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的粗糧有哪些

2022-01-08 09:58:44 字數 2988 閱讀 2941

1樓:我不會玩魚人

粗雜糧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的食物,比如紅薯、玉米、山藥、芋頭等。對於米麵類富含澱粉的食物,應該多選麵粉類的,因為米飯含酸多。如果要煮成粥的話,加一點鹼然後再煮的柔軟些,這樣利於消化,也是對胃很好的食物。

腸胃差,吃粗糧注意事項

1、打成糊。假如咀嚼能力比較差,胃動力不足,大便中甚至能看到沒嚼碎的整個穀粒,那就最好把粗糧直接打成糊糊喝。可以是煮粥之後用打漿機打碎,也可以直接使用豆漿機打糊。

但豆漿機不適合做太濃的糊糊,否則容易糊底,只適合做比較稀的雜糧糊用來替代早餐的粥。

2、慎吃豆類。如果身體虛弱、消化不良,容易發生胃堵、脹氣等情況,宜少選或不選黃豆、黑豆、綠豆等食材,因為它們消化起來的確比較辛苦,而且容易產氣。

糙米、小米、大黃米、燕麥片相比其他粗糧更容易消化,完全不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腸胃差的人,可以從這幾種粗糧開始新增,等身體慢慢適應後再新增其他種類的粗糧。

2樓:蘇木槿華

1、薏苡仁:中醫認為,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健脾益胃、利溼除痺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腹瀉、水腫等。

2、白扁豆:中醫認為,白扁豆味甘、性微溫,具有補脾益胃、化溼祛暑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食慾不振、大便洩瀉,以及暑溼吐瀉、胸悶、腹脹等。

3、小麥: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用於口乾咽燥,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

4、高粱:高粱能溫中澀腸、止霍亂、利小便、健脾益中、補氣清胃。高粱對小孩消化不良、大人脾胃氣虛現象有顯著的**功效,對體質有著非常好的作用。

5、芡實:芡實能補脾益腎、收斂止瀉、鎮痛鎮靜、緩和腹瀉、神經痛、風溼骨痛要膝關節痛等症狀。芡實也能健脾胃、補脾生血,使人耳聰目明,美化肌膚,防老抗衰。

3樓:賞心情

五穀雜糧 養胃佳品

1、薏苡仁:中醫認為,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健脾益胃、利溼除痺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腹瀉、水腫等。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薏苡仁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道負擔的作用;所含有的α單油酸甘油酯,具有抗腫瘤作用;多糖葡聚糖混合物及酸性多糖具有免疫活性。凡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伴有腸上皮化生、胃腸道息肉者,應經常食用薏苡仁。注意:

因薏苡仁通利滲溼,津液虧虛而口乾便祕者慎服。

2、白扁豆:中醫認為,白扁豆味甘、性微溫,具有補脾益胃、化溼祛暑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食慾不振、大便洩瀉,以及暑溼吐瀉、胸悶、腹脹等。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白扁豆含胡蘿蔔素、硫胺酸等,具有抗菌、抗病毒、增強t淋巴細胞活性,提高細胞免疫功能的作用;白扁豆對痢疾桿菌有抑制作用,對食物中毒引起的嘔吐、急性胃腸炎等有解毒作用。

3、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4、玉米:又名包穀。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溼利尿之功。可用於洩瀉,痢疾等病。

5、粟米:又名小米。味甘鹹,性微寒。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腎之功。用於脾腎不足所致的納食少,煩渴,反胃嘔吐及病後體弱等。

6、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滲溼止痢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溼熱吐瀉下痢等。

7、糯米:又名江米。味甘,性溫。有暖脾胃、補中益氣之功。用於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瀉。

8、小麥: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用於口乾咽燥,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

9、大麥:味甘鹹,性微寒。有益氣健脾,止渴除煩之功。用於脾胃虛弱之消化不良,嘔吐洩瀉等。

4樓:快樂**醫生

小麥: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用於口乾咽燥,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

高粱:高粱能溫中澀腸、止霍亂、利小便、健脾益中、補氣清胃。高粱對小孩消化不良、大人脾胃氣虛現象有顯著的**功效,對體質有著非常好的作用。

芡實:芡實能補脾益腎、收斂止瀉、鎮痛鎮靜、緩和腹瀉、神經痛、風溼骨痛要膝關節痛等症狀。芡實也能健脾胃、補脾生血,使人耳聰目明,美化肌膚,防老抗衰。

糯米:又名江米。味甘,性溫。有暖脾胃、補中益氣之功。用於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瀉。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5樓:

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人們常喝的就是稀健丁香茶,長期喝對養胃作用大。丁香葉總黃酮有極強的抑菌作用,丁香葉中含有的丁香油酚,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對慢性胃炎、胃潰瘍有重要意義。

6樓:雨盼鑲

粗糧有小米,糙米,燕麥,黑米,薏仁,花生,玉米,綠豆,紅豆,黑豆等,想要養胃,可以用這些煮粥喝。粥,面,比較養胃。

7樓:天枰肖慧

茯苓、淮山、山楂、玉米、糙米

這些一起吃的話健脾養胃 多吃些五穀 對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害處 多些運動 用心生活

8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糙米粥,紅薯都可以養胃

9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玉米粥,燕麥等

胃不好吃什麼五穀雜糧養胃

10樓: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長期胃不好,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注意儘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11樓:

胃不好要注意飲食規律,不要吃太刺激的食物。養胃目前可以喝稀健丁香茶,丁香茶雖不是治病的能手,卻是調理脾胃的最佳幫手。丁香暖脾胃而行氣滯,尤善。

每日取稀健丁香茶3~5g茶葉反覆沖泡飲用即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粥撒 我以前也有胃病的,看病的嚴重性,如果是輕微 ,只需調整正常飲食,如果嚴重就要吃藥,不能吃飯的,胃不好消化,每天煮粥喝,一餓就喝粥,慢慢調整,病主要是養 而不是依賴藥品,對身體不好

13樓:生活分享時刻

胃不好的人,多吃1種食物,養胃護胃助消化,修復受損的胃。

都說吃粗糧好,那具體有哪些是粗糧

什麼是粗糧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 小米 紫米 高粱 燕麥 蕎麥 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 青豆 赤豆 綠豆等。粗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它與可溶性纖維協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 增加食物在胃裡的停留...

你知道養胃食譜有哪些呢,冬季養胃的食譜有哪些?

我以前的胃也不是很好,去了很多次醫院,也做了很多檢查,吃了很多藥,但是效果都是是很理想,之後就用了一些民間的食譜進行養胃,每天早上起來空腹吃5 10粒生花生米,有效修復胃粘膜,然後就是多吃麵食,例如麵條饅頭,搭配小米粥,少吃米飯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這樣堅持下來一個月就會感覺到很明顯的效果。我自己家裡...

粗糧饅頭都有哪些,粗糧饅頭做法?

高粱饅頭 食材 中筋麵粉450克,高粱麵粉150克,白砂糖 乾酵母 燕麥適量。做法 1 燕麥用水煮開備用。用溫水溶解酵母,然後與中筋麵粉 高粱麵粉 燕麥 白砂糖攪拌成團,再反覆揉搓至麵糰光滑。蓋上保鮮膜,發酵30分鐘。2 將發好的麵糰揉勻,擀成片狀,捲起,切成小段,做成饅頭坯,鬆弛約15分鐘。3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