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易懂的中國歷史書,初學者想了解中國歷史,推薦一本書。

2021-03-03 22:31:12 字數 2127 閱讀 75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史稿》——郭沫若主編   人民出版社《中國史稿》是郭沫若(1892—1978)主編的中國通史,全書共分七冊。該書簡明易懂,充分利用了我國人類學和考古學的最新研究成果,概括地說明了我國人類社會的形成過程,指明我國是世界人類最早發展的重要地區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

第1冊:原始社會、奴隸社會;

第2冊:戰國、秦漢;

第3冊:三國、兩 晉、南北朝;

第4冊:隋唐;

第5冊:五代十國、遼、西夏、宋、金、元;

第6冊:明;

第7冊:清。

特別是《中國史稿地圖集》對我們瞭解中國古代的疆域和地名會有很大幫助。

2樓:牛肉湯

深一點的就是呂思勉的《中國通史》

好看的就屬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和《萬曆十五年》

通俗點就看《中國歷史世界歷史一本通》

外國人寫中國史寫得好的也不少

比如史景遷的《王氏之死》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少年版的上下五千年,比較簡易、有趣

初學者想了解中國歷史,推薦一本書。

4樓:清茶半盞

推薦呂思勉先生的《中國通史》。文字教淺近,講得也透徹,書也不厚,讀了之後可以對中國歷史有個大致的瞭解。

《中國通史》是2023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呂思勉。該書講述了婚姻、中國民族的由來、中國史的年代、夏殷西周的事蹟、春秋戰國的競爭和秦國的統

一、古代對於異族的同化、秦漢間封建政體的變動等的故事。

嚴耕望稱呂思勉的治史是「通貫各時代,周贍各領域」,這也是《白話本國史》的主要特色。《白話本國史》上起遠古時代,下至作者寫作之年(1922),是一本名副其實的中國通史。在20世紀的史學界,憑個人力量獨立完成,囊括了古代、近代和現代三大時段的中國全通史,迄今,惟此一部。

書中的歷史分期很能體現呂思勉的歷史通感。作者將中國歷史分為五個階段:周以前為上古史,秦朝統一到唐朝全盛為中古史,從唐朝安史之亂至南宋為近古史,元朝至清朝中葉為近世史,西力東漸以後為最近世史。

這一歷史分期,來自於作者對中國歷史演變脈絡的通貫考察。作者認為:春秋戰國時代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大變遷時代,「是三代以前和秦漢以後社會的一個大界限」。

而秦漢以後,中國歷史便呈現出一個公例:承平數十百年,就要釀成大亂,大亂過後,可以平定數十百年,往後又是如此重演。到明末清初,思想界才起了一個根本上的變動——即對向來的社會組織產生了根本的懷疑。

然而,閉關時代,無外情可資比較,因懷疑向來的社會組織而萌生的改革,仍「只得求之於古」。這種情況直到西力東漸、清代海禁開啟才發生變化,所以西力東漸是傳統社會與現代歷史的一大界限。作者認為,就政治形勢和民族關係而論,漢唐的歷史和宋元明清的歷史有很大不同,所以唐中期安史之亂可以作為中古史和近古史的一大界限。

這種從史實出發、突出歷史發展程序中的大關節的歷史分期,是當時中國史研究中的創新性見解,對以後的通史研究和通史教學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在中國史研究上卓有建樹的史學家楊寬、唐長孺、黃永年等,在年青時都因受《白話本國史》的啟發而走上治學道路。

呂思勉(1884—1957),中國近代著名史學家,字誠之,江蘇武進人。曾任上海光華大學教授、歷史系主任。新中國成立後,任華東師範大學教授。

呂先生一生致力於中國古代史研究,2023年出版《白話本國史》四冊,是較早的一部有系統的中國通史,對當時史學界很有影響,後又著成《呂著中國通史》兩冊。晚年從事斷代史研究,先後出版有《先秦史》、《秦漢史》、《魏晉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等著作,還著有《中國民族史》、《史通評》等書。

5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的話先看一些比較基礎的書比較好。比如最常見的《上下五千年》這些。

6樓:嬉笑人間

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和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都很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臧瀚之的《中華上下五千年》先了解大概,之後在細細研究某個朝代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通史,中華上下五千年,通俗易懂,能滿足初學者要求!

9樓:核桃在路上

資治通鑑吧~不但可以瞭解歷史 還能學到很多知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的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

關於中國歷史的單機遊戲,推薦一些與中國歷史有關的單機遊戲

武俠的遊戲可能多一點,神鵰俠侶 鹿鼎記 四大名捕 刀劍封魔錄之類的 宋 隋唐的歷史單機遊戲比較少,軒轅劍3 雲和山的彼端 軒轅劍3外傳 天之痕是將隋唐那個時代的故事,和歷史有一些沾邊 日本有個遊戲,名字好像是水滸英雄傳,現在好像是出到4了,在ps2平臺上的,遊戲內容和水滸不大搭,只是任務設定採用了水...

想求一本中國歷史書,《中國通史》和《中華上下五千年》哪個好?哪個版本更好

手機使用者 中華上下五千年 好一些 通俗易懂 耐看 中國通史比較好,上大學時老師給推薦的。 中國通史 和 中華上下五千年 的側重點不同。中國通史 側重於知識性,學術性,科學性,敘述比較嚴謹。上下五千年 側重於故事性 趣味性,敘述比較生動。看你個人需要了。中國通史 建議看看范文瀾的。上下五千年 建議看...

古代歷史書籍有哪些,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正史就是二十五史 包括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宋書 南齊書 梁書 陳書 魏書 北齊書 周書 隋書 南史 北史 舊唐書 新唐書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新元史 明史 還有 資治通鑑 野史很多而且雜,如 慈禧野史 明季稗史彙編 隋 野史縱覽 元 宮禁隱私 先秦 三皇野史 等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