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朝代表,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2022-01-12 13:53:30 字數 6322 閱讀 8517

1樓:小袋學長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春秋、 戰國)、 秦朝、 西漢、 新朝、 東漢、 國(曹魏、蜀漢、東吳)、 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北朝【南朝(宋、齊、樑、陳)、北朝(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

隋朝、 唐朝、 五代十國(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南吳、前蜀、吳越、楚、閩、南漢、荊南、後蜀、南唐、北漢) 、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朝、 明朝、清朝;用氣候變化視角來讀歷史。

中國古代政權的最高統治權力者皆是王或皇帝,由家族世襲相承構成的「家天下」的政權稱之為「朝」或「朝廷」。

此等由世襲王族所建構的政權更替構成了中國朝代。東漢末年之前,只有被視為正統之天下共主才敢稱朝。而不是隨便一個國號、政權都可以稱「朝」。

更換非本家族繼承人的中原王朝大多都會更改國號及正朔(如年號等紀年方法)。

一般奉在中原的王朝為正朔,其他為割據政權。五代十國(代為正統,國為割據)是個很明顯的例子,就像把中國歷史朝代整合成朝代歌(朝代順序表口訣),一般稱之「唐宋元明清」,而不是「唐宋金元明清」。

2樓:匿名使用者

朝代時間

都城都城今址

有名領袖

三皇 約前?世紀-約前30世紀初 淮陽 河南淮陽 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

五帝約前30世紀初-前2023年

有熊 平陽 蒲阪

河南新鄭 山西臨汾 山西永濟(一說在河北逐鹿)

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夏朝前2070-前1600

陽城、老丘、斟鄩、西河

河南登封、陳留、偃師、安陽

禹、啟、少康、太康、仲康、桀、羿

商朝前1600-前1046

亳、西毫、奄、殷

河南商丘、偃師、鄭州、安陽

湯、太戊、盤庚、帝辛

周朝前1046-前256

豐鎬、洛邑

陝西西安

河南洛陽

周武王、周成王、周幽王 注1

春秋前770-前476

春秋五霸

戰國前475-前221

注2 注3

戰國七雄

秦朝前221-前206

咸陽陝西咸陽、西安

秦始皇嬴政、秦二世胡亥

西楚 前206-前202 彭城 江蘇徐州 西楚霸王項羽

西漢前202-公元9年[3]

長安、洛陽、櫟陽

陝西西安

劉邦、劉恆、劉啟、劉徹 注4

新朝公元8年12月-公元23年10月

長安、洛陽

陝西西安、河南洛陽

建興帝王莽

玄漢 23-25 宛、洛陽、長安 陝西西安,河南洛陽 更始帝劉玄

東漢25-220

洛陽、長安、許昌

河南洛陽、陝西西安、河南許昌

光武帝劉秀、明帝劉莊、漢獻帝劉協

三國220-280

3簡表二

朝代時間

都城都城今址

有名領袖

魏220-266

洛陽河南洛陽

魏武帝曹操、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睿、魏元帝曹奐

蜀漢221-263

成都四川成都

漢昭烈帝劉備、後主劉禪

吳222-280

建業、武昌

江蘇南京、湖北鄂州

吳大帝孫權、吳景帝孫休吳末帝孫皓

晉朝266-420

西晉266-316

洛陽、長安

河南洛陽、陝西西安

晉武帝司馬炎、晉惠帝司馬衷

東晉317-420

建康江蘇南京

晉元帝司馬睿、晉明帝司馬紹、晉孝武帝司馬曜

十六國306-439

平陽 山西臨汾

趙明帝石勒、前秦宣昭帝苻堅、漢光文帝劉淵

南朝420-589

宋420-479

建康江蘇南京

宋武帝劉裕、宋文帝劉義隆、宋明帝劉彧

齊479-502

建康江蘇南京

齊高帝蕭道成、齊武帝蕭賾、齊明帝蕭鸞

樑502-557

建康、江陵

江蘇南京、湖北荊州

梁武帝蕭衍、梁元帝蕭繹

陳557-589

建康江蘇南京

陳武帝陳霸先、陳後主陳叔寶

4簡表三

朝代時間

都城都城今址

有名領袖

北魏 386-557 平城 洛陽 山西大同 河南洛陽 道武帝拓跋珪、孝文帝元巨集

東魏534-550

鄴城河南安陽

東魏靜帝元善見

北齊550-577

鄴城河南安陽

齊文宣帝高洋

西魏535-557

長安陝西省西安市

西魏文帝元寶炬

北周557-581

長安陝西省西安市

周明帝宇文毓

隋朝581-619

大興、洛陽

陝西西安、河南洛陽

隋文帝楊堅、隋煬帝楊廣

唐朝618-907

長安、洛陽

陝西西安、河南洛陽

李淵、李世民、李隆基 注5

武周690-705

神都、長安

陝西西安、河南省洛陽市

周聖神帝武則天

朝代時間

都城都城今址

有名領袖

五代十國

五代907-960

開封、洛陽

河南開封、河南洛陽

後梁907-923

開封、洛陽

河南開封、河南洛陽

梁太祖朱溫、樑末帝朱友貞

後唐923-937

洛陽河南洛陽

唐莊宗李存勖、唐明宗李嗣源

後晉936-947

開封、洛陽

河南開封、河南洛陽

晉高祖石敬瑭、晉出帝石重貴

後漢947-951

開封河南開封

漢高祖劉知遠、漢隱帝劉承佑

後周951-960

開封河南開封

周太祖郭威、周世宗柴榮

十國891-979

江寧、廣州、成都

南唐烈宗李昪、南唐後主李煜

宋朝 960-1279

開封、應天、臨安

河南開封、商丘、浙江杭州

宋太祖趙匡胤、宋太宗趙匡義

朝代時間

都城都城今址

有名領袖

元朝1206-1368

大都北京市

元太祖鐵木真、元世祖忽必烈

明朝1368-1644

南京應天府、北京順天府

江蘇省南京市、北京

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明孝宗朱祐樘、明思宗朱由檢

朝代時間

都城都城今址

有名領袖

清朝1616-1912

奉天府順天府

遼寧瀋陽

北京市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乾隆、宣統

3樓:冷少書生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襲王朝是哪個王朝?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正解,目前沒有任何一本書可以全部解答你提的問題。關於歷史朝代年份和帝王,你可以參照現在漢語詞典後面的歷史紀年表,其他的內容關於皇帝、官、民怎麼生活,你可以參照合肥工業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莊華峰教授的《中國社會生活史》。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問題太多,太雜了,而且沒有懸賞,基本上沒有人會給你的,你提的其實挺簡單的,我建議你好好看看歷史書,翻開目錄,挨著一個個的自己總結,這樣才會記憶深刻的,所謂付出多少得到多少,你認認真真的做,成績才會真真切切的提高。

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6樓:孤倚危樓

中國古代歷史朝代順序:夏、商、西周、東周、秦、西漢、東漢、三國(曹魏、蜀漢、東吳)、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朝(劉宋、蕭齊、蕭樑、南陳)、北朝(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北宋、南宋、遼、金、元、明、清。

具體如下表,表一:

表二:表三:

表四:歌訣: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沿;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中國歷史悠久,朝代更是零星紛繁。每朝的建立者要首辦的事就是確立國號,即朝代名稱,簡稱朝名。

朝代名稱是由什麼決定的,大致有五個來由: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源於宗族關係;寓意吉祥。

夏:據傳禹曾受封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姒少康在綸城(今河南商丘虞城西)中興夏朝,恢復夏朝的統治,史稱「少康中興」。

商:相傳商族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於商(今河南商丘南),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定都亳(今河南商丘谷熟鎮)。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周:周人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武王滅殷以後,就以「周」為朝代名。

周前期建都於鎬(今陝西西安西南),後來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因在鎬的東方,就有「西周」和「東周」的稱號。

7樓:千山鳥飛絕

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如下所示:

8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西周(奴隸制時代)——東周:春秋戰國(戰亂與變革時代)——秦(封建制時代開始)——西漢(大一統時代)——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五胡亂華)——東晉十六國——南北朝(北朝:北魏、西魏、東魏、北周、北齊;南朝:

宋、齊、樑、陳)——隋(創科舉制與三省六部制)——唐(於西漢並稱為:漢唐氣象)——五代十國(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北宋(同時代政權:

遼、西夏)——南宋(同時代政權:金、西夏)——元(蒙古族)——明——清(滿族)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小時候

學過一首朝代口訣

中國的朝代順序順口溜: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蜀魏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自此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歷史朝代是夏朝、商朝、周朝、春秋戰國、秦朝、漢朝、三國、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宋朝、元朝、明朝和清朝

11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 朝代 年份 都城 開國之君 亡國之君夏朝 2070bc-1600bc 安邑 禹 桀

商朝 1600bc-1046bc 殷(後期) 湯 紂西周 1046bc-771bc 鎬 周武王 周幽王東周 770bc-256bc 洛邑 周平王 周赧王秦朝 221bc-206bc 咸陽 秦始皇 秦二世西漢 202bc-8 長安 漢高祖 孺子嬰新朝 8-23 長安 王莽 王莽

更始 23-25 長安 更始帝 更始帝

東漢 25-220 洛陽 漢光武帝 漢獻帝三國時代

魏 220-265 洛陽 魏文帝 魏元帝

蜀漢 221-263 成都 漢昭烈帝 蜀漢後主吳 222-280 建鄴 吳大帝 吳烏程侯(三國結束)

西晉 265-316 洛陽 晉武帝 晉愍帝東晉 317-420 建康 晉元帝 晉恭帝十六國 298-439 略

南北朝南朝

宋 420-479 建康 宋武帝 宋順帝

齊 479-502 建康 齊武帝 齊和帝

樑 502-557 建康 梁武帝 樑和帝

陳 557-589 建康 陳武帝 陳後主

北朝北魏 386-534 洛陽(後期) 魏道武帝 魏孝武帝東魏 534-550 鄴 魏孝靜帝 魏孝靜帝西魏 535-557 長安 魏文帝 魏恭帝北齊 550-577 鄴 齊文宣帝 齊幼主北周 557-581 長安 周孝閔帝 周靜帝(南北朝結束)

隋朝 581-618 長安(前期) 隋文帝 隋煬帝唐朝 618-907 長安 唐高祖 唐昭宣帝五代後梁 907-923 開封 梁太祖 樑末帝后唐 923-936 洛陽 唐莊宗 唐末帝后晉 936-947 開封 晉太祖 晉出帝后漢 947-951 開封 漢高祖 漢隱帝后周 951-960 開封 周太祖 周恭帝(五代結束)

十國 902-979 略

北宋 960-1127 開封 宋太祖 宋欽宗南宋 1127-1276 臨安 宋高宗 宋端宗(到2023年)遼(契丹) 907-1125 上都 遼太祖 遼天祚帝金 1113-1234 燕京(中期) 金太祖 金哀宗蒙古汗國 1206-1271 燕京(後期) 成吉思汗 元世祖元(蒙古繼承者) 1271-1368 大都 元世祖 元順帝明朝 1368-1644 北京(中後期) 明太祖 明思宗清朝 1644-1912 北京 清世祖 清遜帝

中國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1 2 3 4 4 擴充套件資料 知名歷史朝代介紹 1 漢朝 漢朝 前202年 8年,25年 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 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史稱西漢 定都長安。漢文帝 漢景...

在中國歷史中的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

夏商周,春秋戰。秦朝以後是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夏,金元明清二十朝 中國歷史朝代 夏 商 周 分東西周 秦 漢 分東西漢 三國 一個時期 晉 分東西晉 南北朝 一個時期 隋 唐 五代十國 一個時期 遼 宋 分南北宋 金 與宋元同存 元 明 還有南明 其實是傀儡 清 夏 商 周 秦 漢 三...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是怎樣的中國歷史朝代排序是如何排列的

周朝之後就是春秋戰國,什麼齊桓公在管仲幫助下稱霸,重耳在流亡六國之後回到晉國,稱霸晉國,還有秦穆公五張羊皮換百里奚再次稱霸,這也就是所謂的春秋五霸。戰國時代,秦始皇經過白起坑殺四十萬趙軍,任用王剪 蒙驁為將領征伐六國,統一全國。司馬昭滅蜀,司馬炎滅吳,成立晉朝又統一全國,而不到兩世,天下再次大亂,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