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形接法的電動機為什麼起動電流較小

2022-06-16 03:20:21 字數 5517 閱讀 5626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工業用電為例,星形接法時,可以看到,每二根相線都經過二個繞組,根據交流電的基爾霍夫定理,可以算出,在每個繞組上所承受的電壓為220v,而三角形接法時,每個繞組上承受的電壓就是相電壓380v。所以星形接法時,繞組所承受的電壓較小,相對通過的電流也較小。

三角形接線時,三相電機每一個繞組承受線電壓(380v),而星形接線時,電機每一承受相電壓(220v)。在電機功率相同的情況,三角線電機的繞組電流較星接電機電流小。

當電機接成y型執行時起動轉矩僅是三角形接法的一半,但電流僅僅是三角形起動的三分之一左右。三角形起動時電流是額定電流的4-7倍,但轉矩大。轉速是一樣的,但轉矩不一樣。

2樓:清秋紅葉

要回答電動機星形接法為什麼啟動電流比較小,還得從電動機星形接法和角形接法進行分析:

1、星形接法

我國3kw以下電機常採用星形接法。電機的星形接法是將各相繞組的一端都接在一點上,另一端作為引出線,分別為三個相線。星形接線時,線電壓是相電壓的根號3倍,而線電流等於相電流。

2、三角形接法

我國3kw以上11kw以下的電機常採用三角形接法。電機的三角形接法是將各相繞組依次首尾相連,並將每個相連的點引出,作為三相電的三個相線。三角形接法時電機相電壓等於線電壓,線電流等於根號3倍的相電流。

電機星形接法和三角形接法如下圖:

三相電機的功率公式為:p=3*u相*i相*cosφ

電機繞組星形連線時:i線=i相,u線=√3*u相

電機繞組三角形連線時:u線=u相,i線=√3*i相,即線電流是相電流的√3倍,而且線電流相位滯後相電流30度。

從上面分析可以看出當星形接線時,電機每一繞組承受相電壓(220v),當三角形接線時,三相電機每一個繞組承受線電壓(380v)。故此,在電機功率相同的情況,電機接成三角形型執行時,電流是星形接法的根號3倍。

3樓:來自登月湖清淨的曼陀蘿

星接三角接線路線電壓、電流,相電壓電流間的關係,自己畫個圖就明白了

電機星三角啟動時為什麼星形時電流不會下降

4樓:楊子電影

星形接法不能變成三角形接法,否則會燒壞電機的。星形接法是三相交流電源與三相用電器的一種接線方法。

把三相電源三個繞組的末端、x、y、z連線在一起,成為一公共點o,從始端a、b、c引出三條端線。是由頻率相同、振幅相等而相位依次相差120°的三個正弦電源以一定方式連線向外供電的系統。

由於均衡的三相電的中性線中電流為零,故也叫零線:三相電源繞組或負載的另一端的引出線,分別為三相電的三個相線。遠端輸電時,只使用三根相線,形成三相三線制。

到達使用者的電路,往往涉及220v和380v兩種電壓,需三根相線和一根零線,形成三相四線制。使用者為避免漏電形成的觸電事故,還要新增一根地線,這時就有三根相線,一根零線和一根地線,故也有三相五線制的說法。

5樓:從心諾駱景

星三角啟動是為了降低電機的啟動電流,並不是為了幫助電機啟動。

如果電機的啟動轉矩過大,星形連線時,繞組電壓較低,電流較小,啟動轉矩較小,啟動不了也是正常的。

6樓:陳堅道

檢查接觸器觸點,應是在星形啟動時電源端的接觸器個別觸點熔蝕出現接觸不良間歇性導通引起的。

7樓:

你的電動機負荷太重,在星形起動時,轉速上不去,接近不了正常轉速,切成三角形後又是一次重起動,造成過流跳閘。估計星三角起動法不適宜於你處,可更換自耦降壓起動試試。

8樓:s遇而安

檢查電機三相繞組出線首末端到啟動器是否被接錯。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確認你操作正確

風機的風門是否關了,沒有關,把他關掉。

等風機啟動起來再把風門一點一點開啟

就不會出現你說的問題了

如果還是不行,仔細檢查電機接線,用搖表搖一下電機,如果沒問題那就應該是你的負載太重了

10樓:

1、額定電流是額定功率的2倍是個估算方法,因為p=1.732*380*i*0.8/1000=0.5265*i,i=1.9*p

2、星形啟動是三角形啟動時電流/1.732,是因為三角形啟動時的線圈電壓是380v,而星時啟時線圈電壓是220v,差1.732倍

3、啟動電流是額定電流的4~6倍不正確,電機啟動時,相當於變壓器短路,瞬時電流是相當大的,應該是大於4~6倍,也有人說大於7倍,總體來說是很大的,如果拖動的裝置轉動慣量越大,則啟動電流越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原因

1.電機不好(可能比較大)

2.線接錯了

3.但負荷啟動負荷太重

12樓:匿名使用者

把風機的風門關了,就沒有這些問題了。

電機星三角形啟動,星形接法,電壓為220,電壓降低了,為什麼啟動電流也降低了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在星型啟動時啟動轉矩比三角形啟動時要小,線圈做的功就小,在電阻不變的情況下,電流就相對要小些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歐姆定律,阻值一定,電壓與電流成正比。

星三角啟動時是為了保護電。為何是星型啟動,然後角型執行。不是電壓越高,電流越小麼?

15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星三角啟動是為了啟動時維持電網電壓不至過低影響其它電器工作,不是保護電機!星形降低電壓啟動,使啟動電流減小【電壓越低,電流越小】,耗電少,電網電壓降低的就少。然後角型執行,由於此時電機已經有了很高轉速,轉子切割定子磁力線速度小,相比直接啟動高速切割時,電流必然較小,電網降壓少,不太影響其它電器工作。

光從單一角度說,電壓越高,電流越大,所以才需要降壓啟動。任一場合,也不會【電壓越高,電流越小!】——**不明白請繼續問。

我打字慢,追問後耐心等待。

16樓:匿名使用者

星三角起動,就是把原來三角運轉電動機繞組改接成星形也就是y型、這時候起動的電流是原來的電流除於根號3的電流,這樣的起動優等就是對電機電器氣裝置不會趙成大電流衝擊損壞,對變壓器和電網衝擊力比較小,缺點就是起動的電機必須是空載起動,容易堵轉,你說起動後為啥要改為三角執行,y型接法起動後轉速和功率比原來的少很多,這樣電機很容易趙成堵轉,所有當電機y型起動後,由於電動機慣性運轉、改為三角接法這時候的時候電流就很小,電動機就有全功率輸出。

17樓:謝氏神鷹

星三角(降壓啟動)是為了保護電網,讓其他裝置不受影響,因為功率大的電機啟動容易影響周邊裝置的正常穩定執行。不太適合直接說保護電。

電壓是固定的,並不代表電流

18樓:匿名使用者

星三角啟動是為了保護電機繞組,星啟動時加在每相繞組的電壓是220伏

功率較大的電機為什麼要採用星三角起動?這有什麼作用?是什麼原理?

19樓:燕寄靈忻野

因為電動機啟動時電流較大

星形接法電流小.相當於工作在

220v電壓下達到一定轉數後切換到角形接法

電機的三角形接法和星形接法各有什麼好處?

20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三角形接法:有助於提高電機功率,缺點是啟動電流大,繞組承受電壓(380v)大。增大了絕緣等級。

(2)星型接法:有助於降低繞組承受電壓(220v),降低絕緣等級。降低了啟動電流。

缺點是電機功率減小。 所以,小功率電機4kw以下的大部分採用星形接法,大於4kw的採用三角形接法。

三角形接法:電機的三角形接法是將各相繞組依次首尾相連,並將每個相連的點引出,作為三相電的三個相線。三角形接法時電機相電壓等於線電壓;線電流等於根號3倍的相電流。

星形接法:電機的星形接法是將各相繞組的一端都接在一點上,而它們的另一端作為引出線,分別為三個相線。星形接時,線電壓是相電壓的根號3倍,而線電流等於相電流。

星形接法由於起輸出功率小,常用於小功率,大扭矩電機,或功率較大的電機起步時候用,這樣對機器損耗較小,正常工作後再換用三角形接法。這就是常常說到的星——三角啟動。

擴充套件資料

三角形接法是將各相電源或負載依次首尾相連,並將每個相連的點引出,作為三相電的三個相線。因接線形狀似三角形,所以這種接法叫做三角形接法。

星形接法是三相交流電源與三相用電器的一種接線方法。把三相電源三個繞組的末端,x、y、z連線在一起,成為一公共點o,從始端a、b、c引出三條端線。是由頻率相同、振幅相等而相位依次相差120°的三個正弦電源以一定方式連線向外供電的系統。

兩種接法對比

三角形接法的電機在輕載啟動時採用y-△轉換的方法啟動,以降低啟動電流!輕載是條件,因為星形接法轉矩會變小,降低啟動電流是目的,利用星形接法降低了啟動電流。三角接法功率大,啟動電流也大,星形接法功率小,啟動電流也小。

21樓:懂我麗麗

三角形接線時,三相電機每一個繞組承受線電壓(380v),而星形接線時,電機每一承受相電壓(220v),220線圈繞組耐壓低。

在電機功率相同的情況,角接電機的繞組電流較星接電機電流小,更能減少發熱、損耗。

當電機接成星形執行時起動轉矩僅是三角形接法的一半,但電流僅僅是三角形起動的三分之一左右。三角形起動時電流是額定電流的4-7倍,但轉矩大,對小轉矩電機星形連線更合適。

小型電機(4kw以下)大部份採用y型接法,大型電機通常均採用三角形接法,也可做為大型電機星三角減壓起動,當電機接成y型執行時起動轉矩僅是三角形接法的一半,但電流僅僅是三角形起動的三分之一左右。

星形接法是三相電接到每個繞組的一端,另一端接在一起。這樣每個繞組可以獲得220v的相電壓。

三角接法是每個繞組按順序首尾相連形成一個三角形,三相電接在三角形的角上。這樣每個繞組可以獲得380v的線電壓。

如果電機的額定相電壓是220v,就用星形接法。如果是380v就用三角接法。特別的,如果電機是屬於額定相電壓380v,那麼可以用星形接法220v降壓啟動,啟動完成切換到三角接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1電機三角形接法時因為沒有中性點,具體方法是電機的三相繞組的頭與尾分別連線,這時只有一種電壓等級,線電壓等於相電壓,線電流等於相電流的約1,73倍,

2電機星形接法時因為有中性點(電機一般都是三相對稱負載所以一般不引出中性線),具體方法是電機的三相繞組的三條尾連線在一起,三條頭接電源,這時有兩種電壓等級,即線電壓和相電壓,且線電壓等於相電壓的約1.73倍,線電流等於相電流。

3需要注意的是本來星形接法的電機不能接成三角形,(如果接成三角形,這時相電壓升高到約1.73倍,長時間執行必然燒燬電機)。

4同樣本來三角形接法的電機不能接成星形,(如果接成星形,這時相電壓降低到約1.73倍,達不到正常功率,如果帶額定負載,那麼這時屬於過載狀態,時間一長也必然燒燬電機)。

5在我國一般3-4kw(千瓦)以下較小電機都規定接成星形,以上較大電機都規定接成三角形。

6為什麼較大功率電機都接成三角形,好處是輕載啟動時,為了方便降壓啟動(啟動時接成星形,執行時換接成三角形,電機啟動時間極短接成星形沒關係,好處是啟動電流可以降低到1/3等)。

僅供參考!

為什麼電動機採用三角形接法而不是星形接法

電動機採用什麼接法是和工作電流有關的,電動機內部繞組的截面積一定的情況下,電壓高用三角形接法,電壓低用星形接法。一般情況下 大功率電機都是採用的三角形接法,因為可以降低負載電流。日常情況下家庭一般用的都是單相電機,很少會出現三相電機。採用三角形接法的時候加在電動機線圈上的電壓為線電壓,採用星形接法的...

為什麼「電動機繞組為三角形接法,電動機低速運轉」

電機的同步轉速跟極對數和電網頻率有關,雙速電機,三角接法的時候改變了其電機的極對數,增加極對數,可以使得電機轉速下降,但是一般的單速電機,改變接法是不會降低同步轉速的,電機一但生產出來就是定值,除非重新繞制。還有電壓的高低對轉速影響不大,主要是增加轉矩的。電動機 motor 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

什麼是電動機的額定電流?電動機的保險絲如何選擇合適

電動機在長時間執行中,其靜子線圈中所通過的不使線圈導線發熱到危及線圈絕緣強度的最大電流,叫電動機的額定電流。保險絲是電動機的一種過電流保護,電動機在過負荷情況下執行,由於線圈導線中的電流超過了額定電流可使電機線圈的絕緣老化而發生短路故障。如在電動機的電源側裝設保險絲,在上述情況下,因大的電流經過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