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蔬菜可以養肝護肝呢,吃什麼蔬菜能養肝護肝呢?

2022-01-06 04:38:42 字數 5714 閱讀 5169

1樓:匿名使用者

1、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無機鹽、煙酸、胡蘿蔔素等,具有解毒、清熱涼血等作用。

2、木耳:有黑色與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質、多糖。可益胃養血,具有滋養作用。

3、胡蘿蔔:性微溫,味甘、辛,富含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亦含揮發油。本品富有營養,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對於提高肝有問題的人維生素a水平,間接防止不好問題的發生有好作用。

其實除了蔬菜以外,還是一些重要比較實在些,像水飛薊這味中藥,是目前護肝裡常見的藥物,它其中所含的物質對護肝作用明顯,許多人均有使用它來護肝,而像湯臣倍健水飛薊葛根丹蔘片這類有水飛薊的物品,其中還糅合了其它護肝物質來幫助我們護肝,一舉多得。

2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需要血來養。它具有藏血功能。那麼。菠菜。還有鐵。能夠養血,所以吃菠菜養護肝。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肝護肝的蔬菜有菠菜、薺菜、芹菜等。肝臟對應春季,主升發調達,所以春季最適合疏通肝氣、護養肝陰了。菠菜具有下氣和中、潤燥止渴的作用,菠菜汁經常被用來解酒毒,現代醫學認為菠菜富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這都是肝臟發揮其代謝解毒作用的必備品。

薺菜入肝經,味道甘甜,性質平和,具有和中疏肝、益胃明目的作用。現代醫學認為薺菜富含多種氨基酸和礦物質,具有降壓、利尿、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芹菜在春天食用最為適宜,其富含b族維生素和胡蘿蔔素等,現代營養學分析其含有揮發油、芹菜苷等可降壓調脂的物質,有利於肝臟功能。

4樓:y520m開心果

豬肝養血,對肝有積極作用

5樓:靖川永子

菠菜菠菜又名波斯菜,原產伊朗,在中國普遍栽培。菠菜素有「營養模範生」之稱,它富含類胡蘿蔔...

薺菜眼下正是吃野菜的好時機,吃薺菜便是一個養肝降血壓的好辦法。薺菜不僅是美味可口的蔬菜...

韭菜春季是韭菜最鮮嫩可口的時候,是當下的時令菜。韭菜是溫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發的作用。它...

春筍春筍的味道清淡鮮嫩,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營養元素,因其高蛋白、低脂肪...

蘑菇蘑菇是攝取硒的好**。蘑菇中所含的硒元素,不但數量較高,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應多...

6樓:金蘭健康

肝不好人易老,養肝就是養壽。肝病的「死對頭」被發現,若想養肝護肝,常用2種東西泡水喝、常吃3種蔬菜,給你的肝臟「洗洗澡」,肝功能一天比一天好。

吃什麼蔬菜能養肝護肝呢?

7樓:丘位元

由於現在的人們經常熬夜,再加上經常喝酒,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出現了肝臟方面的問題,比如說很常見的疾病就有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等,逐漸引起了大家的關注。

想要保護肝臟,讓肝臟功能狀態更好的話,大家可以嘗試吃一些養肝護肝的水果,有六種水果是大家必須要知道的。

一、橘子

秋天正是吃橘子的季節,橘子當中含有的維生素的含量非常豐富,所以它可以作為肝臟當中營養的補充,對於增加肝臟活性,輔助肝臟解毒,排出有毒有害的物質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橘子一次性不能吃的太多,否則會引起上火。

二、柚子

柚子其實與橘子相比是類似的,但是柚子有著清熱下火解毒的作用。在秋冬季節可以用柚子和蜂蜜做成蜂蜜柚子茶,每天堅持喝對於肝臟功能有很大的幫助,對於慢性的肝臟疾病也有一定的控制和預防作用。

三、香蕉

想要養肝護肝可以多吃香蕉,大家都知道,香蕉對於排便通便有很大的幫助,其實肝臟與腸胃健康是密不可分的,身體當中的毒素排出的越多,肝臟的功能狀態就會越好,所以吃香蕉有助於減輕肝臟的負擔。

四、葡萄

葡萄也是養肝護肝的一種水果,建議大家可以多吃葡萄,葡萄當中含有比較多的花青素成分,有著抗氧化的作用,這樣對於肝臟功能會有很大的幫助,有助於改善肝臟功能狀態。

五、草莓

秋天的時候草莓非常多,而草莓也是一種對肝臟有很大好處的水果。眾所周知,草莓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並且它的抗氧化的功能也非常明顯,對於肝臟不好的人來說,經常吃草莓有助於肝臟的代謝,分解肝臟當中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質。

8樓:鄉音未改雲泥老

1、茼蒿:凡是綠色的蔬菜都可以清肝火,維護肝臟的健康,其實茼蒿這種蔬菜,是清肝火作用更強的一種蔬菜,經常吃不但可以養心,還可以養血,潤肺止咳,去談。由於本身茼蒿含有胡蘿蔔素,不但對肝臟保護作用比較強,還能提高免疫力,要適合於腦力勞動的人吃,以及高血壓,貧血,骨折等人吃。

2、萵筍:萵筍是餐桌上經常看到的一種蔬菜,不管是葉子還是萵筍都可以吃,比如在農村會把萵筍的葉子蒸著吃,味道很獨特,營養價值也很全面。尤其是萵筍的營養價值更高,是胰島素的啟用劑,會通過涼拌萵筍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幫助控制血糖平穩。

也有的人喜歡把萵筍和肉片一起炒著吃,放入一些青辣椒,味道也很獨特,營養也很全面。由於含維生素c也比較豐富,對維護肝臟健康也有好處。

其實養肝護肝也不一定需要蔬菜,試試湯臣倍健水飛薊葛根丹蔘片吧,裡面有大量的水飛薊,水飛薊是一種保肝護肝的物質,相較於蔬菜,更能助我們護肝。

9樓:金蘭健康

肝不好人易老,養肝就是養壽。肝病的「死對頭」被發現,若想養肝護肝,常用2種東西泡水喝、常吃3種蔬菜,給你的肝臟「洗洗澡」,肝功能一天比一天好。

10樓:老字號樓樓

我家裡人總跟我說青菜多吃對肝好

養肝護肝的疏菜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吃什麼蔬菜養肝?

1、菠菜

菠菜又名波斯菜,原產伊朗,在中國普遍栽培。菠菜素有「營養模範生」之稱,它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礦物質、輔酶q10等多種營養素,能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中醫認為,在春天食用菠菜更可起到養陽養肝的作用。

大部分人在吃菠菜時,會將菠菜根扔掉,其實這樣做非常可惜。菠菜根吃的時候要注意,由於這個部位的泥稍多,不妨多洗幾次,用水浸泡一會兒,還要焯水以便去掉草酸,再涼拌或放到粥中食用,這樣更安全一些。

2、薺菜

眼下正是吃野菜的好時機,吃薺菜便是一個養肝降血壓的好辦法。薺菜不僅是美味可口的蔬菜,它的藥用價值也是十分廣泛的,被譽為是「菜中甘草」。中醫認為薺菜味甘性涼,歸肝、脾、肺經,有涼肝明目、利溼通淋、降壓止血的功效。

一般的薺菜分為兩個品種,一種是板葉薺菜,也叫大葉薺菜,這種薺菜葉片寬大,色淡,產量高,但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偏低;另一種是花葉薺菜,又叫百腳薺菜,這種薺菜葉緣缺刻深,色綠,產量低,***,不但香味濃郁,口感鮮美,而且藥用價值高。

3、韭菜

春季是韭菜最鮮嫩可口的時候,是當下的時令菜。韭菜是溫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發的作用。它所散發出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提高消化功能。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韭菜,口舌生瘡、咽乾喉痛及肝火旺盛的人最好少吃。

愛上火的人體質偏熱,經常出現便祕、口舌乾燥、生口瘡等上火症狀,而韭菜性溫,偏於溫補,如果大量進食,會導致上火症狀更為嚴重。兒童由於抵抗力較低,容易上火,最好也少吃韭菜。

4、春筍

春筍的味道清淡鮮嫩,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營養元素,因其高蛋白、低脂肪、多粗纖維素而備受人們青睞,經常食用有滋陰、益血、化痰、清肝明目、助消化、防便祕的功能。

做春筍前最好能在沸水裡先焯一下,大約煮1-2分鐘,甚至可以煮更久一些,以軟化粗纖維,有助消化。這樣既可以去除春筍的澀味,吃起來更爽口,還能讓70%的草酸流失。

5、蘑菇

蘑菇是攝取硒的好**。蘑菇中所含的硒元素,不但數量較高,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應多吃一些。硒對肝癌細胞具有選擇性殺傷和抑制作用,對正常肝細胞卻沒有明顯影響。

顯然,補硒可成為人們預防肝癌、防治肝病的有效措施。特別是喜歡喝酒的人,蘑菇能夠幫你遠離肝病。

12樓:塗山雅雅的帥

最護肝的蔬菜,主要有大蒜,大蒜是一種溫辛的食物,其中含有各種豐富的維生素,例如維生素a和維生素b1等,具有殺菌的功效。可以養護肝臟。還有蘑菇,蘑菇中含有多種營養物質,例如維生素、蛋白質、脂肪之類的,增加身體免疫的功能。

肝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蘑菇。同時還可以搭配湯臣倍健水飛薊護肝片服用,具有健脾、消食、理氣的功效。對於酒精肝,脂肪肝,慢性肝炎以及早期肝硬化的症狀有**的作用。

13樓:養生早班車

春季是養肝護肝的好時節,在這個季節,進食一些時令蔬菜,也是保養肝臟的簡單方法。今天,給大家分享兩道當季的菜品,不僅能夠養肝護肝,還能夠排肝毒,幫助肝臟恢復年輕狀態。

護肝養肝的水果蔬菜是哪些?

14樓:章芬由珧

護肝養肝的水果蔬菜列舉如下:

1、檸檬,通達肝氣,起到疏肝、解鬱、緩解情緒作用,幫助肝臟排毒;

2、枸杞,提升肝臟的耐受性、排毒,提升肝臟抵抗毒素的能力;

3、金針菜,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提升肝臟對毒素的耐受性;

4、橘子,具有抗氧化、抗病毒作用,對慢性乙肝有明顯改善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芥藍、綠菜花、菠菜、油麥菜、胡蘿蔔、南瓜、芒果、柑橘、番木瓜等。重點提到葡萄。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質、維生素和纖維素,對肝臟不好的患者十分有益。

對保護肝臟、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還能提高血漿白蛋白,降低轉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對老年肝炎患者並伴有神經衰弱和疲勞有改善效果。葡萄中的果酸還能幫助消化、增加食慾,防止肝炎後脂肪肝的發生。

16樓:wzc很帥

1大豆及豆製品

2海鮮類 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蠣、蟹等3西瓜 。

4含鉀豐富的食物 海帶、米糠及麥麩、杏仁果、澄、葡萄乾、、香蕉、李子、瓜子

5可食動物的肝、瘦肉、魚蝦、雞鴨、蛋類等高蛋白、適量脂肪的飲食6新鮮的蔬菜、水果及金針菜、大棗、芝麻、山楂等 。

17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是人體主要的代謝器官,平時需要做好護肝保肝的措施。建議飲食上應選擇新鮮的蔬果,例如捲心菜、菜花以及西蘭花等,能夠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從而保護肝臟。其次也應適當食用動物的肝臟、豆製品等食物。

同時再服用一些湯臣倍健水飛薊護肝片,不僅具有健脾、消食、理氣的功效,還對對於酒精肝,脂肪肝,慢性肝炎以及早期肝硬化的症狀有**的作用。

18樓:公司是成功的

養肝護肝的食物:大豆及豆製品,富含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海鮮類,如白帶魚、黃魚、銀魚等。西瓜,含鉀豐富的食物,動物的肝、瘦肉、魚蝦、等。

蔬菜水果:金針菜、大棗、芝麻、山楂等。清晨可泡一杯稀健藤茶,不超過1000毫升。

還有枸杞,紅棗、煮過會比泡的效果更好。

護肝養肝食品蔬菜有什麼

19樓:虢姮娥慈啟

病情分析:

養肝的首選的食物為穀類,如糯米、黑米、高梁、黍米;其次為紅棗、桂圓、核桃、栗子;還有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等也對肝有保健作用

養肝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早睡覺,在23點之前必須睡。使血液回肝解毒。

2、多吃綠色的食物,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情緒,「肝在志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現為怒,肝失衡會影響情緒,使人煩躁;反之,情緒煩躁也會影響到肝。

4、不要常時間的在電視、電腦前工作,要適當換個姿勢,按摩按摩眼睛。「肝開竅於目」眼睛過分疲勞也會影響到肝。意見建議:

飲食上「宜甘減酸」,春天是肝旺之時,多吃酸性食物,會使肝火上亢,損傷脾胃和人體正氣,所以春季宜減酸。還應注意少吃辛辣,多吃青菜,水果等滋潤食物,可酌情選用蜂蜜,大棗,山藥等養肝護肝的食物,這樣既有利於養肝,又能固護脾胃。還可選用具有明目、養胃、利肝。

清熱解毒等作用的春季時令蔬菜,象香椿、馬蘭頭、薺菜、春筍等,以養陽斂陰,養肝護睥。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什麼食物可以養肝護肝,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肝護肝?

養肝 護肝的食物有很多,比如柑橘 梨子 西紅柿 草莓。柑橘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有效達到解毒的效果,輕鬆的減輕肝臟的負擔。梨子本身就能夠保護肝臟,在臨床上更是可以達到輔助 肝炎,或 肝硬化的效果。西紅柿人人都比較熟悉,內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番茄紅素,中醫認為能夠達到滋陰護肝的效果。如果經常性...

喝什麼茶能養肝 護肝,養肝護肝的茶有哪些

綠茶當中含有相對較高的茶多酚物質,經常飲用淡茶水 注意不是濃茶 可以不錯的提高肝組織當中酶類的活性,另外也可以減少過氧化物質的含量。對於有口臭 口腔困擾問題的朋友,其實綠茶也是一種不錯的飲品。蒲公英是一種可以入藥的 草類 對於身體有著不錯的清熱利尿 促進代謝 護肝的作用。我小時候媽媽就經常讓我喝蒲公...

什麼食物養肝明目,養肝明目要吃什麼

養肝的首選的食物為穀類,如糯米 黑米 高梁 黍米 其次為紅棗 桂圓 核桃 栗子 還有肉魚類,如牛肉 豬肚 鯽魚等也對肝有保健作用 養肝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 早睡覺,在23點之前必須睡。使血液回肝解毒。2 多吃綠色的食物,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3 保持良好的情緒,肝在志為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