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溼熱怎么調理的呢,脾虛溼熱怎麼調理的呢?

2023-01-23 09:55:17 字數 5643 閱讀 4063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患者平時可以喝隨草記的埤泰茶進行調理,補氣健脾,養陰益肺,深度滋養,提升免疫力。

脾虛的患者可以再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補氣健脾的食物,像紅棗,山藥,糯米,西米等。

在日常飲食上不要吃太過於油膩的食物,油膩是脾所不喜歡的,會加重脾臟的負擔,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像豆類,魚類,蔬菜類等。

2樓:純情小少年的家

可以多吃赤小豆、薏米、綠豆、冬瓜、山藥、白蘿蔔、紅棗、海帶等利溼健脾的食物,還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脾虛溼熱是誰給你的診斷,你都有哪些症狀,比如舌苔白,而且膩等。

這個你可以自己通過飲食來調理,比如用薏苡仁粥加上白朮,平時注意不要喝涼水,不洗冷水澡。

4樓:遙遙挽兮

脾虛吃山藥是最好的,可以山藥燉排骨。溼熱用紅豆和薏米就很好,薏米不要每天吃。補腎多吃黑色的食物,黑米、黑豆、黑木耳都好。貴在堅持,慢慢就能養好了。

5樓:養生有約

溼氣重的每天拍打1分鐘,早晚各一次,溼氣排空,全身真輕鬆。

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脾虛溼熱怎麼調理?

7樓:抗菌素駝就

可以採取食療的方法去溼,蔬菜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荊芥、藿香等,但這些菜也偏溼,不能吃得太多,可以當配菜吃,用以清除溼氣。還有黃豆芽、綠豆芽、冬瓜、木瓜、山藥,這些菜可以作為主菜來吃,有利溼作用。粥:

溼熱的季節粥也是很好的選擇,茯苓、白朮、小米、大米各適量,每天煮粥喝,也可以健脾祛溼養胃。

8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9樓:養生有約

溼氣重的每天拍打1分鐘,早晚各一次,溼氣排空,全身真輕鬆。

10樓:緒倚叢詩蕊

脾腎虛寒,肝氣不舒是病根。後者是主要緣由,最好找中醫調理1下。可以和丹梔逍遙丸,脾腎兩助丸。

11樓:步彤尋春綠

食療:薏米、紅小豆熬湯,天天當茶喝。喝上20天左右後就有明顯改變了。這個可以長期食用,沒有什麼***。

中藥用三仁湯每天一劑,兩週差不多就夠了。

希望能夠給你帶來一點兒幫助!

12樓:沐晨長孫振國

從調理5髒陰陽平衡入手,溫補脾胃,增強脾胃功能,從而提高脾胃的整體功能。

溼熱脾虛體質如何調理呢?

13樓:圓珠筆祕丶

脾胃溼熱,還有分熱偏重,溼偏重,溼熱並重三種情況,歸脾丸屬於健脾養血寧心安神,單用可能不行,因為還有溼熱要祛除,所以建議用三仁湯等清脾胃溼熱的方子加減**。

14樓:倪玲然

早睡早起,保持好心情

15樓:塗厚騎平安

你的舌頭來看,應該是脾虛體內水液停聚,但是有沒有熱看不出來。可以多喝薏米紅豆熬得稀飯和湯。

16樓:佔謹左丘之

剛回答了一個相同的問題.

這個要看你的具體症狀,市場上好象沒有成藥.

但苓桂術甘湯,五苓散,胃苓湯,實脾飲等等都是健脾利溼的.

好多健脾的藥物本身有利溼的功效.如茯苓,薏苡仁等.

17樓:勳家小鹿軟軟噠

1、香菇。

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2、紅薯。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紅薯3、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4、山藥。

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5、扁豆。

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溼,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溼盛,食少便稀,暑溼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6、紅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7、蜂蜜。

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祕,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溼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8、豇豆。

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祕者忌食。

9、糯米。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10、粳米。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在食療的基礎上還可以採用茶療的方法來調養,可飲用德甫的鏛緭寶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脾虛溼熱怎麼調理比較好呢?

18樓:蒯時芳齊春

脘灼熱疼痛,嘈雜泛酸,口乾口苦,渴不欲飲,口甜粘濁,小便色黃,大便不暢等都是脾胃溼熱常見的症狀。一旦出現脾胃溼熱應該怎麼辦,用什麼藥**?中醫方面建議飲用常謂保茶,調理脾臟,幫助改善脾胃,深度滋養,提升免疫力。

脾胃溼熱通常有三種情況,不同情況用藥也有所不同:

1、熱重於溼。

症狀有壯熱煩渴,心中懊儂,嘔惡納呆,溲赤便祕,脅脹痛拒按,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數。**宜清熱利溼佐以通腑,可用茵陳蒿湯或甘露消毒丹;

2、溼重於熱。

無發熱或身熱不揚,多頭身困重,胸脘痞悶,納呆嘔惡,口粘不渴,小便不利,便溏不爽,苔黃厚膩,脈濡緩弦滑,宜除溼化濁,洩熱除黃用茵陳四苓湯加味;

3種治脾胃溼熱的中藥,一人只需一劑,祛除溼熱

3、溼熱並重。

可選用三仁湯或王氏連樸飲;若屬膽腑鬱熱型的可見身目發黃鮮明,右脅劇痛且放射至肩背,壯熱或寒熱往來,口苦咽乾,嘔逆,溲黃便祕,舌紅苔黃而幹,脈弦滑數等證,治宜洩熱化溼,利膽退黃,可選用大柴胡湯。

19樓:養生一點

脾臟虛,溼氣過重,教你煮1道湯飲,清熱祛溼,健脾醒胃!

脾虛溼熱怎麼調理好呢?

20樓:竭婭奈曉凡

根本原因是脾虛溼盛,鬱久化熱。

指導意見:

建議中醫中藥**,平時多加鍛鍊,避免勞累,清淡飲食,中醫**以健脾清熱利溼為主要原則,療程較長,貴在堅持。

21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脾虛怎麼調理?

22樓:紅河陽光諮詢

1、瞭解脾胃虛弱的原因。一是鬱怒憂思導致;二是缺乏運動,導致身體內積壓了過多的毒素,未能得到及時的排洩;三是貪涼食,體內積聚過多的涼性,這是非常傷脾的;四是飲食沒有規律,經常暴飲暴食、飲食毫無規律,這些也同樣傷脾。

2、脾胃虛弱的常見症狀。一是看消化道,如果出現便祕or大便稀溏,說明脾胃虛弱;二是看肌肉,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

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三是看舌頭,如舌邊齒印就是脾虛的表現。四是看睡眠,如果流口水也脾虛所致。

3、如何**脾胃虛弱呢?中西結合對症診治,專治疑難胃腸疾病,為腸胃保駕護航。當然生活中,是需要慢慢調整的,急性的病疼,藥物可以緩解,但長期的調理還需要在生活中常注意。

嘗試德甫的常渭寶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也要注意飲食的調節,例如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另外,要多動腳趾,增加運動。

飯前及吃飯時要減少用腦。吃飯時候做別的事情,對胃腸功能和食物消化都是非常不利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一心不可二用,吃飯的時候不專心,身體上的器官也會“分心”,達不到最好的功能作用。因此,吃飯時就不要想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養成良好用餐習慣。

脾虛的人會精神萎靡,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要想讓自己獲得別人的喜歡,要想收穫健康的人際關係,不讓從這一刻起,注意改正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好好吃飯,好好作息,用心生活。

當有一天,你突然精神煥發地出現在眾人的面前,那一定是你最自信的時刻,也是最健康最好的狀態。

23樓:柳兒

堅決避免熬夜。這個熬夜現在已經成為人類早衰的一大殺手了,熬夜會出現各種的連鎖反映,作息的不規律性,導致自己的身體內分泌失調,器官衰竭,生物鐘紊亂等等,熬夜對於身體的脾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危害,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加重了脾的工作量,使他超負荷的執行,所以對脾的危害是很大的。

體育鍛煉。運動在現在的快節奏的社會裡變得奢侈,運動的好處不必多言,百利而無一害,加強的是自己的體質,曾強的是自己的抵抗力,而且可以多做一些弓箭步動作對養脾更有幫助。

大棗。大棗其實無論男人吃還是女人吃都是都是有非常好的,大棗不僅補氣血,還能夠養顏,更重要的是大早對五臟都有好處的,所以吃大棗能夠補你的氣血,對養脾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生薑去溼氣。脾虛原因大多是身體的溼氣過重,有的人選擇用拔罐祛身體裡面的溼氣,可以用生薑和紅棗加上紅糖水一大早上空腹喝,既能夠去溼氣,而且還能夠補氣血。

禁止抽菸。當然這個說的是大多數的男性,但是有的女性也不例外,很多女性現在抽菸抽的比男人還要猛,抽菸不僅僅傷及到肺部還傷及到腎臟,和脾,裡面的有毒物質還是通過血液來排除,加重脾的工作量。

禁止吃涼的的東西。這個其實更多的是針對女性,有的女性明顯的氣血不足,**都發黃了,而且生理期也出現了變化,但是沒引起她的注意,無論是在大熱天還是在冬天一如既往的吃著她的冰激凌。女性的寒氣要比男性的要多,所以一定要注意堅決不能吃冷的東西,百害而無一利。

調整好心態。《黃帝內經》記載著“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現在的生活節奏的變大,很多人生活的壓力非常之大,所以很多人出現了亞健康的症狀,如果想要調理好自己的脾就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才能穩定五臟六腑的平衡。

24樓:坷磺先窩

脾虛的人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也可以選擇常渭保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

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25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26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27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28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脾虛溼熱怎么辦呢,脾虛溼熱怎麼辦呢?

你好,脾虛溼盛的臨床症狀主要有 帶下量多,色白或淡黃,質稠無味,綿綿不斷,面色萎黃,四肢不溫,神倦乏力,足跗時腫,舌淡,苔白或膩,脈緩而弱。對於脾虛溼盛的 主要是 健脾除溼,因為脾是喜燥厭溼的,方藥上我建議 健脾丸。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 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

脾虛溼熱的症狀有哪些,脾虛溼熱的症狀具體是什麼?

脾腎陽虛證以脾腎陽虛 陰寒內盛為特徵。主要臨床表現有 1.形寒肢冷,面色晄白,腰膝痠軟,腹中冷痛。2.久瀉久痢,五更洩瀉,下利清谷。3.小便不利 肢體浮腫,甚則腹脹如鼓 或見小便頻數,餘瀝不盡,或夜尿頻多。4.舌淡胖或邊有齒痕,舌苔白滑。5.脈沉細無力。1.宜食食物 脾腎陽虛患者平日應經常食用一些性...

脾虛怎么辦,脾虛怎麼辦?

一 飲食規律 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二 中醫食療 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 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 花生 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 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三 忌寒涼 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儘量少吃,如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