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創造了地動儀

2022-08-10 05:30:19 字數 524 閱讀 6894

1樓:月華滿天擊

張衡(78年—139年),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 ,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

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北宋時被追封為西鄂伯。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後人譽為「木聖」(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一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2樓:皖南舊事人

漢代地質學家,張衡求採納謝謝!

張衡發明地動儀的故事,張衡的地動儀 發明故事

公元132年 陽嘉元年 張衡在太史令任上發明了最早的地動儀,稱為候風地動儀。據 後漢書 張衡傳 記載 地動儀用精銅鑄成,圓徑八尺,頂蓋突起,形如酒樽,用篆文山龜鳥獸的形象裝飾。中有大柱,傍行八道,安關閉發動之機。它有八個方位,每個方位上均有一條口含銅珠的龍,在每條龍的下方都有一隻蟾蜍與其對應。任何一...

世界上的第一臺地動儀是誰發明的,世界上第一臺地動儀出現在哪個國家?

地動儀是中國東漢科學家張衡創造的一傳世傑作。張衡所處的東漢時代,比較頻繁。為了掌握全國 動態,他經過長年研究,終於在陽嘉元年 公元132年 發明了候風地動儀 世界上第一架 儀。當時利用這架儀器成功地測報了西部地區發生的一次 引起全國的重視。這比起西方國家用儀器記錄 的歷史早一千七百多年。張衡 公元7...

三年級下冊練習冊第9課張衡仿照地動儀寫一段話

在科技博物館,我看到了張衡的地動儀 我早就聽媽媽說過地動儀的故事,地動儀是東漢時的張衡發明的,據說那時候經常發生 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很大的損失,為了儘快掌握各地的 動態,張衡經過多年的研究,終於發明了世界上第一臺測定 方向的儀器 地動儀。我圍著地動儀轉了幾個圈。只見一個大圓球,上面趴著一圈龍,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