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統治者對教育的重視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3 22:14:53 字數 1686 閱讀 9602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和斯巴達一樣,雅典統治者同樣也高度重視對年輕一代的教育,「把教育兒童當做國家和每個做父親的職責,但它並不干預整個教育的細節,也不對教育進行絕對地控制。」在雅典,既有國家設立的學校,也有私人創辦的學校。

雅典統治者對於教育的重視程度是怎樣的?

2樓:漫閱科技

雅典統治者高度重視對年輕一代的教育,「把教育兒童當做國家和每個做父親的職責,但它並不干預整個教育的細節,也不對教育進行絕對地控制。」在雅典,既有國家設立的學校,也有私人創辦的學校。

古希臘的統治者是誰

3樓:我是龍的傳人

古希臘的統治者是執政官或國王或統帥。

古希臘城邦也分不同的體制。

貴族制 是由貴族集體領導,權力受公民大會制約。

寡頭制 是由少數貴族領導,權力受公民大會制約。

僭主制 依靠武力或非法手段奪權,無視公民大會,但往往取悅於平民,有利於向民主制轉變。

君主制 是君主終身世襲,獨掌大權,但形式上保留公民大會。

民主制 人民集體享有主權,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

就連雅典在不同時期也是不同制度 但在公元前336年的時候 希臘城邦承認亞歷山大為「最高統帥」。 總而言之 這稱呼是多種多樣的,有的稱執政官,有的稱國王,不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希臘自然地理環境和希臘城邦制度對希臘文明的影響,西方民主政治產生條件。

1、西方民主政治產生的歷史條件:①多山、多港、多島的地理環境;②希臘城邦小國寡民(古代歷史條件下,民主政治的前提);③多山、多港、多島的環境促成希臘商品經濟發達和海外活動頻繁,使希臘人較早接受平等、民主觀念。

2、希臘城邦的主要特徵是:小國寡民,各邦長期獨立自治

3、希臘城邦中流行的政體是:貴族制、民主制

二、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內容,民主政治對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意義。

1、民主政治演變過程: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

貴族制與君主制的不同:是集體領導;實行平等協商、少數服從多數的法治原則;實行任期制和選舉制

民主制的確立:梭倫改革,將國家引上民主的軌道;克里斯提尼改革——最終確立(陶片放逐法)

2、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點: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

3、體現(雅典民主政治機構的組成):①公民大會: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並決定一切國家大事②五百人議事會:

公民大會的附屬機構,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兩次公民大會閉會期間,議事會是最高權力的代表,負責監督行政**落實大會決議。③民眾法庭:日常司法機關。

最大限度保持公正,避免行賄舞弊現象的發生

4、雅典民主制的得失:積極意義:(1)雅典民主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法制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任期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等民主運作方式,這一偉大創舉為後世民主政治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

(2)政治決策通過多數人的認真討論,會使問題考慮的更全面。(3)公職人員由多數人選舉產生,使公職人員對社會負責,處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減少了以權謀私的可能性。(4)推動思想文化的發展;侷限性:

(1)與現代民主不同,只是公民群體的民主,而非公民,如外邦移民、奴隸和婦女,都沒有享受民主權利;(2)雅典民主是男性為中心的民主。

5、古希臘城邦政體主要特徵:小國寡民,各邦長期獨立自治;城邦公民享有較充分的政治權利。最流行的政體:貴族制和民主制(劃分依據:根據城邦公民享有權力的多少)。

中國對教育的重視體現在哪裡,國家為什麼重視教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教育發展實現了兩次飛躍,第一次是完成了從文盲大國向文化大國的轉變,第二次是完成了從人口大國向教育大國的歷史性轉變。而在教育強國階段,主要是解決教育質量和結構 效益問題,主要任務是提高教育國際競爭力。因為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教育事關民族興旺 人民福祉和國家未來,教育事業涉及千...

教育學的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

論教育學的價值 教育學是一門支撐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綜合性學科 重讀張伯苓 沈衛星 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教育,教育學的目的也就是提高教育質量。下面就從幾個方面論述教育學的意義。一於社會。教育學自從人類誕生以來就受到人們的重視,只是在古代沒有獨立的成為一個學科,電腦已可初見睨端,如蘇格拉底的助產術,孔子得天下...

宋朝的成就表現在哪方面,成就主要體現在哪些領域,與宋元時期的

宋詞的繁榮和成就有多方面的表現。其一,是在全社會的普及,上至皇帝填詞譜曲,下到 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其二是新創詞調大量出現,多達千餘種,且形式非常多,令 慢 近 犯 歌頭 攤破 增減 偷聲,無不齊備。而隨著長調慢曲的增加與普及,詞的表現容量亦隨之加大,為詞體的解放與革新打下了必要的基礎。其三是較...