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怎么辦,脾虛怎麼辦?

2023-02-10 11:05:08 字數 5605 閱讀 6379

1樓:

一、飲食規律:

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

二、中醫食療:

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三、忌寒涼:

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儘量少吃,如苦瓜。

四、飲食清淡:

平時吃飯忌「肥甘味厚」,太甜的、油膩的、鹹的無利於脾的運化。最好多吃清淡的、好消化的、多樣化的食物。每餐七分飽,不要暴飲暴食。

五、按摩:

按摩腹部有助調理脾胃,加強運化。如有大便乾燥的人,可以順時針方向揉肚子,如果是大便溏稀,可以逆時針方向按揉肚子。

六、作息規律:

平時也要注意情緒的調整,按時作息,養成睡午覺的習慣,可以補氣養血。

一個人如果長時間的脾虛的話,就會造成很多的嚴重後果,所以我們建議,脾虛患者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及時的發現脾虛疾病,及時的**。

七、能夠調理脾虛的穴位:

足三裡、脾腧穴、中脘穴、三陰交、血海穴等。

2樓:抓機會滴人

所謂脾虛是指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所以有脾虛就喝常謂寶茶來調理幫助緩解噯氣症狀。

二、我們怎樣判斷脾虛呢?

1、食不知味

中醫理論中,脾跟飲食非常相關,如果是脾虛的話,脾的功能就會下降,相應地食物消化方面也會下降,因此大多數人會覺得食不知味,容易有飽脹的感覺,這都是脾虛的表現。

2、起床胸悶

如果清晨起床會感覺到胸悶氣短、頭暈腦漲時,就說明我們的脾胃功能處於一個虛弱的狀態,急需補脾。

3、手腳冰冷

有些人一到秋冬季節,人體沒有感覺到寒冷,但是手腳會一直處於冰冷不溫的狀態,這就是脾虛生寒的表現。

4、舌苔厚黃

健康的舌頭表面應該是潤澤的紅色,但是如果是脾虛的話,人常常感覺到口內粘膩,舌苔很厚,而且還發黃。

5、如廁困難

身體有健康問題,如廁的現象就是問題的外在表現。脾虛的人如廁很容易會出現宿便形狀軟爛、粘膩,這就是消化功能出現問題所導致的現象,消化問題當然離不開脾胃,說明脾胃虛弱。

3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4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脾虛怎麼調理?

5樓:紅河陽光諮詢

1、瞭解脾胃虛弱的原因。一是鬱怒憂思導致;二是缺乏運動,導致身體內積壓了過多的毒素,未能得到及時的排洩;三是貪涼食,體內積聚過多的涼性,這是非常傷脾的;四是飲食沒有規律,經常暴飲暴食、飲食毫無規律,這些也同樣傷脾。

2、脾胃虛弱的常見症狀。一是看消化道,如果出現便祕or大便稀溏,說明脾胃虛弱;二是看肌肉,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

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三是看舌頭,如舌邊齒印就是脾虛的表現。四是看睡眠,如果流口水也脾虛所致。

3、如何**脾胃虛弱呢?中西結合對症診治,專治疑難胃腸疾病,為腸胃保駕護航。當然生活中,是需要慢慢調整的,急性的病疼,藥物可以緩解,但長期的調理還需要在生活中常注意。

嘗試德甫的常渭寶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也要注意飲食的調節,例如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另外,要多動腳趾,增加運動。

飯前及吃飯時要減少用腦。吃飯時候做別的事情,對胃腸功能和食物消化都是非常不利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一心不可二用,吃飯的時候不專心,身體上的器官也會「分心」,達不到最好的功能作用。因此,吃飯時就不要想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養成良好用餐習慣。

脾虛的人會精神萎靡,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要想讓自己獲得別人的喜歡,要想收穫健康的人際關係,不讓從這一刻起,注意改正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好好吃飯,好好作息,用心生活。

當有一天,你突然精神煥發地出現在眾人的面前,那一定是你最自信的時刻,也是最健康最好的狀態。

6樓:柳兒

堅決避免熬夜。這個熬夜現在已經成為人類早衰的一大殺手了,熬夜會出現各種的連鎖反映,作息的不規律性,導致自己的身體內分泌失調,器官衰竭,生物鐘紊亂等等,熬夜對於身體的脾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危害,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加重了脾的工作量,使他超負荷的執行,所以對脾的危害是很大的。

體育鍛煉。運動在現在的快節奏的社會裡變得奢侈,運動的好處不必多言,百利而無一害,加強的是自己的體質,曾強的是自己的抵抗力,而且可以多做一些弓箭步動作對養脾更有幫助。

大棗。大棗其實無論男人吃還是女人吃都是都是有非常好的,大棗不僅補氣血,還能夠養顏,更重要的是大早對五臟都有好處的,所以吃大棗能夠補你的氣血,對養脾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生薑去溼氣。脾虛原因大多是身體的溼氣過重,有的人選擇用拔罐祛身體裡面的溼氣,可以用生薑和紅棗加上紅糖水一大早上空腹喝,既能夠去溼氣,而且還能夠補氣血。

禁止抽菸。當然這個說的是大多數的男性,但是有的女性也不例外,很多女性現在抽菸抽的比男人還要猛,抽菸不僅僅傷及到肺部還傷及到腎臟,和脾,裡面的有毒物質還是通過血液來排除,加重脾的工作量。

禁止吃涼的的東西。這個其實更多的是針對女性,有的女性明顯的氣血不足,**都發黃了,而且生理期也出現了變化,但是沒引起她的注意,無論是在大熱天還是在冬天一如既往的吃著她的冰激凌。女性的寒氣要比男性的要多,所以一定要注意堅決不能吃冷的東西,百害而無一利。

調整好心態。《黃帝內經》記載著「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現在的生活節奏的變大,很多人生活的壓力非常之大,所以很多人出現了亞健康的症狀,如果想要調理好自己的脾就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才能穩定五臟六腑的平衡。

7樓:坷磺先窩

脾虛的人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也可以選擇常渭保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

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8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9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10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11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12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13樓:瞿冷農英博

脾虛不能隨便進補,不要聽這個好也吃聽那個號也吃,先要弄清是脾陰虛還是氣虛,或者要確認到底是不是脾虛

14樓:開燕利夢蘭

歸脾丸。有很多種的,要看你是脾陽虛還是脾陰虛。同時結合氣血是否虛弱。

當然還要看胃如何。因為有些對脾好的東西卻不好消化,會增加胃的負擔。同時補脾又會對腎造成傷害。

希望能提供更多資訊。

15樓:寒妤厙盼芙

建議多出玉米、薏米、山藥等一些黃色食物。

16樓:喜羊羊

樓主您好,**脾虛的藥物主要有人蔘健脾丸、人蔘歸脾丸、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丸、四君子丸、四君子湯,這些都是常見的健脾胃的藥物。吃藥前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態與說明書來選擇對症的藥,不可以貿然用藥,如果自己無從下手,不知道該吃哪種藥物,一定要請老中醫號一號脈,來讓老中醫對症下藥。其實樓主也可以通過按摩來**脾虛,每天按摩自己的小腿內側的骨頭,從上到下來回按摩,每天10分鐘左右,可以有效**脾虛,這個方法很有效。

脾虛怎麼辦

17樓:宣千牟曉燕

鍼灸**也許會有效果,時間長、還要按療程,花時間、精力;如果你確定是脾虛,建議你食療;每頓飯蒸一根淮山藥吃,去皮蒸熟直接吃!記住,一定要是淮山藥;普通山藥只有**通便作用,只有淮山藥有治脾虛的功效;而且山藥吃多了您也不會發胖,它有**的作用;就別沾著蜂蜜白糖吃了;每天喝的水裡加一片幹檸檬片;喝一天第二天就換掉!俗話說:

「胖子體虛瘦子火大」瘦的人吃多少都瘦,原因是體內實火大,飯的熱量都自己給燒完了,沒吸收!胖子喝水都胖,脾胃虛;其實沒有胖腩肉,都是虛肉,一抓一大把那種?

脾虛的食譜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18樓:臨危不懼

脾虛的人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也可以選擇常渭保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

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第一,脾虛的人不要吃太冰的東西,還有夏天的時候最忌諱吃冷飲了,最好吃點常溫的食物,這樣才不好傷害到脾胃。

第二,脾虛的人可以多吃點白色的食物,比如白色的扁豆,山藥,還有其他的五穀雜糧,都可以的,這樣對脾胃會有一個很好的調理作用哦。

第三,脾虛的人要適當的做些體育運動,必須每個禮拜鍛鍊兩次,運動強度由低到高,看個人情況而定哦,當然也要注意勞逸結合。

19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怎麼辦?可以飲用常謂寶茶,調理脾臟,幫助改善脾胃虛弱,深度滋養,提升免疫力。另外還要掌握以下5種食譜,可以慢慢調理改善。

1.梨粥

做法:梨2~3個,洗淨後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

功效:梨,味甘酸性涼,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氣,兩者同煮為粥,具有益氣健脾、滋陰潤燥的作用,可作為預防秋燥的保健食品。

2.百合銀耳粥

做法:鮮百合50克,銀耳10克,大米100克。將百合洗淨切碎,銀耳用溫水發開後,洗淨切碎,與大米同煮為粥。

功效:百合,味甘性微寒,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銀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氣健脾,三者同煮為粥,具有潤陰潤燥、補肺養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適用於在乾燥的秋季食用。

3.南瓜百合粥

做法:鮮百合3顆,大米100克,糯米50克,南瓜少許。南瓜切小塊,百合一片片剝開,放清水裡漂洗乾淨備用;大米、糯米淘洗後加水和南瓜,放入電飯鍋中,按「煲粥一小時」煲至半小時後,加入鮮百合再過半小時,百合南瓜粥就可以出鍋。

功效: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鈣、磷等營養成分,具有潤肺止咳、清脾除溼、補中益氣、清心安神的功效。

脾虛溼熱怎么辦呢,脾虛溼熱怎麼辦呢?

你好,脾虛溼盛的臨床症狀主要有 帶下量多,色白或淡黃,質稠無味,綿綿不斷,面色萎黃,四肢不溫,神倦乏力,足跗時腫,舌淡,苔白或膩,脈緩而弱。對於脾虛溼盛的 主要是 健脾除溼,因為脾是喜燥厭溼的,方藥上我建議 健脾丸。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 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

脾虛怎麼辦,脾虛怎麼治療?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 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脾虛怎麼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虛則補之 有四君子湯 歸脾湯補中益氣湯 六君子湯等等。脾虛者宜吃以下食品。粳米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 即有記載 粳米,皆能補脾,益...

脾虛肝火旺怎麼辦,肝火旺脾虛怎麼辦呢?

調理脾虛要勞逸結合 中醫認為 脾在志為思 有 思慮傷脾 之說,思慮過多,會影響脾的運化功能而出現食慾不振 脘腹脹悶 頭目眩暈等症狀。大家想必都曾有過思慮多了 食慾減退的現象。脾的保養保健重點在於避免思慮過多,要勞逸結合。工作時就認真工作,工作之外要放鬆自己,不要再想工作中的問題。生活中的很多問題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