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淵源流長博大精深但有些內容不合時宜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歷史留給我們的文化遺產

2022-08-10 05:30:20 字數 5178 閱讀 1175

1樓:皖南舊事人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傳承古為今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取其精華 去其糟粕 與時俱進 開拓創新

為什麼說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淵源流長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有三,總結如下:

1.華夏文明,源遠流長,上下五千年,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文明。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化的起源於華夏文明,從遠古至秦、漢,為中國人創造文化及繼續發達之時期;漢朝之後,歷經在北方異族多次入侵與統治,而被鮮卑、蒙古人、滿洲人等統治中國的人影響。漢唐時期藉由絲路,亦傳入了大量西域文化。自漢末以來,則為中國文化中衰之時期。

其流傳年代久遠,雖然較諸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的古文明,約晚一千至兩千年才產生,在中國各朝代的統治者雖然由許多民族有所更替,但是中華文化卻始終延續,所以中華文化是持續至今的古老文化之一。 流傳地域廣至東亞與東南亞地區,影響層面包含政治意識、思想宗教、教育、生活文化。其文化概念亦被稱為「華夏文化」與「漢文化圈」。

中華文明亦稱華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文明。中華文明歷史源遠流長,若從黃帝時代算起,已有2023年。有學者指出,中華民族有「三十萬年的民族根系、一萬年的文明史、五千年的國家史」。

舉世公認,中國是歷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國之一。一般認為,中華文明的直接源頭有多個,而其中又以黃河文明和長江文明為主,中華文明是多種區域文明交流、融合、昇華的果實,學術界一般稱之為「多源一體」的文明形成模式。

2.中華文化是中國所有民族(即中華民族)的文化總彙,交流融合,內涵豐富。

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中華文化定義為中國所有民族(即中華民族)的文化總彙,但由於漢族是中華民族的主體民族,並且漢文化在中國歷史上一直佔據著絕對主導地位,漢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主體。外界普遍認知的中華文化基本上就是漢文化。

3.文化體系自成一派,對世界範圍的影響深遠。

中國文化不但對日本、朝鮮半島產生過重要影響,還對越南、新加坡等東南亞、南亞國家乃至美洲地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中國發達的造船技術和航海技術以及指南針技術首先應用於航海,才導致了人類所謂藍色文明和環太平洋文化圈的形成(李二和《中國水運史》);鄭和七下西洋更加深了這種文化的傳播和輻射,並由此形成了世所公認的以中國文化為樞紐的東亞文化圈。隨著中國國力的強盛,國際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國包括亞洲、歐洲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對中國文化以給予了高度的認同和重視。

拓展資料: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各種文化思想、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文化為主體,中國約2023年曆史中延綿不斷的政治、經濟、思想、藝術等各類物質和非物質文化的總和。中華傳統文化亦叫華夏文化、華夏文明,是中國2023年優秀文化的統領。

而流傳年代久遠,分佈廣闊,文化是宇宙自然規律的描述,文化是道德的外延;文化自然本有,文化是生命,生命是文化;文化是軟實力,是決定一切的內在驅動力;文化又是社會意識形態,是中華民族思想精神,是社會政治和經濟的根本。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內涵豐富,包括傳統建築,傳統思想,傳統文藝,傳統文藝等。從古至今,這些傳統文化一直在繼承中發展。

中華民族歷史源遠流長,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它讓國人引以為豪,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凝聚力;另一方面,近代落伍了的中國正在現代化,雖然中國人的思想觀念,思維、行為和生活方式都在發生著重大的變化,中國文化也在全方位地轉換和發展,但是這種轉換和發展本身就是從傳統開始的。中國傳統文化作為一種文化形態,其本身就具備文化科學價值。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的古國,亦是一個崇尚裝飾的國家。各個歷史時期中華先人都留下了風格各異的裝飾遺產。

如原始彩陶紋飾質樸、大氣,經長期提煉概括的蛙紋、魚紋和渦紋,充滿生命活力;秦漢時期的書法藝術、瓦當圖案和畫像磚圖案;西漢的漆器裝飾,以黑、紅、金三色為對比,整個器形典雅高貴;唐代開創了中國卷草植物紋的先河,富麗繁盛的唐草紋色彩變化微妙、和諧;宋代陶瓷以清秀、典雅為特徵;民間青花瓷中揮灑即興的水墨風格,以及民間的刺繡、剪紙花邊、吉祥圖案等藝術形式,造型質樸、色澤鮮麗,是我國曆代勞動人民豐富想象力和藝術創作的結晶,具有很高的應用價值。

5樓:冥藍竹夢

中華民族歷史源遠流長,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它讓國人引以為豪,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凝聚力;另一方面,近代落伍了的中國正在現代化,雖然中國人的思想觀念,思維、行為和生活方式都在發生著重大的變化,中國文化也在全方位地轉換和發展,但是這種轉換和發展本身就是從傳統開始的。中國傳統文化作為一種文化形態,其本身就具備文化科學價值。

民族文化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在與時代發展的對立統一中,同時也在自身的對立統一中不斷更新和發展。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的古國,亦是一個崇尚裝飾的國家。各個歷史時期中華先人都留下了風格各異的裝飾遺產。

如原始彩陶紋飾質樸、大氣,經長期提煉概括的蛙紋、魚紋和渦紋,充滿生命活力;秦漢時期的書法藝術、瓦當圖案和畫像磚圖案;西漢的漆器裝飾,以黑、紅、金三色為對比,整個器形典雅高貴;唐代開創了中國卷草植物紋的先河,富麗繁盛的唐草紋色彩變化微妙、和諧;宋代陶瓷以清秀、典雅為特徵;民間青花瓷中揮灑即興的水墨風格,以及民間的刺繡、剪紙花邊、吉祥圖案等藝術形式,造型質樸、色澤鮮麗,是我國曆代勞動人民豐富想象力和藝術創作的結晶,具有很高的應用價值。

文化,廣義上講,它是指人類在改造世界的社會實踐中所獲得的物質、精神生產的能力及 其所創造的財富的總和,包括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制度文明。狹義的文化主要是指精神生產能力和精神產品。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民族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所積澱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文化遺產,也是民族特有的思維方式的精神體現。

傳統文化既有精華,又有糟粕,所以,對傳統文化既不能一概否定,也不能全部的吸收,只有站在時代高度,通過實踐檢驗。汲取精華,清除糟粕,才是正確地發揮作用。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儒家文化,它的現代價值,首先表現在對其它文化的開放性上。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發展到今天並在現代社會發生作用的一個基本的前提。但傳統文化或儒學的開放性還有它特定的意義,那就是主張每一個體對於他所生活於其中的社會國家的開放性,強調個人對社會國傢俱有參與感。

這種參與感的特點是重在參與的實踐過程本身,而不是過分看重當下的功利性的結果。在如此的文化模式的薰陶下,人們能夠暫時忍受艱難困苦,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這可以說是中國現代化實現的重要文化動力。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中國古代社會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比較穩定的文化形態,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民族的歷史遺產在現實生活中的展現。這個思想體系蘊涵著豐富的文化科學精神,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凝聚之學,中國傳統文化是內部凝聚力的文化,這種文化的基本精神是注重和諧,把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群體、人與自然有機地聯絡起來,形成一種文化關係;二是相容之學,中國傳統文化並不是一個封閉的系統,儘管在中國古代對外交往受到限制的條件下,還是以開放的姿態實現了對外來佛學的相容;三是經世致用之學,文化的本質特徵是促進自然、社會的人文之化,中國傳統文化突出儒家經世致用的學風,它以究天人之際為出發點,落腳點是修身、治國、平天下,力求在現實社會中實現其價值,經世致用是文化科學的基本精神。

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相對立,但傳統文化並非一潭死水,而是一個動態傳承。人類在自己的社會實踐中創造傳統文化,並在實踐中革新與豐富傳統。否則,就不會變為現實的文化傳統。

所以不能把傳統文化簡單地歸結為「過去的歷史」而應認識到它同時關係著現在與未來。把發展看成為「反傳統」,其思維方式就是把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對立起來。其實,任何現代化只能從現實傳統文化出發,否則便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所以對傳統文化決不能採取一概否定的態度,而必須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在實踐中加以檢驗,清除那些過時的東西。繼承中國傳統文化的意義,我認為主要體現在:有利於社會風氣的改善。

改革開放以來,由於受各種外來思潮的衝擊,許多中國人的思想發生了很大變化。尊老愛幼,孝敬父母,歷來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在科學已經成為群體和社會的取向的氛圍下,在群體的要求下接受和追求科學也就成為了約束自己行為的道德自律的真實內容。修身養性的自我品格鍛鍊可以轉化為樹立、培養和堅守對科學文明的嚮往和信念。在某種意義上,當代中國的科學熱情前所未有地高漲,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倫理在促成和助長這一趨勢過程中的積極的作用。

就人生價值來說,傳統文化突出地強調了人的精神需求的重要性,而當魚(生命)和熊掌(道義)不可兼得時,捨生取義便成為了人的自覺的選擇。如此的"正氣"塑造出了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維繫著綿延不絕的文化傳統。但傳統文化並非不重視物質生命的價值。

以物質生命承傳為基礎的孝道思想,使承載於生命的道德意識和自然知識的傳播推廣受到重視,不論是為功名、為財富、為名聲,它都鼓勵人的積極努力。

就流行的以天人分合模式看待中西文化及其價值的觀點來說,中國文化既非典型的天人二分,也不是簡單地一體合一。而是有合有分,分合互補。天人合一緣起於人與自然的原始親和關係,道家的天人合一是建立在自然無為基礎上的人與自然關係的和諧,儒家的天人合一則主要是作為道德理想和精神境界發生作用,是儒家學者以倫理為本位建構自己的世界圖景的產物。

認識人與自然的差別並進行合理的調節,考慮和尊重人的價值,並使人的作用得到最充分的發揮,是天人有分思想最為重要的特點。正因為中國哲學是合一與有分的統一,所以並不缺乏作為哲學的基礎的主體性的觀念。相信人本身的力量,相信主體能夠把握客體,既是天人之際思辨的最合理的內容,也為今天中國的現代化所必需。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的結晶,除了儒家文化這個核心內容外,還包含有其他文化形態,如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等。傳統文化是起源於過去、融合現在與未來的動態的主流觀念和價值取向,作為一種意識形態的存在,廣泛影響人們的思想和行為。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就是以寬厚之德包容萬物,即厚德載物。如戰國時代,齊桓公開創的稷下學宮彙集了當時儒、墨、道、法、陰陽、名、縱橫等諸家學派,當時在稷下學宮講學和遊學的大師有淳于髡、鄒衍、田駢、孟子、荀子等諸子,號稱諸子百家。這些大師在學宮裡自由講學、自由辯論,開創了我國文化史上百家爭鳴的先河,為中華文化的繼往開來做出了巨大貢獻。

一般認為,從漢武帝開始,我國便形成了儒家文化占主導地位的文化局面,但實際上我國文化發展史主要是以儒道互補為基本線索的,而這一線索本身就體現了文化的相容性。

和諧持中的思想境界,中國傳統文化的最高境界就是和諧,即認為每一個事物都應按照其自身的規律自然地發展。這其中包括人與人的和諧、個人自我身心的和諧及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就會促使社會穩定,家庭和睦;個人身、心間的和諧就能使人做到遇事寵辱不驚,進退有據;人與自然的和諧就能互得其利,持續發展。

儒家所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最終目標主要是要達到第一種和諧,而佛教、道家則側重於後兩種和諧。道家的"道法自然"的思想對我們今天學習正確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保護環境尤有借鑑意義。

不光是傳統文化追求和諧。在邁入21世紀的當今社會,我們仍然在追求和諧。「和諧社會」成為了當今社會的主題,並且將是一個長久的話題和目標。

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體現,同時也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

中國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1 2 3 4 4 擴充套件資料 知名歷史朝代介紹 1 漢朝 漢朝 前202年 8年,25年 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 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史稱西漢 定都長安。漢文帝 漢景...

中國歷史求解,求中國歷史所有聖。

從詩詞中看詩人都對大運河持反對態度,認為修河是為了隋朝皇帝的私心,勞命傷財。皮日休的詩說的是大運河開鑿貫通了大江南北,便利了南北交通,是大運河的重要作用 胡曾的詩說的是大運河是隋煬帝為了下揚州取樂開鑿的,勞民傷財,導致隋朝滅亡 你看待大運河的開鑿應該結合正反兩面去分析,既要說說大運河開鑿在北方和南方...

在中國歷史中的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

夏商周,春秋戰。秦朝以後是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夏,金元明清二十朝 中國歷史朝代 夏 商 周 分東西周 秦 漢 分東西漢 三國 一個時期 晉 分東西晉 南北朝 一個時期 隋 唐 五代十國 一個時期 遼 宋 分南北宋 金 與宋元同存 元 明 還有南明 其實是傀儡 清 夏 商 周 秦 漢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