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定子為什麼要用鐵來製造

2022-01-25 15:27:22 字數 727 閱讀 6738

1樓:章佳竹前陣

定子鐵心

作用:電機磁路的一部分,並在其上放置定子繞組。

構造:定子鐵心一般由0.35~0.5毫米厚表面具有絕緣層的矽鋼片衝制、疊壓而成,在鐵心的內圓衝有均勻分佈的槽,用以嵌放定子繞組。

電動機(motor)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如鼠籠式閉合鋁框)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

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2樓:元葉吉勇漢

發電機能夠發電,其中之一就是轉子建立磁場並且在定子中間旋轉,磁力線切割定子中的線圈,線圈才會感應除電壓。

所以,這是一個電-磁-電的能量轉換過程。而鐵導磁係數高,磁損小,能夠效率很高地完成上述能量轉換。而由於轉子是旋轉的,所以定子中某一點的磁場也是隨著轉子磁極旋轉而變化的,由此會在定子鐵芯中造成磁滯損耗。

而採用很薄的表面絕緣矽鋼片疊成鐵芯,可以將上述磁損降低到最低。

如果採用其他材料作發電機的定子,也可以產生電壓,但是由於這些材料導磁很差,磁順也很大,所以這種發電機的效率及其低下。

老祖宗也是試驗了各種材料後才確定採用現在的方式的。

電動機為什麼電壓低轉數低,為什麼說電動機的電壓過低的話,不但會轉速低而且還會燒電機?轉速低我懂,為什麼燒電機呢?

一 恆阻抗型 如風機,水泵 它們轉速越高負荷越大,也就是說電壓越高,電流越大,發熱越嚴重。電壓降低發熱降低。二 恆功率型 如 球磨機 它的轉速與功率無關,也就是說電壓升高時它的電流是減小的,電機溫度降低。電壓降低時,電機溫度反而升高。電機是以恆功率輸出的,p不是不變的,p ui u變小i就變大,ii...

電動機功率因數是固定的嗎為什麼,電動機功率因數是固定的嗎 為什麼?

不固定!電機的功率因數取決於有功和無功的比例。無功主要用於勵磁,有功用於輸出軸功率 機械功率 及補償各種損耗。一般情況下,輸入電壓固定時,勵磁變化較小,也就是無功基本固定,因此,負載越大,功率因數越高。空載時,功率因數最低。同樣是空載時,輸入電壓越低,用於勵磁的無功越小,功率因數越高。不固定。電機隨...

為什麼「電動機繞組為三角形接法,電動機低速運轉」

電機的同步轉速跟極對數和電網頻率有關,雙速電機,三角接法的時候改變了其電機的極對數,增加極對數,可以使得電機轉速下降,但是一般的單速電機,改變接法是不會降低同步轉速的,電機一但生產出來就是定值,除非重新繞制。還有電壓的高低對轉速影響不大,主要是增加轉矩的。電動機 motor 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