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為在宣傳維新變法時為什麼要把儒家思想和西方

2021-03-03 21:55:52 字數 1225 閱讀 2511

1樓:暮靜雨

康有為要變法bai,變法裡面有西du

方的政治思想

zhi,但是接受了上千年dao儒家文化薰陶的中國知識分子,大部版分是不能一權下字接受西方的政治思想的,所以為了減輕變法來自知識分子和普通老百姓的阻力,康有為把儒家文化和西方政治結合在一起,便於人們接受.

康有為打出「孔聖人」的招牌宣傳維新變法,其目的在於( ) a.利用傳統思想作** b.動員士大夫階

2樓:天

d試題分析:本題要求掌握康有為的思想特點,由於中國以儒家為核心的傳統思想在人們心目中仍佔統治地位,因此,深受傳統教育薰陶的康有為便從傳統思想中尋找變法的依據,以此動搖傳統思想的統治地位,宣傳維新變法的道理。但是傳統思想不可能成為資產階級維新派的指導思想,排除a、c。

故選d。

點評:康有為把儒家思想和西方政治學說相結合宣傳變法的必要性。他撰寫《新學偽經考》《孔子改制考》,不但沒有批判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傳統道德,反而把孔子抬出來打扮成改革先師,體現了他想借助孔子的權威來減輕宣傳維新思想阻力的特點,同時也反映了資產階級改良派的政治軟弱性,這使他們不可能真正與封建思想徹底決裂。

康有為是如何宣傳維新變法思想的是什麼。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3樓:大家的豬哥

康有為藉助孔子的學說,《孔子改制考》可以說明.康有為表面上是作歷史考證的文章,實際上是戊戌變法的理論著作,其特點是「託古改制」,把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當時古文經學是儒家的正統,是中國封建**統治的理論基礎,是變法的最大障礙。他敢於予以否定,宣佈是「偽經」,是假貨,這是對恪守祖訓不可變的封建傳統理論的尖銳批判。

他又把孔子說成是主張變革的先師,打著孔子這個保護神為維新變法思想製造理論根據。康有為維新思想的這個特點,既反映了他敢於向封建傳統思想大膽挑戰的精神,向西方學習,主張變法改革,發展資本主義的強烈願望;也暴露了他在封建傳統勢力面前的軟弱。康有為是「跪著造反」的,而且他在思想上還包含著濃厚的封建色彩。

(1)康有為把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結合起來宣傳維新變法主張。

(2)相同點:都反對封建**制度和封建思想,主張維新變法。

不同點:譚嗣同側重抨擊「君為臣綱」,具有民主革命的思想色彩:嚴復借用達爾文的進化論來解釋社會變革,闡明維新變法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3)起到了啟發民智,組織力量和製造**的重要作用:資產階級改良主義思想得到廣泛的傳播,維新變法新局面逐漸形成。

康有為是如何宣傳維新變法思想的是什麼。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康有為藉助孔子的學說,孔子改制考 可以說明 康有為表面上是作歷史考證的文章,實際上是戊戌變法的理論著作,其特點是 託古改制 把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當時古文經學是儒家的正統,是中國封建 統治的理論基礎,是變法的最大障礙。他敢於予以否定,宣佈是 偽經 是假貨,這是對恪守祖訓不可變...

為什麼維新變法要借鑑日本明治維新

社會背景 明治維新 1 人民的反抗 2 新興地主 商人不滿 3 統治階級內部分化,幕府成為眾矢之的。戊戌變法 1 封建危機嚴重 2 中外勢力相互勾結,封建勢力較強大。領導力量 明治維新 中下級武士 新興地主等聯合力量強大。戊戌變法 資產階級把希望寄託在無實權的皇帝身上,不敢發動群眾,頑固派力量強大。...

戊戌變法失敗之後,為什麼康有為不逃往歐美國家,而是逃亡到有魔

他好像是那裡留學出來的 也可能近點吧 可能發燒了 頭髮熱 因為日本人那時候是支援變法的。戊戌變法失敗之後,日本和英國為什麼會保護康有為和梁啟超逃往國外?維新派親日引狼狼顛覆自己國家的正權!造成祖國權貴多少年都一直親外怕外而看不起自己的國人 只有窩裡鬥他們才有漁利收,才有他們的利益可得。為了對付維新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