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鯨魚身上寄生了那麼多藤壺,而大白鯊身上卻乾乾淨淨

2022-07-26 23:30:34 字數 5531 閱讀 7745

1樓:

鯨魚身上寄生那麼多藤壺,海豚身上卻乾乾淨淨,這是為啥呢?

2樓:吳博的小太陽

因為鯨魚得移動速度慢,表面**粗糙,而且鯨魚表面得分泌物受藤壺喜歡,是共同生長,而大白鯊**表面滑,不適合藤壺得依附。

3樓:北風老師

藤壺寄生是有條件的,鯨魚身上的**粗糙,方便藤壺附著在上面,大白鯊身上的**光滑,而且遊行速度快,不適合藤壺寄生。

4樓:時光匆匆

它能夠在鯨魚的身上寄身,主要是因為鯨魚的表面粗糙,不是很光滑,所以它們的觸角才可以穩穩的附著在上面,而大白鯊表面光滑,其次就是鯨魚身上的分泌物它們比較喜歡。

5樓:阿寶值班

因為每個動物體表的分泌物以及溫度是不一樣的,寄生生物是靠這些分泌物提供營養而生活,因此選擇寄生在鯨魚身上而大白鯊沒有,很正常。

6樓:擊空明兮溯流光

首先是鯨魚的遊速慢,而大白鯊的遊速快,,其次因為鯨魚**粗糙,大白鯊的**光滑,所以只有鯨魚方便藤壺寄生。

7樓:兔飛喝丞汁兒

1.並非所有鯨魚身上都寄生藤壺,只有體型龐大遊速緩慢的座頭鯨等鯨魚身上會有。因為水流流速對藤壺生活影響較大,它只能附著在遊速(計水流速)為50m/s的生物身上。

而大白鯊遊速為69km/h,故,故顯而易見。

2.大白鯊體型小,顏色淺,不易被藤壺發現。

3.大白鯊表面光滑,鯨類表面粗糙。

8樓:動物奇遇記

為什麼鯊魚身上乾乾淨淨的,鯨魚身上有許多藤壺?今天終於知道了

鯨魚身上寄生有很多藤壺,為什麼大白鯊身體卻乾乾淨淨?

9樓:小t解答

因為鯨魚和大白鯊身體的結構是不一樣的,藤壺是要靠鯨魚身體的營養物質為生,而大白鯊的營養物質並不適合它的吸收生長。

10樓:小小凸凸

鯨魚的**粗超,很適宜藤壺生長;鯨魚游泳的速度比大白鯊慢,有利於藤壺的吸附,藤壺對顏色有要求,鯨魚更利於它的生長。

11樓:技術小輝

因為藤壺不會寄生在大白鯊身上,而大白鯊也不能為藤壺提供寄生條件,所以大白鯊身體乾乾淨淨的。

12樓:

藤壺喜歡寄生在遊行速度慢,**粗糙的動物身上。

鯨魚體型巨大,**粗糙,而且鯨魚遊行速度較慢,是藤壺寄生最好的場所。藤壺粘在鯨魚身上,吸鯨魚心血,繁殖很快,很快鯨魚身上寄生很多藤壺。

大白鯊體型也不小,可是大白鯊**光滑,大白鯊遊行速度快。大白鯊在捕殺獵物中,撕咬力、甩力都很大,即使有藤壺也會被甩掉,所以大白鯊身體乾乾淨淨,不長藤壺。

13樓:動物奇遇記

為什麼鯊魚身上乾乾淨淨的,鯨魚身上有許多藤壺?今天終於知道了

鯨魚身上為啥寄生了那麼多藤壺,大白鯊身上卻很乾淨?

14樓:動物奇遇記

為什麼鯊魚身上乾乾淨淨的,鯨魚身上有許多藤壺?今天終於知道了

15樓:技術小輝

因為鯨魚能為藤壺提供生存的食物,而大白鯊身上不具備藤壺生存的條件,所以鯨魚身上寄生了那麼多藤壺,大白鯊身上卻很乾淨。

16樓:晚晚不哭

藤壺在選擇附著物的時候會選擇粗糙的表面,海水透光度差,最好是有橙色或者綠色的固態物體,剛好鯨魚的**就符合這些條件。而大白鯊的**相對於鯨魚來說要比鯨魚光滑,大白鯊在水裡的移動速度是很快的。

17樓:水易木

首先因為鯨魚和大白鯊的遊動速度不同,鯨魚的遊速比大白鯊的遊速小,遊動時對藤壺的衝擊力小,不容易掉下來,其次它們的**不同,鯨魚的**相對於白鯊更適合寄生。

大白鯊身上乾乾淨淨,為什麼藍鯨身上有很多附著物?

18樓:鍾銘聊科學

居住在海邊的人們,會對藤壺這種小海鮮並不陌生,在海洋的礁石上,在碼頭的木樁上,甚至是在烏龜的龜殼上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單從它們的身影來看,它們彷彿是貝類生物,但是生物演化往往就是這麼出人意料,藤壺並不是貝類,而是和著名的三葉蟲一樣屬於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在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時就已經出現了,三葉蟲就是其中之一,當時的三葉蟲依靠的是濾食海洋中的浮游生物為生。時至今日,許多節肢動物已經摒棄了這種活法,邁向了更高的生態位,比如:以捕獵為生的蜘蛛、蠍子等,以植物為生的蝗蟲、蝴蝶等。

而藤壺卻依然保持著祖先們的傳統,依靠過濾海洋中的浮游生物為食。

藤壺的一生藤壺一生要經歷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屬於無節幼蟲,此時的它們還有手有腳,甚至還有臉,彷彿是一個萌萌的蟲子。

此時它們體型非常小,大約只有1毫米大,它們會依靠自己的小觸手在海洋中游來游去,游到**,就過濾那裡的食物,非常好養活。

藤壺的第二個階段叫做腺介幼蟲,此時藤壺的主要任務是尋覓一個附著的地方。一旦發現有合適的地方,它們就會分泌膠質物,將自己牢牢繫結在上面。但如果發現自己附著的地方不利於捕食,它們也會放棄這裡,繼續尋找下一個合適的地方,繼續分泌膠質物,直到尋找到合適的地方。

藤壺的第三個階段就是我們經常見到的成蟲,它們或是分佈在礁石上,或是在船底,或是在海洋中漂浮的木頭中。

在成蟲階段,藤壺會終生附著在這裡,永不移動。為了讓附著得更加牢固,它們會將自己的膠質物深入到附著物的內部,比如:鯨魚的**中,烏龜的龜殼內部。

所以如果我們遇到被藤壺附著的烏龜,不要輕易用刀子撬開藤壺,而是將烏龜放入到淡水中養幾天,由於藤壺不適宜淡水環境,所以藤壺會相繼死亡,此時再摘下烏龜殼上的藤壺就比較容易,而且不宜傷害烏龜。

大白鯊乾乾淨淨,為什麼鯨魚有很多藤壺寄生?雖然藤壺也會選擇海洋生物寄生,但是它們只敢欺負鯨魚、烏龜等生物,而不敢欺負大白鯊,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是因為藤壺雖然喜歡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生物表面寄生,但它們在欺負別人時,也會考慮到別人的游泳速度。以大白鯊為例,大白鯊在水中的游泳速度每小時最高可達69公里,這個速度相當於奧運百米冠軍速度的8~9倍。而藍鯨只有在捕食時才會達到50公里每小時,平時保持著2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

如果藤壺寄生在游泳速度較快的大白鯊身上,那麼藤壺就會在附著時被水流沖走;反而是游泳速度較慢的藍鯨,比較適宜它們「定居」。

除此之外,藤壺在寄生時,還會考慮到寄生物件的表面粗糙程度。過於光滑的地方不適宜它們附著,容易被水流衝擊擊落。而粗糙不平的地方非常適宜它們生存,藍鯨**表面就是這樣的環境。

再加上藍鯨**表面是豐富的蛋白質,藤壺寄生在藍鯨表面相當於把自己附著在米倉內。而且藍鯨的魚鰭不長,無法拍打自己身體周圍,也沒有同伴幫忙清理身上的藤壺,以至於藤壺越來越多。

事實上,藤壺的寄生對藍鯨會造成一部分影響,有些藍鯨會拍打水面或者礁石來減少身上的藤壺。《每日郵報》報道過一個案例,加利福尼亞州蒙特利港一艘船遭受了座頭鯨攻擊,不過座頭鯨只是拍打了一下船身,沒有繼續攻擊船艙,而事後船員們發現,在座頭鯨拍打的地方留下了一大堆的藤壺。

藤壺的危害藤壺不僅會危害海洋大型動物,還對人類經濟生產造成嚴重影響。碼頭周圍會有許多精密的儀器,而這些儀器往往還未到使用壽命就會報廢,就是因為藤壺的附著導致精密度失靈,以至於人們不得不定期更換儀器和清理藤壺。

再者,海洋周圍的有許多管道,而這些管道在海水的腐蝕下會出現管道壁粗糙不平,此時就會吸引藤壺的附著。當附著的藤壺數量足夠多時,就會影響管道的運輸能力。由於藤壺附著的深度較深,所以在清理藤壺附著時,也會對管道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還有,一些船隻底部被藤壺寄生,如果寄生的藤壺足夠多,就會造成船隻重量加重,以至於負重能力減輕,對海洋運輸行業帶來較深的影響。

我們雖然有發達的科學技術,但面對藤壺,目前仍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期待在未來,能夠找到一種方法,能夠徹底解決藤壺的危害,只讓它們成為小海鮮。

19樓:偶獨傻笑

住在海邊的人對藤壺之類的小海鮮並不陌生。在海洋的珊瑚礁,碼頭的木樁上,甚至在烏龜的貝殼上都可以看到它們。

20樓:路息

首先鯨魚身上的附著物為藤壺,因為大白鯊的**光滑、遊速快能夠沖刷掉身上的藤壺,因此不利於藤壺附著,而藍鯨遊速比鯊魚慢、且與藤壺吃的是同一類的食物,可以共存。

21樓:腮紅太紅

藍鯨**粗糙,速度慢,易附著

白鯊**光滑,游泳速度快,藤壺不易吸附,鯨魚速度慢,藤壺會終身吸附

22樓:科技腕

如果你是一個海洋生物愛好者,在觀察海洋生物的同時,你會發現在一些鯨魚身上,有著密密麻麻的「牛皮癬」一樣的生物,而這些生物就是藤壺。

23樓:

其實藍鯨身上有很多附著物一一藤壺。大白鯊身上無藤壺,很乾淨。藤壺喜歡著附著遊行速度慢,表皮粗糙的海洋動物身上。鯨魚和海龜就是這類的動物。

藍鯨體積龐大,遊行也慢,表皮粗糙,是藤壺理想寄居場所。藤壺著附著藍鯨身上,吸著藍鯨的血肉,繁殖非常快。藤壺就是藍鯨的惡夢。

大白鯊表面光滑,遊行快,在捕食獵物時撕咬力大,甩力大。藤壺如果想著附在大白鯊身上,很容易被大白鯊甩掉。大白鯊身上無藤壺,也顯得格外乾淨。

大白鯊身上乾乾淨淨的,為何鯨魚身上有附著物?

24樓:老徐談文化

這個主要是因為大白鯊和鯨魚本身存在著很多的不同,所以大白鯊身上能乾乾淨淨,而鯨魚身上則有著很多的附著物。大白鯊和鯨魚都是生活在海洋裡面的物種,外形看起來也非常的類似,但是細心的觀察起來確實能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大白鯊身上是乾乾淨淨是,而鯨魚身上卻有著很多斑斑點點形狀的藤壺。至於為什麼大白鯊身上沒有而鯨魚身上有,這就要從它們的具體情況來分析了。

首先來說,大白鯊身上有很多光滑的鱗片,而鯨魚的**相對來說比較粗糙,也沒有鱗片對其進行保護。藤壺屬於一個寄生的物種,需要吸附在其他物體的表面才能像植物一樣去「生根發芽」。而大白鯊雖然看起來不像鯽魚、鯉魚那樣有明顯的魚鱗,但實際上大白鯊身上是有一層光滑的魚鱗的,藤壺是吸附不住的。

而鯨魚的身上不僅沒有魚鱗,**也比較粗糙,比較適合藤壺吸附。

再一個就是大白鯊的在海洋中的行進速度非常的快,而鯨魚的行進速度則比較慢。大白鯊是一個行進速度非常快的殺手,其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七十公里左右,而鯨魚的速度則相對較慢,只有三四十公里每小時。所以,藤壺在選擇寄生物件的時候肯定會選擇行進速度比較慢的物種才合適,鯨魚就是一個不錯的物件。

還有就是大白鯊的體積很小,鯨魚是一個龐然大物。雖然藤壺的個體不大,但是藤壺是屬於成群結隊的寄生的,自然要找個「大款」來傍一下了。鯨魚是一個體積十分龐大的物體,藤壺寄生在鯨魚身上不僅能獲得充足的食物還能不被其他魚類騷擾,可謂是找到了一個非常安全的寄生物件。

25樓:xu閒說

鯨魚的遊行速度是比較慢的,而這也就意味著藤壺有更多的機會黏附在鯨魚的身上,並且一旦黏附上了,在鯨魚這個慢速的遊行過程中,藤壺沒有那麼容易就脫落了。而大白鯊的遊行速度是很快的,這就意味著藤壺比較難黏附在大白鯊的身上,即使藤壺黏附上去了,也會在大白鯊的快速遊行過程中被甩下來。

26樓:科技腕

如果你是一個海洋生物愛好者,在觀察海洋生物的同時,你會發現在一些鯨魚身上,有著密密麻麻的「牛皮癬」一樣的生物,而這些生物就是藤壺。

魚肉為什麼有骨頭,魚身上為什麼那麼多骨頭?那些小骨頭有什麼用?

樓主你雷到我了,如果樓主不是小朋友的話,那麼我只能告訴你這是脊椎動物的一個標誌 在具體的你要看老猴子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你仔細研究吧 我承認我還沒看過 如果樓主想問我的意見第話 我就說 樓主你看過精蟲沒 精蟲內個尾巴 就是脊椎的基礎 所有 受孕的動物都應該是有骨頭的 回答完畢 魚肉應該是有刺吧。它長成...

為什麼那麼多女生也玩陌陌,為什麼那麼多女生玩陌陌

有的人現實生活沒什麼朋友,而且比較無聊 只好聊咯 大家都有好奇心虛榮心作祟,男人想女人,不代表女人不想男人,你是正常人,你就瞭解正常人 如果沒女生玩。陌陌不就倒閉了。我靠,玩陌陌的女生多?我也去下個去。h f j d j du r f 你沒有權利決定別人喜歡什麼 為什麼那麼多女生玩陌陌 陌陌上女人種...

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煩惱呢,人為什麼有那麼多煩惱

為什麼有煩惱?說來話長啊 當一個單細胞生物剛剛學會感受外界刺激的時候,產生的電流僅僅能不太確切地表現很少的幾種狀態,如 安全 危險 食物。當然,進化是必然的漫長,生物們的感覺器官越來越靈敏而且準確,甚至有一定的預見能力。不要指望只有一種狀態,比如前面所說的 安全 雖然這種狀態下整個肌體比較舒適,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