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會產生了海瑞這樣的大清官

2022-01-05 17:15:17 字數 2235 閱讀 2607

1樓:冷野格

每個朝代都會有為人民好的官,也有剋扣百姓的官。

以一人之力對抗明朝的官場潛規則,大清官海瑞到底有多「清」?

2樓:彭彭的快樂時代

海瑞這個人

是歷史上一個非常著名的一個人,他憑藉清廉出名,而且他不論是在古代還是在現代,都是**們學習的楷模。他不拿百姓一分錢,而且一心一意的為百姓做事。他究竟清到什麼程度呢,他有時候都吃不起飯,穿衣服除了官服,沒有別的高檔服裝。

海瑞這個人,對皇上忠心耿耿,剛正不阿,他勇於進諫。其中著名的一件事就是他上書罵了嘉慶皇上。

他的一封信直接震驚了大明王朝。他直接懟皇上,他在奏章裡,把皇上罵得一無是處,將嘉興皇帝從人品到能力挨個清點完畢。皇上聽完之後龍顏大怒,把奏章狠狠地摔在地上,然後就給他手下說,趕快抓住他,別讓他跑了,但是這時,朝堂下有人說,海瑞已經明白了自己將要死,已經為自己準備好棺材了,他肯定是不會跑的。

聽完臣子的話語,嘉靖皇上連忙撿起奏書,又仔細的研讀,字跡蒼勁有力。但那此時的心情已經平復了很多,已經不像剛開始那麼憤怒了。他當時就說,海瑞好比比干,但我不是紂王

但是他還是被嘉靖皇上押入了牢房。經歷了這一次風波之後,海瑞無疑成為了整個大明王朝的道德模範。

一時間名聲大震。海瑞在嘉靖皇帝駕崩之後,隆慶皇帝即位,海瑞又得到了重用,明朝**的工資是整個歷史上**工資最低的時候,海瑞的工資還不足以貼補家用。但他還是潔身自好,秉公執法,沒有魚肉過百姓。

而且他還以身作則,在臨死前還向皇帝上奏說,如今弊端在於懲治的刑罰過輕,才導致這種局面出現,隆慶改變了政策,果然取得了成效。

3樓:匿名使用者

小丶一以一人之力對抗明朝官場的潛規則,大清官海瑞清到家庭入不敷出。清到與世格格不入。 水至清則無魚。

自己太清不說,還干擾到別人。遭眾群臣反對排擠到海南。海瑞太清了!

此乃令人難以想象的清

4樓:匿名使用者

海瑞是大清朝中的最清的清官。他死了以後家裡沒有什麼財產更沒有什麼家才貫。

5樓:文發

海瑞從政20多年的生活,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糾紛。他的信條和個性使他既被人尊重,也被人遺棄。海瑞充分重視法律的作用並且執法不阿,但是作為一個在聖經賢傳培養下成長的文官,他又始終重視倫理道德的指導作用。

他在著作中表示,人類的日常行為乃至一舉一動,都可以根據直覺歸納於善、惡兩個道德範疇之內。他說,他充當地方的行政官而兼司法官,所有訴訟,十之六七,其是非可以立即判定。只有少數的案件,是非尚有待斟酌,這斟酌的標準是:

「凡訟之可疑者,與其屈兄,寧屈其弟;與其屈叔伯,寧屈其侄。與其屈貧民,寧屈富民;與其屈愚直,寧屈刁頑。事在爭產業;與其屈小民,寧屈鄉宦,以救弊也。

事在爭言貌,與其屈鄉宦,寧屈小民,以存體也。」用這樣的精神來執行法律,確實與「四書」的訓示相符合。可是他出任文官並在公庭判案,上距「四書」的寫作已經兩千年,距本朝的開國也已近兩百年。

與海瑞同時的人所不能看清楚的是,這一段有關司法的建議恰恰暴露了我們這個帝國在制度上長期存在的困難:以熟讀詩書的文人治理農民,他們不可能改進這個司法制度,更談不上保障人權。法律的解釋和執行離不開傳統的倫理,組織上也沒有對付複雜的因素和多元關係的能力。

海瑞的一生經歷,就是這種制度的產物。其結果是,個人道德之長,仍不能補救組織和技術之短。

6樓:匿名使用者

海瑞是大清王朝中最輕的清官,他死後家中財產幾乎分文沒有。

7樓:匿名使用者

水至清則無魚,海瑞太清,而且還干擾到別人,遭眾大臣排擠到海南,這就是他的清。

8樓:半悲_湖底砂

據歷史和相關的影視劇記載,海瑞真的是一個超級清廉的**,因為在明朝的政治環境下,他還能做到潔身自好,著實不一般

9樓:雲燦

世人皆濁我獨清。明朝做官的都貪,而海瑞確實做到了兩袖清風。

甚至到了吃飯都困難的程度了。

海瑞回家省親連路費都要跟人借。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到與世格格不入,清到家庭入不敷出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底,海瑞不過是別人的工具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瑞的「清」,就像人的眼睛一樣,容不得一粒沙。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之力有點自不量力

歷史上為什麼會產生廣告,為什麼古代早期的廣告會出現在大河流域

廣告是為了某種特定的需要,通過一定形式的 並消耗一定的費用,公開而廣泛地向公眾傳遞資訊的宣傳手段。所謂廣告,從漢語的字面意義理解,就是 廣而告之 即向公眾通知某一件事,或勸告大眾遵守某一規定。廣告一詞,據考證是一外來語。它首先源於拉丁文ada verture,其意思是吸引人注意。中古英語時代 約公元...

歷史上發生了什麼事情,歷史上2023年發生了很多大事 誰知道

你問的是否是1976年4月5日發生的 四五運動 只有四月五日沒有五月四日 歷史上1976年發生了很多大事 誰知道?1976年4月5號,北京晚上發生了什麼 20 1976年4月5號,北京晚上發生了四五運動。四五運動,亦稱 天 件 即 四五天 件 是指於 後期的1976年4月5日發生的以天 件為中心的反...

歷史上的今天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情

小哥哥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 歷史上的今天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 小哥哥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 庫爾特 瓦爾德海姆,著名外交家,聯合國第四任祕書長 1972 1982 奧地利外長 1986 1992 6月14日,因突發心臟病,醫治無效,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去世,享年88歲。1982年6月14日,阿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