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怎麼辦?對身體有什麼影響,脾虛對身體有哪些傷害?「想太多」容易得哪些病?

2022-01-01 16:41:47 字數 6315 閱讀 4263

1樓:督亟礆

脾虛的症狀主要有以下五方面:

1、食慾不振,明明沒吃什麼東西甚至有很強的飢餓感,可就是食不下咽,總覺得吃什麼都沒有胃口。

2、宿便不正常,早起排便發現大便形狀成軟爛,黏膩的感覺。這都說明一個人的脾胃失和,是脾虛的表現之一。

3、舌苔有明顯的齒痕,如果是健康的人舌苔應該是輕薄而又幹淨的,但是如果脾虛或者出現其它變化的話都說明素體抱恙。比如說舌苔有明顯的齒痕,面色發黃。

4、溼氣重,脾虛的人經常會有下肢水腫,體重在短時間之內劇增。

5、早上起來不舒服,如果經常早上起來感覺頭暈腦漲等不舒服的感覺的話,則說明這個人的脾胃功能不是很好。

脾虛還表現在運化失常,出現營養障礙引起腹瀉,怕冷,女性還會出現白帶異常,閉經等。總之脾虛對身體的危害極大,需要進行及時的調理,喝常渭寶茶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長期調理。

脾虛的調理方法:

保持好心情,研究發現好心情具有促進身體的抵抗力,促進腸胃的消化能力調理脾胃的作用。所以對於健康人而言日常只有保持一個好心情才能更好的促進腸胃系統的執行。

科學的飲食方式,民以食為天,病從口入,飲食和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更好的促進身體健康,而不當的飲食習慣也足矣引起各種疾病。中醫認為脾虛之人日常更要做到定時定量的吃飯,同時還要注意各種營養成份的均衡搭配,要特別保證蔬菜水果的攝入,要減少辛辣的,不好消化的食物的攝入。

推薦防治脾虛的方法:

砂仁黃芪豬肚:

先把豬肚洗乾淨備用,然後把洗乾淨的砂仁,黃芪塞入豬肚當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然後用大火燒開之後在改小火慢燉兩個小時直致豬肚爛,加入適量的調味品就可。此方不僅有調理脾胃的功效,同時還具有防治積食,增加腸胃蠕動的作用。

淮山蜂蜜煎:

將淮山也就是山藥同雞內金加水一起煎煮,然後去掉其藥渣取出汁水冷切後加入適量的蜂蜜攪拌均勻就可。淮山蜂蜜煎不僅有調理脾胃的作用,同時還具有補中益氣,預防便祕的功效呢?

適當的運動:

研究發現每天睡覺前做腹部按摩對促進脾胃的正常支援具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經常參加一些如慢跑,瑜珈,體操等運動對促進腸胃的蠕動,提高機體的消化能力也具有很大的幫助。

2樓:我的看你了怎麼

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脾胃虛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脾胃虛寒的病症,最好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脾虛對身體有哪些傷害?「想太多」容易得哪些病?

3樓:良言本草

「思則氣結」,過多的思考會影響體內正常氣機的執行,導致臟腑器官無法正常運轉,所以說,生活中,還是「大大咧咧」一點比較好,不要斤斤計較於小事。真的遇到「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也不要急於找到答案,可以放一放,過一陣「答案」也許就會不請自來了。

這些過多的「思」,都會給自己添堵,多會損傷到脾,除了引起食慾的下降、精神的萎靡之外,最主要的就是造成脾胃不和,給身體健康帶來隱患。

中醫上講:腎是先天之本,而脾是後天之本,人體所攝入的食物都是靠脾來運化的,如果脾胃虛弱,那麼身體就會缺乏營養,導致抵抗力下降,出現各種問題,比如說感冒、食慾下降、多汗、大便發乾發硬或者是腹瀉等。這也只是直接的症狀,如果長此以往,那麼還會引發更大的問題。

《難經二十四難》中說:脾裹血、溫五臟,它還有統攝血液在經脈裡流淌,防止他溢外跑偏的作用,所以稱之為「裹血」,一旦脾出了問題,還容易導致的血液外流、身體患有各種出血病疾的危險。

思前想後,想法過多,都會給身體帶來哪些傷害呢?

1:容易患上「相思病」

2:對工作學習的影響

作為家長都知道,如果孩子考試前壓力過大、想法過多,會表現得吃不好、睡不香,這種精神上的高度集中,同樣是在「思」的範疇之內。它不僅影響到孩子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健康。

3:就是嚴重的生命安全

總之,思則氣結,如果一個人思慮太多,精神過度集中在某一件事上,就容易讓體內的正氣停留在某一個地方,不能正常運轉。一旦如此,不僅是脾受到影響,全身的各個臟腑器官都跟著「受牽連」,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所以說,生活中,做個大大咧咧的「無心人」,至少對身體健康還是很有好處的。

4樓:小學教育

女子脾虛容易月經紊亂,男子脾虛可能導致腎虛。不斷脫髮,長期腹瀉等傷害。想太多容易得抑鬱症,肝氣不順,會經常唉聲嘆氣,腹脹不想吃東西。

5樓:axin時尚

會對身體造成,面容消瘦、因為脾虛的人往往精神狀態都不是很好,所以給身體的影響也不是很好的。「想太多」可能會使人患上臆想症,嚴重情況下還可能會使人精神上發生錯亂。

6樓:白白胖胖一粒米

脾胃虛的人飲食習慣不好,面色蠟黃,身體瘦弱,免疫力低,容易生病。想太多的人,經常顧影自憐(自己可憐自己),腦子裡面亂亂的,時間久了容易造成智商下降,頭腦發暈,心慌,心律不齊等。建議放鬆自己的心態,保持身心愉悅。

7樓:追風少年飯飯

脾虛對身體的傷害是很大的,會變得消瘦、面色晦暗、乏力、疲憊,流口水、水腫、大便稀。而「想太多」很容易心神不寧,造成心理上的疾病,如抑鬱症或精神病等等。

脾胃虛弱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8樓:

對於脾胃虛弱患者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如果發現有脾胃虛弱的情況的話,那麼在飲食的調節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那麼對於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拉肚子的飲食有哪些是要多加的注意的呢。

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都可以導致脾胃虛弱證脾氣不足,則四肢不用,後洩,食不化嘔逆,腹脹腸鳴,是為脾氣之虛也。

因此其**有三方面

一為飲食失調。

二為勞累過度。

三由於急慢性病。

以上諸因,耗傷脾胃,導致脾胃不足,運化失健,形成脾胃虛弱證。

脾胃虛弱的藥物調理方法

脾胃虛弱患者,可以使用德浦的常未保茶溫和健脾胃。

脾胃虛弱的常見表現

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無力。

如表現為脾氣虛則見

脘腹脹滿,食後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飲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體消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白,或肢體浮腫,舌淡苔白,脈緩弱無力。

如表現為脾陽虛則見

腹脹納少,腹痛綿綿,喜溫喜按,形寒肢冷,大便溏薄清稀。或肢體困重,或肢體浮腫,小便不利,或見白帶多質稀。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如表現為脾不統血則見

為脾氣虛則運化無力,氣血虧虛,可見食少,腹脹,便溏,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緩弱。一為多種出血症狀,如便血,尿血,月經過多,崩漏等。便血而屬脾不統血者,以大便下血,血便混雜,或先便後血,血色紫暗,或大便漆黑,兼見脾氣虛症狀;崩漏而屬脾不統血者,表現為暴崩下血,或淋漓不盡,色淡質薄,面色白或虛浮,身體倦怠,四肢不溫,氣短懶言,納呆便溏等。

如表現為中氣下陷則見

面色淡白,眩暈易汗,短氣,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墜,便意頻數,小便渾濁如米泔等。多見於胃下垂、腎下垂、子宮下垂、脫肛及慢性腹瀉等病。

如表現為胃陰虛則見

見口乾脣燥,嘈雜,乾嘔,飲食減少,或吞嚥不利,食後胸膈不適,大便乾結,舌紅中心幹,少苔,或舌光、幹絳,脈細數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大 熬夜就很容易導致的 對症下藥即可

脾虛對身體的影響

10樓:

脾在五行中屬土,在五臟陰陽中屬陰中之至陰。脾主運化,統血,升清,輸布水谷精微,為「氣血生化之源」。人體出生後,各臟腑組織器官皆依賴脾所化生的水谷精微以濡養,故稱脾為「後天之本」。

其與胃、肉、脣、口等構成脾系統。素體脾虛或飲食不節、情志因素、勞逸失調,藥、食損脾或慢性腎病患者溼邪久居,損傷脾氣等原因引起脾的功能虛衰、生化之源不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

1.脾氣虛

多因飲食不節,或勞倦過度,或憂思日久,損傷脾土,或抵抗力不足,素體虛弱。

2.脾陽虛

多因脾氣虛衰進一步發展而成,也可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或因寒涼藥物太過,損傷脾陽,或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火不生土而致。

3.中氣下陷

中氣亦指脾氣。脾氣上升,將水谷精微之氣上輸於肺,以榮養其他臟腑,若脾虛中氣下陷,可出現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症。

4.脾不統血

脾氣虛弱,不能攝血,則血不循經。

1.脾虛證的宜忌食物

(1)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秈米、鍋巴(焦鍋)、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2)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2.食療

脾胃是人體納運食物及化生氣血最重要的臟腑,對脾胃病患者來說,食療亦不可缺少,但必須根據病人平素的體質和病情不同來選擇飲食,即所謂「辨證施食」,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甘寒生津之品;若氣機阻滯者,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

(1)藥點藥飯藥點、藥飯是將穀物與某些食物和藥物一起製作成飯、糕、餅、包子、饅頭等主食或點心,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方1.橘紅糕:鮮橘皮,打碎成細粒後用糖浸漬,再和入麵粉製成糕點。適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方2.豆蔻饅頭:白豆蔻粉撒入適量麵粉內,再蒸煮成饅頭,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

方3.紅棗益脾糕:紅棗、白朮,乾薑,雞內金。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方4.山藥飯:山藥、蓮肉、米仁、扁豆各,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米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5.八仙糕:黃芪、白朮、山藥、山楂、茯苓、陳皮、湘蓮末、黨蔘。先將上述藥物煎煮取汁,再與適當粳米粉、糯米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6.麻仁玉米糕:火麻仁、芝麻各,玉米粉、紅糖適量,將火麻仁研末、芝麻洗淨,放入玉米粉拌勻,再加入紅糖用水和麵做成糕。適用於脾虛氣血虧損引起的便祕。

(2)補脾食物馬鈴薯:味甘、性平。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栗子: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味甘、性涼。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祕。虛寒、洩瀉者忌食。

豬肚:味甘、性溫。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牛肚:味甘、性溫。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羊肚:味甘、性溫。補虛弱、益脾胃。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桂魚: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溼證忌食。

泥鰍:味甘、性平,歸脾、肺經。補中益氣,利水祛溼。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米: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米: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補脾胃,養五臟。宜於脾虛溼盛腹瀉。熱證、溼熱證、陰虛證忌食。

糯米: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因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健脾化溼,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溼盛,食少便稀,暑溼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味甘、性平,歸脾、腎經。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祕者忌食。

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之胃痛,津虧腸燥之便祕,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溼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脾虛怎么辦,脾虛怎麼辦?

一 飲食規律 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二 中醫食療 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米為主,加入大棗 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 花生 如果溼氣重,可加入薏米 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三 忌寒涼 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儘量少吃,如苦...

脾虛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脾胃不好對食慾 消化 吸收都有很大影響,因此保持身體健康,保養脾胃是關鍵。那麼脾胃虛弱該如何調理效果最好?堅持飲食調攝,注重運動以及良好的情緒是 脾胃病的強力幫手。要預防脾胃疾病,關鍵在於保護脾胃正常功能的運轉。所以每天堅持喝2杯常謂保茶是很有必要的,既能健脾益胃,還能使腸胃功能恢復正常。平時保養脾...

脾虛怎麼辦,脾虛怎麼治療?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 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脾虛怎麼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虛則補之 有四君子湯 歸脾湯補中益氣湯 六君子湯等等。脾虛者宜吃以下食品。粳米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 即有記載 粳米,皆能補脾,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