,可以用來補牙,用來黏接建築材料,簡直像超級水泥。還可用來修船和黏接漏洞,在醫療上黏合傷口,手術開刀後不需縫合,只要塗上這種黏液就能使刀口牢牢地黏合在一起。

藤壺是指什麼?

9樓:

藤壺是附著在海邊岩石上的一簇簇灰白色、有石灰質外殼的小動物。它的形狀有點象馬的牙齒,所以生活在海邊的人們常叫它“馬牙”。藤壺不但能附著在礁石上,而且能附著在船體上,任憑風吹浪打也沖刷不掉。

藤壺在每一次脫皮之後,就要分泌出一種粘性的藤壺初生膠,這種膠含有多種生化成份和極強的粘合力,從而保證了它極強的吸附能力。

經常出入海邊的人們相信對藤壺不會陌生吧?許多人見過,只是對它不太瞭解。藤壺體表有個堅硬的外殼,常被誤以為是貝類,其實它是屬節肢動物中甲殼綱的蔓腳目動物。

藤壺是一種什麼樣的動物?

10樓:愛笑的

藤壺(學名:balanus),俗稱“觸”、“馬牙”等,是一種附著於海邊岩石上的有著石灰質外殼的節肢動物,常形成密集的群落。

藤壺是雌雄同體,大多行異體受精,生殖期間用能伸縮的細管將精子送入別的藤壺中使卵受精。受精卵經歷**發育,從幼體發育為藤壺成體。

在熱帶海區,該類生物一年四季均可繁殖附著,且種類和數量隨著離岸距離增加而下降。藤壺等附著在沿岸碼頭、船底、海底電纜等處,往往造成很大的危害,例如固著在船體的藤壺使航行速度大大降低。

11樓:植物獵掱

藤壺,俗稱“觸”“馬牙”等,是一種附著於海邊岩石上的有著石灰質外殼的節肢動物,常形成密集的群落。

12樓:

銅壺是一種雌雄同體的動物,可以。無性生殖。

你知道在海洋中遭人唾棄的藤壺長什麼樣嗎?

13樓:姬覓晴

藤壺形狀如下:

藤壺口前部並不延長成柄,而是直接附著在基底上形成一寬闊的附著面,或鈣質或膜質。頂端形成一圈骨板,或連線,或重疊排列,或完全癒合,因種而不同,其中包括峰板、喙板、側板及側峰板。在這一圈骨板的**頂端是成對的可動的背板與楯板,兩側的背板與楯板之間有裂縫狀開口,蔓肢由此伸出。

為什麼鯨魚身上寄生了那麼多藤壺,而大白鯊身上卻乾乾淨淨

鯨魚身上寄生那麼多藤壺,海豚身上卻乾乾淨淨,這是為啥呢?因為鯨魚得移動速度慢,表面 粗糙,而且鯨魚表面得分泌物受藤壺喜歡,是共同生長,而大白鯊 表面滑,不適合藤壺得依附。藤壺寄生是有條件的,鯨魚身上的 粗糙,方便藤壺附著在上面,大白鯊身上的 光滑,而且遊行速度快,不適合藤壺寄生。它能夠在鯨魚的身上寄...

藤字是什麼結構,藤字是什麼意思

藤 拼音 t ng 部首 艹 草字頭 結構 上下結構 字義 藤的本義為植物的匍匐莖或攀援莖。藤蔓 組詞 藤蔓 順藤摸瓜。造句 絲瓜的藤蔓爬到了屋頂上。參考資料 http baike.藤字是什麼意思 藤可以指代瓜藤 葡萄藤等。藤還是蔓生植物名。像白藤 紫藤等。1.指 白藤 紫藤 條。椅。床。2.黃 a...

這個植物是什麼?草藤的,這是什麼植物?草藤是直的比較長。

這是盒子草 盒子草 學名 actinostemma tenerum var.tenerum 為葫蘆科盒子草屬下的一個變種。也稱合子草,其中文命名,樸素而精準,堪稱典範。盒子草屬於葫蘆科 盒子草屬,適合生於山坡陰溼處草叢中 溝邊灌叢中盒子草有小毒,味苦 性寒,可利尿消腫 清熱解毒,另可治毒蛇咬傷。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