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對糖尿病病人的危害有哪些方面

2022-01-08 13:29:53 字數 1994 閱讀 2670

1樓:漫閱科技

吸菸有害健康,糖尿病病人當然不可以吸菸。我國現在吸菸人數很多,接近3億人,其中20歲以上人群中吸菸率高達70%。有專家做過**,到了2023年,我國每年將有200萬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的疾病。

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數字。因此,從現在開始就應該做好禁菸、戒菸工作,人人都要做到不吸菸或儘快戒菸,糖尿病病人就更不要吸菸,而應更堅決戒菸。吸菸對糖尿病病人的危害大體有以下幾方面:

(1)升高血糖、血壓,促使糖尿病病情加重

菸鹼可以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腎上腺素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因而造成血糖升高。菸鹼還促使機體組織釋放兒茶酚胺增多,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

(2)促發冠心病,誘發心肌梗死

病人在吸菸初期,可因菸鹼量小而使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多,隨菸鹼量增多,冠狀動脈血流減少,並影響到心臟本身的血供和營養,在糖尿病的基礎上,更易促發冠心病。菸鹼作用於交感神經節、副交感神經節和腎上腺,可使心肌和其它組織釋放出過多的兒茶酚胺,造成心率加快、射血增多、血壓升高,加重心臟的負擔,使心肌需氧量增加。但由於吸菸時吸進了較多的一氧化碳,其與血紅蛋白結合後,減低了血的攜氧能力,易造成病人心臟嚴重缺氧,能誘發心絞痛及心肌梗死。

(3)促發糖尿病病人的動脈粥樣硬化

每支捲菸的煙霧中約含有1%~5%的一氧化碳,它是一種有害氣體,與氧爭奪血紅蛋白分子;並與血紅蛋白牢固結合,其親和力比與氧的親和力大250倍。煙癮重者血中的碳氧血紅蛋白約佔20%,它可導致動脈壁缺氧、動脈內壁水腫、細胞溶酶體的分解代謝能力降低、進入細胞內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多、膽固醇大量沉積等,成為糖尿病病人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促發因素。

(4)促使糖尿病病人大血管及微血管併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菸鹼可使血管痙攣、血液黏度增高,血流不暢,加上一氧化碳可引起病人組織缺血、缺氧,加劇了血管與微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發展。研究認為,吸菸在減弱糖尿病病人對去甲腎上腺素的敏感性,增強其縮血管效應,升高全身血壓的同時,也加速了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發展。

(5)產生自由基,加重對機體組織細胞的損害

一口煙霧中大約含有10.6個自由基,大量吸菸,體內自由基含量升高,加重了糖尿病病人體內自由基代謝紊亂,使本來抗脂質過氧化損傷的能力就低的糖尿病病人,機體組織細胞受到損害更加嚴重。因此,為了穩定糖尿病病人的病情,延緩併發症發生、發展,要求糖尿病病人下決心戒菸。

吸菸有損於健康,這已不可否認。對糖尿病患者的危害主要有下列方面:菸鹼可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

菸鹼可以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對冠狀動脈的血充量,起初因菸鹼量小而使其突然增加,以後就逐漸減少,從而影響心臟本身的營養,在糖尿病的基礎上容易發展成冠心病。吸菸可加大咽喉炎、支氣管炎的發生率,此外口腔癌、喉頭癌及肺癌的發生也與吸菸有。

較大量菸鹼對中樞神經系統起抑制和麻痺作用。

2樓:廣東省糖胖病逆轉聯盟

所有煙盒上都印著:「吸菸有害身體健康」。眾所周知,吸菸容易使血管痙攣,血液黏稠度增加,引起組織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但人們不知道的是,抽菸同樣會導致糖尿病患病率增長。

一項追蹤12年的研究顯示,每天抽菸量達到25支,患糖尿病的機率比不抽菸的人高42%。因為抽菸會使營養素和氧氣供給減少,抗病能力與胰島的敏感性都會隨之下降。

上面針對吸菸導致糖尿病發病的風險,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抽菸會嚴重傷害到患者的血管,而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併發症最多的慢性病,特別是在血管方面,容易引發大血管跟微血管等併發症。

糖尿病是慢性病,被成為不死的癌症,糖尿病**要做到血糖穩定的最重要目的就是預防併發症。如果長期抽菸,發生併發症的風險則會大大提升。

吸菸對2型糖尿病病人有什麼危害?

3樓:漫步在豬圈

增加了臟腑功能的負擔,這樣做是很危險的,長期下去糖尿病會導致患者截肢。

4樓:紅燭會暖

2型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事項,2型糖尿病的注意事項: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事項,1、糖尿病是目前危害人類健康的四大疾病之一。2、糖尿病致病原因複雜,但多是人為的因素,如心理緊張情緒壓抑,生活節奏紊亂、飲食過於肥甘油膩、品種單一及過於精細、酗酒、運動量減少等。

運動對糖尿病有什麼好處,運動對糖尿病人都有什麼好處

促進胰島素在身體內復的製作用,避免或延遲 bai糖尿病各種併發症的發生。du 降低血zhi糖,改善血糖控制dao 降低血脂,減少心血管危險因素 增強心肺功能,減少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疾病 減輕體重 增強機體的抵抗力,減少感染的發生 鬆弛身心,消除壓力 糖尿病患者適合運動麼運動有利於降低血糖,當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人吃大豆對身體好麼,糖尿病人能吃黃豆和黑豆嗎

常吃大豆好。糖尿病飲食的注意事項 1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 面為主,但是,粗雜糧,如燕麥 麥片 玉米麵等,有較多的無機鹽 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2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 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 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糖尿病眼病都有哪些?

01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眼部併發症,同時也是糖尿病患者視力受損及失明的主要原因。1 型糖尿病患者 糖網 的患病率為100 2 型糖尿病患者 糖網 的患病率為60 在病變早期階段,患者視力可以不受影響,但隨著病情的發展,可出現眼前有黑影漂浮 視物有閃光感 視力減退 視野縮小 屈光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