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請進,肝鬱脾虛中醫可以調理好嗎

2022-01-05 17:15:19 字數 3663 閱讀 6660

1樓:

檢視過去

二、三百年來人類醫學發展史,會發現身體的本來面目不斷受到扭曲,人類過份相信科學的能力,冀望用科技取代自然的力量。科技原是要輔助身體的本能,而非抹殺身體本質的力量;醫學的功能原是要不斷強調人天生健康的傾向,以輔佐方式引導人們回到健康。現代人卻以為自己的健康必須仰賴醫療技術和藥物,這就是本末倒置的觀點了。

人體缺血和氣血水平低的表現;

告訴你幾個方法:

1.每天早6--8時前喝一碗大棗小米粥和生薑紅糖雞蛋湯。【生薑帶皮煎】

2.應該保證一日三餐吃熱、吃飽、吃好,三餐不合理,健康遠離你。物無美惡,過則為災;滿足食物「金字塔結構」,即百分之五十穀類豆類食品,百分之三十新鮮應季蔬菜類食品,百分之十五魚、肉、蛋類食品,百分之五油脂類食品。

注意細嚼慢嚥;

3.飲水之道:晨勿多飲,飲必溫熱,不渴不飲,飲必三口,慎選水源;

堅決反對不分青紅皁白「每天8杯水」的大忽悠;

4.一定要穿暖和,手足溫熱為標準。防止空調病;停止一切啤酒冷飲、生冷硬食物 ;

5.不要喝牛奶、咖啡;慎吃西藥、不打點滴,因為都性酸。不要喝飲料,有防腐劑甜蜜素等等的,導致白血病;

6.睡前熱水泡腳20分鐘,同時趁熱喝一碗當歸紅糖米酒雞蛋湯。

7.必須保證21時--凌晨5時有效睡眠。建議用硬板床。夜裡是人們長氣血的時間,也是肝肺臟工作的時間,對人體的健康極為重要。最好中午11-13時能夠抽30分鐘時間睡午覺;

8.保持開朗愉快的心情,適當運動鍛鍊。堅持每天敲膽經穴位【立正時,大腿外側手中指處;】10分鐘。按壓「足三裡」,拒絕sy;

詳細情況可以看看我的空間。

這是你的防病治病、固本培元要方。花錢少,見效快;

2樓:匿名使用者

依我看你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不必去找中醫,自己完全能解決。

首先你要在心裡上戰勝它,沒什麼大不了的。

有時候小問題你越是怕恐懼它,心裡老想著它,不僅不會好反而會更嚴重起來。所以不必苦惱。

讓自己高興起來,每天好心情,多呼吸新鮮空氣。

是不要熬夜每天要保證睡8小時,還有每天都要做一些能讓自己10到20分鐘累起來的全身運動,主要是上半身。

每天握緊拳頭,對自己說幾遍我能行,

如果你能堅持相信過一段時間你就會好起來的。

如果你覺得問題不好解決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

好了我說再多也沒有用,很多事都是要靠自己的。

在這裡祝你快點好起來。茁壯成長。

3樓:匿名使用者

(胸悶呼吸不好,中醫可以徹底調理好的) 建議 中成藥 逍遙丸和柴胡舒肝丸各兩盒調理

4樓:懷含靈

胸悶呼吸不好,中醫可以徹底調理的,不過要問清你的症狀,才能開藥,因為中醫是整體**,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需幫助點選【hi】

5樓:沒註冊

你好,肝鬱脾虛中醫可以調理好,服用逍遙丸即可。

6樓:拙玉子

**肝鬱氣滯正是中醫所擅長的,如果西醫可能就要去看心理醫生了,中醫的肝鬱氣滯的氣並不是生氣的氣,雖然大多肝鬱氣滯是由生氣引起的,你可以吃一點越鞠丸,基本沒有***,也可以每晚捏腋下,肋脅,大臂的肉(儘量用力)可以緩解胸悶的症狀,另外泡合歡花代茶飲也很有效,只是合歡花不好找。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少生氣。

7樓:匿名使用者

胸悶 因為心臟失養 也就是心血不足,腎主納氣 腎虛腎不納氣導致呼吸表淺 呼吸費力。 肺主氣 肺主呼吸 肺氣不蕭降 或肺氣虛 均可導致呼吸不暢, 脾主運化 也就是把食物消化成能吸收物質 ,讓後脾升清作用 把營養物質上升到肺 然後轉變全身, 綜上 肺腎氣虛 引起呼吸不暢,當然 補益脾腎 才是**根本 所以 建議服藥 黃芪15 熟地15白朮15 茯苓15 水煎服

每天都感覺很乏,中醫說是肝鬱脾虛,我不想吃藥,請問怎麼調理 20

8樓:你醜你先睡耶

脾虛溼盛指寒溼內盛,困阻脾陽,脾失溫運,以納呆,腹脹,便溏,身重與寒溼症狀為主要表現的證候,又名溼困脾陽證,寒溼中阻證,太陰寒溼證

食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三餐要規律,早餐是萬萬不可省略的一頓飯,早上最好可以喝養脾胃粥,小米就是一種不錯的健脾胃的粥,同時如果可以加入紅棗和山藥會讓自己的脾胃更加健康的。同時需要注意的是飲食一定要以清淡為主,最好不要吃的太飽,八分就足夠了。

注意事項:脾虛這個病是常年累及的,治起來也要慢慢來,不能操之過急,要記得三分靠吃藥**,七分以養為主。記得每天2杯zha脾茶 調養脾氣是不錯的,健脾益氣,滲溼止瀉。

適用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或脾虛不運、溼濁下注之婦女帶下等證。

9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是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素體脾虛或飲食不節、情志因素、勞逸失調,藥、食損脾或慢性腎病患者溼邪久居,損傷脾氣等原因引起脾的功能虛衰、生化之源不足。另外平時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調理脾臟,幫助改善脾胃虛弱,深度滋養,提升免疫力。

1、脾虛要適當鍛鍊促代謝

適當的體育運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氣功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

還可在晚間睡覺之前,躺在床上用兩手按摩上下腹部,來回往復約40遍,可以助脾運,去積滯,通穢氣,對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腹部按摩小編一直在做的好處很多,還可以緩解便祕呢。

2、脾虛要注意冷暖很重要

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這確是經驗之談。因此注意冷暖十分重要。

在春秋氣候變化無常時,有虛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虛洩瀉的,可在臍中貼暖臍膏藥,同時還應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發冷,可及時服用生薑茶。

3、多動腳趾,增強脾胃

同時,脾主四肢,適當的體育鍛煉,就是健脾胃。從中醫學角度出發,經絡系統分佈人體四肢,故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促進經氣執行,反作用於人體脾胃,使脾胃功能增強。

一般來說脾胃功能強的人,四肢肌肉也比較發達,而對女性來說,脾胃健康的人胸部通常比較豐滿,因為胃經的循行路線即經過乳頭,脾胃功能強健,胃經經氣充足,對胸部的發育和豐滿曲線具有重要作用。

如果你脾胃功能不好,不妨鍛鍊,尤其是腿部,對小腿上的脾經起到很好的緊鬆刺激作用。研究顯示,多動腳趾可以養脾胃。

4、脾虛的人如何選擇食物

宜食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燦米、鍋巴(焦鍋)、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證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有鴨肉、豬甲魚肉、牡頗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有養山檀、蘿蔔、香菜等。

5、適合脾虛的偏方

北芪靈芝燉豬肉,北芪15克,靈芝9克,瘦豬肉100克;將上述材料一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同煮湯,去渣,調味後飲湯食肉;日服1次,連服10~15天觀察效果。

冰糖蓮子粥:蓮子(去除綠芯)、芡實、糯米適量,核桃、黑芝麻少許;將適量的蓮子(去除綠芯)、芡實、糯米熬粥;待熟時攪入少許核桃仁及黑芝麻,再熬3~5分鐘後撒入冰糖即成;每天1次,連服10~15天觀察療效。

10樓:風行天下

食療啊換著花樣吃。魚,雞,豬腳,鴿子等

肝鬱脾虛吃什麼,肝鬱脾虛吃什麼食物?

肝鬱脾虛吃什麼食物好,肝鬱脾虛沒有具體的食物可以選擇,但是肝鬱可以選擇疏肝的食物,脾虛選擇健脾的食物。芳香類的食物可以疏肝,味道偏甜和淡味的食物可以健脾。所以可以吃一些甜而不膩,芳香開竅的食物,來達到疏肝健脾的效果,具體的食物可選用花草類 砂仁 陳皮 扁豆 茯苓 山藥這些食物具有疏肝健脾的作用,可以...

脾虛氣滯肝鬱吃什麼藥,肝鬱脾虛氣滯血瘀吃什麼中藥好?

脾胃虛弱適宜食物 1 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粳米 秈米 玉米 薏米 番薯 豆腐等。最好飯後喝一杯甞胃寳茶,助消化 調理腸胃 健脾益胃 2 肉 蛋 奶類的選擇 牛肉 雞肉 兔肉 狗肉 牛肚 豬肚 桂魚 烏雞等。3 蔬菜的選擇 藕 粟子 山藥 扁豆 豇豆 胡蘿蔔 馬鈴薯 洋蔥 平菇等。4 水果的選擇 葡萄 ...

中醫說的肝指的是什麼,中醫所說的「心常有餘」 「肝常有餘」是指什麼

肝居膈下上著脊之九椎下 醫宗必讀 改正內景臟腑圖 肝之為髒 其髒在右脅右腎之前,並胃貫脊之第九椎 十四經發揮 肝位於腹部,橫膈之下,右脅下而偏左。與膽 目 筋 爪等構成肝系統。主疏洩 藏喜條達而惡抑鬱,體陰用陽。在五行屬木,為陰中之陽。肝與四時之春相應。肝的生理功能 1 肝主疏洩 肝主疏洩,是指肝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