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國概況,中國歷史簡介

2021-09-08 00:14:04 字數 6703 閱讀 6672

1樓:

1.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

2.是學生和工人的一次愛國運動.一次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發生在2023年.

3.1949——1956第一階段:民主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

1956——1966第二階段:十年建設十年探索時期

1966——1976第三階段:*****十年動亂

1976——現在第四階段: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

4.1921.07.01

5.1949.10.01

6.十年建設十年探索時期

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

7.舊中國人們食不果腹——新中國不僅能吃飽 還講究營養

舊中國人們衣不蔽體——現在溫暖而舒適...

舊中國人們通常住在破房子裡 無法遮擋風雨——新中國人們住在高樓大廈裡 住房面積大 裝置好

舊中國人們交通不便——新中國交通便利

8.一西漢後期,漢武帝晚年時(公元前90年左右)全國人口只有3000萬左右,但是到了西漢末年(公元8年左右),全國人口已有近6000萬,這也是我國封建社會前期人口的最高值

二隋文帝開皇年間,公元581年隋文帝即位之初,全國人口只有450萬戶(不包括當時未被征服的南陳50萬戶),到了隋煬帝即位時(公元604年)全國人口已有900萬戶,20年內全國人口翻了一番,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唐朝100多年的休養生息,在唐朝最富裕的開元盛事時唐朝人口還沒有超過這個數字

三清朝前期,清朝入關時全國人口不足5000萬,到了康熙時超過一億,乾隆時超過兩億,道光鴉片戰爭前夕已經接近4億

9.人口基數大,生活安定,醫療條件好.

10.人口基數大

11.呈現出黑河——騰衝一線東南多,西北少.

12.因為人口增長過快,糧食**不上.

13.少生、優生、晚婚、晚育.

14.第一:堅持民族平等團結

第二:民族區域自治

第三:發展少數民族地區經濟文化事業

第四:培養少數民族幹部

第五:發展少數民族科教文衛等事業

第六:使用和發展少數民族語言文字

第七: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

第八:尊重和保護少數民族宗教信仰自由

這些問題自己查資料都可以找到的,以後自己現想想,萬一不知道就查資料吧!!!

中國歷史簡介

2樓:帛鈴之春姝

2023年,日本發動了侵華戰爭,2023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抗戰初期,日軍憑藉其先進的**裝備以及較強的單兵作戰能力,在中國戰場上是屢打勝仗,以至於狂妄到三個月就可滅亡中國。但是不久之後,日軍就遇到了此後一直讓他們心驚膽顫的對手——桂軍,以至於後來的日軍指揮官一看到穿著黃色軍服的桂軍就頭疼不已。

2023年,李宗仁指揮的臺兒莊戰役的勝利,全民族的抗戰情緒空前高漲,打擊了日本的囂張氣焰,真正讓日軍對桂軍懼怕的還是桂林保衛戰。

桂林保衛戰日軍出動了近7個師團,15萬兵力,300多輛坦克,30多架飛機,大量重炮。反觀桂林守軍卻只有第一三一師1萬2千餘人,加上後來從桂林各地自參加戰鬥的民團,總兵力不足2萬人。他們沒有飛機,沒有坦克,只有火炮22門。

此戰桂林守軍1萬9千餘中,1萬2千人戰死,其餘7000多人因日軍釋放毒氣昏迷而被俘虜。

雖然最終日軍還是攻下了桂林,但是他們卻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根據日軍後來遞交給大本營的報告,日軍此役陣亡一萬三千九百多人,傷一萬九千一百多人,失蹤三百多人。

幾十年後,很多日本老兵回憶當年的侵華戰爭一直認為在中國經歷的最殘酷的戰役就是2023年的桂林保衛戰。甚至日軍在戰史裡這樣評價道:「桂系鋼七軍是中**隊唯一具有武士道精神的軍隊!」

3樓:迮振華抗環

秦始皇(前259—前210),嬴姓,名政,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統帥。

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嬴政,13歲即王位,39歲稱帝。戰國末年,秦國實力最強,已具備統一東方六國的條件。

秦王政初即位時,國政為相國呂不韋所把持。公元前238年,他親理國事,免除呂不韋的相職,並任用尉繚、李斯等人。自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魏、楚、燕、趙、齊六國,終於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主義**集權制國家--秦朝。

秦王政創立了「皇帝」的尊號,自稱始皇帝,宣佈子孫稱二世、三世,以至萬世,代代承襲。隨後,他在全國範圍內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在皇帝的直接控制下,建立自**直至郡縣的一整套官僚機構。以秦國原有的法律令為基礎,吸收六國法律的某些條文,制定和頒行統一的法律。

將原六國貴族豪富遷至關中、巴蜀,以防止他們的**復辟活動。又明令禁止民間收藏**,銷燬沒收得來的**,鑄造12個金人。

4樓:

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

中國曆經多次政權演變和朝代更迭,也曾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經濟、文化、科技世界矚目。

中國史前時期炎黃二帝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約公元前2023年,中國最早的國家夏朝出現。東周推進了生產力發展和社會變革,思想上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主義**集權帝國—秦朝,西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大一統的局面。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中國陷入**割據局面,五胡亂華期間,異族融於中國趨勢加強,諸多民族在分立政權的衝突中逐漸匯聚。隋唐時期,**與邊疆少數民族聯絡更為密切,經濟繁榮、科技文化高度發展。宋元時期,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經濟、科技發展到新的高度。

明朝鼎盛時期,社會經濟高度發展,明末在江南地區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19世紀中期,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確立了共和政體。袁世凱死後,中國進入軍閥割據混亂時期。

後經國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終於在2023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2023年到2023年的*****。2023年後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5樓:穀梁秀梅接霜

中國歷史簡介?這個話題範圍有點廣。是政治經濟文化,還是社會風情民俗,是官方記載的正史,還是流傳民間的野史?

中國歷史為千年文化,簡化也不是一時半會能說的完的,從三皇五帝到夏商周,經過春秋戰國的諸侯割據進入大漢王朝,西漢政治經濟飛速發展,奠定中原為軸心的強勢帝國,東漢衰落,三國紛爭,繼而經過司馬家族的東西晉朝,之後進入全面大亂時期,南北朝五代十國,中原大地狼煙不斷,西南西北諸外族入侵,繼之北周平定全國,建大隋,傳至隋煬帝,於揚州被殺,天下再次出現短暫的諸強紛爭,繼之太原李淵,建立大唐,中華民族掀開全新一頁,中國歷史進入頂峰時代,世界各國爭相來訪,實乃超級大國。唐代後期由於荒廢朝政、外戚專權、藩鎮割據,發生黃巢為首的農民起義,在平定叛亂的過程中趙匡胤陳橋兵變,實力逐步擴大,乃至大宋,趙姓為王。宋朝後期進入五代十國紛亂時代,遼宋夏金元同存,宋朝無道,割地求和。

乃至鐵木真以蒙古鐵騎坐鎮中原,中國歷史上出現了以外族通知大漢的特殊時期元朝,元末農民起義,朱元璋異軍突起,建明朝,明末農民起義,李自成攻破首都,吳三桂降順大清,清軍入關,滿族人統治漢人。清末帝國主義入侵、、、、、、

6樓:_不拋棄不放棄

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佈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公元前2023年。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帶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一般講文明史,是以城、青銅和文字為標誌的。考古工作者已在河南淮陽發現了一座屬於黃帝時代的古城遺址-平糧臺古城遺址,在這裡發現了標誌文明的青銅和文字。就文字而言,通常把甲骨文看做是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估計距今三千年左右。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陝西發現了黃帝時代的骨刻文字,專家認為這才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科學家還發現山東大波口文化中晚期?quot;陶文"與商朝的甲骨文有一脈相承的跡象,估計 "陶文"距今約五千年。

2023年5月,考古工作者在山東的一座古城遺址中又發現了一種與甲骨文差別較大的"陶文"。"陶文"是刻在陶片上的,有11個宇,分五行排列。第一行3宇,其餘各行皆2字,文字大小均勻,筆劃纖細。

陶文距今也接近五千年。專家們還發現了河圖和洛書。河圖刻有一到十個自然數排列圖形,洛書刻有一到九個自然數排列圖形。

這些圖形是刻在距今約五六千年的龜甲上,人稱 "河洛文化"。有人稱這是中華文化的源泉。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南城頭山遺址發現了距今六千多年的古城和祭壇。距今約七千年的河姆渡遺址的文明程度也有力地證實中國的文明史在五千年以上。

中國的歷史概況如何呢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文明最早的發源地之一,傳說在公元前4600多年前便有國家體制的出現(目前最早的考古證據顯示中國最晚至公元前2023年前出現國家體制)。約在公元前5世紀中原一帶的華夏部落逐步進入封建社會。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有三千年之久。

現今確認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在黃河流域東部。公元前2世紀左右中國已經成為一個統一的多民族集權帝制國家,並擁有豐富的文化典籍。到公元1世紀左右時,中國已經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之一。

在歷史上,中國有著幾段輝煌時期,包括漢朝、隋唐、明朝。中國在公元13世紀達到頂峰,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繁榮的文化及**中心。以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及鐘錶為首的眾多發明對世界的歷史與科技發展有重要貢獻,並擁有發達的農業及手工業。

在我國古代,國家有時統一,有時**,中國一詞的含義在不同時代也不同,大致統一時期略指全國,**時多指中原。隨著皇帝統治疆土的變化,中國包括的範圍也相應有所不同。「中國」這一名稱在西周周武王時期意為「**之國」。

相傳2023年前,周公在陽城(今河南登封)用土圭測度日影,測得夏至這一天午時,八尺之表於周圍景物均沒有日影,便認為這是大地的中心,因此周朝謂之中國。

漢朝以後,雖然有些外族入侵中原後建立的政權也自稱「中國」,但是並不代表它們就是中國政權。因為他們這個自稱的「中國」通常指地理概念上的「中原」而不是國家意義上的「中國」。即使歷史上的某個政權自稱中國政權,也未必代表它就真的是中國政權。

根據史料,日本也常自稱「華夏」、「中華」、「中國」、「神州」等。例如二戰結束,日本天皇在《終戰詔書》中還把日本稱為「神州」。但是日本和中國顯然是兩國。

判斷歷史上一個政權是否中國政權,主要看它與前一箇中國政權的關係,是以國內政權更換的形式取而代之,還是以外來征服者的姿態征服、顛覆之。

中國不是一個單純的地理概念,更是一個民族與文化的概念。中國是華夏漢族建立並以華夏文明為主體的國家。古代中國人歷來就有抵抗外侵、保衛家園的光榮傳統,一旦有外族入侵,便會英勇反抗,絕不允許外來入侵者篡奪中華正統的地位。

從霍去病的「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到岳飛的「精忠報國」,無一不驗證了這一光榮傳統。孔子在論語中評價管仲說:「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

」(沒有管仲,華夏就亡於外族了)。「披髮左衽」的反義詞是「束髮右衽」,也就是華夏漢族的髮型服裝,是華夏漢族和華夏文化的標誌。可見,孔子也是把華夏漢族和華夏文化視為中華正統,不容外族取代中華正統。

所謂「夷狄入中國,則中國之」,此處「夷狄入中國」指歸化、內附中國,決不是以外來征服者的姿態征服中國。

由於滿清入關,大儒家 顧炎武提出了「亡國」與「亡天下」之辨。他說:「有亡國,有亡天下。

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此處「亡國」是現代意義上的政權消亡,「亡天下」則是現代意義上民族國家的淪亡。 歷史學家顧誠先生在《南明史》第一章第一節寫道:在漢族官紳看來,大順政權取代明朝只是「易姓改號」,朱明王朝的掙扎圖存是宗室、皇親國戚、世襲勳臣之類「肉食者」的事,同一般官紳士民沒有多大關係;而滿洲貴族的入主中原則是「披髮左衽」(剃頭改制),「亡天下」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都應當奮起反抗。

」從15世紀末開始,歐洲列強開始崛起並逐漸向東擴張,中國的優勢逐漸消失。2023年爆發的鴉片戰爭標誌著中國被迫淪為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半殖民地。由於文化和制度上無法滿足西方列強的野蠻要求,在遭遇一連串的軍事失敗和經濟入侵後,中國被迫割讓香港、臺灣等多處領土。

2023年辛亥革命結束了長達兩千多年的東亞**主義帝制,建立了共和體制,但之後中國依然飽受國內外戰火之苦。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民經過一百多年的英勇鬥爭,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成了國家的主人。中國歷史進入了一個新紀元。

【中國歷史朝代簡表】

夏:前2070-前1600

商:前1600-前1046

周:—西周:前1046-前771

—東周:前770-前256

——春秋:前770-前476

——戰國:前475-前221

秦:前221-前207

漢:西漢:前206-公元23(新莽:8-23)更始23-25

東漢:25-220

三國:魏:220-265蜀:221-263吳:222-280

晉:西晉:265-316

東晉:317-420

十六國:304-439

南北朝:南朝:宋:420-47齊:479-502

樑:502-557陳:557-589

北朝:北魏:386-534東魏:534-550北齊:550-557西魏:535-557北周:557-581

隋:581-618

唐:618-907

五代十國:後梁:907-923後唐:923-936後晉:936-946後漢:947-950後周:951-960十國:902-979

宋:北宋:960-1127南宋:1127-1279

遼:916-1125

西夏:1038-1227

金:1115-1234

元:1279-1368

明:1368-1644

清:1644-1912

中華**:1912-1949

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至今

在中國歷史中的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

夏商周,春秋戰。秦朝以後是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夏,金元明清二十朝 中國歷史朝代 夏 商 周 分東西周 秦 漢 分東西漢 三國 一個時期 晉 分東西晉 南北朝 一個時期 隋 唐 五代十國 一個時期 遼 宋 分南北宋 金 與宋元同存 元 明 還有南明 其實是傀儡 清 夏 商 周 秦 漢 三...

中國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1 2 3 4 4 擴充套件資料 知名歷史朝代介紹 1 漢朝 漢朝 前202年 8年,25年 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 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史稱西漢 定都長安。漢文帝 漢景...

中國歷史求解,求中國歷史所有聖。

從詩詞中看詩人都對大運河持反對態度,認為修河是為了隋朝皇帝的私心,勞命傷財。皮日休的詩說的是大運河開鑿貫通了大江南北,便利了南北交通,是大運河的重要作用 胡曾的詩說的是大運河是隋煬帝為了下揚州取樂開鑿的,勞民傷財,導致隋朝滅亡 你看待大運河的開鑿應該結合正反兩面去分析,既要說說大運河開鑿在北方和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