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如何調理?吃什麼呢,脾虛怎麼調理 脾虛吃什麼好

2022-09-02 11:45:23 字數 5659 閱讀 1447

1樓:輕候德佑

1.脾虛嘔吐:脾臟虛弱,胃氣上逆所致。

治則:健脾和胃止嘔。主方:

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2.脾虛洩瀉:

脾虛失運,溼注腸道所致。治則:健脾滲溼止瀉。

主方:參苓白朮散加減。 3.

脾虛水腫:脾虛水停,泛溢肌膚所致。治則:

溫脾利水消腫。主方:實脾飲加減。

4.脾虛出血:脾氣虛弱,血失統攝為罹。

治則:健脾益氣攝血。主方:

生脈飲合參附湯加減。 5.脾虛帶下:

脾虛則運化無能,聚溼下注,傷及任、帶二脈而致。治則:健脾益氣,昇陽除溼。

主方:完帶湯,水煎服。 6.

脾虛經閉:多因脾胃虛弱,健運失職。治則:

補脾胃、養氣血。主方:八珍湯加減。

7.脾虛多涎:小兒多涎,由脾氣不足,不能四布津液而成。

治則:補益脾氣攝津。主方:

五味異功散加減。 8.脾虛生風:

脾虛引動內風,多由吐瀉或藥、食損脾所致。治則:補脾熄風。

主方:六君子湯加蠍尾、炮姜、肉桂。 9.

脾虛如球:因脾虛挾溼或氣血不足,虛火壅於氣分所致。治則:

補脾益氣為主,輔以祛邪之藥。主方:補中益氣湯加減。

10.脾虛生熱:因脾虛所至內溼停滯,久而生熱,無養氣血,水溼不化,陰虛陽盛。

治則:健脾益氣、養氣血為主,輔以清虛熱,滋腎陰。主方:

人蔘健脾丸和知柏地黃丸加減。

2樓:俁滴恿幟孕炕

肝鬱脾虛的人怎麼調理,可以喝常渭葆茶進行改善緩解,在飲食方面宜吃飲食:宜吃健脾促進消化的蔬菜粥、宜吃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宜吃養氣血的雜糧粥。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

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 山藥,粳米,大棗煮粥喝。

薏米有健脾利溼、清熱排膿功能。用於脾虛洩瀉水腫腳氣、白帶、溼、關節疼痛、腸癰、肺痿等症。 薏米,紅豆,煮粥喝。

紅豆可以健脾利溼,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用於水腫脹滿、腳氣浮腫、黃疸尿赤、風溼熱痺、癰腫瘡毒。 紅豆,粳米,大棗煮粥喝。

3樓:

脾虛最好是找一個好中醫,用中藥調理,標本兼治。

4樓:養生一點

脾臟虛,溼氣過重,教你煮1道湯飲,清熱祛溼,健脾醒胃!

5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6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7樓:來自藥王山乘風破浪的鳳頭鷹

虛,指由於溼氣入侵人體,導致脾胃運化功能欠佳,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功能,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體內水液失去控制分佈散開,以至於生溼有痰,或發生失血等。表現在胃腸道變化如便溏、消化不良腹痛腹脹、身體虛弱、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等。

脾虛的原因?

之前我對食療養生一點都不懂,生活習慣都是由著自己的喜好。 其中一點就是平時愛吃飲食油膩的東西, 喜歡吃甜食、不吃主食、沉迷麻辣重口味、大量喝酒、飢一頓飽一頓、愛吃冷盤和愛喝冷飲、冰鎮啤酒和各種冷凍食品,飲料都放滿了冰箱。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使脾胃嚴重失調,即脾虛。

脾虛怎麼調理?脾虛吃什麼好?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湯藥以及食療湯都以參苓白朮散為基礎,中藥方讓主診醫生決定,湯可用陳皮,茯苓,薏仁,白朮煲豬腰子。成藥江中健胃消食片不錯亦可多吃點山楂餅消消積滯,忌生冷油膩很重要,病從口入。

9樓:匿名使用者

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10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脾虛怎麼調理?

11樓:紅河陽光諮詢

1、瞭解脾胃虛弱的原因。一是鬱怒憂思導致;二是缺乏運動,導致身體內積壓了過多的毒素,未能得到及時的排洩;三是貪涼食,體內積聚過多的涼性,這是非常傷脾的;四是飲食沒有規律,經常暴飲暴食、飲食毫無規律,這些也同樣傷脾。

2、脾胃虛弱的常見症狀。一是看消化道,如果出現便祕or大便稀溏,說明脾胃虛弱;二是看肌肉,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

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三是看舌頭,如舌邊齒印就是脾虛的表現。四是看睡眠,如果流口水也脾虛所致。

3、如何**脾胃虛弱呢?中西結合對症診治,專治疑難胃腸疾病,為腸胃保駕護航。當然生活中,是需要慢慢調整的,急性的病疼,藥物可以緩解,但長期的調理還需要在生活中常注意。

嘗試德甫的常渭寶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也要注意飲食的調節,例如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另外,要多動腳趾,增加運動。

飯前及吃飯時要減少用腦。吃飯時候做別的事情,對胃腸功能和食物消化都是非常不利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一心不可二用,吃飯的時候不專心,身體上的器官也會「分心」,達不到最好的功能作用。因此,吃飯時就不要想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養成良好用餐習慣。

脾虛的人會精神萎靡,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要想讓自己獲得別人的喜歡,要想收穫健康的人際關係,不讓從這一刻起,注意改正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好好吃飯,好好作息,用心生活。

當有一天,你突然精神煥發地出現在眾人的面前,那一定是你最自信的時刻,也是最健康最好的狀態。

12樓:柳兒

堅決避免熬夜。這個熬夜現在已經成為人類早衰的一大殺手了,熬夜會出現各種的連鎖反映,作息的不規律性,導致自己的身體內分泌失調,器官衰竭,生物鐘紊亂等等,熬夜對於身體的脾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危害,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加重了脾的工作量,使他超負荷的執行,所以對脾的危害是很大的。

體育鍛煉。運動在現在的快節奏的社會裡變得奢侈,運動的好處不必多言,百利而無一害,加強的是自己的體質,曾強的是自己的抵抗力,而且可以多做一些弓箭步動作對養脾更有幫助。

大棗。大棗其實無論男人吃還是女人吃都是都是有非常好的,大棗不僅補氣血,還能夠養顏,更重要的是大早對五臟都有好處的,所以吃大棗能夠補你的氣血,對養脾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生薑去溼氣。脾虛原因大多是身體的溼氣過重,有的人選擇用拔罐祛身體裡面的溼氣,可以用生薑和紅棗加上紅糖水一大早上空腹喝,既能夠去溼氣,而且還能夠補氣血。

禁止抽菸。當然這個說的是大多數的男性,但是有的女性也不例外,很多女性現在抽菸抽的比男人還要猛,抽菸不僅僅傷及到肺部還傷及到腎臟,和脾,裡面的有毒物質還是通過血液來排除,加重脾的工作量。

禁止吃涼的的東西。這個其實更多的是針對女性,有的女性明顯的氣血不足,**都發黃了,而且生理期也出現了變化,但是沒引起她的注意,無論是在大熱天還是在冬天一如既往的吃著她的冰激凌。女性的寒氣要比男性的要多,所以一定要注意堅決不能吃冷的東西,百害而無一利。

調整好心態。《黃帝內經》記載著「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現在的生活節奏的變大,很多人生活的壓力非常之大,所以很多人出現了亞健康的症狀,如果想要調理好自己的脾就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才能穩定五臟六腑的平衡。

13樓:坷磺先窩

脾虛的人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也可以選擇常渭保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

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14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15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16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1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18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19樓:瞿冷農英博

脾虛不能隨便進補,不要聽這個好也吃聽那個號也吃,先要弄清是脾陰虛還是氣虛,或者要確認到底是不是脾虛

20樓:開燕利夢蘭

歸脾丸。有很多種的,要看你是脾陽虛還是脾陰虛。同時結合氣血是否虛弱。

當然還要看胃如何。因為有些對脾好的東西卻不好消化,會增加胃的負擔。同時補脾又會對腎造成傷害。

希望能提供更多資訊。

21樓:寒妤厙盼芙

建議多出玉米、薏米、山藥等一些黃色食物。

22樓:喜羊羊

樓主您好,**脾虛的藥物主要有人蔘健脾丸、人蔘歸脾丸、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丸、四君子丸、四君子湯,這些都是常見的健脾胃的藥物。吃藥前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態與說明書來選擇對症的藥,不可以貿然用藥,如果自己無從下手,不知道該吃哪種藥物,一定要請老中醫號一號脈,來讓老中醫對症下藥。其實樓主也可以通過按摩來**脾虛,每天按摩自己的小腿內側的骨頭,從上到下來回按摩,每天10分鐘左右,可以有效**脾虛,這個方法很有效。

脾虛吃什麼可以調理改善呢

23樓:蜖泊渡譃耿詮羾

宜食食物 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萊、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這些飲食都需要人去注意,長期堅持,還可以嘗試一下(德甫的甞胃寳茶),這是一款健脾茶,能溫養脾胃。

食療參考方

粳米粥粳米50克,葡萄乾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

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只要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醒脾效果會更好。

特別注意

脾虛一般不會單一出現,或夾寒,或兼熱,或有氣滯之象等,所以一般沒有固定的方劑。要調理好脾虛,你需要請中醫為你辯證清楚後,用藥才會收全功,否則雖脾虛有所好轉,而其它症隨之而起,得不償失。

至於飲食上的調理:一般宜清淡易消化飲食;藥粥一般用山藥,薏苡仁,等為基質,並可長期服用。

脾虛氣滯如何調理好,脾虛如何調理

在起居上注意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可養肝腎之陰,令內火不易生。一般熬夜之人多為陰虛內熱。每日頻飲生地麥冬水 生地黃15克 麥冬15克泡水 可滋陰潤肺,令您有痰口乾喉嚨痛的問題消失或者是選擇補益脾胃的 揸脾茶 也是很好的,祝你健康!黃芪建中湯是專治脾虛氣滯的,注意保暖,起居規律。1.注意保暖 尤其是對...

脾虛吃什么能調理,脾虛吃什麼能調理?

1.脾虛嘔吐 脾臟虛弱,胃氣上逆所致。治則 健脾和胃止嘔。主方 香砂六君子湯加減。2.脾虛洩瀉 脾虛失運,溼注腸道所致。治則 健脾滲溼止瀉。主方 參苓白朮散加減。3.脾虛水腫 脾虛水停,泛溢肌膚所致。治則 溫脾利水消腫。主方 實脾飲加減。4.脾虛出血 脾氣虛弱,血失統攝為罹。治則 健脾益氣攝血。主方...

脾虛怎麼調養,脾虛如何調理如何調養

你好平時注意養生多吃一些養腎健脾的食物。脾虛的調理 1.適量運動 2.食物 吃一些健脾的食物 3.中藥對症 脾虛的調理需要適量的運動,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脾虛則運化功能失常,氣血不足 氣血執行不暢,運動能夠改善氣血的執行,從而起到改善脾主運化的功能,然後調理脾虛。還可以食療,山藥 薏米 白扁豆 花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