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材是潤肺,養肺的,什麼蔬菜能養肺或是潤肺,清肺啊

2022-10-26 19:35:13 字數 5895 閱讀 9606

1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1、銀耳

可做菜餚或燉煮食用,例如與百合或櫻桃加冰糖做羹。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可**陰虛肺燥、咽乾口渴等症

2、蘿蔔

生食可**熱病口渴、肺熱咳嗽;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具有清熱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3、柿子

鮮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紅軟熟柿,可**熱病煩渴、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等。柿子所具有的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的功效,適合冬季食用

4、百合

熟食或煎湯,對**肺癆久咳、乾咳咽痛等呼吸系統疾病及各種秋燥病症有一定效果

5、荸薺

可配以蓮藕榨汁共飲。具有清熱生津、化溼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熱病傷津、口燥咽乾、肺熱咳嗽等

此外,涼爽的氣候使人胃口大開,進食一定要注意不可太隨意,應以潤燥為前提

像鴨肉、海蔘等食品為此時席上佳品,雞肉、牛肉、鴿肉等較為平和之品也可適當食用。但對於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除非陽虛體質者,應儘量少吃

2樓:大江江醬醬

梨子,銀耳,百合,柿子,白蘿蔔,山藥,芝麻,魚腥草,等

什麼蔬菜能養肺或是潤肺,清肺啊

3樓:性依秋簡煥

蔬菜少見些,多吃綠葉蔬菜就行了。試試其它食品藥物吧,都是常見便宜之物。

1.羅漢果有清肺、化痰、止咳作用。《嶺南採藥錄》中說:

「理痰火咳嗽,和豬精肉煎湯服之。」《廣西中藥志》亦認為:羅漢果「止咳清熱。

」故對風熱咳嗽和肺熱咳嗽者尤宜,可單用泡茶,亦可用羅漢果1個,柿餅15克,水煎服食。

2.無花果性平,味甘,能清肺熱和化痰。《雲南中草藥》中認為它有「祛痰理氣」的作用,「治咳嗽痰多,胸悶。

」《福建中草藥》還介紹「治肺熱聲嘶:無花果五錢(15克),水煎加冰糖服。」故凡肺熱咳嗽多痰者,宜食之。

3.西瓜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暑,除煩利尿作用。《滇南本草》說它能「治一切熱症,痰湧氣滯。」凡暑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痰黃稠,口中煩渴者,宜食之。

4.蘆根性寒,味甘,有清肺熱,除膿痰的作用。古方「葦莖湯」**肺膿瘍(肺癰)即以蘆根為主。

《醫學衷中參西錄》認為「其性涼能清肺熱,中空能理肺氣」。凡肺熱咳嗽,吐痰黃稠腥臭之人,食之最宜。也可配合生薏苡仁、蕺菜、冬瓜子等,則更為適宜。

5.豆腐有清熱潤燥作用。《醫林纂要》雲:「豆腐清熱,止咳,消痰。」凡咳嗽屬於風熱或肺熱者尤宜。亦可選用豆腐皮1張,冰糖適量,加水煮熟後食用,對肺熱咳嗽也有**效果。

6.白菊花性涼,可以散風熱、清肺火,對熱性咳嗽患者,宜用白菊花泡茶喝。

7.金銀花能清熱解毒,凡屬肺熱咳嗽,包括風熱型感冒咳嗽、大葉性肺炎咳嗽、肺膿瘍咳嗽者,均適宜用大劑量金銀花,可用至30~90克煎水代茶頻飲。

秋天吃什麼補肺六種食物最有效潤肺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飲食調養上應以防燥護陰、滋陰潤肺為準則。宜食芝麻、糯米、乳品、蜂蜜、梨、蓮子、銀耳、葡萄、蘿蔔、蔬菜等柔潤食物,同時注意葷素搭配、平衡膳食。人們經過炎熱的夏季,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特別是體虛者,所以,要注意給脾胃一個調整適應的階段。

秋季可先補食一些既富有營養,又易消化的食物,如魚、各種動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藥、紅棗、蓮藕等。最應該注意的是少食辛燥傷津食品,如辣椒、生蔥、姜、八角、茴香、火鍋麻辣燙等。還要少食油膩食品,這類食物不僅加重秋燥,還會加重腸胃負擔,使體溫、血糖上升,使人萎靡不振,產生疲憊感。

感冒發燒者、久病體虛者、胃腸病患者等秋季更要忌食辛燥油膩。10月以後,人體精氣開始封藏,進食滋補食品較易被吸收藏納。對身體素質虛弱的慢性病患者或老年人來說,可適當吃些雞、鴨、魚、蛋類、瘦豬肉、大棗、核桃等,有助於健身、祛病、延年益壽。

然而此時,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大,易引起腹部著涼,腸胃病常**。腸胃病患者的秋季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金秋時節,各種瓜果大量上市,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水果不僅含大量維生素,營養豐富,而且多數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有生津潤燥、消熱通便之功效。其中,最適宜秋季食用的水果是梨。梨性微寒味甘,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潤腸通便之功,對於心煩口渴、肺燥乾咳、咽乾舌燥、大便乾結等秋燥症狀很是有效。

有專家指出,每日堅持食梨2個,可防治秋燥。梨還有清熱、鎮靜神經功效,對於高血壓、心臟病、口喝便祕、頭暈目眩、失眠多夢患者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梨還是肝炎、腎臟症患者秋令的保健果品。梨的不同吃法,可產生不同功效。民間有

5樓:

秋天宜養肺潤肺,多吃這些食物可以養肺,竟都是生活常見的食物

吃什麼蔬菜養肺呢?

6樓:我欲去遠方

百合、白蓮子、銀耳、蓮藕等食物可養肺。

中醫講究五色對應五臟,白色入肺,因此多吃白色的食物可以潤肺、養肺,也可有效預防咳嗽、哮喘、咽炎等症狀。

比如:百合、白蓮子、銀耳、蓮藕等食物都屬養肺首選。

蓮藕生熟皆可食用,生食可清涼入肺,熟食與排骨燉湯可健脾開胃,滋補養生;

百合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可與西芹等一起炒或與糯米熬粥;

杏仁能潤肺、止咳,可與薏米等熬製成粥,也可與豬肺等一起燉湯。

從五味來看,肺主辛味、肝主酸味、辛能勝酸,故秋天要減辛味以平肝氣,增酸味以助肝氣,防肺氣太過勝肝,而致肝氣鬱結。

秋季飲食要儘可能少食蔥、姜、蒜、韭菜等辛味之品,多食些酸味果蔬,如山楂、檸檬、柚子、楊桃、芒果、葡萄、蘋果等。

還有蜂蜜、芝麻、杏仁、銀耳、菠菜、豆漿等,有補脾胃、養肺防燥、潤腸通便的作用。

7樓:超大西瓜

養肺的蔬菜如下:

1、菜花。

菜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類物質,每200克新鮮菜花可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維生素a的75%以上。中醫素有「色白入肺」之說,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的多發季節,潔白的菜花無疑是一種適時的保健蔬菜。

2、甘藍。

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院以及癌症預防研究所的一項研究表明,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能夠阻斷肺癌在人類和動物體內發展的化合物。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甘藍、羽衣甘藍和芝麻菜等。

3、白蘿蔔。

白蘿蔔性涼,味甘辛,歸肺、胃經,對於肺胃有熱、痰多及痰黏難咯、氣脹食滯、消化不良、大小便不暢者尤為適用。白蘿蔔要想發揮最大的止咳效果,就要和冰糖搭配。

4、胡蘿蔔。

肺部「受傷」多是因為支氣管黏膜受損,而維生素a可以保護黏膜細胞,維持其正常形態與功能。它還可以防止黏膜受細菌傷害,對維持肺部健康有很大幫助。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加倍分解為維生素a。

可以說胡蘿蔔是補充維生素a的最佳蔬菜。

5、口蘑。

中醫認為,口蘑味甘性平,歸心、肺經,可宣肺解表,益氣安神,在秋季這個養肺的季節裡最適合食用,同時可散血熱,透發麻疹,常用於小兒麻疹的**。

8樓:

1、雪梨

梨又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味甘性寒,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養血生肌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還可以做成湯和羹。

但是蒼溪雪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者,不可以多吃

2、銀耳

銀耳味甘、淡、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滋陰潤肺的作用。既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又可增強腫瘤患者對放、化療的耐受力。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外加其具有滋陰的作用,是可以長期服用的良好潤膚食品。

3、白蘿蔔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4、蓮藕

蓮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藥。用蓮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

5、葡萄

葡萄的營養成分葡萄不僅味美可口,而且營養價值很高。成熟的漿果中葡萄含糖量高達10%-30%,以葡萄糖為主。葡萄中的多種果酸有助於消化,適當多吃些葡萄,能健睥和胃。

葡萄中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和維生素p等,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對神經衰弱、疲勞過度大有裨益。

9樓:匿名使用者

1、銀耳

可做菜餚或燉煮食用,例如與百合或櫻桃加冰糖做羹。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可**陰虛肺燥、咽乾口渴等症。

2、蘿蔔

生食可**熱病口渴、肺熱咳嗽;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具有清熱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3、菜花

菜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類物質,每200克新鮮菜花可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維生素a的75%以上。中醫素有「色白入肺」之說,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的多發季節,潔白的菜花無疑是一種適時的保健蔬菜。

4、山藥

山藥是潤肺的最佳食品之一,大家在平時的時候可以吃。最好的吃法是做山藥粥,或者是直接清炒山藥就可以了,不適合與其他的食物相配。

5、荸薺

可配以蓮藕榨汁共飲。具有清熱生津、化溼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熱病傷津、口燥咽乾、肺熱咳嗽等。

10樓:萌人廚房

立秋過後重在養肺 多吃這三種蔬菜可滋陰潤肺

11樓:穩妥一哥

多吃點青菜羊肉牛奶。

怎樣清肺養肺十種食物不要錯過

12樓:岐伯門下走狗

肺排毒吃什麼?

肺臟是最易積存毒素的器官之一,每天的呼吸將約8000升空氣送入肺中,空氣中漂浮的細菌、病毒、粉塵等有害物質也隨之進入到肺臟。肺排毒吃什麼?下面十種食物幫你清肺排毒。

1、蜂蜜

蜂蜜是一種非常有益身體健康的食物,其性味甘平,能入脾經、肺經、大腸經,可以潤肺、解毒、補中,蜂蜜經常被用來**咳嗽、肺燥症狀

2、豬血

豬血能較好地清除人體內的粉塵和有害金屬微粒對人體的損害。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豬血中的蛋白質經胃酸分解後,可產生一種消毒及潤腸的物質,這種物質能與進入人體內的粉塵和有害金屬微粒起生化反應,然後通過排洩將這些有害物帶出體外,堪稱人體汙物的「清道夫」。

3、半邊蓮

半邊蓮也稱祛痰菜,自古以來就被用來維護人類呼吸系統的健康。半邊蓮含有一種生物鹼(山梗菜鹼),不僅能夠清潔粘液阻塞,祛痰及清潔肺部,還有擴充套件支氣管的作用,讓呼吸變得更順暢。

4、黑木耳

多吃些黑木耳也可幫助我們的肺臟排毒。黑木耳中的一種植物膠質有很強的吸附力,可以潤肺、清潔血液,如果經常食用,還可有效的清除體內汙染物質。

5、檸檬

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及高度鹼性。檸檬的高度鹼效能止咳化痰、生津健脾,有效地幫助肺部排毒。

6、薄荷

薄荷是一種具有舒緩作用的草本植物,對於呼吸疾病諸如咳嗽,感冒,喉嚨感染和鼻竇感染都十分有益。在薄荷油也存在一種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並能促進消化,抗痙攣和祛痰。用薄荷泡茶或者加入菜餚中都能給肺部帶來清潔作用。

7、葡萄

葡萄中的有效成分能提高細胞新陳代謝率,幫助肺部細胞排毒。所以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或者吸菸的女性朋友可以食用葡萄以達到清肺的效果。而且,葡萄還具有祛痰作用,並能緩解因吸菸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癢痛等不適症狀。

8、蘿蔔

蘿蔔是肺臟的排毒食品。在中醫眼中,大腸和肺的關係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決於大腸是否通暢,蘿蔔能幫助大腸排洩宿便,生吃或拌成冷盤都可。

9、胡蘿蔔

常食胡蘿蔔,對呼吸系統尤其是肺能起到保護作用。每人每天應均衡攝入10毫克的天然胡蘿蔔素。

10、百合

百合提高肺臟抗毒能力。蘑菇、百合有很好的養肺滋陰的功效,可幫肺臟抗擊毒素,食用時加工時間不要過長,否則百合中的汁液會減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建議,肺不好的人平時在空氣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然後主動咳嗽幾聲,可以幫助肺臟排毒。

喝什麼茶可以養肺潤肺

一弦一柱 一 黃芩茶。具有清熱燥溼 瀉肺火 解毒 利尿 降壓 鎮靜等功效,主治熱病煩躁,對肺炎 腎炎等病症有一定益處。二 利痰止咳宣肺茶。具有化痰止咳 宣肺 潤肺 清熱利尿 明目等功效。三 桂圓紅棗茶。具有補心脾 益氣血 安神 潤肺等功效,主治倦怠無力 失眠健忘,適合痔瘡出血 缺鐵性貧血等病人長期飲...

喝什麼茶可以去火清肺,喝什麼茶可以養肺潤肺

金銀花甘草茶 金銀花搭配生甘草製成清香可口的金銀花甘草茶,具有清熱解毒 潤肺止咳 清肺去火的功效,可以常飲。羅漢果茶 羅漢果果實營養價值很高,有 神仙果 的美譽,其味甘性涼,有潤肺 清熱 去火 生津 止咳的作用,羅漢果茶可以防治霧霾天吸入汙濁空氣引起的咽部瘙癢,有清肺的良好功效。菊花薄荷茶 菊花茶可...

什麼蔬菜可以養肝護肝呢,吃什麼蔬菜能養肝護肝呢?

1 空心菜 又名蕹菜,性甘 平,含蛋白 脂肪 無機鹽 煙酸 胡蘿蔔素等,具有解毒 清熱涼血等作用。2 木耳 有黑色與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 蛋白質 多糖。可益胃養血,具有滋養作用。3 胡蘿蔔 性微溫,味甘 辛,富含維生素a原 胡蘿蔔素 亦含揮發油。本品富有營養,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對於提高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