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的功效是什麼,陳皮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2022-01-25 15:27:35 字數 5556 閱讀 5661

1樓:來自柏子塔高尚的夏侯惇

陳皮的主要功效就是理氣健脾、調中燥溼,包括化痰等,主要**由於脾胃不調、脾胃氣滯所導致的消化不良,包括胃痛、胸悶、腹脹這些症狀。對於消化系統來說,陳皮所含的一些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消除或者排除腸道內的積氣,具有芬芳健胃和祛風下氣的作用。對於心血管系統來說,陳皮煎服後,它的提取物等能夠興奮心肌,但是劑量過大也無益,會出現相反的一些抑制症狀。

另外它可以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升高血壓。陳皮中的果膠對於高脂飲食引起的動脈硬化有一定的預防作用。第三點,它對呼吸系統也有一定的作用,陳皮所含有的揮發油有刺激性,有被動祛痰的作用,使痰容易被咳出。

陳皮煎劑對支氣管有微弱的擴張作用,它的純提取物,平喘效果非常好。第四點,對於泌尿生殖系統的作用來說,它的煎劑可以使腎血管收縮,使尿量減少。它還有一定的抗炎症的作用,可與維生素c、維生素k並用,能夠增加消炎效果。

陳皮的***非常小,在動物多次試驗當中未見中毒或者其他的不利症狀,但有溼熱者要慎服。

2樓:所有的思想和行為

陳皮是什麼,陳皮的作用

3樓:呂梁百科書

回答脾胃氣滯證:治寒溼中阻,脾胃氣滯,脘腹脹痛,嘔吐洩瀉等,常與蒼朮、厚朴、甘草同用。治食積氣滯,脫腹脹痛,可與山楂、神曲、麥芽等合用。

治脾虛氣滯,腹痛喜按,消化不良者,可與人蔘、白朮、茯苓等同用。治中焦氣滯、胃失和降之噁心嘔吐,常與生薑同用。

2.咳嗽痰多:治溼痰咳嗽,常與半夏為伍;治寒痰咳嗽,常與乾薑、細辛、五味子等同用。

⑧請妥善儲存藥材,不要將自己所用藥材給予其他人使用。

更多1條

4樓:外科李偉醫生

晒乾的橘子皮 陳年很久了我們叫陳皮 那麼陳皮有什麼好處呢 陳皮加生薑煮水 預防秋季感冒 陳皮加棗煮水 可以改善消化不良 食慾不振 陳皮加檸檬泡水 可以緩解咽喉炎 咽喉腫痛 那麼橘子皮加蜂蜜泡水 可以疏肝健脾

5樓:慧瑩養生情報

陳皮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6樓:茉莉說生活

皮泡水,可以健脾,清熱,藥到病除,而且具有行氣通絡,改善燥溼的作用。

7樓:趣知生活君

陳皮由乾燥的橘子皮製成。既可以直接泡水飲用,也可熬成煎劑服用,同時也可以作為一種輔助性食材,用於燉肉當中。陳皮不僅食療效果較為明顯,其藥用價值也很高。

8樓:紫晴聊養生

今天要給大家分享一款可以止咳化痰的茶飲,它就是陳皮茶,陳皮本身就有理氣健脾,止咳化痰的作用。陳皮泡水之後,營養可以充分的融入到水中,可以滋養我們的肺部。

9樓:

理氣健脾,燥溼化痰。

陳皮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消化系統的作用:陳皮所含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顯示了芳香健胃和驅風下氣的效果。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陳皮煎劑、醇提物等能興奮心肌,但劑量過大時反而出現抑制。另外,它還可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迅速升高血壓。

陳皮中的果較對高血脂症引起的動脈硬化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對呼吸系統的作用:陳皮所含的揮發油有刺激性被動祛痰的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陳皮煎劑對支氣管有微弱的擴張作用,其醇提物平喘效果較好。

對泌尿系統的作用:陳皮煎劑可使腎血管收縮,尿量減少。

抗炎作用:陳皮煎劑與維生素c、維生素k並用,能增強抗炎作用。

11樓:所有的思想和行為

陳皮是什麼,陳皮的作用

12樓:趣知生活君

陳皮由乾燥的橘子皮製成。既可以直接泡水飲用,也可熬成煎劑服用,同時也可以作為一種輔助性食材,用於燉肉當中。陳皮不僅食療效果較為明顯,其藥用價值也很高。

陳皮的功效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陳皮性溫、味辛、苦。溫能行氣,辛能發散,苦而洩水。故陳皮有三大類作用,一是導胸中寒邪,二破滯氣,三益脾胃。

這三大作用中,主要作用是行脾胃之氣。脾胃主運化水溼,故脾胃之氣行則能去溼、健脾、化痰,故又可以說,陳皮溫能養脾,辛能醒脾,苦能健脾。由於陳皮主行脾胃之氣,脾胃地處中焦,中焦之氣通行,使三焦之氣也隨之湧動。

三焦為決瀆之官,通行水液,與溼相伴;又為藏府之外府,上及心、肺,下及肝、腎。所以陳皮的作用可寬及所有藏府,遍及全身之溼。從肺而言,則辛散肺氣,苦洩肺氣,溫化寒氣,能治痰多咳喘,氣壅食停;從心而言,則辛開心氣,苦洩心火,溫化溼濁,能治胸中煩熱,口氣噦臭;從肝而言,則辛散肝鬱,苦降肝火,溫化寒溼,所以它能治肝鬱有熱,飲停食滯;從腎而言,則辛潤腎燥,苦洩腎溼,溫和腎氣,所以它能治命火不足,飲食不化。

當然,種種解釋都與溼和脾有關,所以它的藥性作用發揮餘地比較大,一般理氣化痰方中均可使用。如李時珍說:「橘皮苦能洩能燥,辛能散能和,其治百病,總是取其理氣燥溼之功。

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如和白朮同用,則有補脾胃的作用,與人蔘、甘草同用則有補肺氣的作用,與杏仁同用則有通降大腸氣祕的作用,與桃仁同用則有通潤大腸血祕的作用,與半夏同用則有燥溼的作用,與茯苓同用則有祛溼的作用,與竹茹同用則有降氣止嘔的作用,與乾薑同用能溫化寒痰,與黃連同用能清除熱痰等。

14樓:慧瑩養生情報

陳皮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5樓:茉莉說生活

皮泡水,可以健脾,清熱,藥到病除,而且具有行氣通絡,改善燥溼的作用。

16樓:所有的思想和行為

陳皮是什麼,陳皮的作用

17樓:紫晴聊養生

今天要給大家分享一款可以止咳化痰的茶飲,它就是陳皮茶,陳皮本身就有理氣健脾,止咳化痰的作用。陳皮泡水之後,營養可以充分的融入到水中,可以滋養我們的肺部。

18樓:中藥本草

陳皮功效:

【功能與主治】 理氣健脾,燥溼化痰。用於脘腹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

【用法與用量】 3~10g。

19樓:寒雨隨江夜入吳

陳皮主要功効是理氣,當然還有其他

20樓:趣知生活君

陳皮由乾燥的橘子皮製成。既可以直接泡水飲用,也可熬成煎劑服用,同時也可以作為一種輔助性食材,用於燉肉當中。陳皮不僅食療效果較為明顯,其藥用價值也很高。

老陳皮的功效是什麼

21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老陳皮的功效:

1.緩解低血壓

低血壓症狀是讓很多朋友非常頭疼的一大問題,一旦出現這種問題可能會導致自身出現頭暈昏迷的問題。出現了這種問題,大家也可以食用老陳皮這種藥物來進行調理,這種藥物可以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在,最短時間內達到一個升高血壓的效果。

2.止咳平喘

如果大家存在支氣管炎或者是在冬季遭受流感病毒的侵襲使自身出現感冒發燒咳嗽的問題,都可以適當的喝一些老陳皮泡水,可以達到一個很好的止咳平喘的效果,緩解自身出現的咽喉腫痛的症狀。

3.**尿急

尿急,尿痛問題使很多朋友非常苦惱,出現這種問題不及時**可能會導致自身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情況。

4.提高菜餚美味

老陳皮可以達到一個去腥的效果,同時也可以使自己做出來的菜餚更加美味。陳皮中富含的苦味可以與菜餚的其他味道相互協調,更好的提高菜餚的口感,可以使大家在品味菜餚的時候,感受一股芳香的氣味,提高個人的食慾。

22樓:當原朵野

新會陳皮有什麼功效?

23樓:呂梁百科書

回答脾胃氣滯證:治寒溼中阻,脾胃氣滯,脘腹脹痛,嘔吐洩瀉等,常與蒼朮、厚朴、甘草同用。治食積氣滯,脫腹脹痛,可與山楂、神曲、麥芽等合用。

治脾虛氣滯,腹痛喜按,消化不良者,可與人蔘、白朮、茯苓等同用。治中焦氣滯、胃失和降之噁心嘔吐,常與生薑同用。

2.咳嗽痰多:治溼痰咳嗽,常與半夏為伍;治寒痰咳嗽,常與乾薑、細辛、五味子等同用。

⑧請妥善儲存藥材,不要將自己所用藥材給予其他人使用。

更多1條

24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中醫方劑都會使用老陳皮,老陳皮在方劑中起到一個輔助的作用。老陳皮治好了很多人的疾病,但是還是許多人不知道老陳皮的功效,那麼? 詢問中醫師,可以知道:

老陳皮有三大功效 ,一是導胸中寒邪,二破滯氣,三益脾胃。這三大作用中,主要作用是行脾胃之氣。脾胃主運化水溼,故脾胃之氣行則能去溼、健脾、化痰,故又可以說,陳皮溫能養脾,辛能醒脾,苦能健脾。

由於陳皮主行脾胃之氣,脾胃地處中焦,中焦之氣通行,使三焦之氣也隨之湧動。三焦為決瀆之官,通行水液,與溼相伴;又為藏府之外府,上及心、肺,下及肝、腎。 所以陳皮的作用可寬及所有藏府,遍及全身之溼。

從肺而言,則辛散肺氣,苦洩肺氣,溫化寒氣,能治痰多咳喘,氣壅食停;從心而言,則辛開心氣,苦洩心火,溫化溼濁,能治胸中煩熱,口氣噦臭;從肝而言,則辛散肝鬱,苦降肝火,溫化寒溼,所以它能治肝鬱有熱,飲停食滯;從腎而言,則辛潤腎燥,苦洩腎溼,溫和腎氣,所以它能治命火不足,飲食不化。當然,種種解釋都與溼和脾有關,所以它的藥性作用發揮餘地比較大,一般理氣化痰方中均可使用。 市場上很多藥店都會銷售陳皮,但是**差別很大,所以我們建議您在確定是**後再選擇購買。

我們推薦一些大型的連鎖藥店,因為他們的**會相對實惠。

陳皮有什麼功效

25樓:匿名使用者

陳皮的功效和作用

陳皮也叫橘皮,貴老,紅皮,黃橘皮,廣橘皮,新會皮,柑皮,廣陳皮。分佈於長江以南各地區。10至12月果實成熟時,摘下果實,剝取果皮,陰乾或通風乾燥。

廣陳皮剝取時多割成3至4瓣。陳皮藥材分「陳皮」和「廣陳皮」。

陳皮的功效: 1. 用於胸腹脹滿等症。

橘皮辛散通溫,氣味芳香,長於理氣,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氣壅遏 ,又能行氣寬中,用於肺氣擁滯、胸膈痞滿及脾胃氣滯、脘腹脹滿等症。常與木香、枳殼等配伍應用。 2.

用於溼阻中焦、脘腹痞脹、便溏洩瀉,以及痰多咳嗽等症。橘皮苦溫燥溼而能健脾行氣,故常用於溼阻中焦、脘腹脹悶、便溏苔膩等症,可配伍蒼朮、厚朴同用。又善於燥溼化痰,為治溼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藥,每與半夏、茯苓同用。

3. 用於脾虛飲食減少、消化不良,以及噁心嘔吐等症。本品燥溼而能健脾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大便洩瀉等症,常與人蔘、白朮、茯苓等配合應用。

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氣,故往往用作補氣藥之佐使,可使補而不滯,有防止壅遏作脹作用。此外,橘皮又能和中,可治胃失和降、噁心嘔吐,若胃寒嘔吐,可與生薑同用;胃熱嘔吐,又可配伍竹茹、黃連等藥同用。

陳皮的作用: 1.對消化系統的作用:陳皮所含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顯示了芳香健胃和驅風下氣的效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陳皮煎劑、醇提物等能興奮心肌,但劑量過大時反而出現抑制。另外,它還可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迅速升高血壓。

陳皮中的果膠對高脂飲食引起的動脈硬化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3.對呼吸系統的作用:陳皮所含揮發油有刺激性被動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陳皮煎劑對支氣管有微弱的擴張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價較高。

4.對泌尿生殖系統的作用:陳皮煎劑可使腎血管收縮,使尿量減少。

5.抗炎作用:陳皮煎劑與維生素c、維生素k並用,能增強消炎作用。

陳皮有什麼功效,陳皮的功效是什麼

陳皮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皮泡水,可以健脾,清熱,藥到病除,而且具有行氣通絡,改善燥溼的作用。新會陳皮有什麼功效?今天要給大家分享一款可以止咳化痰的茶飲,它就是陳皮茶,陳皮本身就有理氣健脾,止咳化痰的作用。陳皮泡水之後,營養可以充分的融入到水中,可以滋養我們的肺部。陳皮由乾燥的橘子皮製成。既可以直接泡水...

陳皮有什麼作用,陳皮有什麼功效

陳皮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皮泡水,可以健脾,清熱,藥到病除,而且具有行氣通絡,改善燥溼的作用。具有健脾和胃,行氣寬中,降逆化痰的功效。主治脾胃 氣滯,脘腹長滿,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咳嗽痰多,胸膈滿悶,梅核氣。今天要給大家分享一款可以止咳化痰的茶飲,它就是陳皮茶,陳皮本身就有理氣健脾,止咳化痰的作用。陳皮...

木瓜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木瓜的功效與作用

木瓜最為人稱道的作用就是 了,很遺憾,這不是真的。說木瓜 是說它有木瓜酵素,就是木瓜蛋白酶,但是它吃到胃裡只會被我們自己的胃蛋白酶消化分解掉,根本沒有活性起不到作用,所以木瓜並不能 不過木瓜是一個低熱量低糖的水果,適合所有人食用。木瓜是鮮美和食療並存的作用,木瓜對女性身體是很有好處,尤其對女性有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