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統治者採取了怎樣的措施來確立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

2021-05-09 02:35:48 字數 728 閱讀 2978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統治者採取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措施來確立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

建元元年(前140),董仲舒在舉賢良對策中提出建議:凡是不在六藝之科、孔子之術的各家學說,都要從博士官學中排除出去。漢武帝對董仲舒的這種大‘統思想非常賞識。

武帝又採納丞相衛綰之議,罷黜治申不害、商鞅、韓非、蘇秦、張儀之言的賢良。漢武帝此舉受到好黃老的祖母竇太后的強烈反對,她於次年藉故把鼓吹儒學的御史大夫趙綰和郎中令王減繫獄。儒家勢力雖暫時受到打擊,但武帝在建元五年(前136)又置《五經》博士,使儒家經學在官府中更加完備了。

建元六年(前135),竇太后死,儒家勢力再度倔起。元光元年(前134),他將不治儒家《五經》的太常博士一律縣黜,排斥黃老別名百家之言於官學之外,提拔布衣出身的儒生公孫弘為丞相,優禮延攬儒生數百人,還批准為博士官置**五十人,根據成績高下補郎中文學掌故,吏有通——藝者選拔擔任重要職務。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獨尊儒術以後,官吏主要出自儒生,儒家逐步發展,成為此後二千年間統治人民的正統思想。雖然這樣做不利於學術文化的發展,但在當時卻有益於**制度的加強和國家的統一。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有其時代的特點。他推崇的儒術,已吸收了法家、道家、陰陽家等各種不問學派的—些思想,與孔孟為代表的先秦儒家思想有所不同。漢武帝把儒術與刑名法術相糅合,形成了“霸王道雜之”的統治手段,對後世影響極為深遠。

2樓:百小度

漢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西漢初期的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減輕農民的負擔

休養生息的政策。所謂 休養生息 即在社會大動盪或長期戰爭之後統治者實行的寬專刑薄賦政屬策,以保養民力,增殖人口,達到恢復和發展經濟 穩定統治的目的。休養生息政策是西漢初年的國策,這個政策是由劉邦及其群臣所一起制定的。漢高祖之後的幾代皇帝,特別是文 景兩代,都大力推行休養生息政策。即使漢武帝時期,後期...

為了鞏固統治,清朝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加強君權

1 軍政上 雍正帝bai設立du 軍機處,由親信大臣組成的軍機處,zhi直接對dao皇帝負責,軍國大事由回皇帝一人答 裁決,軍機大臣跪受筆錄,命令交由各部執行。2 思想上 大興 摧殘了人才,八股取士,禁錮了思想。康熙 雍正 乾隆三朝,從知識分子的詩詞文章中摘取隻言片語,加以歪曲解釋,再借題發揮,羅織...

清朝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了加強祖國的統一和領土完整

1 東南邊疆 收復臺灣。1683年,康熙派施琅收復臺灣。1684年設定臺灣府,隸屬福建省。有利於國家統一。2 西北邊疆 粉碎蒙古準格爾部 活動。1690年,在沙俄支援下,噶爾丹悍然進軍內蒙古,康熙帝親自帶兵在烏蘭布通打敗噶爾丹的軍隊。1696年,康熙帝再次親征,清軍在昭莫多大敗噶爾丹。清朝控制了漠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