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時期為什麼推崇儒家思想,為什麼漢武帝時期儒家學派思想能成為主要思想

2022-01-08 07:50:22 字數 932 閱讀 7967

1樓:匿名使用者

儒術已不單單是先秦孔孟的儒術了,他經過董仲舒融合陰陽家,法家,公羊春秋,黃老學說,已經發展成為新的儒術,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種儒術符合了當時鞏固國家統一,加強**集權的需要.也就是為封建統治服務.

另一點是漢武帝時的儒術融進了大一統思想,君權神授,天人合一,天人感應這些新的思想觀點,分別針對當時的王國問題,相權,地方分權逐漸強大威脅君權的問題.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要用思想上的統一來維護政治上的統一.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是採納了董仲舒的建議.董仲舒認為,「道之大原出於天」,自然、人事都受制於天命,因此反映天命的政治秩序和政治思想都應該是統一的。他把儒家的倫理思想概括為「三綱五常」。

皇帝是受命於天的,儒家思想對自己統治有利。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漢初的修養生息政策已經不能適應漢武帝的基本國策了。漢武帝時期需要對內增強**集權、對外抗擊匈奴。儒家思想就是有利於最高統治者的,也能增強國家的凝聚力,使有才幹的庶士都能來到**為國盡力。

為什麼漢武帝時期儒家學派思想能成為主要思想

春秋戰國時期和漢武帝時期的儒學地位有何不同,分析原因

4樓:

春秋戰國:儒家思想初創時期,不被多數諸侯採納,只有少數想要改革的諸侯國曾試用過,但並不顯著屬於非主流階段。 秦朝:

焚書坑儒,儒家思想被大大破壞,險些被摧毀。法家思想鼎盛。 漢朝:

漢武帝推崇儒家思想。其得到歷史上第一次大發展。也成為了國家的主流思想。

宋明時期:是儒家思想的在一次騰飛與發展。儒家思想已漸漸在人民心中根深蒂固。

導致儒學的這種發展主要是因為每一時期的社會環境的不同,和統治者的思想影起的! 今天我們應正確對待儒家思想,我們要從中汲取優秀的文化營養。

儒家思想為什麼到漢武帝時期才成為主流思想

西漢武帝在位時期封建國家強盛,這給封建統治穩定創立了前提.為維護大一統的局面,必須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思想體系.董仲舒吸收了道家 法家等有利於君主統治的成分,對儒學進行了改造,增加了 君權神授 和大一統的思想,這在客觀上有利於封建 集權的加強,也利於社會的穩定,和鞏固儒家思想,從此儒家思想逐漸成為封建社...

漢武帝時儒家思想成為正統思想的原因

董仲舒提出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有利於統治者的統治,鞏固 政權 由於儒家思想符合漢武帝的統治思想 天地軍親師,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封建統治階級為什麼把儒家學說定為正統思想?儒家思想立足點是統治階級,強調君君臣臣,有利於統治.封建統治階級為什麼把儒家學說定為正統思想,是因為儒家思想是為封建社會...

孝文帝秦始皇漢武帝是怎麼對待儒家思想的

秦始皇 一切有利於鞏固秦皇室統治的思想都可以為我所用,所以法家的意識形態基礎上,陰陽家 農家 縱橫家 統一後,勢力比較小 一齊為其利用,為建國的合法性問題 經濟建設問題 國家穩定問題提供了理論基礎 補充了法家思想在這些方面的不足。秦始皇本想利用儒家思想以重建禮儀 秩序,只可惜儒生自身迂腐 李斯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