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對肺有好處,對肺好的食物有哪些

2023-01-12 22:10:21 字數 5603 閱讀 1060

1樓:

建議您經常可吃的食物有:胡蘿蔔、梨子、木耳、豆漿、蜂蜜等。

平時可以燉煮的一些清肺潤肺的食材有:1,雪耳、蓮子、百合、排骨湯2,桑百皮、百合、排骨湯3,銀耳加冰糖燉煮4,豆漿、糯米、白糖適量5,鴨肉、糯米、料酒、鹽少許6,鴨血、毛肚、黃喉、鱔魚、午餐肉、黃豆芽、粉絲7,火腿片、冬瓜片8,鮮百合、西洋參、豬肺、銀耳

清肺的水果也向您推薦幾種:葡萄、石榴、柑桔、甘蔗、柿子、百合、蘿蔔、荸薺、銀耳等等。來自:

2樓:匿名使用者

清肺的食物,如胡蘿蔔、梨子、木耳、豆漿、蜂蜜等。

意見建議:

一般補肺是吃清熱潤肺的白色食品,如白木耳、梨、冰糖、荸薺、蓮心、金銀花、麥冬等 。新鮮水果多吃為宜

3樓:匿名使用者

常吃生蘿蔔,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疼痛及支氣管炎等病症。★銀耳銀耳中對支氣管炎、肺部感染有顯著療效。★百合具有鎮靜、止咳作用,適用於支氣管炎

4樓:愛花的人一個

山藥,百合,梨子,茼蒿,枇杷等。

吃什麼食物對肺有好處?

5樓:多蕊明雀

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主宣發和肅降,通調水道。中醫認為,肺為五臟之華蓋,稱為"嬌髒",是非常嬌弱的臟器。肺在呼吸過程中,與外界直接相通,外界的冷暖變化和各種致病微生物、灰塵等有害因素,都時刻影晌著肺臟,肺臟的形態結構和功能退化,則更易受外界有害因素的侵襲。

因此,肺臟保健食預防疾病,增進健康,抗衰防老的重要環節。

(一)"肺主氣、司呼吸"的保健

肺臟主司,調節氣的升降出入運動,呼濁吸清,吐故納新,從而保證人體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

保護肺臟健康,首先應儘量避免吸入空氣中的雜質和有毒氣體。例如:二氧化矽、媒塵、棉紗纖維、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氯氣、甲醛,有機磷農藥等等,這些有毒物、有害物質吸入過多,則可引起肺部病變和全身病變。

因此,要積極預防和控制空氣汙染,改善勞動環境、居住環境、居室環境,對灰塵多的環境進行"靜化"處理,搞好環境衛生,加強預防措施,如防塵器、防塵口罩、通風裝置等,多呼吸新鮮空氣,吸菸者要下決心戒菸,對肺臟保護是很有好處的。

此外,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適當的運動專案,積極參加運動鍛鍊。如早晚到空氣新鮮的地方散步,做廣播體操、呼吸體操、打太極拳、練氣功等,可有效地增強體質,改善心肺功能。同時,經常訓練腹式呼吸以代替胸式呼吸,每次持續5~10分鐘,可以增強膈肌、腹隊和下胸肌活動,加深呼吸幅度,增大通氣量,減少殘氣量,從而改善肺功能。

(二)"肺主宣發和肅降"的保健

肺的宣發和肅降,是新陳代謝的兩個方面,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相反相成的。一旦二者功能失去協調,就會發生種種病變。因此,保護協調肺的宣降功能,對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具有重要意義。

1注意飲食宜忌肺臟保健要少吃辛辣辛味,宜淡食少鹽忌鹹;飲食切勿過寒過熱,尤其是寒涼飲冷。《內經》早就有"大飲則氣逆"和"形寒飲冷則傷肺"之明誡。因此在飲食上一定要合理調攝,切不可貪涼飲冷。

2防寒保暖寒冷季節或氣溫突變時,最易患感冒,誘發支氣管炎。因此,要適應自然,防寒保暖。隨氣溫變化而隨時增減衣服,汗出之時要避風。

室內溫、溼度要適宜,通風良好,但不宜直接吹風。胸宜常護,背宜常暖,暖則肺氣不傷。

3耐寒鍛鍊耐寒鍛鍊的目的,在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預防感冒。具體方法可採用冷水浴面,空氣浴和健鼻的保健。實踐證明,效果頗佳。

4疾病防治積極預防感冒是有效方法之一。患有發作性呼吸系統疾病者,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在氣溫變化時,大的節氣交接前,尤應做好預防促健和**措施,以免誘發舊疾或加重病情。此外,可用"冬病夏治"之法。

在夏季末發病之時,採用方藥或鍼灸固本扶正之法,增強抵抗力,到了冬季就可少發病,或不發病。

6樓:

潤肺吃什麼食物好?這2種食物在一起吃,你的肺會「感謝」你

7樓:

★新鮮水果和綠色蔬菜新鮮水果和蔬菜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可增加肺的通氣量。研究證明,每天食用至少含300毫克維生素c的食品,可使支氣管哮喘及支氣管炎的發病率降低30%。

★洋蔥洋蔥中含有的二苯基硫化亞磺酸鹽化合物,具有較強的抗炎活性。同時,洋蔥中含有的蒜素,有很強的抗菌滅菌能力,能抑制各種細菌病毒的入侵,對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疾病的防治有明顯效果。

★大蒜大蒜除含有豐富的糖分、脂肪、蛋白質、磷質、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外,還含有蒜素等重要物質,具有抑制病毒和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豆豉日本學者研究發現,豆豉中含有的細菌,能產生大量b族維生素,有助於人體抵禦外界致**素的侵襲。

★蘿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核黃素、尼克酸、鈣、磷、鐵等。常吃生蘿蔔,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疼痛及支氣管炎等病症。

★銀耳銀耳中含有17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以及酸性異多糖、有機磷等多種化合物,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特別是其中的酸性異多糖,能增強人體免疫機能,對支氣管炎、肺部感染有顯著療效。

★百合具有鎮靜、止咳作用,適用於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咯血等病症的患者食用。

★山楂山楂中的槲皮苷,具有擴張氣管、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排痰平喘的功效,適用於支氣管炎的**。

★堅果花生、核桃、栗子、榛子、松子、瓜子、蓮子、白果等堅果均富含硒。硒具有促進代謝、加強免疫、提高抵抗力之功能。如體內缺硒,可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下降。

多食富含硒的食品,有助於預防呼吸道感染。

★羅漢果羅漢果具有清熱涼血、化痰止咳、潤肺抗癆之功,對感冒、咳嗽多痰、胃熱便祕以及支氣管炎有一定療效。

★水每日攝入水分2500~3000毫升,有利於病毒排出。

8樓:寒冰夜雨

中醫認為肺主水,**鼻涕等現象是肺氣不足,補肺氣的食品有:

1、 肉食類:羊肉;豬肉;雞肉;鵪鶉;鵝肉;鴿肉。

2、 水果類:菠蘿;大棗;梨;桃;柑橘;柚子;甜橙;香蕉;葡萄。

3、 堅果類:杏仁;核桃。

4、 蔬菜類:冬瓜;瓠瓜;豌豆;百合;雪裡蕻;大蒜;萵筍;鴨跖草;北五味子;野菜酢漿草;野菜蒲公英;野菜藿香;野菜魚腥草;海帶;紫菜;菠菜;雞油菌。

9樓:釗國英殳夏

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主宣發和肅降

10樓:pig的

不用那麼麻煩,每天早上喝點蜂蜜加香油,好的生活習慣,健健康康每一天!!!

11樓:微言悚聽

木耳:木耳之所以可以清肺,是由於木耳中含有豐厚的木質素,這種物質進入人體過後,對人體各個器官的渣滓有著超強的吸附力。每天多吃木耳,能起到很好的排毒、清肺的作用。

檸檬: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檸檬的高度鹼效能止咳化痰、生津健脾,幫助肺部清除毒素。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及高度鹼性,有效地幫助肺部排毒。

白蘿蔔:白蘿蔔是經濟又營養豐富,富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促進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上認為白蘿蔔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是食療佳品。

對肺好的食物有哪些

12樓:blackpink_羅捷

1、川貝:

在川貝中含有生物鹼的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等功效,且其屬性寒之物,對於清除肺熱也有作用。平時可以用川貝和雪梨燉熟了吃,又或者用其煲湯喝。

2、羅漢果:

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去除口臭之效,而且對菸酒過度等引起的聲音嘶啞、咽乾口渴等效果尤佳。可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祕等症狀。

3、白蘿蔔:

其性甘平味辛,歸肺、脾經,具有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熱、痰多等。吃蘿蔔,配合白糖、薑絲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銀花可治熱咳;配合銀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麥芽可治積食咳嗽。

4、薄荷:

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建議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可以薄荷代茶飲。

5、銀耳:

含多種氨基酸,能緩解**乾燥、瘙癢。銀耳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另外,銀耳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以及增強腫瘤患者對放、化療的耐受力。

6、陳皮:

能理氣健脾、止咳化痰,對因秋燥咳嗽的人來說格外有用。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經、胃經、肺經,可理氣健脾、燥溼化痰,臨床使用陳皮多治痰溼不化、胸膈滿悶、咳喘痰多、痰白粘稠。

7、梨:

味甘性涼、微酸,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生食梨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8、荸薺:

又稱馬蹄,有清熱化痰、生津開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等功效。荸薺屬寒性食物,脾胃虛寒及血虛者不宜食用。另外,荸薺中含澱粉較多,糖尿病患者也應慎食。

9、柿子:

中醫認為其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建議對因霧天引起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10、百合:

有潤肺功效,由於其含有多種生物鹼,不僅具有營養滋補之功,還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補中益氣的功效,病後虛弱、肺部疾病患者宜多食。百合常用於燉湯、熬粥,取百合大米各少許,將其洗淨熬粥,小火慢熬,具有良好的潤肺保健功能,加入銀耳,其潤肺效果更佳。

13樓:

1、羅漢果

羅漢果具有清熱涼血、化痰止咳、潤肺抗癆之功,對感冒、咳嗽多痰、胃熱便祕以及支氣管炎有一定療效。

2、大蒜

大蒜的營養成分十分豐富,不僅含有各種糖分、脂肪、蛋白質以及豐富的維生素之外,還含有大量的蒜素等營養成分,適當的食用可以達到抑制病毒和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3、石榴

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4、柑桔

有生津止咳、潤肺止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5、甘蔗

甘蔗的汁液性平味甘,具有解熱生津、潤燥滋養的功效,可以助脾和中、消痰鎮咳,素有「天生復脈湯」的美稱。可以用來**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6、蘿蔔

蘿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核黃素、尼克酸、鈣、磷、鐵等。常吃生蘿蔔,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疼痛及支氣管炎等病症。

7、百合

百合具有鎮靜、止咳作用,適用於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咯血等病症的患者食用。

8、山楂

山楂中的槲皮苷,具有擴張氣管、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排痰平喘的功效,適用於支氣管炎的**。

9、梨梨具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不管是生食、榨汁還是燉煮著食用,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都有著一定的**效果。

10、葡萄

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入蜂蜜煎膏,以開水沖服,對煩熱口渴尤佳。

燕窩養肺養胃補氣力

中醫學認為,燕窩能性平、味甘,入肺、胃經(作用的部位),「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中」,「大補元氣」、「大養肺陰」,對於「病後諸虛,尤為妙品」。

燕窩的主要作用有:

1、滋陰養肺,用於肺陰虧虛所致的乾咳、咯血、潮熱、盜汗;

2、養胃止嘔,用於胃陰虧虛所斂的噎膈、反胃、嘔吐;

3、補氣止汗,用於氣虛體弱所致的自汗、尿多。

哪些水果對肺好,吃什麼水果對肺好 對肺有好處的水果

對肺好的養肺水果 1 甘蔗 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 下氣潤燥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2 橄欖 味甘澀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於咽喉腫疼,煩渴,肺熱咳嗽,咳血,飲食積滯,酒毒溼熱。3 荸薺 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熱,化痰消積之功能,可明目退翳,...

豬肺有什麼作用,豬肺對人有何好處?

豬肺有補虛 止咳 止血之功效。可用於 肺虛咳嗽 久咳咯血等症。適宜肺虛久咳 肺結核 肺痿咯血者食用。根據中醫以髒補髒之理,凡肺虛之病,如肺不張 肺結核等,可借鑑 證治要訣 之法 治肺虛咳嗽 豬肺一具,切片,麻油 炒熟,同粥食。治嗽血肺損 薏苡仁研細末,煮豬肺,白蘸食之。豬肺味甘,性平,入肺經 補肺虛...

吃什麼食物對胃好,哪些食物是對胃有好處的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吃熱的,容易消化的,清淡的食物對胃最好。麵食最養胃 還有呢最好喝蘇打水 胃不好的人應該吃麵條 多喝牛奶和熱水 腸胃不好的,這3類食物適當吃,能增強胃腸功能,減少腸胃疾病!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