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時儒家思想成為正統思想的原因

2021-05-09 02:35:48 字數 1450 閱讀 4189

1樓:註冊笑笑

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有利於統治者的統治,鞏固**政權

2樓:劉小——丫

由於儒家思想符合漢武帝的統治思想

3樓:在天涯

天地軍親師,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

封建統治階級為什麼把儒家學說定為正統思想?

4樓:山巔之鼠

儒家思想立足點是統治階級,強調君君臣臣,有利於統治.封建統治階級為什麼把儒家學說定為正統思想,是因為儒家思想是為封建社會服務的,儒家思想簡單來說: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世界三大宗教都是偶像崇拜,講究前世,來生!只有儒家,才在當下!

儒學本身的作用:講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克己復禮,利於統治者統治。

董仲舒的作用:提出春秋大一統,將儒學與法家、陰陽五行家結合。

歷史的必然趨勢:春秋爭霸、百家爭鳴;秦始皇焚書坑儒、思想混亂。

漢武帝的作用:漢初無為而治,漢武帝想做一番事業。

5樓:foggy金牛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核心,是中華文明的優秀文化遺產。這一思想對鞏固封建統治,維護國家統一曾經發揮過重要作用;封建統治者為了控制人們的思想而推行愚昧政策,阻礙了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對歷史發展產生過消極影響。但是,儒家思想中的勤政愛民、任人唯賢、和睦相處、以仁為核心的道德規範、合理的教育方法,具有積極意義。

春秋晚期,孔子創立儒家思想,核心是「仁」,主張以愛人之心調解與和諧社會人際關係;主張「禮」,即貴賤有「序」;主張以德治民,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要求統治者愛惜民力,取信於民,正身律已;主張改良,與時俱進。以仁為核心的道德規範,有利於調解人際關係,緩和社會矛盾。②戰國時期的孟子發展了孔子的民本思想,提出「民為貴」、「君為輕」,主張「仁政」,即不誤農時、放寬刑罰、輕徭薄賦,讓農民有一定土地。

③董仲舒吸收了法、道等學派的長處,結合**主義**集權制的需要,對儒家學說加以改造。他宣揚「天人感應」、「君權神授」和「大一統」的思想主張,提出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並被漢武帝採納,光大了儒學,使儒家思想成為封建統治的正統思想。④唐安史之亂後,儒學的正統地位受到削弱。

兩宋時期,朱熹等對儒家思想加以改造,吸收佛教和道教的某些思想,形成新儒學,即理學。理學提出「存天理,滅人慾」,實際上是為封建等級制度辯護。⑤明朝時期,為了嚴厲控制士人的思想,創立了八股取士制度,規定科舉試卷僅從儒家經典中命題,不許發揮個人見解,這使儒學的地位空前強化。

⑥十九世紀末,康有為著《孔子改制考》和《新學偽經考》,把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學說與儒家思想結合起來,強調託古改制,為維新變法尋找理論依據,將儒家思想賦予了新的內容。⑦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將矛頭直接指向儒家思想,提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號,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將儒家思想維護的封建禮教喻為「吃人」的魔鬼。新文化運動嚴重動搖了以儒學為代表的封建正統思想的統治地位,但儒學的統治地位沒有從根本上改變

漢武帝時期為什麼推崇儒家思想,為什麼漢武帝時期儒家學派思想能成為主要思想

儒術已不單單是先秦孔孟的儒術了,他經過董仲舒融合陰陽家,法家,公羊春秋,黃老學說,已經發展成為新的儒術,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種儒術符合了當時鞏固國家統一,加強 集權的需要.也就是為封建統治服務.另一點是漢武帝時的儒術融進了大一統思想,君權神授,天人合一,天人感應這些新的思想觀點,分別針對當時的王國問題...

孝文帝秦始皇漢武帝是怎麼對待儒家思想的

秦始皇 一切有利於鞏固秦皇室統治的思想都可以為我所用,所以法家的意識形態基礎上,陰陽家 農家 縱橫家 統一後,勢力比較小 一齊為其利用,為建國的合法性問題 經濟建設問題 國家穩定問題提供了理論基礎 補充了法家思想在這些方面的不足。秦始皇本想利用儒家思想以重建禮儀 秩序,只可惜儒生自身迂腐 李斯所代表...

儒家思想為什麼到漢武帝時期才成為主流思想

西漢武帝在位時期封建國家強盛,這給封建統治穩定創立了前提.為維護大一統的局面,必須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思想體系.董仲舒吸收了道家 法家等有利於君主統治的成分,對儒學進行了改造,增加了 君權神授 和大一統的思想,這在客觀上有利於封建 集權的加強,也利於社會的穩定,和鞏固儒家思想,從此儒家思想逐漸成為封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