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書籍,本人對歷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書籍的知識面要廣,知識的含金量要高,知識要多

2022-09-27 14:30:18 字數 6535 閱讀 8598

1樓:

最基礎的是《上下五千年》,先把歷史的大體綱要串起來,瞭解朝代更替和主要的人物事件。其次看《二十四史》,把人物細化,順便學習在之前的書中沒有的朝代事件。這樣兩套書下來之後就基本瞭解了歷史的主要脈絡。

然後根據興趣,再看《資治通鑑》這樣的古書,學習歷史中帶給我們的思考,去彙總自己的認識。在其次就可以看一下現代人寫的歷史方面的書籍,推薦錢穆,黃仁宇的書。

2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極力推薦《三國志》,看了一定會不眠

請推薦幾本中國歷史方面的書籍!

3樓:鐵桿方迷

《二十四史》、《史記》這些書一般人看不懂,你暫時先別想了,以後如果有能力再說,《明朝那些事兒》和百家講壇那些書,屬於「文化快餐」,「快餐」吃多了也不好。

我向你推薦兩本書,你肯定看得懂,而且很有思想,很專業。一本是呂思勉先生的《呂著三國史話》;另一本是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

歷史方面的書籍,包括《史記》、《二十四史》這些習慣上我們認為比較權威的史書由於種種原因都有一些記載失實的地方,呂先生在其《呂著三國史話》中對於歷史記載的深刻分析有助於我們在歷史書籍閱讀過程中更準確的把握史實,去偽存真。

思勉先生和黃仁宇先生在他們的這兩本著作中對歷史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和研究方法,很專業而且也不難掌握,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還被很多美國高校選為歷史科的教材。我覺得你應該好好讀一下這兩本書,作為你以後讀其它史書的理論基礎。有了這個基礎以後你再讀其它的歷史書籍,就不是在盲目的填鴨式的讀書,而是能在讀史的過程中有所思考,並能從中得到啟迪。

你到稍微大一點的書店去應該都有賣的,哪個出版社無所謂,你只要按書名和作者買就不會錯的。

4樓:兔子o_o陛下

明朝那些事兒。

現在出到第5本了。

寫得很幽默風趣 但又包含歷史知識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中學生的話,建議你買嶽麓書社的《史記》、《三國志》等書籍,可以說,嶽麓書社是專門出版史書。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上下五千年》《史記》《資治通鑑》

7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或《中國上下五千年》都行,至於出版社嗎,不必太計較,那一家都可以.

8樓:猋兒

你好:我向你推薦的是:史記、漢書、中國通史。

9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資治通鑑》,《三國志》,《史記》,如果看不懂文言的就看白話的版本的吧,都很不錯的

10樓:愛說話的壞小孩

《史記》、《三國志》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資治通鑑》,《三國志》,《史記》,很專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那些事兒,通俗易懂,風趣幽默且真實

13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資治通鑑》,《三國志》,《史記》,建議白話文

1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歷史書...更高一點:高中有歷史沒,買本...高中的

推薦幾本中國歷史故事的書 (小學生)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選中華上下2023年,兒童版中國歷史,兒童版資治通鑑!

16樓:00噠啦

像上下五千年,明朝那些事這些都還不錯,可以看看

17樓:匿名使用者

巜湯小團漫遊中國歷史系列故事》

18樓:_葉淺汐

上下五千年……

那麼……

少年版紅樓夢

外國的話

就少年版的

莎士比亞戲劇選吧……

19樓:解題者是我

中國歷史上下2023年

20樓:愛喝劣酒

三字經 最好的書了

21樓:蔚藍深海夢

《史記》《論語》《明朝那些事兒》

我想了解下中國歷史,誰推薦幾本書?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歷史著作可謂汗牛充棟,但每部歷史著作都有不同的讀者群。教育背景和國學基礎不同的讀者,應當選擇適合自己的來讀。就歷史的業餘愛好者而言,較為適合的古代史有:

呂思勉的《白話本國史》、《史記》的紀傳部分、《資治通鑑》、錢穆的《國史大綱》等;近代史有徐中約的《中國近代史》。總之,海外出版的著作比較尊重史實,國內最近二十年的著作基本上不值得讀(最近幾年走紅的暢銷書作為消遣還行,但稱不上嚴謹的歷史著作),三十年前的則不能讀。

23樓:匿名使用者

呂思勉先生的書都還不錯。如果兄弟古文還行,可以去看清史稿。當今一些雜七雜八騙眼球,捧人氣的書就不要去看。

當今所謂「正史」被「篡改」了很多,電視劇的話康熙,雍正,乾隆王朝還行。那些什麼微服私訪記,鐵齒銅牙紀曉嵐就不要看了,亂來。百家講壇適合提高歷史興趣,把握歷史發展概況,歷史演變時間軸,確立歷史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但確立之後就沒什麼看的了,一個時期,一個故事,n多人反覆講,而且你會覺的講的很幼稚。

24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三國志平話,明朝那些事,文學水平高就讀二十四史

25樓:大理寺監

內個上過百家講壇的閻崇年先生的《正說清朝十二帝》。錢穆先生的《國史大綱》,《中國曆代政治得失》等。呂思勉先生的《呂著中國通史》。

朱紹侯的中國史(這個是高校歷史本科教材),好幾本呢。都很不錯、

26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二月河的**到很適合你,一直在吹清代的臭鄙

2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上下五千年 必讀之一

四大名著

28樓:不知神明

貫穿中國歷史的話最好的是二十四史。一般現在二十四史有飽含清史稿。

29樓:劉澳格

《上下五千年》《中國歷史》《百科全書》

30樓:黃行健

林漢達歷史故事集,挺好的。描寫了從春秋到三國的故事。

3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 和一些歷史** 雖然有一些出入 但也可以瞭解一下

32樓:夭夭么么

清朝的 如果專業化點 《清史稿》必讀

請大家推薦一些能擴充套件知識面的書籍

33樓:向涼葵

歷史:《萬曆十五年》、《全球通史》、《中國大歷史》

心理:《愛的藝術》

**:《蘇菲的世界》哲學史入門書籍 有趣易懂經濟:《巨集觀經濟學》

都是好書,並不晦澀難懂,卻可以起到擴充知識面的作用。

34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是什麼,實在不知道就自己去書店亂翻,找興趣

高中歷史課外書推薦

35樓:青少年的紅星

我是專業歷史教師推薦你看中國社會

科學院編撰的《簡明中國歷史》、人民出版社編著內的《中華史綱》蔡美彪編容寫、白壽彝的《中國通史綱要》;胡繩的《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胡華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史》(2023年第十五版)、金衝及的《中國二十世紀史》(三卷)、人民出版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1949-1984)、**黨史研究室編撰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

一、第二卷。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中國近現代史綱要》(2023年修訂版)世界史方面: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世界通史》六卷本(高中生著重看近現代史篇,現代史下限是2023年,要聯絡最近二十年世界的大事);斯塔夫裡阿諾斯的《全球通史》第七版;居安思危·世界社會主義小叢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李慎明等編撰。

這些書籍足夠你參閱,其觀點也保證可靠不會在考試中失分。

36樓:秋悒上善若水

我們高材生的班主任推薦的,《太平廣記》《史記》《資治通鑑》《春秋》,不僅與歷史有關,也對文學很有幫助

最全最著名講中國歷史的書籍是什麼?

37樓:匿名使用者

又不是給小朋友讀的,又插有具體典故的,事實上這兩個要求還真挺矛盾的……

大百科全書的中國歷史卷算是勉勉強強符合你要求的「最全最著名」了。除此之外,我反正未見再有什麼一整套的書很嚴肅地從史前講到當代的了都是以古代為限或者以近代為限之類的非「通史」了。

錢穆老先生的《國史大綱》倒是著名,不過基本沒什麼具體典故。嚴肅的通史還有呂思勉的《呂著中國通史》和《白話本國史》;50年代翦伯贊領頭編寫的並且一直改版到現在的《中國史綱要》;勉強算的話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也可以。不過嚴肅的學術書籍可就沒什麼「具體典故」了。

要是具體典故多的書,那不是哄小孩的就是不完整的或者是獵奇的。

當然,雖然我猜你應該沒那毅力和恆心,不過還是推薦一下二十四史好了。 紀傳體的書既不是流水賬而且有有趣的典故外加全部加在一塊也很完整了。一點一點地看希望你在60歲之前能夠看完。

嗯,樓上提的蔡東藩的所有的歷史演義確實不錯。

哦對,前面居然忘寫白壽彝領頭編的《中國通史》了……這個可全了。

38樓:熱心網友

《史記》、《資治通鑑》、《三國志》、《左傳》、《如果這是宋史》、《明朝那些事兒》、《晚清70年》、《上下五千年》、《萬曆十五年》

39樓:筱筱路過

《中國歷史 》 線裝書局出版 從原始社會一直講到辛亥革命結束 裡面多用史實說話 白話文 沒有圖都是字 純學術的東西 (有點枯燥)不過講得很詳細 **100元 網上買應該會便宜一些 全書575頁

但如果lz只是想知道三國時期的歷史那建議你看《戰國策》和《左傳》

ps:不是做廣告 因為是學文的 當參考來的

40樓:

看你自己想看什麼樣的歷史書!斷代史,如《二十四史》,都是後朝修前朝的歷史,史料比較全,比較準確,不過是古文,初學者對照白話翻譯看也行,不過看譯者水平!推薦同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國斷代史系列》對照著看!

通史,我看的是延邊出版社很老的一個版本《中國通史》,主要系統花費歷朝歷代的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重要貢獻和制度,相對於斷代史的敘事記載,這就是系統分析了!

樓主要看的話最好從斷代史開始看,有興趣再去翻翻通史,以故事培養興趣,以系統成就智慧!

41樓:晴隨風消逝

看原版:《二十四史》

分別是: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

42樓:朱惠剛

蔡東藩的 二十四史演義

分朝代的

要華夏源頭的話

建議去看中國通史這類書

43樓:mst翼若垂天雲

早有定論,二十四史的前四史,屬於必讀類的。

司馬遷的《史記》班固的《漢書》范曄的《後漢書》陳壽的《三國志》

沒讀過這個的,算是歷史文盲

44樓:漠裳雲端

《中國通史》,《中華上下五千年》,還有一些史書,如《二十四史》。如果分階段,可以看《戰國策》、《左傳》等等。

45樓:

《中國上下五千年》共兩冊

有點厚.- -

4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上下五千年》《戰國策》《史記》《左轉》

請推薦一本有利於高中歷史學習的課外書。

47樓:卓越教育

中學歷史課本有些枯燥無味,這本書至少需要具備如下特點:

1、有趣;2、有用;3、能從這本書開始瞭解學習歷史、看待歷史的方法。

讓我們屏氣凝神,迎接這個最終的答案,這本書就是:

《明朝那些事兒》歷來是我認為最適合中學生去讀的歷史書之一,行為通俗易懂,主線明確,基本符合史實。在零碎化、電子化閱讀的當代,中學生拿著手機估計一個禮拜左右就能讀完。好的書籍,只要你喜歡上其中一本,就會有10本書等著你去探尋。

所以一開始的興趣至關重要。高中生的閱讀,入庭固然最好,但是能踏過門徑亦是可喜之事。

培根曾說過,讀史使人明智。我堅持認為,中學生最應該讀的書籍之一便是歷史類的書,它能讓你出口成章,各類史料信手拈來,成為一個豐富有趣的人。即使從功利主義的角度而言,對你的成績也是大有裨益,歷史成績自不必說,又有多少次我們在語文寫作中提筆無言,遭遇肚子裡沒有任何墨水,沒有任何例子的尷尬。

從最功利的角度,讀這本書能解決相當一部分文化常識知識。

而讀完《明朝那些事兒》後,如果你對明代的歷史感興趣,不妨讀一讀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顧城的《南明史》。再把幾本通史中的明代部分對比著讀,感受其異同,從而把這些書的內容建構進自身的知識框架中。橫向看,能很快擴充自己的書單,縱向看也能讀得較為專注而深入。

古代歷史書籍有哪些,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正史就是二十五史 包括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宋書 南齊書 梁書 陳書 魏書 北齊書 周書 隋書 南史 北史 舊唐書 新唐書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新元史 明史 還有 資治通鑑 野史很多而且雜,如 慈禧野史 明季稗史彙編 隋 野史縱覽 元 宮禁隱私 先秦 三皇野史 等還有...

中國歷史文學書,中國歷史書大全

資治通鑑 史記 還有一部很火很有意思的的叫 明朝那些事 據該書作者介紹裡面的每一個故事都是有史學傳記 的 東周列國 二十五史 等都不錯,建議買古文的,看起來有韻味,不過估計比較難買哦。現代文辦的 中華上下五千年,中國通史。文言文版的 史記,漢書,三國志之類的 有資治通鑑現代文版,介紹由五代到宋朝的歷...

通俗易懂的中國歷史書,初學者想了解中國歷史,推薦一本書。

中國史稿 郭沫若主編 人民出版社 中國史稿 是郭沫若 1892 1978 主編的中國通史,全書共分七冊。該書簡明易懂,充分利用了我國人類學和考古學的最新研究成果,概括地說明了我國人類社會的形成過程,指明我國是世界人類最早發展的重要地區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第1冊 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第2冊 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