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腸胃不好怎麼調理,腸胃不好,吸收不了,如何調理腸胃不好?

2022-01-05 17:15:17 字數 6330 閱讀 9088

1樓:匿名使用者

早餐:包子+小米粥

胃不好的人早餐不可以吃油膩的食物,多吃素,少吃肉。比如,包子加小米粥就是很好的搭配。包子不是油炸食品適合早餐吃,小米粥具有養胃的功效,對胃不好的人特別有效。

午餐:麵條+少量瘦肉+新鮮蔬菜

最養胃的,是麵條。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飯。 另外,養胃的食物一定要是新鮮的食物,罐頭食物、醃製食物等含有亞硝酸鹽,易引發胃細胞癌變,可以說是胃部殺手。

新鮮的食物,各項營養成分都是天然的,適合人體吸收,所以中午可以吃一些應季的新鮮蔬菜。

早午餐後搭配常謂保茶,助消化、調理腸胃、健脾益胃。

晚餐:南瓜粥

南瓜性溫,味甘,富含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人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另外,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

注意,胃不好的人飲食一定要有規律,不要吃太飽,也不要餓著肚子,儘量做到定時、定量進餐。這有利於形成條件反射,幫助消化腺分泌,更利於腸胃消化。

2樓:路峰拜念夢

忌油膩,忌生冷,不要吃黃瓜、苦瓜等瓜物。少吃米飯,多吃麵食。

3樓:脯咐薪齲

腸胃不好的人,以下的飲食都需要時刻注意,然後就是喝常胃寶茶來改善,對腸胃好!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有特異性,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毋須完全禁食。

戒酸性食物: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於飯後攝食,對潰瘍的患者不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戒產氣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患者有飽漲感,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

此外,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及冰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4樓:剛穹板泰初

多吃清淡柔軟的食物,適當喝一些牛奶和小米粥,可以吃一些山藥和紅棗,還要注意保暖。喝水要小口慢喝,禁止抽菸喝酒。

腸胃不好,吸收不了,如何調理腸胃不好?

5樓:徭青寒鞠晴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別拉肚子,這是最掉肉的;

然後要保證每天的飲水,而且吃得口味儘量清淡些,吃的鹹、喝水少也容易讓人黑瘦黑瘦的;

還有就是每天適當地鍛鍊身體,這樣既能促進飲食,也能增強機體對能量的吸收效果;

最後是每天的用餐,儘量少量多餐,避免暴飲暴食,畢竟中午吃得太飽下午就容易不餓,所以每天吃飯的量儘量規律,能做到的話每天晚上臨睡前一個小時稍微加點餐。

如果每天攝入的能量大於消耗的能量,你說能不長肉麼,因此在吃上是特別要注意的,尤其是吃飯前,儘量別喝水或者飲料,尤其是涼的。都是自己經驗了,希望能幫到你啊。

6樓:

早晚喝蜂蜜水。喝蜜水調理腸胃這個方法特別適合於冬季,早上空腹喝蜂蜜水【記住用溫開水沖服最好,這樣不容易破壞蜂蜜的成分,有益於腸胃的吸收。】有利於健脾胃,通大便改善腸胃的內部環境。

同理,按此方法晚上睡前喝。

吃飯也就是正餐,一定要有規律,一些人的胃病是怎麼來的,就是暴食暴飲造成的,本來挺好的一個胃給弄環了,不是有這麼句俗語【前30年胃養人,後30年人養胃】這是前車之鑑,我們不要這樣,吃飯要吃八分飽,正常人吃十分飽胃就受不了,別說腸胃不好的人啦!所以飲食一定要有規律!!做到少吃或不吃零售,吃了零食正餐就受到影響,吃飯時做到細嚼慢嚥,可以減少腸胃的負擔。

調理腸胃的三種粥,①西紅柿粥,做法:西紅柿切丁,水燒開後,放入事先用清水泡好的西米,西紅柿,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慢煮,5分鐘後出鍋加糖即可。②蓮子百合糯米粥,做法:

糯米放入鍋中煮開,再用小火慢煮10分鐘,加入泡好的蓮子百合,再煮到粘稠即可。③紅豆大棗糯米粥,做法:原料是紅豆、山藥、薏米、蓮子、大棗、糯米;把切好塊的山藥,紅豆,蓮子,大棗,薏米,糯米一起放入鍋中,大火燒開,再改用小火煮爛即可出鍋。

4/7如果你嫌做粥麻煩的話,教你一個省事的辦法:買山楂幹或晒乾的山楂,直接泡水喝。如果是晒乾的山楂,泡前切開最好。

5/7按摩對腸胃的調理 按摩腹部可以促進消化吸收功能,堅持每天早一次晚一次。

方法:仰臥平躺,五指全拼攏,首先用右手以肚臍眼為中心,面積先小後大,手法先輕後重,先慢後快,順時針方向繞肚臍眼旋轉按摩腹部一百圈,多於一百圈更好。同理,然後再改用左手反方向按摩腹部一百圈,以肚皮發紅發熱為好。

早晨起來按摩腹部前,最好先喝碗溫開水,按摩腹部再增加一百圈為最好。由於按摩腹部可以促進腸胃的消化吸收,所以長期堅持就一定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6/7食物的禁忌 腸胃本來就不好的人,一定不吃或少吃高脂肪.高糖分.辛辣.

油炸【蔥,姜,蒜,辣椒,肉類】及非發麵的麵食類【相對於死麵的麵食】。多吃碳水化合物【穀物.水果.

豆類.堅果.根莖蔬菜類】這類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做到這個,你的腸胃會舒服很多。

7/7加強身體鍛練 身體素質上去了,體內的整個消化迴圈系統也會跟著好起來。它們之間是相輔相成的。別的出現問題,腸胃也好不到**?

其它的好,腸胃也跟著好!就是這個原理。具體怎麼鍛練要看自己的情況了。

7樓:萸苷綖帆

腸胃不好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為胃腸疾病作祟,一為胃腸功能紊亂。常見的胃腸疾病有:

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直腸潰瘍、慢性結腸炎、直腸炎、潰瘍性結腸炎等都可導致腸胃不適及腸胃消化不良。至於胃腸功能紊亂,是介於胃腸病和健康狀態之間的亞健康狀態,大多數腸胃不好都是因為胃腸功能紊亂惹的禍。而造成胃腸疾病及胃腸功能紊亂的罪魁禍首主要在於"飲食"、"藥物"、"精神"及"遺傳"這四個因素:

1、藥物因素:如果長期食用對消化道黏膜產生刺激的藥物,也可能造成胃腸疾病及胃腸功能紊亂,從而導致"腸胃不好"、"腸胃不適".

2、精神因素:有研究結果表明,長期處於高壓下和憂思過度的人群最容易患上胃腸疾病,長期處於高壓下,則食慾不佳,影響了食物的消化吸收,而憂思過度,站在中醫的角度來說,思傷脾,脾胃相表裡,脾傷則胃傷。

3、飲食因素:過度飲酒、長期食用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暴飲暴食、飲食不規律、狼吞虎嚥、不注意胃腸保暖,從而破壞了消化道的黏膜,打亂了消化道的正常"工作流程",使胃腸受寒,降低了對疾病的免疫力。

4、遺傳因素:遺傳導致胃腸疾病及胃腸功能紊亂的案例在臨床中也有偶發。所以及時發現腸胃不好及時調理,德甫瑺胃寶茶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

養胃的食物,如小米、山藥、枸杞子、菠菜、蓮子、銀耳、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大棗、板栗、木瓜、牛奶、豆製品、蘑菇、等。

1、枸杞(每日15-20克)、銀耳、紅棗(4、5個)、核桃(3—4個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除此之外,建議喝德甫常謂保茶每日兩袋,沖泡飲用,益胃健脾。

2、大棗生薑湯:大棗500克,生薑120克。將生薑洗淨、切片,與大棗同煮至熟。

每日服3次,每次用原湯燉熱,吃大棗10餘枚,姜1~2片,飯前、飯後吃均可。數次後煮棗湯漸甜,每次服此湯更好。大棗能健脾溫胃補血大棗生薑湯

3、不能拿豆奶取代牛奶(豆奶寒性,會刺激胃黏膜)

4、饅頭很養胃,可以作為主食。胃疼以軟食為主,如軟飯、麵食、稀粥、藕粉、橘子等

5、湯最好飯前喝,飯後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

6、木瓜適合胃的脾性,可以當作養胃食物,不過對於胃酸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胃喜燥惡寒,除了冰的東西以外,其他寒涼的食物像綠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7、橘葉汁:橘葉30克,煎汁飲。

8、餐後蘋果:每日餐後食蘋果1只,堅持長期食,必收良效。

9、平時宜吃百合、梨、藕、蜂蜜等。

10、姜棗飲:生薑3片,法半夏6克,紅棗2個,煎水飲。

11、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

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一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

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高,看個人情況而定哦,當然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哦。

怎麼調養,可以選擇德甫長謂寳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

9樓:康愛多

腸胃吸收不好怎麼辦?

老年人腸胃不好怎麼治?

10樓:匿名使用者

腸胃不好是現代上班族白領的通病,生活中吃什麼能調理腸胃呢?由於工作繁忙、進餐時間不定時、多吃快餐等問題都會引起腸胃不好。那麼如何調理小孩腸胃 ?

吃東西后如何減輕胃部負擔,現在就看看吃什麼能調理腸胃。

禁忌1:少吃油炸食物油炸食品不易消化,易增加胃腸負擔,誘發本症,同時還易造成肥胖、高血脂等問題,不利健康。

2:少吃醃製食物醃製食物多靠鹽浸泡,對胃腸功能有害,某些醃製食物還含 有可致癌的成分,多吃不益。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對胃腸粘膜有一定的傷害,常吃會導致胃腸道炎症疾病,進而誘發消化不良。

注意1:飲食要有規律的進食,可以讓胃腸消化液分泌形成規律,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2:用餐定時定量平日吃飯很有規律,突然一次大吃大喝,腸胃分泌的消化液不夠用,自然會造成消化不良。

3:注意食物溫度食物太涼或者太燙,對胃腸粘膜都有傷害,最好是在食物不燙不涼、溫熱的時候進餐。

4:細嚼慢嚥食物咀嚼的越充分,胃腸道消化起來越容易,發生消化不良的機率也越低。

飲水看時間餐後飲水,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消化食物的功能,所以,最好在餐前一小時飲水。

其實調理腸胃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喝鏛渭寶茶,健康養胃,清腸排毒。

保暖防寒

胃部受涼極易發生脹氣、胃功能受損等問題,為了避免出現消化不良的問題,一定要注意給胃部保暖。

調理1:腸胃吃梨保腸胃很多人都愛吃燒烤,但是吃太多會影響腸胃健康,街邊燒烤的食物有不少致癌物質,當然細菌也不少。既然不能放過美味的燒烤,那麼在吃完燒烤後多吃一個梨,不僅可以解膩,而且還具有保護腸胃的作用哦。

梨汁具有豐富的抗癌物,可以將身體內的致癌物排出或者消除。

2:紅糖水暖胃螃蟹具有一定的涼性,但是脾胃虛寒的如果愛吃螃蟹,但又擔心會腹痛腹瀉的話,可以再食用螃蟹後喝一杯生薑紅糖水。尤其是慢性胃炎患者,過量吃螃蟹只會損傷腸胃,引起胃痛、腹瀉、嘔吐等症狀,吃後喝生薑紅糖水可以調理腸胃,因為生薑性熱,中和了螃蟹的涼性,加強血液迴圈,而且紅糖和生薑都具有暖胃驅寒的作用。

3:核桃潤腸胃吃了油炸食物或者肥膩的食物後都會感覺腸胃不適,滿嘴油膩膩的感覺。此時可以吃適量的核桃,藉助核桃裡面特殊的氨基酸,不僅可以減輕高脂肪食物對動脈血管的傷害,同時還能均衡體內的膽固醇,有調理潤滑腸胃的功效。

4:水果利消化泡麵水果一族經常都會因為懶得動手煮飯而鍾情於泡麵,但是吃完泡麵後最好就是來一個水果,而且選擇水分較多的水果更好。因為水果可以幫助人體吸收水分,同時又利於腸胃的消化,避免泡麵對腸胃形成不良的狀態。

5:酸奶清毒素冬季吃火鍋是人們的最愛,尤其是麻辣火鍋,但是麻、辣、燙都會刺激腸胃,容易損傷胃腸道粘膜。但是大家不要擔心,在吃完火鍋之後就喝下一杯酸奶,就可以起到保護胃腸道粘膜的作用了。

另外,酸奶中的益生菌可以幫助腸胃清除毒素,防治腹瀉腹痛的情況發生。

6:菠蘿促進消化本來就有消化不良毛病的人,吃飯的時候不宜過急,進食每一口都不宜太大口,吞嚥太快。飯後還可以多吃菠蘿。

因為菠蘿裡面有特殊的蛋白酶,可以幫助胃部分解蛋白質,補充人體裡面消化酶的不足,有效地促進消化。另外菠蘿的纖維素十分豐富,可以改善便祕的情況。:

水果調胃

1.檸檬促進腸蠕動:維生素c含量很多,具有促進腸蠕動的功能。

2.白菜促進胃腸蠕動:大量粗纖維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結;

3.蘋果刺激腸蠕動: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有通便作;

4.西紅柿助消化脂肪:西紅柿中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

5.獼猴桃清除體內垃圾: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快速清除體內堆積的有害代謝產物;

6.山楂消肉食積滯: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種有機酸,並含解脂酶,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

7.葡萄柚促消化:葡萄柚中的酸性物質可幫助消化液增加,促進消化功能,營養也易被吸收,也可自己在家做蜂蜜柚子茶;

8.新鮮蔬菜解疲勞:疲勞時可補充新鮮蔬菜、水果、鮮奶、豆奶等鹼性食物,人體在勞累後體內會積累較多乳酸,增加鹼性食物,可保持體液酸鹼平衡,解除疲勞感

腸胃不好怎麼調理,腸胃不好的人怎麼調理?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檸檬草茶,適當的飲用 能夠祛除腸胃脹氣,幫助消化,對腸胃的健康有很大的功效。腸胃是人體的消化器官,人體需要的營養,要通過腸胃,如果腸胃不好的話,會影響人體吸收營養,長久下來,往往都會引發疾病發生。那腸胃不好的人啊,我今天教你們2個動作,可以調理腸胃,緩解腸胃的不適,堅持做會有...

腸胃不好怎麼調理,腸胃不好應該怎麼調理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簡單,首先少吃辛辣的食物和比較雜的食物,如像火鍋或者是串串香之類的比較混雜的食物,其次儘量不要在外面吃飯,如果一定要吃,也儘量去大點的乾淨點的餐館,再者飲食一定要有規律,麵食,米飯,粥等要調劑著吃,最後在入秋後多喝羊肉湯,最好是燉上蘿蔔,對腸胃有溫補益氣的功效,祝你早日 辛...

老人腸胃不好,應該怎麼調理呢, 老年人腸胃不好應該怎麼辦呢?

老年人腸胃總是不舒服,平時多注意這3點,健腸胃養健康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和最大的微生態體系 老人腸胃不好先到醫院檢查調理吧,日常注意飲食。平時可以喝稀健丁香茶進行養胃健胃,稀健丁香茶是養胃健胃的好手!丁香茶被成為花草藥界的 健胃劑 這名號得益於它出眾的養胃功能。丁香茶葉中特有的丁香油 丁香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