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鬱脾虛吃什麼,肝鬱脾虛吃什麼食物?

2022-06-08 15:25:14 字數 5219 閱讀 2634

1樓:來自阿育王寺溫文爾雅 的大黃蜂

肝鬱脾虛吃什麼食物好,肝鬱脾虛沒有具體的食物可以選擇,但是肝鬱可以選擇疏肝的食物,脾虛選擇健脾的食物。芳香類的食物可以疏肝,味道偏甜和淡味的食物可以健脾。所以可以吃一些甜而不膩,芳香開竅的食物,來達到疏肝健脾的效果,具體的食物可選用花草類、砂仁、陳皮、扁豆、茯苓、山藥這些食物具有疏肝健脾的作用,可以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脾虛吃薏仁好

薏仁味甘淡,屬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溼和止瀉的作用。對於腹瀉、食慾下降等脾虛症狀都適用。

脾虛吃粳米好

糯米又被稱作「江米」,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便溏和腹瀉等功效,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可以用來**、改善因脾虛所致身體消瘦、煩悶、洩瀉、下痢等症狀。

推薦食法:粳米50克,葡萄於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可。

脾虛吃小麥好

小麥屬於性涼味甘的五穀類食物。具有健心護腎、清熱止渴的功效。適用於口乾舌燥、心煩不安、食慾不振等脾虛症狀。

3樓:竹華勤若雁

「肝鬱脾虛吃什麼好?」~~~『逍遙丸』是疏肝健脾的經典方...

「現在這個季節可以熬什麼湯來調理呀?」~~~1.煲鴨用沙蔘、玉竹、生地、玄蔘、蓮子、枸杞、淮山、紅棗...

2.燉雞用北芪、黨蔘、桂元、黃精、淮山、蓮子、枸杞、紅棗......

4樓:紀楚淡永望

肝鬱脾虛一般是可以吃逍遙丸或者是柴胡疏肝散的但是中醫是講究辨證論治的,所以建議你最好是醫生親自號脈看舌苔

肝鬱脾虛吃什麼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建議你吃山藥薏米粥來調理.山藥薏米等量打粉熬粥吃.一天一小碗.

還有晚上睡覺時花幾分鐘做下推腹法!就是推肚子~用手掌,拳頭,十指都可以!力量不需要太大.

有壓迫感就好.從心窩一直推到腹部.別忘了早上起床也要做一次.

方法與上敘一樣!早飯和午飯過後,喝一杯德甫常謂保茶,清除腸胃內的毒素,然後進行調理,內部調理,一步到「胃」。平時不要吃生冷油膩難消化的食物!

多吃水果青菜!不可暴飲暴食!生活飲食要有節律!

脾虛則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面色萎黃、精神疲憊、身倦乏力、食後睏倦、食少乏味;或食後作脹,大便溏瀉;或穀食不化、四肢欠溫、氣短怯冷,婦女脾虛帶下;舌質淡胖,邊有齒印;脈細弱無力等一系列脾虛表現。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食療參考方粳米粥粳米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

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大棗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特別注意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6樓:營養師美真

肝鬱脾虛,失眠煩躁,3味藥材煮水喝,滋陰養血,輕鬆入睡!

脾虛吃什麼好?

7樓:blackpink_羅捷

1、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祕等。

2、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3、蘋果

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祕等。

4、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祕。

5、荔枝

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6、橙子

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祕等。

7、山楂

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8、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9、栗子

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0、桃子

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祕,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8樓:清泉繞屋別具一格

這個季節屬於長夏,長夏養脾,除溼為先。中醫理論中,脾負責將營養物質運化吸收並佈散到全身,在五行中屬土,喜燥惡溼。而長夏季節陰雨連綿、潮溼,人最易出現脾虛溼困。

另外,長夏時期的高溫使體表的血流量增加,人大量出汗,於是**給內臟的血量自然就減少。這也是影響脾正常工作的原因。總之,脾在長夏時期相對虛弱,需要人好好保養。

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去溼、**功效,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效果非常好;山藥也可以放在薏米紅豆粥中同煮,山藥號稱「氣死小人蔘」,有時候,它比人蔘的補益作用還大,它是補脾胃的聖品,而且能強腎固精、潤肺益氣;蓮子也有不錯的效果。

此外還有大棗,因為大棗有健脾、和胃、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對脾虛的人來說非常合適;橘皮(即陳皮)在養脾方面也很有效,家庭主婦可以在炒菜時加一些新鮮的橘皮。即便不用來炒菜,用乾燥的橘皮泡水喝也很好;另外,中藥「茯苓」具有除溼健脾的功能,在燉菜時也可以適當加入;當然,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熱辣辣的薑汁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溼氣,預防感冒。另外,所有帶有「瓜」字的蔬菜,如冬瓜、西瓜、苦瓜等,都具有一定的利水除溼功能,可以在夏季有意識地挑選食用。

9樓:在大漈古村釣蝦的埃及狼

1.紅薯

紅薯又稱山芋、甘薯。它有著益氣通便、補脾和血的作用。紅薯可以加快腸胃的蠕動,從而促進消化、排毒、養顏,同時就起到了保護脾胃的作用。

紅薯可以有效地改善人體消瘦、四肢無力的現象,並且還可以緩解人體不好、多洩的情況,它對於改良脾胃虛弱的症狀有著良好的作用。但是紅薯是不能夠多吃的,多吃紅薯會導致患者感到反酸燒心並且腸胃有著脹氣的感覺。

2.蓮藕

蓮藕有一定的健脾止瀉的作用,它能夠增加患者的食慾,促進患者腸胃的消化,對於腸胃不佳,食慾不振的患者來說,有著有效的作用,從而幫助他們迅速恢復健康。並且蓮藕能夠清熱生津,可以補充患者體內的氣血,對患者的身體十分有益。

3.葡萄

葡萄內含有大量的葡萄糖,人體是很容易直接吸收葡萄內的葡萄糖的。所以對於脾虛的患者來說,葡萄是一種十分好的食物。葡萄能夠補氣血、強筋骨、暖胃健脾,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患者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脾虛的患者同時也患有腹瀉,就不要多吃葡萄,否則會很容易拉肚子。

4.山藥

山藥既可以當做食物,也可以拿來藥用。但不管是用作食物還是藥用,都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有著巨大的好處。山藥內含有大量的多酚氧化酶以及澱粉酶等物質,有著生津益肺,補脾養胃的作用。

5.紅棗

紅棗內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其中也含有豐富的糖類物質,在養血、安神以及補益脾胃方面有著良好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脾胃虛弱的患者多食用紅棗,可以有效的保護脾胃、改善脾虛。

10樓:堀北隊拌

1.高良薑粥

原料:高良薑15克,粳米50克。

做法:先用高良薑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再用藥汁和粳米煮粥,空腹食之。

功效:溫中散寒。適用於胃寒性胃疼。

2.丁香肉桂紅糖茶

原料:丁香、肉桂各6g,紅糖12g。

做法:丁香、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

功效:適用於感寒腹痛。

3.橘皮鯽魚湯

原料:鯽魚300g,生薑30g,橘皮10g,胡椒1g, 蔥白15g,鹽2g,味精1g

做法: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生薑洗淨,切片,與橘皮、胡椒同包紮在紗布袋中,填入魚肚,置鍋內,加水適量,小火煨熟,加鹽少許,空腹飲湯食魚。

功效:適用於感寒後胃部疼痛。

脾胃虛弱最好喝徳甫常胃葆茶調理1-3個週期就好了,中草藥配方無***。

感冒了都知道要保暖,因為受涼是**,可是生活規律造成的病,很多人都不知道調整,覺得是「亞健康」無所謂,錯了!沒有什麼亞健康,只不過慢性的病症身體各臟器互相分擔。讓你的身體仍然可以運作。

隨著慢慢的積攢就成了各種各樣的病症,然而人又想快點恢復,那才叫開玩笑,很多年的病症短時間怎麼可能恢復呢?所以從現在開始調整作息時間,健康飲食(健康飲食不是隻吃菜不吃肉,所有的營養都需要。只是多少問題,你現在不應該吃辛辣的,過鹹的,上火的)休息才是首要任務。

11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脾虛嚴重者會影響胃口,但是人們對於美食有一定的追求,會忽視胃口的。脾虛的人,要多進行運動,同時可以多吃山藥蓮子百合粥,可以進行脾胃的滋補。

12樓:唐家工作室

多吃蓮藕、栗子、南瓜、胡蘿蔔、山藥、芋頭、土豆等溫和食物,它們所含的營養物質多,且具有健脾養胃的作用。」

1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14樓:惠華小知識

可以通過食物來進行補脾。在日常生活中多去攝入一些:枸杞,西紅柿,冬瓜,南瓜,韭菜等食物,對於補脾有非常好的作用效果

15樓:阿黎說

中藥調理,中藥比較溫和,效用持久,也沒什麼***。儘量吃清淡點的食物,油膩、辛辣、冰的儘量不要吃。平時要多運動鍛鍊,排出溼氣,增強抵抗力。

脾虛氣滯肝鬱吃什麼藥,肝鬱脾虛氣滯血瘀吃什麼中藥好?

脾胃虛弱適宜食物 1 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粳米 秈米 玉米 薏米 番薯 豆腐等。最好飯後喝一杯甞胃寳茶,助消化 調理腸胃 健脾益胃 2 肉 蛋 奶類的選擇 牛肉 雞肉 兔肉 狗肉 牛肚 豬肚 桂魚 烏雞等。3 蔬菜的選擇 藕 粟子 山藥 扁豆 豇豆 胡蘿蔔 馬鈴薯 洋蔥 平菇等。4 水果的選擇 葡萄 ...

中醫請進,肝鬱脾虛中醫可以調理好嗎

檢視過去 二 三百年來人類醫學發展史,會發現身體的本來面目不斷受到扭曲,人類過份相信科學的能力,冀望用科技取代自然的力量。科技原是要輔助身體的本能,而非抹殺身體本質的力量 醫學的功能原是要不斷強調人天生健康的傾向,以輔佐方式引導人們回到健康。現代人卻以為自己的健康必須仰賴醫療技術和藥物,這就是本末倒...

脾虛吃什麼可以補脾虛?脾虛吃什麼好?

脾虛證的宜忌食物。1 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 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 秈米 鍋巴 焦鍋 薏米 熟藕 粟子 山藥 扁豆 豇豆 牛肉 雞肉 兔肉 牛肚 豬肚 桂魚 葡萄 紅棗 胡蘿蔔 馬鈴薯 香菇等。2 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 黃瓜 冬瓜 茄子 空心菜 芹菜 莧菜 茭白 萵筍 金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