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水果對肺好,吃什麼水果對肺好 對肺有好處的水果

2022-01-12 01:36:48 字數 4774 閱讀 9404

1樓:小想的小世界

對肺好的養肺水果

1、甘蔗

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

2、橄欖

味甘澀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於咽喉腫疼,煩渴,肺熱咳嗽,咳血,飲食積滯,酒毒溼熱。

3、荸薺

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熱,化痰消積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瘡,大便下血。預防流腦,高血壓,可輔助**慢性咳嗽、吐濃痰。

4、梨梨子因鮮嫩多汁而被稱作「天然礦泉水」,具有生津潤燥、清心降火、清熱解毒等功效。對肺部、支氣管以及上呼吸道有很好的滋潤作用,還有助於消化、促進食慾。在秋天多吃梨,可以有效緩解因秋燥引起的**搔癢、口鼻乾燥等症狀。

中醫認為,「肺為嬌髒」,「溫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說

肺是最容易受到外來有害物質侵害的臟器。肺部受到侵害,除了影響呼吸道的健康外,還可能引發感冒。根據中醫理論,肺為華蓋,也就是形容肺像雨傘一樣,是給五臟六腑擋風遮雨的。

但如果這個「雨傘」保護不好,就會患感冒、肺炎等炎症尤其是隨著各地空氣質量下降,霧霾、pm2.5對市民呼吸道的影響越來越大。

從保健的角度來說,食療是值得提倡的輔助預防措施。而中醫也一向講究藥食同源,通過調節飲食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所以在霧霾的天氣通過中醫食療來養肺潤肺是一個很好的途徑。

2樓:營養師王燕仔

秋燥肺熱、肺虛,1種水果吃點,清熱潤肺,生津降火,肺健康

3樓:薄荷的味道

梨子,川貝和雪梨蒸冰糖清肺熱效果很好

吃什麼水果對肺好 對肺有好處的水果

4樓:柳絮飄飄

對肺好的水果有

梨、蘋果、甘蔗、柑橘、石榴、棗、葡萄、柿子等等

梨: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

蘋果: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表明,經常吃蘋果的人咳嗽、生痰的機率比不經常吃的人低33%,這是因為蘋果皮中的果膠和抗氧化物能減輕肺部的炎症反應。

甘蔗:中醫認為,甘蔗入肺、胃二經,甘蔗味甘性寒,甘可滋補養血,寒可清熱生津,具有補肺益胃、下氣、潤燥、通便解結的作用。

柑橘:柑橘含有豐富的檸檬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它具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於胃腸燥熱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於腹部不適、小便不利等症;有潤肺化痰的作用,適於肺熱咳嗽之症。

石榴:石榴含有鞣質、糖類、蘋果酸、檸檬酸、氨基酸、維生素等,有軟化血管、助消化、抗菌等功效。能健胃提神、增強食慾,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中醫認為,石榴之功有「四止」,即止渴、止瀉、止血、止帶。它的果實有甜有酸,味甘的石榴具有生津止渴之效,可用於**口乾煩渴、咽乾、口瘡、潤秋燥。

鮮棗:冬棗營養價值為百果之冠,有「百果王」之稱。冬棗含有天門冬氨酸、蘇氨酸、絲氨酸等19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維生素c含量尤其豐富,可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中醫認為冬棗具有補脾胃、潤心肺、降血壓、調血脂、滋陰生津、養顏悅色、延緩衰老之效。

葡萄:葡萄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提高細胞新陳代謝能力,有助於肺部細胞排毒,起到很好的養肺作用。特別是馬奶葡萄等青綠色葡萄可補肺氣,有潤肺功效,適合咳嗽、患呼吸系統疾病及膚色差的人。

柿子:中醫認為,柿子味甘澀性寒,入心、肺、大腸經。可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主治燥熱咳嗽、腸道燥熱或痔瘡出血。

根據中醫五行理論,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別與五臟中的肝、心、脾、肺、腎和五色中的青、赤、黃、白、黑相對應。也就是說,肺臟與白色都屬金,肺與白色相對應,所以吃白色食物可收到養肺效果。

傳統醫學認為白色食物入肺,可以提高肺臟之氣,保護嬌嫩的肺臟。如白菜、白蘿蔔、白木耳、白菜花等蔬菜。

吃什麼水果對肺有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是人們的一種日常食用品,品種豐富,風味各異。水果中的營養素主要是維生素和無機鹽,維生素以c、胡蘿蔔素為主,無機鹽以鈣、鉀、鎂等為主。水果中還有各種糖和多種有機酸。

新鮮水果中水分含量豐富,不含脂肪和蛋白質;乾果是新鮮水果加工而成,如葡萄乾、棗、蓮子等,硬果常食的有花生、核桃和多種瓜子等,硬果中脂肪,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b1、b2都極豐富,水果除了營養豐富外,還能藥用。下邊介紹一些適合肺結核病人的水果。

1.梨 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偏涼,主要歸肺、胃二經,具有潤肺清熱、消痰降火、清胃瀉熱、養陰生津、滋腎補虛及潤腸通便等作用。**肺結核引起的咳嗽、咯痰有獨特而明顯的效果。

著名的「梨膏糖」就是以甜梨為主原料製成的止咳成藥。中醫用梨**咳嗽的驗方很多,這裡只舉一二。鮮梨適量搗爛,熬濃去渣,加冰糖收膏,每次1匙溫開水沖服,每日2次,連服3日;或取大梨1個、貝母9克(研末),冰糖30克,梨去皮去核,加入其餘二物,放在碗中蒸熟。

每日早晚各服1次。

2.荔枝 中醫認為荔枝性味甘,酸而溫,無毒,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化痰、健脾和胃、疏肝理氣及滋補腎陰等作用。荔枝可**頸淋巴結核,方法是:

取幹荔枝30克,海帶15克,海藻15克,昆布10克,水煎服,每次l劑,每日2次。中醫認為頸淋巴結多屬痰阻頸絡所致,用本方有療效。

3.甘蔗 中醫認為甘蔗性味甘無毒,歸肺、胃、腎經,具有潤肺益胃、補腎生津作用。對肺結核乾咳、盜汗、顴紅、潮熱等症狀明顯者,可採用下法**:

取甘蔗汁loo克,白蘿蔔汁100克,百合60克,甜杏仁15克,將百合杏仁煮爛後兌入前二計,於每日唾前頓服,1日為l療程,連服3~6個療程。

4.核桃 中醫認為核桃性味甘溫、質潤無毒,歸肺、胃、肝、腎等經,具有益肺平喘、養胃助納、潤腸通便、調肝和血、補腎健腦等功用。對肺結核肺腎陰虛、虛火內生者,可取核桃仁500克、鮮魚腥草200克,共搗爛如泥,以蜂蜜調為丸,每丸9克;每次1丸,每日3次,飯後服用。

一般1個月為1個療程,連服4~6個療程。

5.橘子 中醫認為其性味甘,酸而溼.無毒。橘實歸肺、胃、心、肝等經,橘葉、橘核、橘絡等也可藥用,其有潤肺止咳、開胃生津、健脾止瀉、行氣宣痺及疏肝解鬱等作用。

6.石榴 中醫認為石榴性味甘酸而平,石榴皮則澀溫,歸肺、大腸等經,具有清熱止渴、養胃生經、殺蟲止痢及利膽明目等功用。對肺結核患者,在服用抗結核藥物的同時,可取白石榴花24克,夏枯草30克,魚腥草36克,水煎服。

每日1劑,連服數月,對肺結核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6樓:大大大大越

中醫講究白色的食物潤肺.秋天風燥,潤肺的水果有:梨,百合,荸薺,連藕,銀耳。

推薦冰糖梨:選大個的雪花梨,去皮,將核剜去,防入冰糖2-3塊,上 火蒸20分鐘,即可

銀耳蓮子羹:取一朵銀耳,蓮子10-15粒,溫水發1個少時,去蒂。讓後加冷水,開鍋後,小火煮2小時,即可。(中途最好用湯勺把銀耳多搗幾下,讓膠質燉出來。

銀耳超市有賣,但不要挑選顏色發白或純白的,可能被薰過的,好銀耳顏色是發淡黃色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熟梨 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偏涼,主要歸肺、胃二經,具有潤肺清熱、消痰降火、清胃瀉熱、養陰生津、滋腎補虛及潤腸通便等作用。**肺結核引起的咳嗽、咯痰有獨特而明顯的效果。著名的「梨膏糖」就是以甜梨為主原料製成的止咳成藥。

中醫用梨**咳嗽的驗方很多,這裡只舉一二。鮮梨適量搗爛,熬濃去渣,加冰糖收膏,每次1匙溫開水沖服,每日2次,連服3日;或取大梨1個、貝母9克(研末),冰糖30克,梨去皮去核,加入其餘二物,放在碗中蒸熟。每日早晚各服1次。

另外,以下水果對肺也有好處。

荔枝:中醫認為荔枝性味甘,酸而溫,無毒,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化痰、健脾和胃、疏肝理氣及滋補腎陰等作用。荔枝可**頸淋巴結核,方法是:

取幹荔枝30克,海帶15克,海藻15克,昆布10克,水煎服,每次l劑,每日2次。中醫認為頸淋巴結多屬痰阻頸絡所致,用本方有療效。

甘蔗:中醫認為甘蔗性味甘無毒,歸肺、胃、腎經,具有潤肺益胃、補腎生津作用。對肺結核乾咳、盜汗、顴紅、潮熱等症狀明顯者,可採用下法**:

取甘蔗汁loo克,白蘿蔔汁100克,百合60克,甜杏仁15克,將百合杏仁煮爛後兌入前二計,於每日唾前頓服,1日為l療程,連服3~6個療程。

核桃:中醫認為核桃性味甘溫、質潤無毒,歸肺、胃、肝、腎等經,具有益肺平喘、養胃助納、潤腸通便、調肝和血、補腎健腦等功用。對肺結核肺腎陰虛、虛火內生者,可取核桃仁500克、鮮魚腥草200克,共搗爛如泥,以蜂蜜調為丸,每丸9克;每次1丸,每日3次,飯後服用。

一般1個月為1個療程,連服4~6個療程。

橘子:中醫認為其性味甘,酸而溼.無毒。橘實歸肺、胃、心、肝等經,橘葉、橘核、橘絡等也可藥用,其有潤肺止咳、開胃生津、健脾止瀉、行氣宣痺及疏肝解鬱等作用。

石榴: 中醫認為石榴性味甘酸而平,石榴皮則澀溫,歸肺、大腸等經,具有清熱止渴、養胃生經、殺蟲止痢及利膽明目等功用。對肺結核患者,在服用抗結核藥物的同時,可取白石榴花24克,夏枯草30克,魚腥草36克,水煎服。

每日1劑,連服數月,對肺結核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梨~~荔枝~~甘蔗~~核桃~~橘子

9樓:荊綺玉蓋潔

梨味甘、微酸、性偏涼,主要歸肺、胃二經,具有潤肺清熱、消痰降火、清胃瀉熱、養陰生津、滋腎補虛及潤腸通便等作用,荔枝:中醫認為荔枝性味甘,酸而溫,無毒,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化痰、健脾和胃、疏肝理氣及滋補腎陰等作用。荔枝可**頸淋巴結核,方法是:

取幹荔枝30克,海帶15克,海藻15克,昆布10克,水煎服,每次l劑,每日2次。中醫認為頸淋巴結多屬痰阻頸絡所致,用本方有療效。

甘蔗:中醫認為甘蔗性味甘無毒,歸肺、胃、腎經,具有潤肺益胃、補腎生津作用。對肺結核乾咳、盜汗、顴紅、潮熱等症狀明顯者,可採用下法**:

取甘蔗汁loo克,白蘿蔔汁100克,百合60克,甜杏仁15克,將百合杏仁煮爛後兌入前二計,於每日唾前頓服,1日為l療程,連服3~6個療程。

核桃:中醫認為核桃性味甘溫、質潤無毒,歸肺、胃、肝、腎等經,具有益肺平喘、養胃助納、潤腸通便、調肝和血、補腎健腦等功用。

肺熱,上火吃什麼好,肺熱吃什麼水果降火?

苦瓜,菠菜,草莓,木瓜,白菜,多喝白開水。上火 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幹痛 兩眼紅赤 鼻腔熱烘 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 流鼻血 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 上火 火 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 火熱之邪 的侵襲而引起 上火 症狀 一是機體記憶體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 火 由於陰陽失調,...

吃什麼水果對面板好,吃什麼水果對面板好

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以美白 比如獼猴桃 檸檬 草莓 西紅柿等,都是美白效果極佳的水果。人類不同的膚色取決於不同種族 的表皮內色素細胞的大小和產生色素顆粒的大小,白種人的表皮色素細胞小,產生的色素顆粒也小,表現為白色 黑種人的黑色素細胞產生的色素顆粒大,分佈在表皮而表現黑 因此不同種族的膚色是先...

吃什麼食物對肺有好處,對肺好的食物有哪些

建議您經常可吃的食物有 胡蘿蔔 梨子 木耳 豆漿 蜂蜜等。平時可以燉煮的一些清肺潤肺的食材有 1,雪耳 蓮子 百合 排骨湯2,桑百皮 百合 排骨湯3,銀耳加冰糖燉煮4,豆漿 糯米 白糖適量5,鴨肉 糯米 料酒 鹽少許6,鴨血 毛肚 黃喉 鱔魚 午餐肉 黃豆芽 粉絲7,火腿片 冬瓜片8,鮮百合 西洋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