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初期的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減輕農民的負擔

2021-04-20 04:20:45 字數 544 閱讀 7394

1樓:匿名使用者

休養生息的政策。所謂「休養生息」,即在社會大動盪或長期戰爭之後統治者實行的寬專刑薄賦政屬策,以保養民力,增殖人口,達到恢復和發展經濟、穩定統治的目的。休養生息政策是西漢初年的國策,這個政策是由劉邦及其群臣所一起制定的。

漢高祖之後的幾代皇帝,特別是文、景兩代,都大力推行休養生息政策。即使漢武帝時期,後期因為長期對匈奴作戰的原因,全國戶數銳減,所以在武帝末年以及隨後的昭帝、宣帝年間也都採取了休養生息政策。而且這一政策幾乎成了往後歷朝歷代初定天下時候所採取的國策。

休養生息政策到了後來已經成為了一個純粹的經濟政策、是國家調整社會經濟的一個手段之一。

2樓:蒼洱白子

西漢在諸多制度上承襲了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休養生息的國策,被秦末戰亂破壞的社會經濟迅速恢復,農業、手工業及商業空前繁榮,史稱」文景之治「。

明朝統治者採取什麼措施來加強君主專

3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第一,廢除丞相。第二,建立東廠、西廠、錦衣衛等特務機構。

西漢統治者採取了怎樣的措施來確立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

西漢統治者採取了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的措施來確立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建元元年 前140 董仲舒在舉賢良對策中提出建議 凡是不在六藝之科 孔子之術的各家學說,都要從博士官學中排除出去。漢武帝對董仲舒的這種大 統思想非常賞識。武帝又採納丞相衛綰之議,罷黜治申不害 商鞅 韓非 蘇秦 張儀之言的賢良。漢武...

為了鞏固統治,清朝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加強君權

1 軍政上 雍正帝bai設立du 軍機處,由親信大臣組成的軍機處,zhi直接對dao皇帝負責,軍國大事由回皇帝一人答 裁決,軍機大臣跪受筆錄,命令交由各部執行。2 思想上 大興 摧殘了人才,八股取士,禁錮了思想。康熙 雍正 乾隆三朝,從知識分子的詩詞文章中摘取隻言片語,加以歪曲解釋,再借題發揮,羅織...

清朝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了加強祖國的統一和領土完整

1 東南邊疆 收復臺灣。1683年,康熙派施琅收復臺灣。1684年設定臺灣府,隸屬福建省。有利於國家統一。2 西北邊疆 粉碎蒙古準格爾部 活動。1690年,在沙俄支援下,噶爾丹悍然進軍內蒙古,康熙帝親自帶兵在烏蘭布通打敗噶爾丹的軍隊。1696年,康熙帝再次親征,清軍在昭莫多大敗噶爾丹。清朝控制了漠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