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牛頓環實驗中時為什麼要測量多組資料且採用多項逐差法處理資料

2021-04-22 12:11:14 字數 1225 閱讀 5921

1樓:

這樣做是為了測量更精確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大學物理實驗報告,光的等厚干涉現象的觀測最後一個思考題吧~~~

大學物理實驗中的逐差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使用逐差法?

3樓:喵喵喵

逐差法是針對自變數等量變化,因變數也做等量變化時,所測得有序資料等間隔相減後取其逐差平均值得到的結果。其優點是充分利用了測量資料,具有對資料取平均的效果,可及時發現差錯或資料的分佈規律,及時糾正或及時總結資料規律。它也是物理實驗中處理資料常用的一種方法。

原因:為提高實驗資料的利用率,減小了隨機誤差的影響,另外也可減小了實驗中儀器誤差分量。

擴充套件資料逐差法應用例項:

在物理「求勻變速直線運動物體的加速度」實驗中分析紙帶。

運用公式△x=at^2;

x3-x1=x4-x2=xm-xm-2

當時間間隔t相等時,假設測得 x1,x2,x3,x4 四段距離,那麼加速度

a=【(x4-x2)+(x3-x1)】/2×2t2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逐差法,就是把測量資料中的因變數進行逐項相減

或按順序分為兩組進行對應項相減,然後將所得差值作為因變數的多次測量值進行資料處理的方法。

逐差法是針對自變數等量變化,因變數也做等量變化時,所測得有序資料等間隔相減後取其逐差平均值得到的結果。其優點是充分利用了測量資料,具有對資料取平均的效果,可及時發現差錯或資料的分佈規律,及時糾正或及時總結資料規律。它也是物理實驗中處理資料常用的一種方法。

逐差法的應用逐差法作為一種資料處理方法有許多應用 ,如檢查實驗資料、驗證冪多項式、發現系統誤差或實驗資料的某些變化規律、求某些物理量的值等。採用逐差法處理資料時 ,可根據實驗目的要求及資料特點的不同 ,採用逐項逐差或隔項逐差 ;若函式關係為n次冪多項式 ,則可進行n次逐差。

現行物理實驗教材引入逐差法存在的問題在普通物理實驗教學中 ,很多教材都是以「拉伸法測鋼絲楊氏模量」實驗為例來介紹逐差法的 ,一般論述是相鄰兩項相減再平均會使中間測量值相消 ,只用到了前後兩個資料 ,達不到多次測量取平均的效果 ,因而採用將實驗資料對半分成兩組 ,對應項相減的辦法 ,即逐差法處理資料。該引入方法將「逐項逐差」排除在逐差法之外 ,顯然是片面的 ;還有的教材說相鄰兩項相減再平均便會失去多次測量減小隨機誤差的優越性。

在差動放大電路實驗中,測量靜態工作點時,放大器輸入端A,B與

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測量放大器的靜態工作點和輸入輸出電壓各採用哪種型別儀表 自動數字萬能表。差動放大器的共模抑制比最佳是輸入阻抗相等,並靜態輸出為零,而輸入兩端接地後,可檢驗等效的輸入阻抗是否相等,如果不等則輸出不為零。直動切換的。確認量程在電壓直流當。開啟功放,並保證沒有訊號輸入 音量電位旋至最低或...

活塞環的氣環在安裝時缺口為什麼要錯開

最大限度的減bai 少可燃混du合氣竄入曲軸箱zhi。活塞環是dao多道的,有開口,在安裝時是回開口答錯開安裝,只有活塞環開口端處是惟一的漏憑通道。由予開口很小,並且相互按一定位置錯開,形成迷宮式封氣路線,氣體通過各道氣環口以後,壓力顯著下降,其氣體竄漏量很微小。不開口不行,活塞在工作時要發熱,金屬...

為什麼測量較大的電壓時要串聯電阻,測量較大的電流時則要並聯電阻

電壓計的原理就是一個靈敏電流計串聯一個大電阻。由於靈敏電流計所能承受的電壓非常小,故需要一個大電阻來分壓。同理,靈敏電流計所能通過的電流也非常小,所以在當電流表時需要並聯一個小電阻來起到分流的作用。ufxunnfu8dxgjnjgu8gh 1是較大的電壓容易造成電擊傷害,串聯電阻取小電壓,一般不會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