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虧虛食療方,氣血虧虛食療方

2022-01-01 16:41:44 字數 5506 閱讀 4698

1樓:~老李

你好;1.龍眼肉粥

[原料〕龍眼肉15克,紅棗15枚,粳米50-100克。

[製作〕將龍眼肉,紅棗和粳米一併加水煮粥,加入紅糖少許。調味即可。

[用法〕溫熱食用,常服。

[功效〕有養心安神、健脾補血的功效,適宜於產後貧血,心悸失眠,體質虛弱者食用。

2.蒸鴨血

[原料〕1只鴨的血,黃酒20毫升,鹽適量。

[製作]將鴨血加清水、鹽適量,隔水蒸熟,入黃酒,再蒸片刻。

[用法〕飯後頓服,每日一劑,連服5劑。

[功效〕適用於肝腎陽虛型貧血。

3.菠菜豬肝湯

[原料〕菠菜125克,豬肝125克,熟豬油、生薑、蔥白、清湯、食鹽、水澱粉和味精各適量。

[製作〕將菠菜洗淨。在沸水中燙片刻脫去澀味,切段;然後、將鮮豬肝切成薄片,與食鹽、味精、水豆粉拌勻。將清湯燒沸,加入已洗淨拍破的生薑、切成短節的蔥白、熟豬油等。

煮幾分鐘後,放入拌好的豬肝片及菠菜,至肝片、菠菜煮熟即可。

[用法〕常服。

[功效〕養血生血,潤燥滑腸。主治血虛萎黃、視力減退、大便澀滯等症。

[注意事項〕菠菜質滑而利,善能潤燥通腸,故腸胃虛冷洩瀉者禁用。

若由於經血量大,造成血虛和月經不調,每次月經後可用5克當歸煮水,20至30分鐘後打入2個雞蛋,再加紅塘,溫熱服下。

婦女懷孕分娩後,再加上哺乳,往往是氣血兩虧,但過多用藥調理,某些藥物可通過乳汁對新生兒產生不良影響,故此時更應該注意飲食調養,以食補為主,如雞汁粥、羅卜燉羊肉等,適當輔以藥膳,以藥性溫和為主,比如在食用歸參燉雞時宜選用西洋參。

4.養血紅棗兔

[原料] 紅棗20個,新鮮兔肉250克。

[製作〕將完好的紅棗洗淨,兔肉切小塊,加適量水放砂鍋中文火燜煮2小時。待肉熟棗爛時,根據個人口味放入調料即可。

[用法] 溫熱食用。

[功效〕可補養精血,調整身體,對久病後氣血兩虧,產後或月經病引起的血虛怠倦,氣虧目暈等有一定療效。

5.當歸羊肉湯

[原料〕羊肉800克,當歸25克,黨蔘2o克,黃芪20克,姜塊40克,蔥頭50克,紹酒50克,醋20克,精鹽20克,花椒20粒,胡椒麵2克,味精2克,八角1個,陳皮40克。

[製作〕將羊肉洗淨,用清水漂至白色,再放入開水中煮幾分鐘撈起。用精鹽、醋反覆揉搓後,用溫水洗淨,再入開水中氽一下,切成塊。姜、蔥洗淨,當歸、黨蔘、黃芪、陳皮、八角、花椒去淨灰渣,當歸、黨蔘、黃芪切成片。

以上均裝入雙層白紗布袋中封口。

砂鍋置旺火上,摻鮮湯,加羊肉塊燒片刻後,撇去血沫,放進布袋,加紹酒、蔥、醋等佐料,改用中火熬1小時,再改用小火慢煨至軟爛,加入精鹽、胡椒粉、味精等,調好味即成。

[用法〕喝湯吃肉,常食。

[功效〕補氣益血,祛寒止痛。適用於產後氣血不足所致發熱、自汗、肢體痠痛等症。

[注意事項〕外感發熱,咽喉腫痛,牙痛者忌食用,不能用銅器烹調。忌與南瓜同食。

6.歸參燉雞

[原料〕烏骨雞一隻1500克,當歸25克,姜塊20克,蔥頭25克,醪糟(音同勞遭)汁100克,黨蔘40克,精鹽4克。

〔製作〕將雞宰殺後,去毛雜、腳爪,入清水浸泡30分鐘後,入開水中氽去血腥味。當歸、黨蔘用溫水洗淨,切成薄片。姜、蔥洗淨。

黨蔘、當歸裝入雞腹內。放入砂鍋中,加清水2500克。砂鍋置旺火上燒開,撇去血泡,改用小火慢燉,調入姜、蔥、醪糟汁燉至熟透,揀去姜、蔥,加入精鹽、味精、調好味即成。

[用法〕喝湯吃肉,常食。

[功效〕益氣補血。適用於久病體衰,氣血不足者。

氣血兩虛如何食療方法

2樓:心明心誠

氣血都是人體生命活動非常需要的物質,如果氣虛的話則不能生血導致血虛,而血虛也會導致氣虛,是會讓患者出現很多不適的症狀,像神疲乏力、自汗、眩暈、心悸失眠、還有面色淡白或萎黃等,那麼氣血兩虛的食補法有哪些呢?

第一款氣虛兩虛的食補法是蘿蔔燉牛肉,是要準備白蘿蔔、瘦牛肉、調味品,再將食材洗淨,切塊,放到開水中焯一遍,之後瀝乾水分,再一起放入燉鍋中加調味料,一起燉煮,熟爛後食用。

第二款是杞子紅棗煲雞蛋,要準備枸杞子、紅棗、雞蛋,再一起放入鍋中煮、待雞蛋煮熟後剝去殼、再煮片刻就可以吃蛋飲湯。

第三款是羊肉湯,要準備羊肉、枸杞、胡椒粉,再將羊肉洗淨後切碎,放進鍋內加入適量的水熬煮,等肉煮熟時,再加入枸杞繼續將羊肉煮到爛熟,接著根據個人的口味放入調味料就可以食用了。

第四款是山藥湯圓,要準備山藥、糯米、紅糖、胡椒粉,再將山藥研磨成粉末、放進蒸鍋裡蒸熟、加入紅糖和胡椒粉做成肉餡,糯米磨成粉、再按照常法做成湯圓,放入鍋裡煮熟就可以食用了。

第五款是雙耳湯,要準備黑木耳、銀耳、冰糖,再將黑木耳跟銀耳用水給泡發,洗乾淨,放入到碗內加入冰糖跟適量的水,蒸熟後食用。

氣血兩虛怎麼補?食療方法有用嗎?

3樓:鄭州牙博仕牙科

一般氣血不足的患者主要是以補氣血為主,平時可以多食用這方面的食物。

一般補氣血食療主要有:紅棗、山藥、人蔘、紅薯、土豆等等。建議你可以做黃芪童子雞湯吃。

4樓:陽陽

可考慮吃些益氣養血口服液或人蔘歸脾丸。也要食補的胡蘿蔔、紅莧菜、菠菜、大棗、龍眼肉、豬肝、豬心、羊肝、牛肝、雞肝(動物肝臟)、蛋類食物.

5樓:犬神行苗

從中醫方面來說,所謂的氣血是從五穀演化而來的,所以通過食療來調養是最佳的選擇

6樓:亥俊喆

氣血兩虛的食補方法:  1、韭汁紅糖飲  材料:鮮韭菜300克,紅糖100克。

  作法:將鮮韭菜洗淨,瀝乾水分,切碎後搗爛取汁備用。紅糖放入鋁鍋內,加清水少許煮沸,至糖溶後兌入韭菜汁內,即可飲用。

  2、烏梅紅糖飲  材料:烏梅15克,紅糖;30克。  作法:

將烏梅、紅糖一起入煲,加水l碗半,煎剩至大半碗,去渣溫服。  3、蘿蔔燉牛肉  主料:白蘿蔔450克,牛肉(瘦)100克,大蔥15克,姜15克,料酒10克,醬油10克,鹽4克,味精2克,八角3克,花生油40克。

  做法:將蘿蔔、牛肉分別洗淨,均切成2釐米見方的塊,分別入沸水中略焯,撈出;鍋內加油燒熱,放大蔥段、姜塊、八角炸香,加入鮮湯、料酒、牛肉塊,燉至熟爛;再放入蘿蔔塊,燒開,撇去浮沫;待蘿蔔塊熟爛,加入精鹽、醬油、味精,揀出蔥、姜、八角不要;再撇去浮抹,出鍋盛入湯碗內即成。  蘿蔔燉牛肉的製作要訣:

本品需鮮湯約750克,使燉品口感更好。  4、清燉排骨  主料:豬排骨(大排)300克、 小白菜50克、花生油20克,鹽3克,味精2克,黃酒3克,大蔥4克,姜3克。

  做法:將排骨洗淨,剁成四釐米長,三釐米寬的段,下沸水鍋焯燙後撈出,沖洗乾淨;小白菜洗淨,去根部,一切兩段;蔥切段;姜切塊,用刀輕輕拍鬆備用;鍋上火燒熱,加少許底油,用蔥段,姜塊熗鍋,烹紹酒,下排骨,添湯;旺火燒沸,撇淨浮沫,倒入陶器,轉小火慢燉至接近成熟;下小白菜放精鹽、味精調口,再燉至排骨酥爛脫骨,裝碗上桌即可。

補氣血的方法 最好食療 簡單一些 5

7樓:熱愛美食

補氣血可以吃些紅棗、當歸、雞蛋等。推薦:當歸紅棗雞蛋湯。這個食療方簡單、方便、有效。

當歸是女性最常見的補血藥,對於女性血虛,面色萎黃 ,月經不調、經常感到暈眩和心悸有比較好的**作用。當歸中含有 維生素b12,對**女性常見的貧血極為有效,它含有的維生素e和硒等微量元素還具有抗衰老作用。女性一旦血氣充足,則筋骨強健,神采奕奕。

紅棗能健脾和胃,益氣補血,為安中益氣的良藥,適宜於脾胃虛弱、氣血兩虧、貧血萎黃、疲倦無力、產後虛弱、心慌失眠者食用。

8樓:昨日已成風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接收到了,正在為您整理相關資訊,時間可能會稍微長一點,請耐心等候哦。

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氣血是人體生命活動最基本的營養物質,氣血的生成主要在於日常的飲食,飲食通過脾胃的消化吸收運化以及心肺功能的調節,使血液執行於全身。對於氣血不足者首先應該健脾胃,益心脾,使氣血生化有源。常用的藥物有健脾生血顆粒,歸脾丸等,最優化的方案就是在中醫大夫的把脈辨證下,結合自身的情況,選擇個性化的診療湯藥。

同時可以配合食療的方法,多吃一些具有補氣血的食物,藥膳等。比如當歸生薑羊肉湯,黃芪當歸燉烏雞;多吃一些蔬菜,豬肉,菠菜,胡蘿蔔,紅棗等。

補氣血常用八珍湯,主要有人蔘、白朮、茯苓、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甘草、生薑、大棗這幾味藥組成。它是補益氣血的基礎方,主要用於**氣短、乏力、心悸、眩暈、舌淡、脈細、無力這樣的一些臨床症狀。方中主要是以人蔘、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以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養血活血。

另外,加入生薑、大棗調和脾胃,以助氣血生化,從而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另外,也可以選用艾灸的方法,比如艾灸關元、氣海、足三裡、三陰交、天樞這樣一些穴位來達到補益氣血的目的。另外,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化生之源,所以平時飲食要注意護胃,保護脾胃,禁生冷、油膩、辛辣刺激這樣的一些食物。

補氣可以選用牛肉、羊肉、豬肉、山藥、人蔘、黃芪、鯉魚、鯽魚這樣的一些食物。補血可以選用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肝、豬血等這樣一些食物。平時也可以加強運動,從而達到補益氣血的目的。

相關的資訊已經給您發過去了,當然如果您還有疑問可以繼續追問我,您的贊就是我的動力,祝您生活愉快,謝謝!!

更多2條

9樓:匿名使用者

1.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鐵質,有通便補血的作用。產婦多愛臥床休息,胃腸蠕動較差,常常發生便祕。再加上產後失血較多,需要補血,而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產婦多吃些香蕉能防止產後便祕和產後貧血。

產婦攝入的鐵質多了,乳汁中鐵質也多,對預防嬰兒貧血也有一定幫助作用。

2.獼猴桃是非常好的補血食物之一,獼猴桃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每天吃兩顆奇 異果,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改善睡眠品質。奇異果中的微酸,能促進腸胃臑動,減少腸胃脹氣,改善睡眠狀態。

3.桑葚

味甜多汁,是夏季水果,中醫認為,桑葚性味甘寒,具有補肝益腎、生津潤腸、烏髮明目等功效。桑葚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多種營養物質,而且可用於眩暈耳鳴,心悸失眠,鬚髮早白,津傷口渴,內熱消渴,血虛便祕等疾病。桑葚既可入食,又可入藥,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具有補肝益腎、養血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還能增進胃腸蠕動,促進消化。

還可以用桑葚做成果汁和釀酒,不但口感好,營養豐富,而且保健作用明顯,符合現代人對健康型飲料、健康型酒的要求。

4.荔枝

荔枝的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氣、散結、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瀉,是頑固性呃逆及五更瀉者的食療佳品,同時有補腦健身,開胃益脾,促進食慾之功效。荔枝肉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葉酸、檸檬酸、蘋果酸、鈣、磷、鐵、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荔枝內的豐富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迴圈,防止雀斑的發生,令**更加光滑。

主要作用於胃陰不足,口渴咽乾;脾虛少食,或腹瀉;血虛心悸等症狀。

5.龍眼

龍眼含有大量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桂圓早已成為一味良藥。其主要功能是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古人很推崇桂圓的營養價值,有許多本草書都介紹了本品的滋養和保健作用。

早在漢朝時期,桂圓就已作為藥用。《名醫別錄》稱之為「益智」,言其功能養心益智故也。有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的功效。

桂圓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桂圓很有補益;婦女產後,桂圓也是重要的調補食品。

女人脾胃虛弱腎陽虛氣血虧虛的最食療方法

食譜一 蘿蔔燉牛肉 材料 白蘿蔔 瘦牛肉 各種調味品 做法 將準備好的蘿蔔和牛肉洗乾淨之後切成塊狀,然後放到開水中焯一遍,之後瀝乾水分 在油鍋中加入各種調味品,隨後一起和牛肉燉煮 牛肉煮爛之後放入蘿蔔,爛熟之後直接就可以取出食用。功效 蘿蔔和牛肉都是很好的補氣 補血食材,並且由於這道食譜口感非常好,...

氣血兩虛怎麼補?食療方法有用嗎,女人補氣血兩虛該怎麼補啊?

一般氣血不足的患者主要是以補氣血為主,平時可以多食用這方面的食物。一般補氣血食療主要有 紅棗 山藥 人蔘 紅薯 土豆等等。建議你可以做黃芪童子雞湯吃。可考慮吃些益氣養血口服液或人蔘歸脾丸。也要食補的胡蘿蔔 紅莧菜 菠菜 大棗 龍眼肉 豬肝 豬心 羊肝 牛肝 雞肝 動物肝臟 蛋類食物.從中醫方面來說,...

虧氣血能治好嗎,氣血虧虛能引發什麼疾病

氣血虛弱是人體之氣不足,血的生成不足導致身體的基本功能減退的虛弱證候。這裡的 氣 指的是全身之氣,也涵蓋臟腑 組織之氣。氣血虛弱包括氣虛證和血虛症。氣虛患者,還可選用適宜的補氣藥或補氣食品製作藥膳。常見的補氣藥物有人蔘 黨蔘 太子參 黃芪 山藥 刺五加 白朮 蓮子 白扁豆 大棗 甘草等。常見的補氣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