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沒有其他地區像中國這樣

2022-07-20 00:05:40 字數 5432 閱讀 8997

1樓:天風追月

地理的原因: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東是海,南是海,西為荒漠和高原,北到荒漠或者寒帶針葉原始森林,所以我們長期以為這就是天下了。

文化的原因:春秋儒家法家墨家尤其是儒家,莫不以天下為己任,沒有一種學說鼓勵人得過且過只管自己,都要統一到我們認識的這個天下之內。

社會的原因:中華民族長期以來創造的文明程度最高,周邊的其他民族都是來學習的。另外我們民族文化心理中還有天下當為有德明君所有的觀念,所以一旦失德失民,就會有人揭竿而起,重立明君。

所以內部世代更替,外部沒有。

即使外族如蒙古、滿族也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了,他們不是與中國地區其他民族尤其是漢族毫無聯絡的外族。以前還有北魏孝文帝的鮮卑族,他們先主動學習華夏族,再來建立王朝,很難講是外族的還是內部的。

2樓:張翼天昊

1中華民族有著強烈的民族認同,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我們不必談起。單從炎黃蚩尤來說,炎黃和二為一,後來又戰勝蚩尤。從混沌時期就為後人留下了一個統一的印象,一個統一的傳統。

乃至禹傳啟,家天下再到湯武革命,我們的祖先都在相當大的而且相對固定的範圍內建立了國家。周朝分封王室,多是同族,從根源上講更是一家人,又由於對先前人們對「天下」這一概念的共同認識,所以無論是春秋戰國還是以後的英雄霸主都有問鼎天下一統江山的雄心,也就有了分久必合的大勢。而這個天下和這個江山,幾乎固定在我們今天主要生活的這個中國,所以王朝不斷變化統一卻是趨勢。

2由於地理的原因,在古代,農耕文明在經濟上優於遊牧文明,而華夏文明的中心區域便於耕作,所以經濟上有優勢,經濟基礎給了我們較強的國力,和先進的文明,在大多數時期中國的王朝只要內部未朽,在和周邊少數民族的持久武力較量中上得了上風,故不至於王國滅種文明破碎,同時在文化上我們成為了輸出者,自然不會被同化。

另外,我國的西部高山荒漠,與外界相對隔絕,卻也的得以保護我們在一個相對和平安定的環境中發展

3農耕文明的傳統讓我們的先祖,安土重遷追求穩定和統一的內心向往

4儒家文化作為封建正統,使得深深的植根於普通百姓心中,是在歷次的動盪中,產生強烈的抵抗的心理動因,即使是少數民族當政為了其政治的穩定而籠絡士大夫,也不得不接受孔孟思想,不得不拿出諸子百家,這點看看清朝就明白了。

5中國的文化自守,使得我們沒有走上擴張的道路,也是我們自身文化得以完整保全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說一點,我們古人對宗教的態度。西方人對宗教是一種服從的心態,政教合一幾千年,而我們是一種利用的心態,即利用宗教尋求身體的健康和精神的寄託,之所以我們的意識形態和社會行為幾千年來一脈相承,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沒有一種精神枷鎖能夠桎梏國人的心靈,並且我們對外來宗教向來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包容力和神奇的改造能力,有容乃大,無欲則剛,我們從來不會執著於什麼精神寄託,所以可以有外族成功侵佔我們的領土,奴役我們的人民,卻始終無法找到一個好的宗教控制國人的思想,加以時日,外族也會被同化到華夏民族的大範疇中。當然不會執著於什麼精神寄託,也可能是我國漢奸輩出的原因吧。

歷史上中國曾經2次亡國,一次是元一次是清,而中華文明沒有像世界其他三大文明那樣滅絕的依據是什麼? 5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一提的事,滅亡的兩次分別是宋和明。

你必須瞭解的是,華夏文明在當時處於什麼地位。當時漢人的固有觀念是,唯中原處於天下之中心,東夷南蠻北狄西戎都是蠻夷之地,因為華夏文化處於絕對的優勢。中華歷史的發展可以簡單的看成是一段中原封建王朝與胡戎奴隸部落的戰爭史,儘管在軍事上華夏戰敗,但思想不是那麼容易戰敗的,尤其是處於絕對優勢的中原文化很快就影響了外來的少數民族王朝。

簡單地說,少數民族就算攻下了中原也是要按照中原的生活方式生活,幾乎沒有改變什麼,反而被潛移默化的影響了,無論是禮儀思想文化各方面,少數名族到最後也不得不服從了這個既成事實。不斷的民族融合才有了今天960萬國土56個民族的中國。

典型例子:北魏孝文帝改革。

這就是為什麼中華文明沒有斷絕的原因。

其他三大文明則不同,軍事上落敗文化上也還是敵不過敵國,讓自己的文化消亡。典型的例子:埃及,埃及之前可不是穆斯林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多得去了,但先進文明可以留傳下去。比如日耳曼人滅亡留了羅馬,但又以羅馬的繼承者自封。還有21世紀新羅馬~美國。中華文明包容性強,很實用。文字不變,但內容可以變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的根基深入祖國大地,就算被外族的人入侵,炎黃子孫也會奮起抗戰,知道勝利。

7樓:

無論是元還是清同志當時的中國都採取像漢人學習的措施,是他們在漢化,我們的文化一直在延續,甚至是擴大,總的來說元、清兩個朝代只是中國民族大融合的過程,所以中國的文化不存在斷裂或者滅絕

8樓:巴黎夜涼

沒有被變成殖民地 (我們歷史老師是這樣說的)

9樓:謎妖

沒斷絕,但是斷層了,崖山之後無中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剛給他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

為什麼中國歷史上沒有類似伽利略、愛因斯坦、牛頓等等等的科學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科學誕生在西方

科學為什麼沒有誕生在中國,是著名的李約瑟難題確實沒有,進入大學若學習理科的話,難免會產生自卑的情緒, 為什麼有些特質偏偏西方有, 而古代中國沒有呢? 其實不止中國, 不知是偶然還是神的眷戀, 科學在西方誕生. 世界其他地方其實是步後塵

春秋戰國往往是國人引以為豪的

但如果比較古希臘和春秋戰國, 你會發現有差別, 有些科學的萌牙古希臘有而春秋戰國不明顯.古希臘已經有歐幾里得,阿基米德這樣的人物和他們使用的那一套思維方式探索方式.

如果你去看孟子, 雄辯是雄辯, 但你不會覺得這個人很有邏輯比如嚴謹的邏輯, 理性分析的方法

不過中國人今天在科研領域幹得並不賴

12樓:590不搞你

但是我們有祖沖之、蔡倫、張衡等一大批優秀的古代科學家啊,他們曾經都對社會的發展做出一定的貢獻啊。

13樓:淡夜青城

有,只不過有些人沒有出現在課本、沒有被當今世人所稱讚。

沒有鮮花,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卓越的成就。

14樓:煙花小雨

古代是有的,可是現代的科學家表面上低調,實際上一聽別人說他就不知東西了,我們中國蠻弱的,可是還是一直除以驕傲中,什麼鋪張浪費的,有那麼多錢要做什麼面子工程,去捐錢啊,還信佛,一次捐個幾百的,捐給窮人啊,技術這麼發達,我們國家怎麼不去關懷窮人啊,**只是去發倔明星的報道,怎麼不把那些在苦難中煎熬的人拍拍進去啊。

對不起啊,話有點多了,沒幫到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嗎?中國古代歷史上的科學家同樣星光燦爛,比如蔡倫的造紙術,祖沖之的圓周率,地動儀、活字印刷等等,每一樣都推動了世界文明的進步,中國是一個傳統的農耕社會,對於所謂的科學家並不像西方人那樣這麼重視,但不重視並不代表他們不如西方人。有許多優秀的發明人們並不知道發明者的名字,比如中國的八大菜系沒人知道是誰發明的,中國傳統的房屋設計方案是誰設計的,甚至油條豆漿每天都吃的東西我們還是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但這些都密切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他們的設計者難道不如你提到的上述人偉大嗎?

金庸:為什麼歷史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征服中國?

16樓:同事相處和尚

很簡單,因為各方面問題都有,主要是習慣、飲食、還有骨子裡面的那種不服輸的勁。具體以下細說:

一、中國是農耕文明,這樣的人到哪都不會沒飯吃。中國最好、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農耕文明,可以自給自足,哪怕已經工業化了,也在默默的在維繫著一個國家應有的物資運作,其他國家能夠制衡的不多。畢竟最首先的是民以食為天,其他國家連我國的飲食都控制不了,那麼再怎麼略奪,也只是暫時的,這一點在歷史上已經有多次有了答案。

二、中國有部分飲食外交,很容易同化別人。中國菜敢說第一,沒其他國家的菜系能說第二,很多其他國家的人在吃到中國菜後,都會慢慢的喜歡上中國多樣化的飲食,這問題就有點大,能掌握其他人的胃的。後面大部分都會慢慢有說話權,所以在中國與外國人的交流時,只要時間久了,我們的習慣就會慢慢影響其他國家的人。

古往今來都在證明,一時的略奪只要不是屠城,並不是很可怕,文化的滲透才是最恐怖的。

三、中國人有一股「牛勁」,哪怕一時傷了膝蓋,也絕不長跪。國人雖然有部分被壓著彎了腰,但是除了小部分以外,絕對不會向外人長跪不起。這種韌勁是中華民族與生俱來的,其他國家來過中國了,但是讓我們萬眾一心打出去了,歷史上就如此。

對我們虎視眈眈的國家,並不在少數,但是,在我們的茫茫歷史長河當中,能夠征服我們的,完全沒有,哪怕是一時的弱勢,也會在不久的將來變強大,然後奪回來。

總的來說,齊心是很重要的,在被欺負的時候,哪怕平時吵成一團的我們,也可以一致對外,這就是中華民族的勁,也就是我們沒有被征服的原因。

世界歷史為什麼沒有中國

17樓:虎踞江南

這樣來是不行的!

源第一,正所謂「萬丈bai高樓平地起」。du之所以要先學習zhi中國歷史,在學習的過程中dao,重點之一就是要樹立你正確的歷史觀。這是打好學習世界歷史的基礎。

反之,如果沒有這個基礎,什麼你都學不好。

第二,因為中國歷史悠久(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所以,尤其在講述中國古代史的時候,世界上絕大多數地方還十分落後,沒有開化,更談不上有「國家」的概念。從而基本上不存在橫向的可比性。

第三,中國素來就有「本位主義」的傳統,即:「以我為首」,先說自己,再說別人。這不僅是在現在,即便是在將來的一段時間內也是不會改變的。呵呵!~~

ps:在需要進行橫向對比的時候,你可以結合世界歷史的發展,自己進行階段性的總結,這樣或許對你的學歷有所幫助。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中國歷史是最先接觸到的,而且也是介紹最全面的歷史,世界史只是很少的介紹內容,所以中國歷史根本就沒有必要去和別的歷史爭搶頁面。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把別的國家叫做外國,分類的話我國是一部分,外國是一部分,很好理解

20樓:

我們畢竟是中國人,學習自己的歷史必定要多於其他國家,如果把中國歷史加到世界歷史中,那得多少課時啊,並且這樣也不夠詳細啊

21樓:天照大萌神

對的,我也贊成樓主的看法,橫向史觀和縱向史觀一樣重要,目前的教科書縱橫分離,讓很多人樹不清史觀。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對於我們中國人來是兩段不一樣的歷史。我們應該專

深刻的學習中國屬歷史,而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能去學習世界歷史,在學習的同時我們自己就可以把我們的歷史代入到世界歷史的各個階段中去。

把這兩類放到一次的話,不適合初學歷史的人更好學習中國的歷史。

23樓:天地雷行

世界其他國家歷史支離破碎,不成系統,民族不單純,沒法劃定範圍,按地域劃,不同

時專期的民族不屬同,按民族劃,大家相互征戰,今天剛當國王,明天就被殺了。沒有官方史書,寫出的歷史都從神話來,有意思。他們一個戰爭會將一千年,不是因他經典為是因為他實在沒啥可說的了。

中國歷史上皇帝那麼多,為什麼偏偏山東沒有出過皇帝

山東為什麼不出皇帝,這是很多方面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儒家思想,儒家思想以及孔子的文化精髓,潛移默化的影響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反叛的沒有山東人,狀元,當大官的山東那一個少。所以說山東是沒有皇帝但是文化從古到今。文化決定了山東沒有出皇帝。有一點想的太多了,世界那麼大,什麼都可以想象的,但是這個操心是不是有點...

從上古到宋代之間河南地區在中國歷史上發揮了什麼樣的歷史地位,以具體的歷史事件和文化遺蹟說明

河南之地作為中國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一直是經濟文化的核心地帶,在中國內整個歷史中的容地位都是獨一無二的。作為文明發展很久遠的地區,從商代安陽殷墟開始,洛陽 開封都是赫赫有名的文化名城 洛陽比較有名的大事件第一個事平王東遷拉開了東周的序幕也是中國春秋戰國的開始,也奠定了河南政治中心的地位 開封 汴梁 大...

歷史上的徐福確有其人嗎,為什麼日本歷史上沒有準確的文字記載徐福

徐福 徐福,即徐巿,字君房,秦時齊地 今山東龍口,即原黃縣 人,著名方士。他博學多才,通曉醫學 天文 航海等知識,且同情百姓,樂於助人,故在沿海一帶民眾中名望頗高。二千多年前,方士徐福打著為秦始皇求仙藥的旗號,帶著浩浩蕩蕩的隊伍漂洋過海,從此杳無音信。二千多年後,徐福的那次東渡已經不僅僅是一次單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