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吃些什麼好,養肺吃些什麼好?

2022-01-08 09:58:47 字數 5466 閱讀 7197

1樓:匿名使用者

銀耳可做菜餚或燉煮食用,例如與百合或櫻桃加冰糖做羹。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可**陰虛肺燥、咽乾口渴等症。

蘿蔔生食可**熱病口渴、肺熱咳嗽;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具有清熱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百合熟食或煎湯,對**肺癆久咳、乾咳咽痛等呼吸系統疾病及各種秋燥病症有一定效果。

羅漢果羅漢果有清熱潤肺的功效,但中醫文獻中未記載羅漢果有養陰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羅漢果含一種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產生熱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飲料。含豐富的維生素c,有抗衰老、抗癌及益膚美容作用

上面這些食材都可以在普通的超市或者藥店買到,而且經濟實惠,經常吃的話有助於養肺。

2樓:思念浪漫的歌

1、山藥:山藥是潤肺的最佳食品之一,大家在平時的時候可以吃。最好的吃法是做山藥粥,或者是直接清炒山藥就可以了,不適合與其他的食物相配。

2、梨:這個大家都清楚,梨水是用來清肺的,潤肺的。所以,梨對於肺來講是好東西,因為水多,又好消化。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湯,或者是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湯,就好。

3、百合:百合是白色食物,而肺就適合吃白色的食物,所以,對於百合來講,也是適合潤肺的。最好的吃法,依然是清炒,不用加太多的調料,清淡口味即可。

4、銀耳:銀耳,也是中醫推薦的用於潤肺養肺的食物之一,最好的吃法,就是直接打成湯,最好加枸杞還有紅棗,這樣,會讓銀耳的效果更出眾,記得加白糖。

5、葡萄:尤其是白葡萄對於肺來講是有十分好的效果的。可以打成葡萄汁,也可以直接食用葡萄,但最好的效果是可以去皮後與枸杞配合煮湯,效果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食療養肺可幫助預防肺病。常食杏仁、山藥、白蘿蔔、百合、綠豆等,可以起到潤肺的效果。尤其是杏仁,自古就被認為是能止咳潤肺、降氣清火的健康食品。

這些食物除具有養肺的功能外,還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

4樓:小時候真好懷念

首先養肺,就不能讓肺受傷害,所以不要吸菸,另外空氣差的時候戴口罩。

吃的話像木耳可以清肺,梨,百合,銀耳可以潤肺。

另外早睡早起對身體百利無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吃什麼對肺最好呢?

1、山藥

山藥是潤肺的最佳食品之一,大家在平時的時候可以吃。最好的吃法是做山藥粥,或者是直接清炒山藥就可以了,不適合與其他的食物相配。

2、百合

百合性平、味甘,有潤肺、養肺、止咳等作用。除含有碳水化合物、卵白質、鈣、磷、鐵等養分素外,還含有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這些生物鹼身分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成效,對人體十分無益。

3、銀耳

銀耳也是中醫推薦的用於潤肺養肺的食物之一,最好的吃法,就是直接打成湯,最好加枸杞還有紅棗,這樣,會讓銀耳的效果更出眾,記得加白糖。

4、白蘿蔔

蘿蔔含葡萄糖、果糖、維生素c、芥子油、木質素等成分,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蘿蔔中的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加強食慾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5、石榴

石榴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6、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咳,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可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7、柿子

柿子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瘻、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熱病煩渴、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等症。

8、梨這個大家都清楚,梨水是用來清肺的,潤肺的。所以,梨對於肺來講是好東西,因為水多,又好消化。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湯,或者是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湯,就好。

6樓:原子核蔥銜

百合、白蓮子、銀耳、蓮藕等食物可養肺。

中醫講究五色對應五臟,白色入肺,因此多吃白色的食物可以潤肺、養肺,也可有效預防咳嗽、哮喘、咽炎等症狀。

比如:百合、白蓮子、銀耳、蓮藕等食物都屬養肺首選。

蓮藕生熟皆可食用,生食可清涼入肺,熟食與排骨燉湯可健脾開胃,滋補養生;

百合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可與西芹等一起炒或與糯米熬粥;

杏仁能潤肺、止咳,可與薏米等熬製成粥,也可與豬肺等一起燉湯。

從五味來看,肺主辛味、肝主酸味、辛能勝酸,故秋天要減辛味以平肝氣,增酸味以助肝氣,防肺氣太過勝肝,而致肝氣鬱結。

秋季飲食要儘可能少食蔥、姜、蒜、韭菜等辛味之品,多食些酸味果蔬,如山楂、檸檬、柚子、楊桃、芒果、葡萄、蘋果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吸菸對肺部的影響是比較大的,目前出現呼吸不順暢,痰多的情況可能是合併肺部感染,建議你到醫院的呼吸內科就診,進行血常規和他們培養等相關情況的檢查,必要時可能要進行肺部ct和纖支鏡的檢查。根據檢查結果決定**方案。

8樓:小迷糊小尾巴

冬季氣候乾燥,所以需要補充水分,滋潤肺部。補肺的有銀耳、百合、豬肺、柿餅、枇杷、荸薺等。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兩種,甜杏仁滋潤補肺功效更強。

9樓:澳怡康是我

1. 梨

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 葡萄

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入蜂蜜煎膏,以開水沖服,對煩熱口渴尤佳。

3. 石榴

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4. 柑桔

有生津止咳、潤肺止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5. 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咳,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可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6. 柿子

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瘻、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熱病煩渴、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等症。

7. 百合

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及各種秋燥病症有較好療效。熟食或煎湯,可治久咳、乾咳、咽痛等症。

10樓:郝鍬闖

要想養肺的話,需要在飲食方面下功夫的,一般在食品上清淡飲食,千萬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特別是要忌食過於辣、鹹、膩等食物,而且還要適當的活動,注意保暖,本身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一樣的,需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作出調整的。

11樓:歡快骨灰盒

首選杏仁。杏仁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在果品中僅次於芒果,人們將杏仁稱為抗癌之果。

杏仁含有豐富的脂肪油,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因此,杏仁對防治心血管系統疾病有良好的作用;中醫中藥理論認為,杏仁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定喘的功效,常用於肺燥喘咳等患者的保健與**用於咳嗽氣喘。本品主入肺經。味苦能降,且兼疏利開通之性,降肺氣之中兼有宣肺之功而達止咳平喘,為治咳喘之要藥。

隨證配伍可用於多種咳喘病證。如風寒咳喘,配伍麻黃、甘草,以散風寒,宣肺平喘,即三拗湯。風熱咳嗽,配伍桑葉,菊花,以散風熱,宣肺止咳,如桑菊飲。

燥熱咳嗽,配伍桑葉、貝母、沙蔘,以清肺潤燥止咳,如桑杏湯。肺熱咳喘,配伍石膏等以清肺洩熱,宣肺平喘,如麻杏石甘湯。網上覆制,僅供參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 15g馬蹄(荸薺)15g雪梨30g

熬製 溫熱時候喝

其實肺是單行道,裡邊的異物雜質不好清除,最好戴口罩

13樓:傲世小女友

可以吃一些銀耳、百合、豬肺、柿餅、枇杷、荸薺等。

14樓:

養肺的前提是不要先傷肺,保證自己不抽菸,並且有良好的習慣。

心肝脾胃腎,是身體的五臟,保護五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可以說其中的任何一個部位都不能被忽視。以肺部來說,在當前就值得大家重視。季節交替時,溫度變化明顯,一不小心就讓人感冒了,肺炎總是伴隨在感冒身邊,出現肺炎,顯得非常糟糕;長時間的抽菸,對肺部損傷較大,可能會誘發肺癌,正確的養肺、護肺非常關鍵,通過飲食護理肺部或許會更好,那麼吃什麼呢?

花生花生是個寶,吃花生對身體好,在這裡推薦食用花生,主要是因為其中營養豐富,包括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等,對補益健康較好。

而就潤肺來說,更多的體現在緩解肺虛上,特別是對於肺氣虛、肺陰虛患者,通過吃花生都能較好的緩解。

羅漢果對於一些人來說,用羅漢果泡水喝成了他們會做的事情,羅漢果還有「神仙果」的美譽,可見通過食用羅漢果能較好的滋補身體。

抽菸過多的人,對肺部有一定的損傷,通過食用羅漢果,對潤肺、護肺是較好的,能夠及時的緩解咽喉腫痛,對肺火旺盛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梨子吃梨子潤肺是眾所周知的事情,特別是在秋天,通過吃梨子能更好的滋潤肺部。對清熱解毒、止咳化痰、潤肺非常好,因肺熱導致的肺部損傷,通過吃梨子都能有效緩解。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將其和冰糖一起熬煮,效果也非常好。

蘿蔔在中醫看來,吃白色的食物對潤膚、護肺會更好,蘿蔔就是較好的一種,有小人蔘美譽的蘿蔔,可不是看起來那麼簡單,其歸肺經、脾經,具有下氣、消食的功效,對**肺熱非常好。

銀耳白色的食物能潤肺,除了蘿蔔外,吃銀耳也是好的,銀耳中的氨基酸較多,具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對滋陰潤肺非常好,不妨多吃點銀耳湯。

黃芪更多的時候,會想到吃黃芪能補氣昇陽、生津養血,其實吃黃芪對肺部保健也是好的。

特別是對於補肺虛之氣,效果會更好,在中醫看來,肺氣較弱會導致人們患上感冒,通過吃黃芪能進行補氣,特別是補肺氣效果更佳。

枇杷咳嗽加重時,還有一些人會想著吃枇杷保健,枇杷具有潤肺、止咳的作用,對緩解肺萎效果更好。

保護肺部可以多吃這些食物,希望大家多吃點,通過吃這些食物能更好的促進肺部保健。

吃什麼東西是補肺養肺的?

15樓:慎素琴母琴

燥潤肺秋令保健養肺為先肺喜潤而惡燥,燥邪傷肺。秋天氣候乾燥,空氣溼度小,尤其是中秋過後,風大,人們常有**乾燥、口乾鼻燥、咽癢咳嗽、大便祕結等症。因此,中秋後氣候轉燥時,應注意室內保持一定溼度,避免劇烈運動使人大汗淋漓,耗津傷液。

秋季飲食應「少辛增酸」、「防燥護陰」,適當多吃些蜂蜜、核桃、乳品、百合、銀耳、蘿蔔、秋梨、香蕉、藕等,少吃辛辣燥熱與助火之品.

防憂傷肺

驚思驚恐等七情皆可影響氣機而致病,其中以憂傷肺最甚。現代醫學證實,常憂愁傷感之人易患外感等症。特別到了深秋時節,面對草枯葉落花零的景象,在外遊子與老人最易傷感,使抗病能力下降,致哮瑞等宿疾**或加重。

因此,秋天應特別注意保持內心平靜,以保養肺氣。

補脾益肺

中醫非常重視培補脾胃(土)以使肺氣(金)充沛。故平時虛衰之人,宜進食人蔘、黃芪、山藥、大棗、蓮子、百合、甘草等藥食以補脾益肺(即中醫所謂「培土生金」),增強抗病能力,利於肺系疾病之防治。

通便宜肺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若大腸傳導功能正常則肺氣宣降;若大腸功能失常,大便祕結,則肺氣壅閉,氣逆不降,致咳嗽、氣喘、胸中憋悶等症加重,故防止便祕,保持肺氣宣通十分重要。

養肺最有效的方法,什麼東西養肺最好啊?

中醫養肺最有效的方法如下 一 蘿蔔蜂蜜飲料。要將5塊白蘿蔔 3塊生薑和3塊大棗加水煮沸約30分鐘,除去渣,加入30克蜂蜜再次煮沸,每天一至兩次。功效 蘿蔔味道辛辣甘甜,自然清涼。它具有清熱生津 涼血止血 祛痰止咳的作用。生薑是散風寒 止嘔降氣的常用藥物。紅棗常被用來和胃 養血 和藥。蜂蜜滋潤乾燥,緩...

什麼食材是潤肺,養肺的,什麼蔬菜能養肺或是潤肺,清肺啊

1 銀耳 可做菜餚或燉煮食用,例如與百合或櫻桃加冰糖做羹。潤肺化痰 養陰生津,可 陰虛肺燥 咽乾口渴等症 2 蘿蔔 生食可 熱病口渴 肺熱咳嗽 若與甘蔗 梨 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具有清熱化痰 生津止咳 益胃消食的作用 3 柿子 鮮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 虛勞咯血紅軟熟柿,可 熱病煩渴 口乾脣爛 ...

是誰養的魚,養什麼魚好養些?

國籍 挪威 丹麥 英國 德國 瑞典 顏色 黃色 藍色 紅色 綠色 白色 飲料 水 茶 牛奶 咖啡 啤酒 香菸 dunhill blends pall mallprice blue master 寵物 貓 馬 鳥 魚 狗 養魚的是德國人 推理過程 首先定位一點,我們是按照房子的位置,從左至右,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