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的功效與作用,茄子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2021-12-30 22:21:47 字數 5307 閱讀 8854

1樓:小萌老師

功效作用

茄子,為常見蔬菜,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現我國各省均有種植。其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還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作用。

1.清熱解暑

茄子屬於寒涼性食物,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的功效,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易長痱子的人特別適合;每天堅持服用蒸茄子,長期下來,有**內痔出血,改善便祕的功效。

2.降脂降壓

茄子中含有皁草甙,有護肝和降低機體血液膽固醇的功效,可以促進機體內蛋白質、脂質、核酸的合成,改善機體的供氧功能以及血液流動,提高免疫力。

3.保護心血管

茄子中含有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防止維生素c被破壞,有保護加強毛細管壁彈性,增強人體細胞免疫力,降低毛細血管脆性和滲透性,防止血管破裂,保護心血管正常的功效。

4.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5.抗胃癌

國外研究結果表明它的抗癌效能是其他有同樣作用的蔬菜的好幾倍,是抗癌強手。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值針對胃癌、盲腸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2樓:不怕輸的大叔

茄子的營養,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 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

茄子的功效:

1、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2、清熱解毒。用於熱毒癰瘡、**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

3、降血壓。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具體方法如下:

4、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

5、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

6、消腫止痛。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大概就這些吧,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1.治胃癌

國外研究結果表明它的抗癌效能是其他有同樣作用的蔬菜的好幾倍,是抗癌強手。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值針對胃癌、盲腸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2.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3.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

經常吃茄子有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紫斑症、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等作用。

4.清熱解暑

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茄子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4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茄子的功效與作用有:

1、防癌抗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2、降低膽固醇:茄子含有葫蘆巴鹼及膽鹼,在小腸內能與過多膽固醇結合,排出體外,以保證身體血液迴圈正常。因此,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壞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3、增加消化:現代醫學證明食用茄子,能增加乙醯膽鹼的釋放,造成消化液的分泌增加和消化運動的增強。

4、清熱解毒: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溼熱黃疸的人,常吃茄子大有好處。

5、抗衰老: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常吃茄子,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作用。

6、美容**:茄子有阻止吸收脂肪作用,對**人士來講是一種好吃又有益的蔬菜。而紫色茄子還對**有美白的效果。

7、保護心血管、降血壓: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對防止小血管破裂出血有一定作用。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茄子可謂是功能齊全、營養豐富的蔬菜之一。但是吃茄子也是有講究的,茄子並非所有人都可以吃、也不是和任何食物都能搭配吃的,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食用茄子的禁忌事項。

5樓:無名的理

茄子的功效:茄子含多種維生素,可降低膽固醇、降血壓、有抗癌、清熱利溼、祛風止咳、收斂止血等功效。

茄子的作用:用於風溼性關節炎、老年慢性氣管炎、水腫、久咳、久痢、尿血、便血等作用。

水煮茄子的小作用:茄子去皮去芯水煮外用有治凍瘡癰腫、口瘡、牙痛等作用。把茄子切片加鹽水煮後有利於臉色光亮潤滑的小作用。

6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還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作用。

茄子能夠清熱解毒,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茄子性味甘、涼,對於內熱所導致的咽喉腫痛、五心煩熱、眼睛紅腫的人,適當吃茄子,通過清熱解毒而有很好的緩解上述症狀的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茄子的功效:1、能夠清熱解毒,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茄子性味甘、涼,對於內熱所導致的咽喉腫痛、五心煩熱、眼睛紅腫的人,適當吃茄子,通過清熱解毒而有很好的緩解上述症狀的功效。2、能夠活血散瘀,對於跌打損傷所造成的**瘀腫,活血的效果會比較好。

3、能夠消腫,對於熱毒瘡癰、**潰瘍引起的腫脹,適當吃茄子有很好的消腫的功效。

茄子的功效:1、能夠清熱解毒,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茄子性味甘、涼,對於內熱所導致的咽喉腫痛、五心煩熱、眼睛紅腫的人,適當吃茄子,通過清熱解毒而有很好的緩解上述症狀的功效。2、能夠活血散瘀,對於跌打損傷所造成的**瘀腫,活血的效果會比較好。

3、能夠消腫,對於熱毒瘡癰、**潰瘍引起的腫脹,適當吃茄子有很好的消腫的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茄子有哪些功效和作用?1、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2、茄子中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

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3、茄子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和膽鹼、胡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

可以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值。4、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維生素c和皁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國外學者提出「降低膽固醇12法」,食用茄子即是其中方法之一。

5、茄子所含的b族維生素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作用。

9樓:大娘你

一、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皁,只要用手輕搓後,用清水衝淨,放在陰涼通風處陰乾。

二、清熱解毒

用於熱毒癰瘡、**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

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正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所說:

「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

《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溼熱黃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幫助,可以選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本草綱目》介紹,將帶蒂的茄子焙乾,研成細末,用酒調服**腸風下血;《滇南本草》主張用米湯調服,更為妥當,因為腸風下血和痔瘡出血,都不宜用酒。把帶蒂茄子焙乾,研成細末,更常作外用。

三、**凍瘡

取冬天地裡的茄子秧(連根)兩三棵用水煎,水開之後再煮20分鐘,用此水泡洗凍瘡患處,同時用茄子秧擦洗患處,二至三次可**。

10樓:晴

茄子是烹飪之中,美味的食材。

茄子的功效和作用非常多,具體有以下這些:

茄子,性微偏涼,味甘,歸屬於脾、胃、大腸經。

《本草綱目》有記載,具有活血散瘀、止痛消腫、寬腸的作用。

因為富含維生素p,能夠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增強毛細血管彈性,降低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可以預防視網膜出血。

另外,茄子富含維生素c和皁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日常有涼拌茄子、茄子泥、茄子盒,或者炒茄子等好多種吃法,所以一般人都可以吃,尤其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輔助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茄子雖好也不要過食單一的蔬菜,天天吃,飲食要品種多樣,才更有益於健康。

茄子偏涼點,所以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尤其秋後的茄子含有許多茄鹼,對人體是有害的,不宜多吃。

另外,茄子不要生吃,也不要與蟹肉一塊食用,因為兩個偏於寒涼,脾胃虛弱的人不適合。

11樓:一粒紅塵

茄子的功效和作用。

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還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作用。

1、清熱解暑茄子屬於寒涼性食物,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的功效,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易長痱子的人特別適合;每天堅持服用蒸茄子,長期下來,有**內痔出血,改善便祕的功效。

2、降脂降壓茄子中含有皁草甙,有護肝和降低機體血液膽固醇的功效,可以促進機體內蛋白質、脂質、核酸的合成,改善機體的供氧功能以及血液流動,提高免疫力。

3、保護心血管茄子中含有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防止維生素c被破壞,有保護加強毛細管壁彈性,增強人體細胞免疫力,減低毛細血管脆性和滲透性,防止血管破裂,保護心血管正常的功效。

4、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5、抗胃癌國外研究結果表明它的抗癌效能是其他有同樣作用的蔬菜的好幾倍,是抗癌強手。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值針對胃癌、盲腸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12樓:戢夢桃

1、清熱解暑茄子屬於寒涼性食物,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的功效,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易長痱子的人特別適合;每天堅持服用蒸茄子,長期下來,有**內痔出血,改善便祕的功效。

2、降脂降壓茄子中含有皁草甙3、保護心血管茄子中含有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防止維生素c被破壞,有保護加強毛細管壁彈性,增強人體細胞免疫力

4、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

5、抗胃癌

茄子的營養功效,茄子的營養價值

茄子有什麼營養價值?茄子多吃有好處嗎?茄子,又名落蘇,有青茄 白茄及紫茄三種,效能相同。茄子內含維生素a b1 b2 c及脂肪和蛋白質等,但經科學試驗,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每公斤茄子含維生素p達七千二百毫克,在大眾化健康食物的蔬菜中,可謂出類拔萃。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降低膽固醇,可...

石榴有哪些功效與作用?石榴的功效與作用

石榴有什麼功效與作用?石榴的功效 1 廣譜抗菌。石榴皮中帶有多種多樣黃酮,抗菌實驗確認,石榴的醇浸出物及外果皮水煎劑具有廣譜抗菌功效,它對金黃色葡萄球菌 溶血性鏈球菌感染 霍亂弧菌 痢疾桿菌等都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在對志賀氏痢疾桿菌的作用最強,石榴皮浸水劑在試管內對各種 真菌也是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山藥有哪些功效作用?山藥的功效與作用?

山藥又稱為淮山 白山藥,山藥具有滋養身體 強壯功能,促消化的功能 以及養胃的功能。那麼養胃吃山藥是真的麼?山藥有哪些營養價值,怎麼吃好?山藥有哪些功效作用?山藥自古就食用,也就是人類使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時就記載山藥可以用來作為美食。山藥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它含有1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山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