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糯米和黑米的區別,血糯米與黑糯米的區別是什麼

2022-01-06 04:38:41 字數 5220 閱讀 2143

1樓:新興微豐

血糯米是帶有紫紅色的種皮的大米,因為米質有糯性,所以稱為血糯。

血糯米的功效它具有養肝、養顏、澤膚等功效,適用於營養不良、面色蒼白、**乾燥及身體瘦弱者食用。年輕女性不妨適當食用血糯米,以起到養顏護膚的作用。

黑米為黑稻加工產品,稻粒外觀長橢圓形,稻殼灰褐色,粒型有秈、粳兩種,粒質分糯性和非糯性兩類。黑米營養豐富,食、藥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

現在,更受人們歡迎的,是紫米,作為稻米的一種,它富含鋅、鐵、鈣、花青素、葉酸、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有滋陰補腎、健脾曖肝、明目活血、補血益氣、收宮滋陰、**神經衰弱等功效,常常被人們稱為「補血米」。

2樓:匿名使用者

黑米又稱黑粳米,與黑糯米不同,紫米是水稻中的一種。

黑糯米是帶有紫紅色的種皮的大米,因為米質有糯性,所以又稱為血糯米,天然的血糯米經過溫水浸泡後,由於種皮的紅色素被水溶液慢慢溶解,會逐漸出現紫紅色水溶液,隨時間延長,紅色越來越濃。並在煮熟後,紅色種皮會與胚(米粒)分離。假冒的血糯米是以劣質大米,通過紫紅色的顏料染色而成。

最明顯的區別是浸泡在水裡後,水質變紅的速度明顯快於血糯米真品,多洗幾次就會露出白米的原形,而且燒煮後沒有紅色種皮出現。

紫米是水稻中的一種,因碾出的米粒細長呈紫色,故名。紫米有皮紫內白非糯性和表裡皆紫糯性兩種。紫米飯清香油亮軟糯。

紫米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都比較高,有補血、健脾、理中及**神經衰弱等多種作用。由於紫米有種種優點而且產量不高,所以更顯得珍貴。

嚴格上講紫米和黑米是兩種米,雖同屬於糯米類,但營養成分和功效是有所不同的.只是市面上一些經銷商在銷售時不注意細分,把紫米與黑米等同起來,一同當作黑米**。

3樓:生活小達人橙子

回答您好,親,血糯米就是黑糯米。

血糯米是一種帶有紫紅色種皮的大米。因為米是糯的,所以被稱為血痰。將糯米浸泡在溫水中後,種子的紅色素被水溶液溶解,出現紫紅色水溶液,時間延長,紅色變濃。

烹飪後,紅色種皮將與胚胎(大米)分離。

假冒血糯米由劣質大米制成,用紫紅色素染色。最明顯的區別是浸泡在水中後,水的紅度明顯快於血糯米。當多次洗滌時,白米的原始形狀被暴露,烹飪後沒有出現紅色的種皮。

謝謝。更多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也有叫紫米.黑米被認為是稻米中的珍品,它是近年國際流行的「健康食品」之一。與普通稻米相比,黑米不僅蛋白質的含量相當高,必需氨基酸齊全,還含有大量的天然黑米色素、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特別是富含鐵、硒、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

我國民間把黑米俗稱「藥米」、「月家米」,作為產婦和體虛衰弱病人的滋補品,也用於改善孕產婦、兒童、貧血動物模型缺鐵性貧血的狀況。《本草綱目》和《神農本草經》中記載,黑米有滋陰補腎、健脾開胃、補中益氣、活血化淤等功效。

黑米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十分豐富。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有助預防冠狀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

黑米中脂溶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正的含量非常豐富。據現代醫學研究,維生素正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能夠抵抗具有強氧化作用的致癌物質的產生,促進人體能量代謝,促進血液迴圈,改善新陳代謝,預防血管硬化,防止膽固醇的沉積,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

黑米中還富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硒、鋅、鐵和銅等。研究證明,硒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作用與維生素正相似,但效力更大。硒是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組成成分,能防止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抑制對機體有損害作用的過氧化物和自由基的產生,保護細胞免受損害。

而鋅、鐵和銅對血管的保護作用也已被很多資料證實。

黑米中還含有水溶性黃酮類化合物以及生物鹼、植物甾醇等藥用成分。黃酮類化合物成分的範圍很廣,種類和數目非常多,不同成分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理活性。黑米皮中的總黃酮物質主要是由黑色素組成。

據醫學資料,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它能夠維持血管的正常滲透壓,減低血管的脆性,防止血管破裂,止血並有良好的抗氧化效能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黑糯米以其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而被譽為「黑珍珠」。中醫理論上,「有黑入腎,腎強則青春煥發,精力充沛」之說。

根據貴州等農學院對17個黑糯米品種和五個白糯米品種進行分析化驗對比的結果,黑糯米比白糯米的蛋白質、賴氨酸和核黃素含量都高。黑糯米粗蛋白含量在8.8%至14.

15%,平均為11.48%,而白糯米僅為7.53%至11.

18%,平均為9.52%;黑糯米賴氨酸含量在0.32%至1.

52%,平均為0.41%,而白糯米僅為0.28%至0.

37%,平均為0.32%;黑糯米每100克含核黃素在0.12至0.

31毫克,平均為0.19毫克,而白糯米僅為0.08至0.

15毫克,平均為0.1毫克。

據民食習慣,黑糯米以糙米進食,白糯米以精白米進食。因此一般地說,黑糯米的營養價值比白糯米高得多。產婦食用黑糯米較之白糯米有助於滋補產後造成的身體虛弱,有利於增加乳汁,哺乳嬰兒。

黑糯米不僅對產婦有良好的滋補作用,而且對於慢性病患者、恢復期病人和體虛者,都是一種很好的營養滋補品。

5樓:鈞姐幸福

顏色不一樣,所含的不同,口感不一樣

血糯米與黑糯米的區別是什麼

6樓:蠢貓

血糯米就是黑糯米。

血糯米是一種帶有紫紅色種皮的大米。因為米是糯的,所以被稱為血痰。將糯米浸泡在溫水中後,種子的紅色素被水溶液溶解,出現紫紅色水溶液,時間延長,紅色變濃。

烹飪後,紅色種皮將與胚胎(大米)分離。

假冒血糯米由劣質大米制成,用紫紅色素染色。最明顯的區別是浸泡在水中後,水的紅度明顯快於血糯米。當多次洗滌時,白米的原始形狀被暴露,烹飪後沒有出現紅色的種皮。

7樓:遊戲愛好者小胡

血糯米與黑糯米沒有區別,是一個物種。

黑糯米即紫米,紫米是水稻的一個品種,屬於糯米類,僅四川、貴州、雲南有少量栽培,是較珍貴的水稻品種,分紫粳、紫糯兩種。紫米顆粒均勻,顏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膩。

中文名:黑糯米

外文名:black glutinous rice別    稱:紫紅糯米、血糯米、紫米、黑米主要原料:紫米

8樓:匿名使用者

血糯米,是帶有紫紅色的種皮的大米,因為米質有糯性,所以稱為血糯。具有養肝、養顏、澤膚等功效,適用於營養不良、面色蒼白、**乾燥及身體瘦弱者食用。年輕女性適當食用血糯米,起到養顏護膚的作用。

中醫養生理論認為,五色入五臟,即不同顏色的食物,它養生保健的功效也不同。一般來說,黑色入腎,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青色入肝,紅色入心。

紅色的血糯米,入心經。按照中醫學說,心主血,也就是說它的功效和滋補氣血有關係。服用血糯米可以藉助收斂的功效,輔助**月經過多症。

需要注意的是,血糯米由於黏性強,容易生痰,所以發熱、咳嗽、痰稠黃以及腸胃功能較差者,不宜多食。

黑糯米煮飯,味極香,而且又糯,民間作為補品,有紫糯米或「藥谷」之稱。紫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 黑糯米被譽為「黑珍珠」,稻米類植物,是帶有紫紅色的種皮的大米,因為米質有糯性,所以又稱為血糯米。

黑糯米的營養價值很高,除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含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等。黑糯米有補血養氣功效,長吃可健身,也可泡酒。

用黑糯米煮的粥,色澤呈咖啡色,吃起來濃香可口。據有關科研部門在黑糯米產區調查,食用黑糯米,對慢性病患者、恢復期病人、孕婦、幼兒、身體虛弱者都有滋補作用。以黑糯米為主要原料製成的飲料、食品,更有明顯的醫療效果。

9樓:新興微豐

血糯米與黑糯米沒有區別,是一個物種,它們同屬於糯米類,顆粒均勻,顏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膩,僅四川、貴州、雲南有少量栽培,是較珍貴的水稻品種。

此外,還有一種紫米也是十分珍貴的水稻品種,有「米中極品」,民間一直作為補品、有藥谷之稱,紫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曖肝、明目活血、補血益氣、收宮滋陰、**神經衰弱等,又被稱為「補血米」「長壽米」,多吃有助於健康。

10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都不大吧!都是五穀雜糧來的,兩種都有營養價值!俄記得養生密碼那種黑米五穀·粉也不錯,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黑糯米和黑米如何區別?

11樓:暴走少女

1、黑糯米和黑米的名稱不同

黑米又稱黑粳米,黑糯米是糯米,粳米與糯米不一樣。因此在本質上它們就是不一樣的。

2、黑糯米與黑米的外形不同

黑米外表純黑,行如烏珠,質地細密,比普通大米略扁,是我國稻米中之珍品,古為「貢米」,其營養價值比一般白米高,又名烏米,是禾本植物黑稻穀的鐘仁,性溼、味甘,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是理想的食療佳品。

黑糯米是帶有紫紅色的種皮的大米,因為米質有糯性,所以又稱為血糯米,天然的血糯米經過溫水浸泡後,由於種皮的紅色素被水溶液慢慢溶解,會逐漸出現紫紅色水溶液,隨時間延長,紅色越來越濃。並在煮熟後,紅色種皮會與胚(米粒)分離。

3、黑糯米與黑米的營養價值不同

黑米營養豐富,堪稱米中一絕。它含有18種氨基酸及硒、鐵、鋅、鈣、錳、鉬等元素和維生素b1、b2、b6,有益胃腸消化,增強造血功能,可使血紅蛋白升高。

黑糯米的營養價值很高,除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含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 b2等。黑糯米有補血養氣功效,長吃可健身,也可泡酒。

擴充套件資料:

一、黑糯米:

黑糯米即紫米,紫米是水稻的一個品種,屬於糯米類,僅四川、貴州、雲南有少量栽培,是較珍貴的水稻品種,分紫粳、紫糯兩種。紫米顆粒均勻,顏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膩。

紫米煮飯,味極香,而且又糯,民間作為補品,有紫糯米或「藥谷」之稱。紫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

黑糯米被譽為「黑珍珠」,稻米類植物,是帶有紫紅色的種皮的大米,因為米質有糯性,所以又稱為血糯米。黑糯米的營養價值很高,除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含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等。黑糯米有補血養氣功效,長吃可健身,也可泡酒。

用黑糯米煮的粥,色澤呈咖啡色,吃起來濃香可口。據有關科研部門在黑糯米產區調查,食用黑糯米,對慢性病患者、恢復期病人、孕婦、幼兒、身體虛弱者都有滋補作用。以黑糯米為主要原料製成的飲料、食品,更有明顯的醫療效果。

二、黑米:

黑米是黑稻加工產品,屬於秈米或者粳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黑米稻粒外觀長橢圓形,稻殼灰褐色,粒型有秈、粳兩種,黑米是非糯性稻米。

黑米呈黑色或黑褐色,營養豐富,食、藥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最具代表性的陝西洋縣黑米、自古就有「藥米」、「貢米」、「壽米」的美譽。

黑米可以和黑糯米一起煮粥嗎,大米 糯米黑米可以放一起煮飯嗎?

可以。黑米是黑糯米的別稱,黑米本身可以煮粥。黑米煮粥前需要浸泡,煮前先冷水浸泡至少3小時黑米淘洗乾淨,在冷水裡浸泡至少3小時,因為黑米本身很難煮,所以多泡泡會好煮一些。泡時間長一點,使米身充分吸水膨脹,軟化黑米,讓其更易煮熟煮爛。一般生活中人們習慣浸泡一夜,效果更好。如果在冬天浸泡黑米的話可以在常溫...

求含米字的食物,例如玉米糯米紫米薏米秈米黑米蝦米

這可多了呀,比如江米 大米 白米 稻米 糙米 黏米,精米 黃米 黍內米 秫米 高粱米容 花生米 粳米 蓮米 蓮子兒 苞米 竹米 竹子的果實,也能吃 麥米 去皮後的小麥 沙米 草本植物東蘠的子,也湊合能吃 紅米 米花糕 米線 米粉 米粥 西米露 米腸 米餅 大米.你說的是食材吧,應該不包括加工後的食品...

黑小豆與黑豆有什麼區別黑豆和黑小豆的區別

黑小豆因它色黑形小故稱黑小豆,相對於黑小豆,黑豆就大一些。營養價值不同。黑豆的蛋白質含量要高些,碳水化合物低些 而黑小豆的蛋白質含量較黑豆低,碳水化合物則比黑豆要高。從消化率上來看,黑小豆比黑豆要容易消化得多。補充黑小豆具有補肝腎 強筋骨 暖腸胃 明目活血 利水解毒的作用,也是潤澤肌膚 烏須黑髮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