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給我把脈說脾脈很虛,脾虛都有哪些症狀,對身體有什麼

2021-04-19 10:04:18 字數 3945 閱讀 1309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症狀有:氣短乏力,容易疲勞,面色差,消化能力差,經常大便不成形或者便祕,有時候多汗也是由脾虛引起來的。

脾在中醫看來是特別重要的一個臟器,處於中軸的位置,脾病則五臟皆病,所以要早日**。

2樓:燕戀冬

脾脈,一般離copy不開胃,應該是bai脾胃虛弱,,脾du

胃為倉廩之官,主受納zhi和運化水谷,若飢飽失

dao常,或過倦過度,或久病脾胃受傷等,均能引起脾陽不足,中焦虛寒,或胃陰愛損,失其濡養而發生疼痛。還有,過服寒涼藥物而導致脾胃虛寒者

脾虛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不好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響,因此保持身體健康,保養脾胃是關鍵。那麼脾胃虛弱該如何調理效果最好?堅持飲食調攝,注重運動以及良好的情緒是**脾胃病的強力幫手。

要預防脾胃疾病,關鍵在於保護脾胃正常功能的運轉。所以每天堅持喝2杯常謂保茶是很有必要的,既能健脾益胃,還能使腸胃功能恢復正常。平時保養脾胃應注意哪些細節:

1、注意冷暖。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這確是經驗之談。

因此注意冷暖十分重要。在春秋氣候變化無常時,有虛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虛洩瀉的,可在臍中貼暖臍膏藥,同時還應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發冷,可及時服用生薑茶。

2、飲食調攝是保養脾胃的關鍵。因此,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素食為主、葷索搭配。

要常吃蔬菜和水果,以滿足機體需求和保持大便通暢。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儘量少吃。

3、 情感因素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響。因此保養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腹部脹滿、暖氣、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於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

4、要堅持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氣功等。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 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

脾虛有什麼表現

4樓:一路有你哇

脾虛的主要表現體現在消化道、肌肉、**上面,下面具體來介紹一下。

一、消化道

從消化道上來講,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

二、肌肉

脾主肌肉,所以脾虛的人會感覺全身乏力,出汗多,氣短。另外眼皮屬於「肉輪」,脾虛會覺得眼皮沉重,似乎抬不起來,下肢容易水腫。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

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三、**

女性因為**炎症,也往往會引起脾虛溼重。白帶過多、月經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脾虛引起的。月經量過少是因為脾虛引起的氣血不足,子宮內膜生長太薄;月經量過多是因為脾虛不能固攝經血。

擴充套件資料

脾虛不可有吃以下食物:

1、田螺。

性寒,味甘鹹,有清熱解暑作用。正因其性質大涼,《隨息居飲食譜》中才明確告誡:「多食寒中,脾虛者忌。」

2、螺螄。

性寒,味甘,雖有清熱作用,但對脾胃虛寒之體則不相宜。

3、蚌肉。

性寒,味甘鹹,能滋陰、清熱,但脾虛之人不宜多食,食之易傷脾胃陽氣。

4、牡蠣肉。性質微寒,味甘鹹,雖有滋陰養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則導致脾胃虛寒,加重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虛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瀉者均忌多食。

5樓:卓祥娟娟

脾虛的症狀: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可以採用茶療的方法來調養,可飲用徳 甫的腸胃褓茶調理,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6樓:東東看星座

現代人的快節奏生活導致了他們的身體一直處於一種亞健康的狀態。有好多人的身體情況並不是特別的理想,一部分人的身體出現了一些小小的問題,就比如說,脾虛腎虛等等。脾虛出現了一些什麼樣的狀況呢?

就比如:口淡不渴,四肢不溫,經常有飽脹感等等。這些都是脾虛的表現,其實,由於現代人的不良好作息和過大的壓力,都會導致人的身體出現一些問題,保養身體是現代人需要注意的問題,以下,我總結了一些日常保養身體的方法和建議,僅供參考:

一、沒事的時候要多鍛鍊

如果想要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的話,一定需要注意的就是要讓自己多動起來,多鍛鍊。鍛鍊可以提高自己的身體免疫能力,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加的健康,鍛鍊可以讓新陳代謝變快,增強自己的身體免疫力。鍛鍊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說:

游泳,打籃球,踢足球等等。

二、注意自己的睡眠質量

對於現代人來說,一定要保障自己的睡眠質量。因為每天學習和工作的壓力就很大,如果不能保持一個良好的睡眠的話,第二天是沒有辦法保持充沛的精力的。由於電子裝置的高速發展,很多人都喜歡睡前玩手機,這是對自己身體比較有害的一種習慣。

玩手機就不願意放下,導致一直玩到後半夜才睡覺。為了自己的睡眠質量和身體健康,要少玩手機。

三、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現代人由於沒有時間天天自己做飯吃,導致了很多人每天都吃外賣,外賣一般來說都比較油膩,並且重口,吃的時間太長的話會導致自己的口味變重,並且吃太多的鹽還會引起高血壓等等一系列的毛病。飲食的清淡健康對於現代人來說是比較重要的,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少吃肉類,脂肪類食物。久而久之,不僅感覺身體變的更加的輕盈了,還會感覺自己的口味變得更加的清淡了。

7樓:雨紫萱天賜文

脾胃虛弱會出現面色發黃的現象,也會影響到食慾,會有食慾減退的問題,脾胃虛弱會影響到食慾,也會影響到人體正常代謝脾胃虛弱的人會有手腳發涼的狀況,也會有身體乏力的狀況,可以喝合適的茶飲來養脾,喝甞胃寳茶,幫助改善脾虛。

脾胃虛的4點表現:

表現一:下眼瞼泛紅

眼瞼能夠反映出脾胃的狀況。當脾胃虛寒時,下眼瞼會浮腫,並且有泛紅的表現。而脾陰不足時,孩子晚上睡覺容易盜汗,睡不安穩。

表現二:面黃肌瘦

只要脾胃健康,不論膚色是白皙、暗黃還是黝黑,都會透著光澤,而脾虛的孩子往往面色萎黃,沒有光澤,看起來總是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此外,脾胃虛寒容易引起孩子積食,食物不能得到消化,營養物質無法吸收,最終形成疳積,進而導致面黃肌瘦。

表現三:經常咳嗽,且有痰

中醫認為,脾屬土、肺屬金、土生金,當脾胃虛弱時,脾土不足,肺金自然也會出問題,如此一來,孩子的抗病能力就會下降,容易感冒。感冒常常伴隨著嗓子疼,因為脾胃虛寒,導致食滯發熱,最後**到嗓子,從而引起嗓子腫痛。同時,脾虛還會使水液在體內停聚,溼氣嚴重,容易生痰,進而導致孩子虛胖。

表現四:不愛吃飯,容易胃脹

脾胃是消化食物的器官,脾胃虛弱,運化功能減退,容易使孩子積食。如果經常積食,會加重脾虛,食物在胃部難以消化,容易引起胃脹胃痛。久而久之,孩子對營養元素的吸收能力就會下降,不利於生長髮育。

8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保持好心情,研究發現好心情具有促進身體的抵抗力,促進腸胃的消化能力調理脾胃的作用。所以對於健康人而言日常只有保持一個好心情才能更好的促進腸胃系統的執行。

科學的飲食方式,民以食為天,病從口入,飲食和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更好的促進身體健康,而不當的飲食習慣也足矣引起各種疾病。中醫認為脾虛之人日常更要做到定時定量的吃飯,同時還要注意各種營養成份的均衡搭配,要特別保證蔬菜水果的攝入,要減少辛辣的,不好消化的食物的攝入。

還有喝常胃寶茶調理,可以健脾益氣。

跪求祛除溼熱的中藥方子,求老中醫給個方子,脾胃溼熱

要除溼熱,飲食必須以清淡為主,辣椒 狗肉 牛肉 羊肉 酒等,最好想都不要想 韭菜 生薑 胡椒 花椒等甘溫滋膩,以及火鍋 烹炸 燒烤等辛溫助熱的食物,得少吃 取而代之的,應該是赤小豆 綠豆 芹菜 黃瓜 薏苡仁 蓮子 茯苓 鴨肉 鯽魚 冬瓜 苦瓜 藕等甘寒 甘平的食物。綠豆藕 粗壯肥藕1節,去皮,沖洗乾...

昨天去看鉑一位老中醫給我開了37味草藥請問這

有些字看不清楚 大概看了一些 這個病人身體虛弱嗎開這麼多藥 中醫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中醫是文科還是理科?學中醫專業就業前景好不好 文理都有,有醫古文 內徑 金匱 傷寒 中藥 方劑等,這都要大量背誦,偏文科。解剖 組織胚胎 生理 藥理等偏理科 中醫是屬於文理兼收的,像上海中醫藥大學就是文理兼收。但是如果...

安徽歙縣有沒有叫黃孝忠的老中醫?地址發給我謝謝!急用

地址就在歙縣中和街路口大北街。在路口進去隨便問下就知道了。路口進去50米。我在他那裡看了5個月,以前中院的院長。不過很凶 有,叫黃孝周,現在在大北街行醫,聽說不錯,但要耐心 你好!有,叫黃孝周,現在在大北街行醫,聽說不錯,但要耐心 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為什麼很多學醫的人都黑中醫?中醫指的是中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