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對肝好

2022-01-06 04:38:30 字數 5623 閱讀 9228

1樓:新星看看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2樓:呼染竇橋

養肝的首選的食物為穀類,如糯米、黑米、高梁、黍米;其次為紅棗、桂圓、核桃、栗子;還有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等也對肝有保健作用

。1大豆及豆製品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

2海鮮類

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蠣、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選擇、烹調要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度加熱半小時以上。若對海鮮過敏則忌食,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

3西瓜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降壓之用,富含大量糖、維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

4含鉀豐富的食物

海帶、米糠及麥麩、杏仁果、澄、葡萄乾、、香蕉、李子、瓜子

5可食動物的肝、瘦肉、魚蝦、雞鴨、蛋類等高蛋白、適量脂肪的飲食

6新鮮的蔬菜、水果及金針菜、大棗、芝麻、山楂等

7綠茶對肝臟有好處,有抗凝、防止血小板黏附聚集,減輕白細胞下降和活血化瘀作用。但飲茶應適時適量,清晨可泡一杯不宜太濃,每天茶水總量不超過1000~1500毫升。在飯前一小時暫停以免茶水沖淡胃酸,防礙食物吸收。

養肝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早睡覺,在23點之前必須睡。使血液回肝解毒。

2、多吃綠色的食物,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情緒,「肝在志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現為怒,肝失衡會影響情緒,使人煩躁;反之,情緒煩躁也會影響到肝。

4、不要常時間的在電視、電腦前工作,要適當換個姿勢,按摩按摩眼睛。「肝開竅於目」眼睛過分疲勞也會影響到肝。

飲食上「宜甘減酸」,春天是肝旺之時,多吃酸性食物,會使肝火上亢,損傷脾胃和人體正氣,所以春季宜減酸。還應注意少吃辛辣,多吃青菜,水果等滋潤食物,可酌情選用蜂蜜,大棗,山藥等養肝護肝的食物,這樣既有利於養肝,又能固護脾胃。還可選用具有明目、養胃、利肝。

清熱解毒等作用的春季時令蔬菜,象香椿、馬蘭頭、薺菜、春筍等,以養陽斂陰,養肝護睥。

..開心

3樓:尉遲醉易仲利

下面就介紹幾種補肝食物,希望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1)優質蛋白食品

1.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

2.豆腐:益氣和中、清熱解毒、生津潤燥功效,若與泥鰍合用能健脾益氣、降黃除溼。

3.豬肉:補中益氣、滋陰養肝的作用。溼熱痰滯內蘊者慎用。

4.豬血、鴨血:補肝血,豬血有解毒的作用,鴨血性平,營養豐富維持肝臟機能,肝主藏血,以血補血是中醫常用的**方法。

5.豬膽:清熱、潤燥、解毒、除溼、瀉肝膽之火、通大便等功。

6.動物腎臟:「以髒補肝」食用動物腎臟具有補腎益精、補肝養血的作用。

(2)蔬菜水果食品

1.菠菜為佳蔬: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補肝養血等作用。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常有良效。

2.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紅柿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

3.青色捲心菜、芝麻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對肝炎患者很有益處。

4.葡萄:葡萄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有補益氣血,強筋骨,益肝陰,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清熱利溼的功效,對強肝、保肝效果尤佳。

5.荔枝:荔枝有強肝健胰的效能,對增強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食用多會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滋養強壯作用之外,並有消除體內的病毒,及鎮靜精神的作用。

(3)酸性食品:

1.酸奶:酸奶中的乳酸桿菌能抑制和殺死腸道里的腐敗菌,減少由其它毒素引起的中毒現象。飲用酸奶,使腸道呈現酸性環境,可減少氨的吸收以及腸道細菌對蛋白質的分解作用。

2.食醋:以味補肝,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抑菌等作用,為補肝之品。

3.烏梅:烏梅可以解宿醉,強化肝臟,加強肝臟的解毒作用,因為如果肝臟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會發生宿醉。

其他有山楂、五味子、白芍等酸味食物或藥物可養肝。

(4)滋補性食物:

1.蜂蜜:具有養肝和保護肝臟的功能。

2.蜂乳:滋補、強壯、益肝及健脾,既有利於養肝,又能固護脾胃。

3.枸杞:補血養肝,為補肝之佳品,較其它動物肝臟補肝的作用更強,且枸杞可溫胃,對肝臟效果尤佳。

冬季益肝祛寒粥-紅棗粥:紅棗補氣血,益肝健脾和胃,溫補陽氣。此粥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納呆便溏、氣血不足、血小板減少、貧血、慢性肝炎、營養不良等。

其他如核桃、花生、大棗、桂圓、蜂蜜、蝦、魚、肉、蛋等都屬於補肝食物,只要合理的食用,都可以起到補肝的作用。

4樓:梅儉隗雀

肝炎可以通過血液和體液傳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個人衛生是保護肝臟不被感染及破壞的首要方法,而且要特別關注細節的衛生防護.平常洗牙,打針,修眉的時候要特別謹慎,這些情況下牙齦,**等都會有出血現象,如果在消毒不正規的小診所,不合法的美容院進行,反覆使用的器具很容易造成感染.特別要提醒年輕人,文身,文眉,扎耳洞的時候千萬不能因小失大.

如果身邊密切接觸的家人,朋友患有肝炎,日常生活上也要注意,毛巾,牙刷,牙膏,臉盆,刮鬍刀等個人用品要嚴格分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牙膏,病毒可能會通過牙刷沾到牙膏上,健康人如果出現牙齦出血的現象,就有可能因此被感染.因此,越是細微處越不能忽視.

酒精中的乙醇對肝臟的傷害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它能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一次大量飲酒,會殺傷大量的肝細胞,引起轉氨酶急劇升高;如果長期飲酒,還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不少人忙於工作,飲食沒規律,這樣同樣會破壞肝臟的代謝和膽汁分泌,久而久之也會發生營養失衡性脂肪肝.

比如有些年輕女性追求身材,長時間的飢餓,出現神經性厭食,腸道病變引起的吸收不良,熱能和蛋白質**降低,大量脂肪酸進入肝臟,使肝內脂肪蓄積形成營養不良性.

人們應該格外注意規律飲食和營養均衡,除了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膩,辛辣的東西外,平時要多吃各種蔬菜,豆製品,水果等,保證每天喝一杯牛奶,吃一個雞蛋,牛肉,豬肉,魚肉等二兩瘦肉,三種蔬菜,這樣對護肝,養肝大有好處.

特別要提醒您的是,夜間肝臟的活動會減弱,所以睡前別吃太多,否則會加重肝臟負擔.而在白天,如果到飯點不吃飯,時間拖太久或是飯後長時間坐著都會使膽汁停滯在膽囊內,容易出現膽結石或肝,膽的炎症.慎用保健品有道是「是藥三分毒」,無論是中藥還是西藥,乃至市場上的各種保健營養品,都有一定的毒***或不良反應.

所以,不要輕信「偏方」,「祕方」和虛假的營養成分,自己別隨意吃,否則不但加重肝臟負擔,而且會引發藥物性肝炎.紅黴素,四環素等消炎藥,阿司匹林,撲熱息痛等解熱鎮痛藥,異煙肼,雷米封等抗結核藥,優降糖等降糖藥,以及抗風溼,抗腫瘤,激素類藥物等,對肝臟的毒性作用很大,服用的時候要謹慎,特別是肝病患者,必須在正規醫生指導下進行.

5樓:丹建設寧煙

肝臟既然那麼重要,我們就必須好好保護它:多喝水、戒菸、戒酒和戒吃含有毒素、含有染色素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在進補方面,黃醫師推薦丹蔘、柴胡、杞子等藥材來保護肝臟,並加強肝臟功能。

棉茵陳則能夠起清肝去黃的作用。

養肝護肝22字法則

多飲水初春寒冷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有利於消化吸收和排除廢物,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少飲酒初春時節,寒氣較盛,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因為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必傷肝!

飲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保持五味不偏;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暴飲暴食或飢飽不勻。

心情舒暢

由於肝喜疏惡鬱,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首先要學會制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

適量運動

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的目的。

服飾寬鬆

寬鬆衣帶,披散頭髮,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食補原則:養肝助陽防寒

■補肝防寒菜

茄汁青魚片:青魚補肝明目,養胃健脾。

適用於久病體虛、神經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腎炎。

素燜扁豆:扁豆被譽為春季首選健脾和胃的素補佳品,尤其適用於老人、孕婦、乳母,以及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病患者服食。

■養肝抗寒湯

韭菜豬肝湯:韭菜性溫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陽氣,以其配豬肝可補養肝血。適用於肝病、夜盲症、便祕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

15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能益肝補脾,養胃滋腎,為春季進補佳糧。此粥適用於肝腎虛損,婦女產後體虛。

紅棗粥:紅棗補氣血,益肝健脾和胃,溫補陽氣。此粥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納呆便溏、氣血不足、血小板減少、貧血、慢性肝炎、營養不良等。

■護肝驅寒茶

蜜糖紅茶:紅茶葉

5克,放保溫杯內,以沸水沖泡,加蓋燜片刻;調適量蜂蜜、紅糖。每日飯前各飲

1次,能溫中養胃。此茶適用於春天肝氣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蔥白生薑茶:大蔥

1根,砸扁切碎放鍋內,加開水

1碗,取旺火燒沸,加紅茶葉

1大撮,調入生薑汁

1匙,衝濃茶趁熱飲。隨即蓋被就寢,可增熱禦寒,防治早春風寒感冒。

6樓:奇愛景說春

最常見的保肝、護肝食品

西紅柿:

富含vc,番茄紅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紅柿鴨蛋湯,有滋陰功效,可作為肝炎患者的日常

膳食。柑橘:富含vc,有助肝臟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傷胃。

李:含一種黃素甙,為干擾素誘導物,同時,中醫說李清熱生津瀉肝利水,有養肝護肝之功。

梨:梨的營養豐富,能保護肝臟,幫助消化,所以也常作為肝炎和肝硬化的輔助**。

葡萄:為秋季養肝佳品,可使用葡萄乾,但要記得漱口!

大棗:有安五臟補血之功,鮮棗富含vc。可常食。

獼猴桃:富含vc,又補肝護肝之功,可用作肝炎的輔助**

香蕉:性涼有滋陰之功,據說肝炎患者每天一支可防肝硬化

大蒜:有記載說大蒜有護肝之效,肝功不正常者可用以輔助**,但不可多食,多食傷肝。

豆製品:富含蛋白質可修復受損肝

雞蛋:富含蛋白質、卵磷脂,修復細胞的同時可促進細胞再生,雞蛋的蛋白質與人體類似,

所以消化率達95%,每天一到兩個即可,最多不超過三個,太多浪費且影響消化。

奶製品:主要為補充蛋白質,但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另有酸奶可促進干擾

素生成一說,可提高機體免疫力。

帶魚:清蒸新鮮帶魚食用蒸出的油可**肝炎,帶魚本身富含營養

綠豆:增強肝臟解毒功能

枸杞:為滋補肝腎佳品,可煮粥做菜泡茶等

王漿、蜂蜜:按1:5的比例加起來用最好,單用也可,保肝護肝提高免疫力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

干擾素生成量

菌類:含菌類多糖如香菇,含香菇多糖其中有一種菌基核糖核酸是干擾素的誘導劑,常食菌類可提高機體

抗病能力

鴨子:鴨子性涼有滋陰功效,肝炎者一般陰虛內熱,所以有記載說肝炎患者不應食雞(雞性熱)雪梨燉全

鴨是肝炎患者的食療佳方

甲魚:滋陰清熱軟堅散結,肝炎肝硬化患者的膳食,鱉甲可用砂炒後醋淬研磨用,但脂肪含量高,急肝不

可用。不可用死魚,會產生有毒組胺。

苦瓜:生食性寒用以去火熟食養肝,本人最愛苦瓜炒蛋。不可多食,性寒傷胃.

喝酒後吃什麼喝什麼對肝好?對胃好

1 酸奶 蒙古人酒量好,每每都是豪飲。他們有自己的解酒祕方 酸奶,每次酒喝多了就會喝酸奶。酸奶能夠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吸收,養胃效果非常好。而且酸奶含有豐富的鈣質,對緩解酒後煩躁尤其有效。2 蜂蜜水 蜂蜜水的養胃效果也非常好,酒後喝杯蜂蜜水可以大大降低酒精對胃部的傷害。並且喝蜂蜜水可以減輕酒後頭痛的...

脂肪肝吃什麼好,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對人有好處?

脂肪肝應該吃什麼,脂肪肝飲食18項 1 選用去脂牛奶 牛奶煮開後冷卻,去掉上浮奶膜,再煮開,再冷卻去皮,如此去三次奶皮的牛奶叫去脂奶。2 患者如不吃豬牛兔肉,但吃魚和禽蛋,則吃雞蛋黃每天應不超過1個半。3 吃少油豆製品,如豆腐,白豆乾,豆腐片絲,麵筋,生麩等,可以每天喝點古方甘道馨。古方甘道馨可以有...

肝鬱氣滯食療吃什麼好,肝鬱氣滯多吃什麼食物

根據你說的情況 這個 如果確診是 肝氣鬱滯證 可以 服用點 舒肝健胃丸 或者 逍遙丸之類的中成藥也可以 肝鬱氣滯多吃什麼食物 肝氣鬱結的人吃點橘子和蘋果等水果就很好,這些水果呈酸性,可以將大量積累於人體肝臟細胞中的垃圾和毒素都分解,再經由人體的排洩全部排出到體外。飲食調理 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氣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