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上海見證了新中國重大的外交程序

2022-08-10 05:30:18 字數 4716 閱讀 1813

1樓:匿名使用者

對外交流

友好國家和地區

至2023年橫濱成為第一個與上海發展友好關係的城市,隨後逐漸遍佈五大洲。至2023年10月,上海已與世界上53個國家的75個市(省、州、大區、道、府、縣或區)結成友好城市或建立友好交流關係。在上海設立領事機構的國家已達62個。

大多為總領事館,並服務於華東地區。

上海合作組織

2023年4月26日,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五國元首在上海舉行首次會晤。自此,「上海五國」會晤機制正式建立。2023年6月14日至15日,「上海五國」元首在上海舉行第六次會晤,烏茲別克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國」。

2023年6月15日,6國的元首舉行首次會晤並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

2023年6月9日,在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組織。這是上海合作組織2023年成立以來首次擴大。

2樓:

上海。見證了新中國最大的外交工程,這個事我是知道的

3樓:元飛龍

因為中國和美國的聯合公報是在上海簽署,並發表

4樓:酷帥白燼沉

因為它臨海,是重要港口。

新中國外交政策發展歷程

5樓:貞觀之風

1、20世紀50年代:「一邊倒」。鑑於新中國屬於東方社會主義陣營,為新中國在保障人民革命勝利成果、保衛和平、維護獨立與主權的鬥爭,選擇加入蘇聯社會主義陣營。

2、20世紀70年代:「新局面」。中美關係的緩和,中日關係的發展,打破了從20世紀50年代起美國孤立遏制中國所形成的外交僵局,開啟我國外交的新局面。

3、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和平與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國積極發展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開始踐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方針。

6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1、20世紀50年代:「一邊倒」。鑑於新中國成立前後的國際環境和歷史條件,中國**在外交上堅定地站在社會主義陣營一邊,使新中國在保障人民革命勝利成果、保衛和平、維護獨立與主權的鬥爭中不致處於孤立地位。

2、20世紀70年代:「新局面」。中美關係的緩和,中日關係的發展,打破了從20世紀50年代起美國孤立遏制中國所形成的外交僵局,開啟我國外交的新局面。

3、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和平與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國積極發展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並對亞太地區及世界的和平作出了貢獻,中國正在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內容我國一向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我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宗旨。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準則。

獨立自主是我國外交的基本立場。

維護我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是我國外交的基本目標。

加強同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我國對外政策的基本立足點。

支援對外開放,加強國際交往,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7樓:老丸子姐姐

1.新中國初期: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主要方針有:另起爐灶,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一邊倒外交成就:2023年簽訂《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衝破美國的外交孤立。2023年,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走向成熟。

2.20世紀70年代:開創外交新局面

主要事件:2023年10月25日中國重返聯合國。中美關係正常化,2023年「乒乓外交」,2023年尼克松訪華,2023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中日關係的改善

新時期的外交作用:為中國社會的現代化建設創造了和平的國際環境,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中國外交成功事例及原因

8樓:茲斬鞘

1、實現和鞏固了國家的獨立和外交上的自主,在國際舞臺上贏得平等與尊嚴。

原因:新中國已成立就確立「為中國的獨立、民主、和平、統一和富強而奮鬥」的外交目標,以及「為保障本國獨立、自由和領土完整,擁護國際持久和平和各國人民間的友好合作」

2、2023年,在接見印度代表團時,***總理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原則。

原因: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3、中美關係的改善

(1)2023年7月,基辛格祕密訪華,與***總理會談。

(2)2023年2月,美國**尼克松訪華,中美雙方在上海簽署《中美聯合公報》。

(3)2023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意義:中美兩國對抗結束,兩國關係開始走向正常化。

原因: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和國際形勢的變化。

4、2023年,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五國元首在上海簽署關於在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領域信任的協定。

原因:國際形勢的發展和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迅速發展、綜合國力的提高。

5、2023年11月,在卡達多哈舉行的世界**組織第四次部長級會議上,審議通過了中國加入這個組織的決定。

原因:我國外交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9樓:

案例一朝鮮停戰談判 001

案例二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017

案例三2023年日內瓦會議 041

案例四中美大使級會談 069

案例五***總理訪問非洲十國 085

案例六中法建交 119

案例七中國援建坦贊鐵路 139

案例八***與柯西金北京機場會晤 159

案例九乒乓外交 171

案例十尼克松訪華 187

案例十一

中日邦交正常化 211

案例十二

中美建交 227

案例十三

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 243

案例十四

中美8·17 聯合公報 255

案例十五

中國加入世界**組織 271

案例十六

中蘇關係正常化 291

案例十七

打破制裁,開創外交新局面 307

案例十八

日本天皇訪華 325

案例十九

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炸事件 343

案例二十

建立中國—東盟自由**區 355

案例二十一

朝核六方會談 367

具體原因輕檢視 《外交案例i》《外交案例ii》(吳建民大使寫的)相關pdf網上都有,我覺得裡面啟示部分實際上都是原因。

10樓:芬蘭堪書院

比如說 萬隆會議 成功引起了 亞非拉國家對中國的看法

11樓:手機使用者

李振嘉,你歷史沒學嗎? 2023年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這算把。原因就是中國在國際地位的聲望提高。原因純屬個人見解。

12樓:笑傲江湖

這個問題我並不知道,不過你可以問一下相關的人是華山網搜尋一下。

13樓:千璽

1.在新中國成立後的一年裡,與蘇聯,印度等17個國家正式建立外交關係2.日內瓦會議

3.萬隆會議

4.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

14樓:黑魔神

問題說要近代的,沒有個回答是近代的。中國近代史1840~1949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有哪些成就?

15樓:有點意思si兒

第一,科學判斷形勢,從根本上調整外交戰略。***同志對國際形勢和時代主題作出新的科學判斷,指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世界大戰並非不可避免和迫在眉睫。這為我們集中精力搞經濟建設提供了重要依據,也為對外政策的一系列重大調整提供了條件。

第二,提出獨立自主和不結盟,改善和發展同各主要大國的關係。調整聯合一切力量制衡蘇聯的「一條線」戰略,不與任何大國或國家集團結盟,不以意識形態定親疏。2023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穩步發展。

逐步緩和同蘇聯的關係,於2023年5月實現了中蘇關係正常化。同日本、西歐及東歐國家的務實合作有了長足發展。

第三,妥善處理同鄰國的歷史遺留問題,促進與周邊國家關係的改善和發展。調整對東南亞國家的政策,注意嚴格區分黨際關係與國家關係,使我國同東南亞國家的雙邊關係有了很大改善。提出解決中印邊界問題的五點方針,同印度恢復高階互訪和邊界談判。

第四,推動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務實合作。提出「平等互利、講求實效、形式多樣、共同發展」經濟合作四原則,開展形式多樣的經濟合作,使我國與發展中國家關係有了更深厚的經濟基礎。

第五,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作用,擴大國際影響。積極參與柬埔寨問題的政治解決程序,為緩和東南亞地區緊張局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阿富汗問題的解決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第六,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推進祖國統一大業。2023年,***同志提出按「一國兩制」原則收回香港。經過艱苦談判,中國**於2023年12月和2023年4月,分別與英國和葡萄牙**就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簽署聯合宣告。

新中國外交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中國對外政策調整的背景、內容。

16樓:婷小白

第一階段2023年~2023年,該階段主要是跟社會主義國家和亞非拉建立外交。

第二階段2023年~至今跟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建交。

17樓:傾訴離殤

當代中國對外關係的不?

一邊倒 兩個拳頭出擊 一條線 不結盟 全方位外交5個階段要按這個寫

不是南師就忽略我吧

滕華濤說《上海堡壘》用錯了鹿晗,滕華濤為何這樣說

上海堡壘 票房撲街,導演卻把責任推到鹿晗身上,我認為不太公平,當然有鹿晗的原因,畢竟演技還不是很成熟,但是一個電影的成功與否更多的要看劇本,劇情。不是一個演員能決定的。要說最近比較慘的人,鹿晗應該算一個了。新作 上海堡壘 上線即撲街,票房 口碑 人氣都達到國產電影歷史新低,因此對鹿晗的討伐從未停過。...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 你心情如何 為何有這樣的心情 請寫下你想對祖國說的

我想要對祖國說祖國,你的偉大讓我們倍感自豪,你的兒女因為你而在全世界感覺到驕傲,謝謝你祖國 陶笛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的70週年,我的心情非常的激動,正是因為有了我們偉大的祖國,才能讓我們在現在安定穩定的生活。 我的心情挺激動的,大街小巷都在放我和我的祖國,聽著讓人很有愛國熱情,能夠見到國家富強,我覺得...

國外政治家概括了新中國的外交經歷 20世紀50年代「一邊倒

c根據題意,本題通過我國四個階段外交政策的變化,說明我國外交政策最終定格在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一切國家保持友好關係,故c入選。a選項觀點和平演變在材料中沒有涉及,故排除。b選項觀點觀點正確,但題中沒有涉及到國家間各方面的合作,故排除。d選項觀點沒有概括出我國外交政策的真正內容,即與一切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