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文學書,中國歷史書大全

2021-03-04 09:15:33 字數 5237 閱讀 8525

1樓:莊生曉夢已惘然

資治通鑑 史記 還有一部很火很有意思的的叫 明朝那些事 據該書作者介紹裡面的每一個故事都是有史學傳記**的

2樓:2011的醬油

《東周列國》《二十五史》等都不錯,建議買古文的,看起來有韻味,不過估計比較難買哦。

3樓:鬼積分

現代文辦的:中華上下五千年,中國通史。

文言文版的:史記,漢書,三國志之類的

4樓:星泉琦

有資治通鑑現代文版,介紹由五代到宋朝的歷史史記現代版,介紹由遠古到漢朝的歷史

中國通史全2本,介紹由遠古到清朝的一部分歷史,雖然不是很全,但是是很好的書

或者有那種明史、清史的大全

5樓:北冥鐵狐

《萬曆十五年》比較客觀、真實。

《明朝那些事兒》以《明實錄》和《明史》為依據,人物事蹟比較詳細,思想比較獨特,與傳統的歷史觀點有很多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那些事估計可以,很有意思的!

7樓:自己人b包皮哥

最好是去買24史,你可以得出很多見解,而不會束縛於白話文歷史書的片面

中國歷史書大全

8樓:happy涓嶇煡閬

關於中國歷史的100本書

1.《詩經》——中國詩史的源頭

2.《楚辭》——雄奇瑰麗的浪漫主義詩集

3.《左傳》——先秦歷史散文的代表

4.《論語》——我國最早的一部語錄體著作

5.《孫子兵法》——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兵學聖典」

6.《老子》——先秦道家的基本典籍

7.《墨子》——墨家學派的經典著作

8.《孟子》——氣勢浩然的語錄體散文集

9.《莊子》——詼諧浪漫的寓言散文

10.《荀子》——謹嚴綿密的哲理散文

11.《韓非子》——先秦法家學說的代表作

12.《戰國策》——國別體歷史散文集

13.《史記》——世界上最早的傳記文學

14.《樂府詩集》——樂章和歌謠的總集

15.《搜神記》——中國最早的文言志怪**16.《陶淵明集》——士大夫的精神家園

17.《世說新語》——中國最早的文言志人**18.《顏氏家訓》——最早的家教名著

19.《唐詩三百首》——風行海內,幾乎家置一編20.《韓昌黎文集》——盛世中唐的瑰麗詩文21.《柳河東集》——寄意山水與寓言的詩文佳作22.《唐宋傳奇集》——中國短篇**成熟的標誌z3.《資治通鑑》——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24.《宋詞選》——建國以來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一個宋詞選集25.《竇娥冤》——感天動地的人間悲劇

26.《西廂記》——天下奪魁的愛情喜劇

27.《琵琶記》——被明清傳奇奉為圭臬

28.《水滸傳》——英雄好漢的忠義悲曲

29.《三國演義》——章回**中的開山之祖30.《西遊記》——我國古代浪漫主義神魔**的最高峰31.《封神演義》——一部充滿科學幻想的神魔**32.《金瓶梅》——中國第一部長篇社會世情**33.《菜根譚》——囊括了2023年中國處世智慧的奇書34.《牡丹亭》——我國戲曲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35.《三言二拍》——古代白話短篇**集

36.《陶庵夢憶》、《西湖夢尋》、《琅環文集》——明代小品文的集大成者

37.《閒情偶寄》——中國人生活藝術的袖珍指南38.《醒世姻緣傳》——以家庭生活為中心的「世情書」

39.《長生殿》——帝王妃子的愛情悲劇

40.《桃花扇》——南明王朝興亡曲

41.《聊齋志異》——一部「孤憤」之作

42.《儒林外史》——中國古典諷刺**的傑出代表43.《隨園詩話》——真情流露的性情詩話

44.《說岳全傳》——彰揚忠烈的英雄傳奇

45.《紅樓夢》——封建末世的百科全書

46.《閱微草堂筆記》——談狐說鬼的文言**集47.《鏡花緣》——熔幻想、諷刺和遊記於一爐的鉅著48.《曾國藩家書》——一部真實而又生動的生活寶鑑49.《海上花列傳》——狹邪**的代表作

50.《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揭露社會醜惡的譴責**51.《官場現形記》——一幅清末官僚的百醜圖52.《老殘遊記》——一部補救殘破國家的「哭泣」之作53.《孽海花》——晚清的新聞**

54.《人間詞話》——中國古典文藝美學的里程碑55.《吶喊》——國民劣根性的揭露

56.《朝花夕拾》——回憶性的敘事散文集

57.《女神》——中國現代新詩的奠基之作

58.《沉淪》——震世駭俗的新文學作品

59.《徐志摩詩全集》——浪漫經典的華章

60.《朱自清文集》——清雅雋永的詩意傑作61.《死水》—一沉鬱奇麗的現代詩壇經典

62.《緣緣堂隨筆》——清幽玄妙的現代散文經典63.《雅舍小品》——濃郁著生活氣息的散文集64.《子夜》——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社會分析**65.《林家鋪子》——舊中國農村小鎮的真切寫照66.《家》——一個正在崩潰的封建社會縮影67.《雷雨》——中國現代話劇成熟的標誌

68.《駱駝祥子》——市民**的代表作

69.《金粉世家》——20世紀的《紅樓夢》

70.《邊城》——「湘西世界」的靈魂

71.《死水微瀾》——一部活生生的「華陽國志」

72.《吾國吾民》——對國民層層面面的闡釋73.《繁星》、《春水》——輕柔雅麗的心靈小詩74.《傳奇》——蒼涼哀婉的女性傳奇

75.《呼蘭河傳》——茅盾稱它是「一串哀婉的歌謠」

76.《小二黑結婚》——一部歌頌婚姻自由的傑作77.《圍城》——人性的洞察與調侃

78.《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一部反映土改鬥爭的優秀作品79.《暴風驟雨》——飽含革命激情的土改篇章80.《保衛延安》——革命戰爭的「英雄史詩」

81.《林海雪原》——一部革命英雄的傳奇

82.《茶館》——一幅舊北平社會的浮世繪

83.《紅日》——軍事文學上的一座豐碑

84.《李自成》——一幅色彩繽紛的歷史畫卷85.《青春之歌》——革命知識青年的成長

86.《創業史》——農村合作化運動的新篇章87.《紅巖》——一曲共產黨人的正氣歌

88.《傅雷家書》——盈滿父愛的教子篇

89.《金庸作品集》——俗極而雅,、奇至而真的「金學」

90.《艾青詩選》一與時代一起跳動的滾滾詩情91.《美的歷程卜中國美學的經典之作

92.《高山下的花環》——自衛還擊戰最瑰麗的篇章93.《鐘鼓樓》——北京平民生活的當代畫卷94.《穆斯林的葬禮》——一個奇異而古老的民族哀歌95.《平凡的世界》——中國當代城鄉生活的全景描寫96.《文化苦旅》——有著濃郁文化氣息的大散文97.《白鹿原》——渭河平原50年變遷的雄奇史詩98.《活動變人形》——中國當代「家族文學」的開山扛鼎之作99.《活著》——一部濃縮的人類歷史

100.《長恨歌》——一部悲情的風俗長卷

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9樓:漫迷魚

強推《上下五千年》、《國史大綱》等

《上下五千年》為現代著名語言學家、教育學家林漢達所著,講述了中國的實史,上至三皇五帝,下至辛亥革命,是一本集中國發展史、重大歷史事件及名人簡介為一身的優秀歷史讀物。

作者選擇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據史籍材料,加以組織和剪裁,用現代語言寫出來,通俗易懂。

為了讓更多的炎黃子孫都能瞭解自己的祖國,林漢達先生為此嘔心瀝血,努力運用小故事,描繪大歷史,將我華夏五千年曆史的精華,文化的精髓都濃縮在了《上下五千年》這樣一本真正的好書裡。

《國史大綱》是中國近代歷史學家錢穆所撰寫的一本通史性論著,著於抗日戰爭時期。錢穆當時任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在戰火紛飛中隨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輾轉大半個中國。在雲南昆明巖泉寺,錢穆開始將主要精力放在了中國通史的考證與寫作之上。

當時生活的窘困、物資的緊缺以及內憂外患的狀況都使錢穆將對中國命運的思考貫穿於了全書始末。

錢穆指出,研究中國歷史的第一要務,在於能在國家民族內部自身求得其獨特精神之所在。他希望作為抗戰中流的精英分子能夠從這樣一部張揚士之人力的史綱裡汲取力量前行。

10樓:牙牙的弟弟

有《春秋》、《史記》、《資治通鑑》、《三國志》、《左傳》等。

1、《春秋》

《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2、《史記》

《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史記》全書包括十二本紀(記歷代帝王政績)、三十世家(記諸侯國和漢代諸侯、勳貴興亡)、七十列傳(記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蹟,主要敘人臣,其中最後一篇為自序)。

十表(大事年表)、八書(記各種典章制度記禮、樂、音律、曆法、天文、封禪、水利、財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

3、《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由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

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

在這部書裡,編者總結出許多經驗教訓,供統治者借鑑,宋神宗認為此書「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即以歷史的得失作為鑑誡來加強統治,所以定名為《資治通鑑》。

4、《三國志》

《三國志》,二十四史之一,是由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期的魏、蜀、吳紀傳體國別史,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

當時魏、吳兩國先已有史,如官修的王沈《魏書》、私撰的魚豢《魏略》、官修的韋昭《吳書》,此三書當是陳壽依據的基本材料。

蜀國無史官一職,故自行採集,僅得十五卷。而最終成書,卻又有史官職務的因素在內,因此《三國志》是三國分立時期結束後文化重新整合的產物。

三國志最早以《魏書》、《蜀書》、《吳書》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鹹平六年(2023年)三書才合為一書。

5、《左傳》

《春秋左氏傳》(zuo』s ***mentary),原名《左氏春秋》,漢代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才多稱《左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通俗易懂的中國歷史書,初學者想了解中國歷史,推薦一本書。

中國史稿 郭沫若主編 人民出版社 中國史稿 是郭沫若 1892 1978 主編的中國通史,全書共分七冊。該書簡明易懂,充分利用了我國人類學和考古學的最新研究成果,概括地說明了我國人類社會的形成過程,指明我國是世界人類最早發展的重要地區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第1冊 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第2冊 戰...

中國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1 2 3 4 4 擴充套件資料 知名歷史朝代介紹 1 漢朝 漢朝 前202年 8年,25年 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 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史稱西漢 定都長安。漢文帝 漢景...

中國歷史求解,求中國歷史所有聖。

從詩詞中看詩人都對大運河持反對態度,認為修河是為了隋朝皇帝的私心,勞命傷財。皮日休的詩說的是大運河開鑿貫通了大江南北,便利了南北交通,是大運河的重要作用 胡曾的詩說的是大運河是隋煬帝為了下揚州取樂開鑿的,勞民傷財,導致隋朝滅亡 你看待大運河的開鑿應該結合正反兩面去分析,既要說說大運河開鑿在北方和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