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朝很容易戰勝匈奴,而漢朝卻不是這樣呢

2022-01-05 17:15:14 字數 1087 閱讀 4864

1樓:惠靈韻

就整個歷史來說,往往是呈現出上升的趨勢。放眼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各個王朝,朝代的更替往往代表著更先進的生產力和制度取代。在周朝,井田制和分封制從先進到落後,及至被秦始皇的封建土地私有制和郡縣制所代替。

但是,就秦朝來說,在其統治的中前期,可以抵抗住匈奴的入侵。可是到了取代秦朝的漢朝初期,為什麼不能戰勝匈奴呢?

一首先,在秦朝時期,匈奴的實力並不像漢朝初期那麼強盛。根據司馬遷在《史記·匈奴列傳》的記載,彼時的匈奴在北方的日子並不好過。東邊的東胡少數民族不是好欺負,西邊的月氏就更凶悍了。

夾在這兩大少數民族中間也就算了,秦始皇還派出得力大將蒙恬統率三十萬大軍前去攻擊,從匈奴手中奪取了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一帶),置九原郡(治所在今包頭市西),設四十四縣,沿邊遍設亭障碉堡等防禦工事。又將秦、趙、燕長城重加修築並連線起來。簡而言之,秦始皇真的是不給匈奴留活路。

二秦朝軍隊的戰鬥力,那可真是經歷過無數戰鬥的洗禮。自商鞅變法,崇尚武力、殺敵立功幾乎成為每一位秦國士兵的座右銘。經歷過長平之戰等無數激烈戰爭後,秦朝軍隊的戰術素養和單兵作戰能力,已經達到了當時世界一流水平。

這樣一個裝備精良,戰鬥精神高昂的虎狼之師,對上相對弱小的匈奴騎兵,豈有不勝之理。

三雖然漢朝初期的軍隊,也經過秦末戰爭和楚漢爭霸的洗禮,但是相對於戰國時期頻繁、殘酷的兼併戰爭,筆者認為這二者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漢朝初年的軍隊,不少都是劉邦、韓信、項羽等收編的農民起義軍。其個人戰術素養和近乎職業化的秦朝士兵相比,那差的真不是一點點了。

同時,在漢朝初年,匈奴部落誕生了冒頓這個當世梟雄。在冒頓單于的領導下,匈奴吞併了東胡的地盤,將月氏趕到了大西北,基本上完成了對北方少數民族的整合,由此擁有了令劉邦膽寒的軍事力量。

四任何戰爭都是建立在經濟基礎上的,秦朝的經濟條件是建立在數百年秦國的基業上,當時的關中平原和巴蜀之地,已經為還沒有統一的秦國貢獻了豐富的糧草資源。與此相對應,劉邦是起義軍隊,其在漢中地區也沒有經營多長時間,加上和項羽楚漢戰爭的消耗,導致漢朝初年的經濟十分困難。《史記》中曾說當時皇帝外出,連四匹一樣顏色的馬都找不到,那漢朝初年的騎兵也就可想而知了。

2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那時候的秦朝人個個都彪勇善戰,而當時的漢朝剛剛經歷戰爭,軍事還不是很強大。

漢朝為什麼幾十年就能打敗匈奴人,北宋卻戰勝不了契丹和女真?

最重要的乙個原因,宋朝被契丹和女真破了膽子,沒有反抗外敵的堅定信念。另外,北宋缺少戰馬也是個不爭的事實。因為北宋積弱,北宋時期統治者注重經濟,商業繁茂,但是軍事政治上一些措施使得北宋軍政腐敗 兵力孱弱。漢朝將領有實權並且漢朝承襲秦朝尚武風俗,而宋朝戰鬥力都是弱於女真部落了,肯定打不贏了。漢朝以武強,...

秦朝和隋朝為什麼沒有漢朝和唐朝這麼長嗎?

秦朝。國本根基牢固,車同軌書同文,建立郡縣制和三公制,但是傳位制度不明,致使胡亥篡位奪權,他沒有治國理政的能力,導致秦國滅亡!漢朝承襲了秦朝的制度,就說明這是一套成規成體,使人認同的制度,所以秦朝的滅亡有點可惜!隋朝。建立三省六部制和科舉制,和秦朝一樣都是破天荒的創舉,但是隋煬帝楊廣格新速度太快,當...

漢武帝為什麼選擇打匈奴而不是選擇賠款?

匈奴從秦朝時期便一直威脅著邊關百姓,也一直是中國的難題與勁敵,是不得不解決的心頭大患。因為漢武帝時期,漢朝的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大大提高了,所以漢武帝選擇打匈奴而不是選擇賠款。漢武帝認為求和不是長久之道,只有主動出擊擊敗匈奴,才能徹底去掉匈奴威脅。漢武帝選擇攻打匈奴而不是選擇賠款,這是為什麼呢?漢武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