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木耳的功效與作用,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2022-01-10 22:05:50 字數 5119 閱讀 6449

1樓:一線娛樂小楊

白木耳,中藥材名。本品為銀耳科植物銀耳的子實體。4~9月間採收。

以5月與8月為盛產期。採時宜在早、晚或陰雨天,用竹刀將銀耳刮入竹籠中;淘淨,揀去雜質,晒乾或烘乾。宜冷藏或貯藏於陰涼乾燥處。

功能主治為:滋陰,潤肺,養胃,生津。治虛勞咳嗽,痰中帶血,虛熱口渴。

①《本草再新》:潤肺滋陰。②《本草問答》:

治口乾肺痿,痰鬱咳逆。③《飲片新參》:清補肺陰,滋液,治勞咳。

④《增訂偽藥條辨》:治肺熱肺燥,乾咳痰嗽;衄血,咯血,痰中帶血。

子實體白色,間或帶黃色,半透明,呈雞冠狀,有平滑柔軟的膠質皺襞,成扁薄而卷薄如葉狀的瓣片,燦然若花;用手指觸碰,即放出白色或黃色的粘液。擔子亞球形,亦呈白色,12~13x10微米,透明;擔子孢子亞球形,6~7.5x5~6微米。

乾燥的銀耳,呈不規則的塊片狀,由眾多細小屈曲的條片組成,外表黃白色或黃褐色,微有光澤。質硬而脆,有特殊氣味。以乾燥、黃白色、朵大、體輕、有光澤、膠質厚者為佳。

白木耳的作用:味甘、性平,歸肺、胃、腎經;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滋陰、潤肺、生津、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祕結等病症;對陰虛火旺不受蔘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白木耳中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髮育十分有益;所含磷脂有健腦安神作用,合適中老年人食用。

中醫以為,白木耳有潤肺生津、補養氣血、滋腎益精等功效,合適呼吸系統較弱的人群。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滋陰,潤膚,**,

營養價值:白木耳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

適合人群:陰火虛旺者。

禁忌人群:外感風寒,溼熱釀痰致咳,糖尿病患者。

注意事項:雖然白木耳能滋潤腸道,但是不能下次多吃。

滋陰:白木耳含有天然特性膠質,具有滋陰的作用,是可以服用的良好潤膚食品。

潤膚:白木耳的天然膠質加強滋陰作用可以潤膚,能去除黃褐斑和雀斑。

**:白木耳是含膳食纖維的**食品,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

防止鈣流失:白木耳富含維生素d,能夠防止鈣流失,對生長髮育十分有效。

3樓:找不著東找西

白木耳即為銀耳,又稱為是雪耳、銀耳子等,真菌類銀耳科銀耳屬植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稱。銀耳被稱之為「窮人的燕窩」,燕窩雖補,但價值昂貴,而銀耳無論是顏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窩相似,**便宜。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體、補腦、提神、美容、美膚、延年益壽等多種功能。

4樓:丘清妙

白木耳就是銀耳,只是稱呼不一樣,因為鮮銀耳像一朵菊花狀,呈白色,耳瓣比黑木耳小,但是也會有點像,所以很多人就稱它為白木耳。

白木耳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白木耳的功效有:提高免疫力,滋陰潤肺,美容養顏,潤腸通便作用。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5樓:羊倌暖男

銀耳是一種極其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有以下幾種功效與作用。

1、銀耳可以提高肝臟排毒能力,有保肝作用;銀耳對老年許多疾病都有一定療效

2、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髮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3、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4、銀耳富有免疫力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維生素a:維持上皮及黏膜細胞的完整,阻絕細菌及病毒入侵,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膜的完整性。

胡羅卜素:維持上皮及黏膜細胞的完整,阻絕細菌及病毒入侵,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膜的完整性。

5、銀耳富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容易有飽足感,還會吸附多餘脂肪一起排出。加快新陳代謝、消耗體內脂肪,預防和減少脂肪的堆積。低脂肪、低熱量,適宜**或是肥胖人士。

擴充套件資料

品質鑑別:

1、優質銀耳應為白色或淺米黃色,朵基部呈現黃色、黃褐色,朵形完整。表面無黴變、無蟲蛀、有光澤、沒有雜質。銀耳並不是越白越好,很白的銀耳一般是使用硫磺燻蒸過的,所以選銀耳應選白中略帶黃色的。

2、優質銀耳應該沒有什麼異味,如聞上去有酸臭等異味的建議不要購買。

3、優質銀耳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和膠質,泡發後有韌度,不宜斷裂。手捏上去沒有發粘的感覺。

4、如果家中已購有有異味的銀耳或者無法分辨其好壞,可以將銀耳用溫水浸泡一小時後清洗,再反覆清洗浸泡多遍後使用,由於不良商家為求銀耳美觀多用硫磺燻蒸,而硫磺屬水溶性毒素,所以可以通過浸泡清洗的方法去除。

6樓:我不會玩魚人

1、銀耳味甘淡性平,歸肺、胃經,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適用於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絲,口燥咽乾,陰虛型神經衰弱和失眠多夢等。而且銀耳為藥食兩用之品,藥性平和,服用安全,能清肺之熱,養胃之陰;能補脾開胃,滋潤而不膩滯,有扶正固本和很好的滋補潤澤作用。

2、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銀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粗纖維、多種無機鹽及維生素,其中所含18種氨基酸中有7種為人體必需氨基酸。銀耳的藥理有效成分是銀耳多糖:主要有酸性多糖、中性雜多糖、酸性低聚糖等組成。

3、銀耳多糖有明顯抗氧化作用,並具有增強人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作用,還能對抗腫瘤患者因放化療而引起的免疫功能降低,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銀耳還有擴張冠狀動脈、降低冠脈阻力、改善冠狀動脈的微迴圈、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降血脂、降低血液黏度和減少血栓形成等作用。

7樓:strive鬆鬆

銀耳擁有的功效與作用具體如下:

1、養顏護膚

能增強**的抗損傷能力。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細胞組織正常機能,刺激**新陳代謝,保持**潤澤細嫩。增強**張力、消除皺紋的功效。

含有一種類似於阿拉伯樹膠的物質,對**角層有良好的滋養和延緩衰老的作用。

2、養陰補虛

銀耳還有養陰補虛的功效,同時還可以幫助我們養腎潤肺一起來了解吧。補虛損,益精氣,潤肺補腎,用於肺腎陰虛。適宜與久病體虛或是虛勞的補益。

3、潤肺護肝

現代名醫介紹,銀耳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為潤肺滋陰之要品。人們在臨床中發現:銀耳對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及肺原性心臟病有顯著的療效。

同時,能提高肝臟解毒功能和起護肝作用,而且還可提高機體對輻射的防護作用和防癌細胞的抑制作用。

4、補充能量、健腦

銀耳含碳水化合物,糖類,能迅速為身體提供能量含磷,是合成卵磷脂和腦磷脂的重要成分,可增強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含鈣,鈣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5、健脾、降壓、養心

適用於脾氣虛弱,運化無力所致的脘腹脹滿,大便溏洩,食慾不振,肢倦乏力等症;使血壓更易控制,並使毛細管擴張,血黏度降低,微迴圈改善;保護心臟,保護心肌細胞,預防或是緩解心悸、心率失常等。

8樓:七妹雜談

銀耳的功效和作用都是什麼?

9樓:木兮寫作分享

1、排毒養顏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銀耳具有排毒養顏的效果,這主要是由於經常吃銀耳可以幫助肝臟排出多餘的毒素,當我們身體當中的毒素變得越來越少的時候,我們的面貌看上去就會白裡透紅,面色紅潤而有光澤,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來講,銀耳是具有排毒養顏的效果的,而且銀耳當中還含有一定程度的維生素e,維生素e可以幫助我們**抗老化。

2、抵抗腫瘤嬰兒當中還含有一種微量元素叫做硒,這種微量元素也是我們抵抗疾病必須要有的微量元素之一,尤其對於癌細胞的抵抗是非常好的,嚴重缺乏這種微量元素的時候會增加我們罹患癌症的機率,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來講,經常吃銀耳也可以抗癌。

3、有助於**熟悉健康管理學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膳食纖維是有助於我們腸道蠕動的一種最重要的元素,那麼銀耳當中就含有這種元素,所以經常吃銀耳的話還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而腸道蠕動加快的話,對於我們保持體型是有著一定的幫助的。

10樓:快樂**醫生

銀耳,性平、味甘,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如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脂肪、礦物質、肝糖等等,是一種高階滋補品。

可以開胃健脾、安眠、補腦、益氣清腸、清熱養陰等功效。

可以美容,有祛斑、潤膚的功效;

可以**,能促進腸蠕動,通便,減少脂肪吸收;

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加強造血功能;

可以緩解慢性支氣管炎,清肺養血,滋陰化痰;

可以保護肝臟,提高肝臟解毒能力;

銀耳中含有的多糖,還能起到抗腫瘤的作用。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1樓:羽幻於和暖

功效: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祕結等病症。

它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保護肝臟功能,它不但能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能力,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它也是一味滋補良藥,特點是滋潤而不膩滯,具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安眠健胃、補腦、養陰清熱、潤燥之功,對陰虛火旺不受蔘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銀耳是和種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它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

銀耳是男女老少的最佳滋養品,買好的銀耳也很關鍵,一般國內的銀耳都是產自福建古田,在**網上也可以買到,**網詩聯***就是專賣上等古田銀耳的,那裡的銀耳是福建古田原產銀耳,你去**網搜尋店鋪「詩聯***」,我買銀耳都從那裡買。

12樓:君哥爰生活

我來回答銀耳的功效與作用,銀耳實際它的功效是清腸。還能敗火。特別是銀耳蓮子羹是其保健作用的,長期喝這種蓮子羹是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13樓:惠華小知識

銀耳的主要功效是能夠很好降低身體高血壓高血栓等情況,對於一些頭痛失眠的人有養生作用。長期飲用銀耳,能夠很好改善人的身體消化功能促進身體吸收;改善腸胃消化不力症狀。

14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銀耳本身屬於一種真菌植物。

從營養的角度來看,銀耳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糖和礦物質。攝入體內後,可以有效促進新陳代謝並增強骨骼強度。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銀耳可以清熱利溼,健脾胃胃,清熱利便,養血潤肺。它不僅可以改善咳嗽和喉嚨痛,還可以消除體內的熱量積聚,並且可以改善肺熱和咳嗽。

茄子的功效與作用,茄子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功效作用 茄子,為常見蔬菜,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現我國各省均有種植。其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以及鈣 磷 鐵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還對痛經 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 作用。1.清熱解暑 茄子屬於寒涼性食物,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的功效,夏天食用,有助於清...

石榴有哪些功效與作用?石榴的功效與作用

石榴有什麼功效與作用?石榴的功效 1 廣譜抗菌。石榴皮中帶有多種多樣黃酮,抗菌實驗確認,石榴的醇浸出物及外果皮水煎劑具有廣譜抗菌功效,它對金黃色葡萄球菌 溶血性鏈球菌感染 霍亂弧菌 痢疾桿菌等都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在對志賀氏痢疾桿菌的作用最強,石榴皮浸水劑在試管內對各種 真菌也是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玫瑰水的功效與作用,玉米水的功效與作用

玫瑰bai花含豐富的維生素a duc b e k,以及zhi單寧酸,能 改善內分泌失dao調,調理女回性生理問題,促答 進血液迴圈,調經,防皺紋,防凍傷,養顏美容。玫瑰水萃取玫瑰精華,其美容效果如下 美白淡斑保溼,內服排毒酵素,外用玫瑰水,內調外理,雙管齊下,可達到良好的美白保溼嫩膚淡斑效果。玫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