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芳追隨劉備20多年吃盡苦頭,為何即將享福時卻背叛了

2022-01-05 17:15:13 字數 3486 閱讀 6776

1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那個時候糜芳和關羽是有過節的,而且關羽曾經說等他回來就收拾他,所以糜芳就害怕了。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實在忍受不了關羽的傲慢,從來不拿正眼對著他,他不想再受這樣的窩囊氣。

3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糜芳怕關羽報復,糜芳當時籌措糧草不及時,關羽警告他要報復,糜芳害怕就投降了東吳。

麋芳追隨劉備20多年,吃盡苦頭,為何即將享福時卻選擇背叛?

4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糜芳背叛蜀漢的原因在於關羽身上。關羽鎮守荊州時,糜芳是南郡太守,奉關羽令屯兵江陵,因糜芳好酒貪杯,導致軍糧殆燒而受到關羽的重罰,當關羽再次前方作戰,催促糜芳火速送糧,糜芳因為害怕,在屯兵公安的傅士仁投降東吳後,糜芳也跟著投降了。

糜芳是劉備的小舅子,他的姐姐就是劉備的糜夫人,可惜糜夫人在長阪坡被曹操大軍困住時,將阿斗託付給趙雲後,選擇了投井自殺。沒有了姐姐的庇護,本無本事的糜芳在姐夫劉備面前就有些失寵了。好在劉備還念及糜夫人的情義,在劉備進位漢中王時,他給了小舅子糜芳一個南郡太守的官,讓他協助關羽鎮守重鎮荊州。

其實關羽一直來就惦記著南郡太守這個職位,可恨的是劉大哥把這個差位給了自己的小舅子,關羽那個恨簡直是無法形容。可關羽一直以忠義自詡,對於劉備的安排,他也就默默地認可了。但關羽這個人自命清高,也瞧不起人。

一個毫無本領的糜芳在他眼前晃來晃去的,他看了心情極為的不爽快。「糜芳,江陵是我荊州的後屏,你帶本部人馬前去鎮守江陵」關羽藉著軍事調動,一下把糜芳從前沿陣地調到了自己的後方。

沒有了糜芳的扎眼,關羽感覺舒服了許多,可是荊州屬於前沿,沒有太多的糧食,於是關羽向荊州各郡府發文催繳軍糧。糜芳收到了關羽的檄文,他不敢怠慢,誰知道一次喝醉了酒,他把糧庫給燒了,計劃按期運往荊州關羽軍營的軍糧全沒了。在關羽得知訊息後,他把糜芳叫到了荊州軍營,不由分說,直接叫左右綁了推出砍了,所幸關平、周倉,廖化等人在旁苦苦求情,糜舅爺才得以活命。

糜芳被關羽重仗一百軍棍後帶傷回到江陵,臨走之時,關羽限期讓其備足軍糧。看著被燒燬的糧倉,糜芳欲哭無淚。想想臨走時關羽那雙血眼,糜芳害怕了。

就在這時,屯兵公安的關羽部將傅士仁投降了東吳,傅給糜芳來信,勸其早降。收到了傅士仁的勸降書,糜芳如獲珍寶,他拋下了劉姐夫對他的厚望,舉城向東吳投降。

正是因為糜芳後方的投降,導致了前線關羽的孤立與失利。關羽荊州的失守,麥城的就義,後人將這一切罪責都被推到了糜芳身上,在蜀國的大後方成都,糜芳的哥哥,劉備的大舅子,蜀漢的忠臣麋竺也為弟弟的背叛自責慚恨而死。後來劉備為關羽報仇,白衣孝甲大軍壓境東吳,糜芳、傅士仁復降劉備,劉備將二人活剮,以祭關羽。

其實,糜芳在關鍵時候投降東吳也是一種無奈。他和上司關羽的關係沒有處好,加上貪杯誤事。在面臨殺身之禍時,投降東吳也算是一種自保,只是上司關羽的忠義的名氣太大,糜芳這時的背叛就顯得太遭人罵了。

5樓:好好學習哇咔

雖說麋芳跟隨了劉備20多年,但是卻很少有出頭的機會,即使以後劉備成功了,自己也享不了多少福。

6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因為麋芳當時是覺得劉備不能給他更好的生活和更優越的條件,所以就選擇了背叛他。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利益。他在劉備身邊並沒有得到自己所希望獲得的回報,再加上他對劉備其實也並不是那麼忠心耿耿,在更大的利潤面前麋芳才選擇了背叛。

8樓:頑固的汙汙

我覺得是他本身就不是一個很忠心耿耿的人吧,所以才會在後來選擇背叛劉備。

9樓:韓公子

因為物質條件因素吧,在劉備這裡,他得不到自己說期望的東西,而且別人給的也更好,所以選擇了背叛

10樓:明珠

因為他跟劉備本來就是親戚關係所以在一起,劉備是他的姐夫,但後來麋夫人遇難後,他們之間紐帶就斷了,我覺得這也是他背叛劉備的一個原因

11樓:第二小光光

因為糜芳這個人的品質本身就不是特別過關,所以在非常危急存亡之時或者非常大的利益面前,他一定會背叛劉備!

一人追隨劉備20多年,吃盡苦頭,即將享福時,為何卻背叛劉備?

12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我們得知道這個背叛劉備的人是誰,他就是和關羽一起鎮守荊州的糜芳,他之所以背叛劉備,是因為他沒有完成關羽給他佈置的任務,間接的導致關羽被殺,事後糜芳怕劉備處置他,然後他便投降了孫權。

下面我們就來說說糜芳的生平,如果嚴格的來說的話,糜芳還算是劉備的大舅子,比如劉備唯一的兒子阿斗就是糜芳的妹妹生的,所以有著這一層關係,在劉備對於糜芳也非常的信任,可以說完全拿糜芳當自己人對待,要不然在拿下蜀川之後,也不會派他和關羽一起去鎮守荊州,就是因為劉備足夠信任他。

到了荊州以後,他本可以和關羽和平共處,但是關羽的性格又十分二的傲氣,可以說荊州大小事務全是關羽一個人全權定奪,並且關羽基本上很少有問糜芳的意見,所以時間一長糜芳對關羽也非常的有成見,明面上不會正面的和關羽起衝突,但私下裡會對關於發號的各種命令陰奉陽違,甚至有的時候刻意的不去完成,並且這種陰奉陽違也是造成關羽死亡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面對東吳和北邊的曹操所帶來的壓力,關羽沒有選擇坐以待斃,而是主動出兵樊城,本想著先把北方的威脅給解決掉,然後再全身心地對付東吳,於是關羽便讓糜芳全權負責軍資的調動,但是糜芳根本沒有完成關羽交給他的任務,導致前面的關羽沒有後續資源的支援,成為了一支孤軍,最後被殺。

13樓:職場摸魚的貓

這都是因為劉備的結拜兄弟關羽太過目中無人了,得罪了他,他就害死了關羽。

14樓:善良的

因為他見死不救害死了關羽,所以他知道劉備肯定會找他算賬,於是就背叛了劉備。

15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他害怕被劉備處理,所以直接自己進行背叛。

16樓:獅子

因為沒有及時給關羽供給軍需,關羽放下狠話了,所以當呂蒙襲取荊州時,自己也害怕關羽報復而投降。

糜芳跟隨劉備二十餘年,為何在關鍵時刻,他選擇背叛劉備?

17樓:

糜芳跟隨劉備二十餘年,為什麼在關鍵時刻卻背叛了劉備?

18樓:你到底敢不敢

這是因為當時他覺得不想使自己的利益受損,而且在斟酌之下就選擇背叛劉備,我覺得他這樣的行為讓劉備非常的寒心。

19樓:塵一書

因為形勢逼人,孫權派兵偷襲荊州,關羽又遠在襄樊前線,身為南郡太守的糜芳守不住城池,被迫投降東吳。

20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糜芳的野心非常大,他不甘於做一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所導致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